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花蓮創新四大農村體驗 給你嶄新的農遊樂趣!

花蓮創新四大農村體驗
給你嶄新的農遊樂趣!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於21日下午,整合花蓮壽豐、馬太鞍、舞鶴及東豐等四大休閒農業區,在縣府一樓大禮堂共同辦理「創新農村體驗工作坊成果發表會」,現場除了介紹示範每個工作坊獨具特色的農遊體驗活動,邀請貴賓、媒體一同品嘗、試吃外,並成果展示各休閒農業區的農遊特色商品,期望將花蓮休閒農業旅遊特色獨家推薦給大家。
  各休閒農業區體驗工作坊共經過二個月的試營運操作,由遊客、專家老師及媒體進行體驗後,彙整評分及滿意度結果,21日由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處長羅文龍進行頒獎以茲鼓勵,由馬太鞍休閒農業區獲得「農村體驗人氣明星獎」、東豐休閒農業區獲得「農村體驗創意大師獎」、壽豐休閒農業區獲得「農村體驗最佳印象獎」、舞鶴休閒農業區獲得「農村體驗在地特色獎」,期許花蓮休閒農業區業者能夠不斷創新推出農遊體驗,吸引絡繹不絕遊客前來旅遊、創造更多消費商機!
  在現場展現四大休閒農業區體驗工作坊的成果,首先由壽豐休閒農業區帶領大家了解壽豐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有機農產品,其中更有以蓮花為主要特色的蓮花脆餅DIY、採蓮花體驗以及生態導覽等體驗活動,輔導單位壽豐鄉農會曾淑懿總幹事更提及壽豐正在推行long stay的特色活動,歡迎大家前往壽豐休閒農業區慢遊體驗。
  接著,以種子為工作坊主題的馬太鞍休閒農業區,現場除了解說各種子的種類、特徵,及展示各式各樣以種子DIY製成的作品外,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更將野菜與豆腐乳融入鬆餅製作,並提供現場長官貴賓試吃,體驗不一樣的下午茶風味!
  接著來到東豐休閒農業區體驗有機雜糧啤酒釀造過程,透過東豐專業啤酒師的解說,讓大家了解小麥啤酒釀造過程及品酒程序,現場除邀請農業處羅文龍處長體驗手工碾小麥的製作過程外,並提供由不同啤酒花釀造成的啤酒供現場貴賓品嚐。
  最後則是由舞鶴休閒農業區介紹蜜香紅茶的特色,並由青年農民館的青農解說創新客家檸檬酸柑茶球DIY體驗過程,青農除了介紹舞鶴在地有機檸檬與蜜香紅茶結合的製作過程,更請貴賓現場體驗如何綁檸檬酸柑茶球,才能使茶球在烘乾時更加緊實,現場也提供貴賓品嚐蜜香紅茶及檸檬酸柑茶。
  透過以上體驗工作坊的成果介紹,讓現場來賓能夠親身體驗花蓮獨具風味的農村體驗活動,並且更加了解花蓮在地之美!

106年度研商學生水域安全措施會議 夏日戲水高峰期將至 秘書長顏新章籲強化宣導

106年度研商學生水域安全措施會議
夏日戲水高峰期將至  秘書長顏新章籲強化宣導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降低夏季意外溺水發生率,花蓮縣政府秘書長顏新章日前召集縣府民政處、觀光處、原民處、中央駐地機關及民間團體,共同研商學生水域安全措施會議,針對學生水域安全措施集思廣益,防止學生意外溺水的撼事發生。
  顏新章強調,從事水域活動務必注意自身安全,並選擇有合格救生員駐守的游泳池或安全水域。凡立有警告牌的水域,都不得從事水域遊憩活動,從事水上活動時,應謹守不逞強、不做危險動作之原則。學生溺水事件的行為,多以戲水、牽手踏浪、跳水等,誤以為只要手牽手就安全,卻輕忽水域下方可能隱藏暗流、漩渦,稍不注意,意外就會發生。
  他也提到,遇溺意外事件發生時救溺五步口訣,為「叫、叫、伸、拋、划」,叫─大聲呼救;叫─呼叫119、118、110、112;伸─利用竹竿、樹枝等延伸物;拋─拋送球、繩、瓶等漂浮物;划─利用大型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浮具划過去。「救溺五步」是低風險至高風險的救溺方式,第一時間務必大聲求援,利用周圍救生器材,切勿貿然下水救人。
  與會單位亦提出轄區宣導及巡邏計畫,提醒家長應關心孩子的出遊場所,從事戲水活動應避免到危險水域遊憩,關心孩子的安全,期望今年所有學生及民眾都能平平安安。顏新章呼籲學生應選擇安全水域戲水,並應隨時注意水域隱藏之危險性,避免意外溺水發生。

圖:縣府秘書長顏新章、教育處長劉美珍與相關機關人員、民間團體研商學生水域安全措施。

日出大道專家委員會診 修正後再議

日出大道專家委員會診 修正後再議

記者吳佳俊/報導
  行政院東服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21日應邀出席花蓮縣議會「日出香榭大道專案會議」,在會中報告20日交通部觀光局在花蓮縣政府召開「花蓮市日出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基本設計審查會議專家學者所提審查意見。當天許多「溝仔尾」在地居民也到議會表達意見,多數人支持縣府興建「日出香榭大道」,但是針對計畫道路範圍從林森路至南濱路三角公園全長1400公尺道路全都畫設徒步區表示憂慮。
  專案召集人、縣議員謝國榮說,縣府規劃讓居民不安且有疑慮,其中自由街封閉成徒步區,附近成功街、南京街、廣東街都將進行管制通行,居民憂慮變成死巷未來進出都會受阻,而且自由街進南濱三角道路、重慶市場外全部都變徒步區,這樣市民進出市場要怎麼辦?貨車怎麼送貨?
  住在南京街的賴先生說,希望規劃公司參考台南的海安路,重新規劃,讓中間通行車道、路邊停車等等,靠近店面那邊規劃人行道,這樣才會有人潮可以靠近店面逛街,但現在規劃公司反而預留中間是徒步區,靠近兩邊店面做四米寬的車道,這樣行人怎麼會走入店面?一走出店門就被車撞嗎?
  經營咖啡廳的施姓業者則表示,希望規劃考慮「溝仔尾」的人文歷史,加蓋成了徒步區,花蓮人對清水綠帶的記憶也走入歷史。
  縣議員莊枝財質疑劃設自由街徒步區用地都是縣府的嗎?沒私人土地?莫非縣府強佔土地?此外,當初溝仔尾溝上人家拆除後,溝仔尾重現天日,很多人就希望維持市中心有溪流的樣貌,就像現在的台中柳川一樣,但縣府執意要把河流加蓋,結果工程一直拖延,現在加蓋後,又要耗資3億元鋪黑白石,居民到底還要忍受多久?更讓人氣憤的是,中央尚未撥款補助,縣府已將自籌款統統送入議會審,擺明了「強渡關山」,要議會「背書」!
  李旭寧首先表示中央支持地方建設,但本案橫亙花蓮市中心,對市民生活與都市未來發展影響深遠,須審慎設計,廣聽民意。會議中審查委員發現許多缺失,也提出許多專業建議,針對在地居民仍有多數疑慮的停車與交通問題,委員也表示認同,並建議維持現狀兩側柏油路鋪面,維持車輛通行減少對於周邊居民的衝擊,同時也可減少黑白花崗岩舖面鋪設。
  針對明義國小接送問題,委員建議將工程開端內縮至民國路,減少相關問題產生;相關配套,如重慶市場前「日出廣場」禁止車輛進入,將嚴重影響市場營運與市民採買行為,鄰近配套的替代停車空間應先於日出廣場施工;針對目前規劃建築如東昇門、日出廣場LED電視牆與噴水池,設計量體過於龐大,且無在地意象連結,建議進行減量設計,並增加在地元素,並可考慮打開部分河道,增加與當地歷史脈絡連結;針對黑白花崗岩鋪面經費雖為縣府自籌,不在本次審查補助範圍,但本工程案工法與交通動線也要檢討修正,也需一併檢討。
  而針對植栽選用棕櫚科植物,因其遮蔭較少與耐風性的問題,是否適合當地,都是請規劃單位一併檢討修正。審查委員於會中提出相當多的專業建議,並做出請縣府與規劃單位進行修正,擇日再進行審議的決議。
  李旭寧表示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地方建設,支持分兩部分,一、經費支持,二、專業支持,今天聘請學者專家參與審查就是技術的支持,建設是好事,我們更希望好事要做對。
  經過4月20日的審查會意見交流,21日規劃單位在縣議會所提的報告,已經可以看見頗多的改善與修正。而專家審查委員的意見,許多與議員與市民意見不謀而合。呼籲縣府傾聽各方建言,一定可以讓「日出大道」計畫更臻完善。

萬榮鄉社會福利市集 歡迎參與

萬榮鄉社會福利市集 歡迎參與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利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委託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舉辦社會福利市集活動,歡迎對於社會福利權益與生活健康議題有興趣之民眾於4/28(五)上午九點,來參加106年花蓮縣萬榮鄉社會福利市集(萬榮活動中心-萬榮村1鄰8號)!
  現場活動有二手衣物與玩具贈送、趣味遊戲套圈圈、義剪、文康車歌唱活動、有獎問答等。當日捐贈106年3-4月之統一發票(和電子發票)5~20張,花蓮縣地方稅務局攤位可兌換實用品一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花蓮市原民文化歷史館即日起周末不休館

花蓮市原民文化歷史館即日起周末不休館

記者張麗英/報導
  以推展原住民文化創作並提供參展平台的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即日起參展期間週休二日不休館,花蓮市公所因應民眾需求從善如流,讓該館的運用可以更加多元活化,也讓花蓮鄉親能在週休二日放假期間能與家人一起前往欣賞原住民文創工作者的作品。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於民國九十八年開館至今已有八年,期間辦理多項策展,包括部落懷舊影像攝影展、傳統人物油畫展、現代藝術抽象油畫展、工藝商品設計聯展、樹皮衣等多媒材服裝設計展、太魯閣族傳統織布展、原住民木雕工藝展、部落石雕工藝展、太魯閣族皮雕工藝展、創意手作編織展、手工藝串珠展、佳民國小編織畫展、多媒材燈光裝置藝術展等各式主題策展,展出內容豐富有趣,目前展出「飛絲布可」潘旦雲老師拼布藝術暨師生聯展。
  由於市公所人力不足,該館導覽均由志工協助,為不影響志工在週休假期與家人相聚的作息,開館以來對外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週休二日休館,不過有花蓮鄉親向市公所反映,由於週一到週五要上班,只能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前往,但都因休館而作罷,因此希望市公所能調整開館時間。
  對於花蓮鄉親的建議,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立即指示原住民族行政課評估調整可行性,她說,市公所從善如流,透過與志工協調溝通並取得共識後,即日起調整對外開館時間,感謝花蓮鄉親與原住民啦啦爸志工隊的支持。
  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表示,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即日起調整開館時間,只要在參展期間的週二、週三,以及週五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對外開放,中午不休館,休館時間則是週一、週四及國定假日。若在布置中或展期銜接時暫不開館,館外屆時會張貼公告說明下期策展時間。
  原住民文化歷史館的地點在美崙地區,位於門諾醫院與花蓮縣文化局之間,在部落傳統領域上,該館位屬Ciku磯固部落內,館後有著廣大的綠色草坪,建地面積約三百多平方公尺,週邊環繞蓊鬱綠樹,環境優美。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肩負花蓮市十二個原住民部落工藝發展的責任,將部落工藝從消失到復育後的永續傳承,陪著所有族人們保護這塊脆弱的部落工藝文化。
  館內設置文物典藏區、手工藝展覽區及室外廊道聚會區,提供部落各種文化活動的使用場地,是一座兼具典藏原住民精神與文化重心的歷史館,除了定期每季策劃專門主題策展之外,也邀請各領域原住民工藝師進行主題式展覽,透過深耕原藝生活美學環境,營造具有生命感的藝術產業特色與打造為原住民文化媒介的展示平台。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地址:花蓮市民權九街6巷11號,專線電話:03-8236817。

圖: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正展出「飛絲布可」潘旦雲老師拼布藝術暨師生聯展。

吉安鄉防汛演習獲肯定 演練毫不馬虎

吉安鄉防汛演習獲肯定 演練毫不馬虎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一○六年度防汛、搶險演習,21日在東昌村榮光社區化仁海堤舉行,演習過程毫不馬虎,緊湊的節奏、逼真的演練,獲現場眾人肯定。
  黃馨說吉安鄉水流從山邊流向吉安溪匯流出太平洋,東昌村榮光社區緊臨太平洋,位處低漥地區,九河局這幾年不斷加強鞏固化仁海堤,但防範勝於治療,黃馨指出,為維護鄉民生命財產安全,鄉公所除積極配合上級單位做好平時巡查海堤、河堤及區域排水溝的工作,同時也加強防災防洪準備的重要課題,經過評估榮光社區可能為發生重大災情之處,期望從演練中累積經驗,改正缺失,在真正遭逢天然災害時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為提升鄉內居民緊急應變能力,吉安鄉公所上午十點於東昌村榮光社區化仁海堤進行一年一度防汛演習,近百人參與演練,要使各相關防救災單位熟悉權責及組織架構運作,熟練各種救災器材及運用方式,鄉長黃馨表示希望藉由演習加強防災技術的演練,未來在防災、搶險時,能減少災害損失,並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此次防汛演習由鄉長黃馨擔任指揮官、主秘高文彬擔任副指揮官,在各單位人員配合下共同進行演練,藉以提升緊急應變能力,透過演習為全鄉防災體系建立機制,讓各界了解防災、搶險的處理過程。
  本年度搶險工法結合自主防災社區及軍方人力,保全社區住家及商家,達到減災效果,其餘工項如成立應變中心、防災宣導、各項準備及災情查報、太空包吊放、溪洲受困民眾救助、封橋及維生管線搶修等項目,於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大救災功能。黃馨表示,重點項目不僅加強演練,更要依據以往救災經驗真實演練實際可能發生的救災情形,在災害準備及實際救災上,可以不斷進步,保障吉安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防汛演習不僅結合花蓮縣政府新完竣「普照橋」更與吉安鄉公所新完竣「洄瀾橋」相互輝應,讓本次防汛演習增添更多話題性,本次演習經費由花蓮縣政府補助20萬7,230元辦理,為每年舉辦的重要防災準備工作,一○五年度位於初英二號堤防舉行,一○四年度位於太昌村大山橋舉行,一○三年配合縣政府萬安演習舉辦,都是經過審慎評估可能的災害地點,結合本鄉防災體系及自主防災社區辦理訓練,本年度針對短期間強降雨易造成區域淹水狀況考量,配合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補助公所的6、12英吋移動式抽水機各二台,隨時調配支援抽水,真正發揮減災的作用。
  吉安鄉此次防汛演練獲眾人肯定,第九河川局工務課正工程司呂翌如指出,選在榮光社區辦理防汛演習,具有歷史上的意義,可見吉安鄉充分掌握災害淺勢危險地點,於演練中加入東昌自主防災社區多位居民參與,展現出自主防災的精神,紮實的演練項目中也讓大家看到榮光抽水站及移動式抽水機試運轉,建議下次可增加搶險工法演練項目,使之更豐富。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長鄭慶龍讚許吉安鄉公所於演習時,已將今年防災整備的開口契約相關作業準備完成,可預期若有災害來臨,吉安鄉一定可以將災害減至最低,同時也肯定本次演習對於防汛編組、聯繫、備料、疏散動線、避難場所安置皆順暢得宜。
  黃馨指出,由於已進入防汛期,鄉公所根據「災害防救法」,進行防汛演練,全程二小時的演練,感謝各界人員的參與及協助,因吉安鄉轄內化仁海堤、榮光社區、木瓜溪初英堤防及法華山等都是鄉內極易發生災害的地點,這項訓練目的藉由演練達到熟悉救災準備,進而減少人民損失。
  黃馨感謝今天所有單位協助跟幫忙,尤其特別感謝九河局對於化仁海堤長年以來不斷地協助改善,在此誠摯的致上謝意。
  這項演習除鄉公所清潔隊、建設課人員組成演習搶險隊外,另包括警察局吉安分局、花蓮縣消防局、東部地區巡防局八三大隊、花蓮縣衛生局、吉安鄉衛生所、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台灣電力公司、花蓮縣後備指揮部、東昌自主防災社區也派員進駐協助參演。
  蒞臨指導的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立法委員蕭美琴服務處執行長、立法委員徐榛蔚服務處副主任、花蓮縣政府建設處、社會處、民政處、花蓮縣議員、吉安鄉民代表及吉安鄉各村長也到場督導,全程觀看實兵演練。

四維高中劉濶維同學獲台電獎學金及進用

四維高中劉濶維同學獲台電獎學金及進用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電花蓮地區積極爭取用人在地化政策,提供高級職業學校技術類科獎學金,錄取者有獎學金4萬元及畢業後取得花蓮地區台電的進用資格,依通知至花蓮區處、花東供電區營運處或東部發電廠報到並接受訓練。今年花蓮地區有5個名額,四維高中5位同學進入複試,其中劉濶維同學高分錄取,台電總管理處特指派花蓮區營業處處長蘇建財到校祝賀並親頒獎學金。
  蘇建財處長表示,用人在地化政策,讓花蓮在地的子弟人才留在花蓮為鄉親服務,深耕花蓮成效良好,105年度花蓮地區有5位名額競爭激烈,會繼續爭取更多高級職業學校技術類科獎學金,提供就業機會,四維高中辦學優良成績斐然,劉濶維同學能脫穎而出,特到校祝賀邀請加入台電成為工作伙伴。同時拜會蔡忠和校長,感謝校長及老師用心教導並推薦舉才給台電,校長也鼓勵在地就讀與電力相關科系之技術類科學生,畢業後可進入台電服務,畢業即就業。

圖:台電花蓮區營業處處長蘇建財(右一)到四維高中,頒發獎學金給劉濶維同學,右三為蔡忠和校長。

大進國小參訪花蓮市圖 驚奇感受3D影片

大進國小參訪花蓮市圖 驚奇感受3D影片

記者張麗英/報導
  來自光復鄉的大進國小師生20日參訪花蓮市立圖書館,他們參觀洄瀾文創漫畫教室還欣賞了3D影片,充分感受不一樣的文化氛圍,尤其《冰原歷險記》影片透過3D的效果,讓小朋友在近距離逼真畫面下,尖叫連連,開心不已。
  大進國小師生一行八十七人由該校學務組長洪如品帶隊參訪花蓮市立圖書館,受到館長蔡淑香等人的熱情歡迎,並引導參觀洄瀾文創漫畫教室。蔡館長介紹漫畫教室創設與國際知名漫畫家敖幼祥的密切關係,她說,敖老師當年駐館指導開辦漫畫教學研習,培育不少漫畫創作師資種籽。
  一邊聽著蔡館長的介紹,一邊翻閱典藏的漫畫,小朋友紛紛表示花蓮市的孩子好幸福,有這麼舒適的場所可以盡情閱讀漫畫。
  蔡館長再引導大進國小師生至兒童館,她說,市立圖書館兒童館是花蓮縣唯一針對小朋友所開設的館,現場提供適合小朋友閱讀的書籍,週休二日並設計親子共遊的活動,是一座非常受家長歡迎的圖書館。
  現場也安排3D影片欣賞,播出的片名是《冰原歷險記》,許多小朋友在家裡都曾經看過這部影片,但以3D呈現,則是第一次欣賞,因此他們戴上3D專用眼鏡,看著眼前的畫面後都連聲尖叫,原來影片中的人物可以離自己這麼近。
  完成參訪後,大進國小師生在兒童館前拍了紀念照,對於此次來到花蓮市,能有這麼充實的藝文之旅,小朋友都覺得好開心並表示下次還要再來。

圖:大進國小師生於洄瀾文創漫畫教室前合影。

海運友善環境從建構安全文化做起 「艙面部門甲級船員航行安全講習」5月開講

海運友善環境從建構安全文化做起
「艙面部門甲級船員航行安全講習」5月開講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確保船舶在海上順利航行,除了各項硬體裝置、設備配置齊全之外,人員適切地操作更是航行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當面對緊急狀況,如何評估採取最適行動,將航行風險或事故損失降到最低,也是船員價值之所在。為精進船員職能與處理海事案件專業能力,交通部航港局於106年5月15日至17日,邀請資深船長與海事專家齊聚開講,分享專業知識及寶貴的實務經驗,強化船舶航行安全。
  航港局表示,本次講習邀請多位具有豐富航海資歷的船長、引水人與學界、業界專家,講述船舶操縱與避碰、航程計畫、碰撞事故解析、船舶緊急狀況之處置、氣象判斷及海事案件之處理等課程,課程涵蓋層面多元,並輔以實務案例講解,期盼提升船員航安知能,建立良好的航行安全價值觀。
  「106年度艙面部門甲級船員航行安全講習」為期3天,訂於106年5月15日至17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航港局敦和大樓地下1樓演講廳(臺北市和平東路3段1巷1號B1)舉辦,限額120名,全程參與者,將發給結訓證明。
  本次講習免報名費,且師資陣容堅強、課程實用豐富,機會難得!歡迎在職船員及未來有志從事航海事業的人員踴躍報名參加。課程資訊請至船員專業訓練報名平臺公告區下載(網址:https://seafarerstraining.mtnet.gov.tw/Mocls_ST4/Portal),報名請洽中華民國船長公會黃小姐,電話:(02)2712-0022。

航港局成立興蘭海運停航專案處理小組

航港局成立興蘭海運停航專案處理小組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有關興蘭海運公司停止經營後壁湖-蘭嶼航線運務,自4月13日起交通部航港局陸續因應處置作為。
  在確保旅客權益保障方面,要求興蘭海運公司出面,儘速處理退費問題,目前已解決一部分退費事宜。航港局為進一步處理爭議,已聯合屏東縣政府消費者保護官設置因應處理專案小組,協助處理旅客退票申訴及轉船問題,該小組專線電話07-2620560、07-2620563,提供旅客申訴,並於未來配合消保官之調解及進行團體訴訟。
  為減少停航衝撃,航港局已協調其他船舶運能支援今年勞動節連假(4/29~5/1)及端午節連假(5/27~5/30)支援後壁湖-蘭嶼航線運務,疏運旅客。4月26日(星期三)再召開興蘭海運停航事件因應處理協調會,出席單位為興蘭海運公司、臺東縣及屏東縣消保官、南部及東部航運業者,就停航事件進一步協調處理。
  依航業法第13條第4項規定,應於停航3日前報請航政機關備查,航港局對興蘭海運公司無預警停航行為,經查證屬實後,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另對於消費者保障權益退費部分,將依國內固定航線載客船舶乘客運送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令其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第56條之1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且於旅客權益未妥適處理前將暫停該公司船舶所有權移轉登記。

警攀爬屋頂辦案?原來是救狗行動啦

警攀爬屋頂辦案?原來是救狗行動啦

記者潘青/報導
  日前下午玉里鎮一戶民宅,突然引起民眾圍觀,走近一看兩名員警正攀爬屋頂,原以為警方正在攻堅,民眾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後來看見員警抱起小狗,才知道原來是該戶屋主聽見小狗哀嚎聲,於心不忍,才請警察協助救援。
  屋主向警方表示,一大早就發現屋頂有走動聲音,本以為是小貓玩耍並不以為意,到了下午屋主查覺微弱的哀嚎聲,才前去查看,屋頂上有一隻被繩索纏住的小狗,不停地掙扎、哀叫,但屋主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無法自行上去救狗,正好看見巡邏員警經過,趕緊請求協助,警員王原璋及馬正傑見其如此擔憂,二話不說立即攀爬上去,救出被纏住的小狗,讓老先生覺得很窩心。
  所長林佑為表示,民眾不論發生大小事件第一個都會想到找警察,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請求協助事由,幾乎每位員警都可以侃侃而談,時常感到好氣又好笑,本次救護小動物雖與警方維護治安交通無關,但派出所員警始終秉持著為民服務之精神,在能力範圍內均會盡力去協助,也很感謝民眾對員警之支持。

圖:兩位員警攀爬屋頂,協助救下受困於繩索的小狗。

照顧癱瘓母生活困頓 警轉介慈善團體救助

照顧癱瘓母生活困頓 警轉介慈善團體救助

記者潘青/報導
  大禹派出所員警戶口訪查時常主動關心轄內弱勢家庭,近日得知大禹里酸柑1名陳姓女子為照顧全身癱瘓母親,用盡微薄積蓄,平日僅依低收入戶補助及打零工過活,又遭逢兄長去世,為支付喪葬費用,生活已陷入困境,警方隨即協助民眾向新北市通天五教寺申請急難救助金,以解決其燃眉之急。
  十年前母親因重病導致全身癱瘓,陳女毅然決然地放棄學業,帶著自己打工賺取的微薄薪資返家照顧媽媽,因無法長時間外出工作,只能靠著低收入戶補助金及時有時無之短期工作維生,卻又不幸地遇上兄長病逝,其身後無積蓄僅留下兩名年紀尚小的兒子,無力負擔喪葬費用,陳女花光身上僅有的錢,請葬儀社用最簡單的方式,將哥哥的後事辦好,但自己和母親卻幾乎無糧可食,生活相當辛苦。
  通天五教寺接獲通報立即由楊文德委員代表前往派出所捐贈慰問金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所長彭國城立即連繫,但陳女不便前往,即請鄰居代為受領,陳女也轉達非常感謝通天五教寺及大禹派出所員警之協助。

圖:鄰居代陳女領取通天五教寺捐贈的慰問金及物資,將轉交給陳女。

慈大附中293人完成挑戰飢餓30小時 透過體驗飢餓關懷敘利亞難民兒童及非洲童工議題

慈大附中293人完成挑戰飢餓30小時
透過體驗飢餓關懷敘利亞難民兒童及非洲童工議題

記者吳思怡/報導
  慈大附中班聯會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於4月18日早上7點至19日下午1點,在校內發起飢餓三十個小時的飢餓體驗DIY營隊,宣誓全程不進食固體食物。4/18中午由展望會代表進行飢餓三十議題宣導,晚會則由曾經去過非洲的梁容爾同學分享,營友們更合力排演關懷非洲童工問題的短劇演出,希望讓大家重視童工問題帶來的危害,最後在營歌「讓我留在你身邊」劃下美好句點。

敘利亞難民不孤單 飢餓營友相挺支持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蕭文榮分享,敘利亞危機一年比一年更加嚴重,本月初的化學武器攻擊事件,無辜兒童口吐白沫、窒息而死,緊急治療獲救後的兒童則驚恐呆滯或因喪親痛哭,可以理解民眾的苦難真的沒有止盡。無論是誰發動這起暴力攻擊事件,結果都是一樣的:困在這場危機中的兒童與家庭,生活全然遭到摧毀,他們身處衝突之中,無處可逃。每天有這麼多平民陷入無止盡的悲慘循環,不斷被迫逃離家園,尋找安全的處所,實在令人感到心碎。
  珍惜擁有的、停止抱怨,相信世界在你的目光下,會有全然不同的風景!
  營長陳廷瑜分享第一次體驗「飢餓三十」同時身兼活動主辦,各種經歷實在印象深刻,在帶領營友共同宣誓時,感到一股力量凝聚,也許我們能做的很微小,但當能量共聚,就能創造奇蹟。三十個小時的活動很密集,在飢餓的狀況下,又必須保持冷靜的邏輯思考,疲憊不堪時不停告訴自己:「堅持下去!」幾度都覺得身體開始不受控制,但有一個很渺小的聲音,持續告訴我:「不要放棄。」這樣的過程,原來就是許多非洲孩子再平常不過的生活,體驗他們的感受,反思What Can We Do?因為我們都是地球村的家人。感謝籌辦營隊過程有許多貴人相助,在幕後推著我們向前,最大的體會是,我們都是幸福的,當學會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並停止抱怨,相信世界在你的目光下,會有全然不同的風景!今年我們也決定將禁食固體食物期間的午餐費捐出來,幫助需要的人們,相信在飢餓30小時過程,同學們往後能更珍惜食物,做到不浪費。

非洲童工議題短劇演出 倡導終止童工
  晚會時,邀請曾到過非洲的梁容爾同學分享肯亞當地見聞,現場教學同學如何用當地語言說「你好」、「早安」。接著演出非洲童工議題的小短劇,劇情是小女孩在可可亞工廠工作,每天領取微薄薪水,老闆和老闆女兒很鄙視這些童工們的貧窮,覺得他們不努力才會擁有這樣的生活,後來由得獎牌無數的非洲之星跳出來制止,可可亞工廠老闆醒悟對童工們說:「你們明天不用來上班了!」所有童工們都很擔心往後的生活該何去何從,更擔心無法幫忙家中經濟。但接著老闆說:「我決定讓你們都去上學,我將成立幫助童工的基金會,你們以後會有更好的生活。」童工們全都感動的哭了,也對未來充滿期待。
  活動組王若晴同學說,之前上地理課的時候,老師就曾提到非洲童工問題,這次參與飢餓三十活動,看到影片和文宣當中都有提到關注童工議題時,就決定要以童工問題做短劇演出,期待讓更多人看見非洲孩子們面臨的問題和困難,一起來幫助他們。高二大愛班何其恩同學分享,在飢餓的三十小時裡面,身為工作人員,完完全全比一般人多出兩倍的飢餓,在又累又餓的狀況下,還要處理突發狀況,真的很難受。但仔細想想影片中的非洲孩童他們無時無刻遭受飢餓及病痛折磨,這一點飢餓相較起來,其實真的不算什麼!感謝一起參與這場活動的夥伴們,因為大家的付出,期待能夠讓非洲的小孩受到良好的照顧長大成人。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主任表示,感謝慈大附中293名營友響應第28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藉由慈大附中率先體驗飢餓三十小時,邀請花蓮學子們在2017年7月15-16日熱情參與第28屆飢餓三十飢餓勇士大會師,全台一場三地同步舉行,邀請飢餓勇士們聯手愛心出擊,Together We Will『齊飢再造奇蹟!』我們花蓮縣立體育館見!同時邀請愛心民眾關懷弱勢兒童生存景困,捐款支持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報名專線:03-8236868,愛心捐款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 ,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飢餓三十」。

圖:慈大附中營長陳廷瑜帶領營友們開始飢餓宣示。














圖:非洲童工議題短劇演出。

消防局北埔分隊至台電防火宣導

消防局北埔分隊至台電防火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提高民眾防火之意識,並提升其滅火技巧與避難逃生之觀念,花蓮縣消防局北埔消防分隊於21日,偕同婦女防火宣導隊及鳳凰志工前往台灣電力公司實施防災宣導活動,藉以加強民眾防火警覺及火災應變知識。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宣導項目係針對地震應變、居家用火、用電及應注意事項、住宅用警備器裝設及心肺復甦術等。以加強民眾防火警覺及火災應變知識,建立正確防災觀念,增進民眾對火災的認識及防火應變之能力,是消防局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希望藉由宣導活動強化民眾的防火意識,並將求生技能融入日常生活。

圖:北埔消防分隊到台灣電力公司向員工宣導防火知識。










圖:消防人員指導CPR等急救措施。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真相調查小組向族人報告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真相調查小組向族人報告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行政院自去(105)年10月成立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以來,為積極落實蔡總統提出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之承諾,即不斷蒐集相關資料以釐清公部門設置蘭嶼貯存場之決策過程。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設置蘭嶼貯存場之真相調查不能沒有蘭嶼族人之參與,基於對蘭嶼族人意見之高度重視,儘管蘭嶼天候及海象不佳,調查小組成員仍排除萬難,如期於4月21日到蘭嶼當地,一方面向鄉親報告真相調查最新進度,另一方面也廣泛聽取族人意見。
  調查小組副召集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進一步表示,幕僚單位原民會於本次座談會向鄉親報告的重點主要為:調查小組及下設之工作小組歷次會議重要決議;至於設置蘭嶼核廢料貯存場之公部門決策過程調查部分,則由工作小組成員董恩慈等於會中說明調查工作辦理情形,以及未來撰寫調查報告之內容與方向。
  調查小組經本次座談會廣泛聽取族人意見後,林萬億政務委員重申,總統之承諾不會改變,調查小組將於今(106)年6月底前完成設置蘭嶼貯存場之公部門決策過程真相調查報告並向各界公布。

圖: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至蘭嶼向鄉親報告真相調查最新進度,並廣泛聽取族人意見。

Come on!縱谷螢光趴 歡迎報名參加

Come on!縱谷螢光趴 歡迎報名參加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稱縱管處),今年4月1日至5月6日在鯉魚潭舉辦之「花東縱谷螢蝶生態之旅」活動,民眾報名踴躍,賞螢人數即將突破3,000人次!近日螢火蟲數量大增,進入到高峰期,點點螢光妝點寧靜夜空,縱管處兼代處長洪東濤邀請民眾把握機會到鯉魚潭參加縱谷螢光趴,與螢火蟲共度美好的夜晚。
  這次活動期間,最特別的參加團體是天使幼兒園、恩典幼兒園及三立芳幼兒園等3所學校大班學生及家長一同來參加活動。園長劉祝冠表示,在國外都是從小就讓小朋友透過日常生活中學習怎麼愛護生態?關懷環境,這次透過縱管處培訓的志工叔叔阿姨,以生動的口吻解說鯉魚潭豐富生態,讓小朋友對自然環境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進而愛護環境,是一堂很棒的戶外教學課程。參與的網友及民眾也紛紛表示肯定,舉凡「導覽老師詳細解說,非常好」、「加油!讓活動繼續下去!」、「都很棒,明年會再來!」、「謝謝你們為生態盡一份心!」等鼓勵及讚揚不絕於耳。
  縱管處兼代處長洪東濤表示,鯉魚潭環境教育中心105年12月2日取得環教場所認證,今年結合賞螢活動辦理的夜間觀察環教課程,在賞螢之餘還可以取得環教時數,獲得廣大迴響,課程自4月1日到4月18日已有301人參加,其中83人取得環教時數,賞螢人數更達2879人。活動期間,透過專業解說及完善導覽讓大家了解螢火蟲的生長環境,提升民眾對生態的認識及對大自然的關懷,藉由賞螢重新體驗生態保育,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前來,漫步在螢火閃閃的夜晚潭邊,追尋光跡。
  長年來,縱管處著重於鯉魚潭環潭步道的生態保育,除了白天的風光無限,夜晚的蟲聲蛙鳴,在這春夏交替的季節,透過觀察螢火蟲,讓我們一起不僅環境教育有更多一分認識與重視,更能盡情享受屬於這一季的「縱谷螢光趴」!
  活動詳情請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http://www.erv-nsa.gov.tw/user/main.aspx或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brocerv/或鯉魚潭活動報名網站http://pics.ee/fhxz。

圖:志工於賞螢前進行活動說明。














圖:鯉魚潭公路邊可見點點飛舞的螢火蟲。

經典美石─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經典美石─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由花蓮縣文化局與中國觀賞石協會共同主辦「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4月21日上午11時在縣府大禮堂舉行記者會,由花蓮縣長傅崐萁親自主持,現場嘉賓雲集,包括縣議員徐雪玉、花蓮縣石藝文化推行協會前理事長林春生及現任理事長胡家誠、花蓮縣奇石協會理事長廖文雄、花蓮縣永安石友會理事長簡文正、花蓮縣東海岸玉石學會理事長皮艾玄、花蓮縣手工藝協會理事長郭南駿、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理事長王乙亮、花蓮玫瑰石藝術館館長曾泰源律師、台灣國寶美術館總經理郭翊、花蓮縣洄瀾詩社社長余國強、藝術家王慶祥及花蓮石界石友們共聚一堂,現場並安排曾泰源律師新書《綠光奇石-花蓮透光石畫物語》致贈儀式,及透石光畫作品揭幕,場面熱鬧溫馨。
  傅縣長表示,第三屆「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植基於兩岸過往的友好情誼,以「經典美石‧四海共賞」為主題,期盼借由賞石文化之深厚底蘊,匯集兩岸愛石人士共聚花蓮,達到藝術文化交流無界限,創造延續中華文化人文精神價值。此次展出方式有別於以往,以生活美學概念融入展示空間,呈現古典與現代交融的視覺意象,強調賞石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走向高雅、走近大眾。

藏家奇雅石、古生物化石展出
  本次活動地點位於花蓮縣文化局園區,分為石雕館、美術館兩大展場。在石雕博物館展出包括有景如山水變化豐富的玫瑰石、民國60年代在全球寶石市場打響名號的台灣玉;大陸方則展出極具收藏價值的戰國紅瑪瑙、精緻鮮豔的黃龍玉/黃蠟石雕件等。美術館展出藏家級台灣雅石、造型豐富的圖案石、變化萬千的東海岸玉石、隨著燈光色澤變化無窮瑰麗山水的切片光畫,以及精雕細琢的雕刻類小品等;大陸方則帶來滿漢全席珍稀石宴、大陸各地的特色觀賞石、億萬年前的國寶級古生物化石、通透璀璨的寶石級礦物晶體等,種類眾多且為台灣少見,其中古生物化石特別搭配全新技術的3D動漫互動展示設備,結合藝術與科學,極富教育意義。本次大陸藏家與花蓮藏家的精品盡出,精采可期。

花蓮火車站搭專車 遊覽賞石景點
  展覽期間並規劃有私房景點導覽專車,串連火車站、文化局園區展場、台灣國寶美術館、花蓮玫瑰石藝術館、石藝大街、森田造景藝術館等5處賞石景點,於活動期間每週六、日,每整點於火車站發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此外,為深化整體活動內涵,將於106年4月29日下午2時於花蓮福容飯店辦理石藝論壇,由兩岸賞石專家帶來深入淺出的趨勢剖析,歡迎至文化局官網線上報名參加。
  「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是兩年一次的奇雅石盛會,參與展出與觀賞者遍及整個亞太地區,希望藉此加強地方特色產業的發掘與宏揚,提升賞石風氣,帶動石藝產業走向創意產業的新境界,同時提供石藝交流平台,增加觀摩機會,吸引旅人至本縣觀光,活絡本縣的產業經濟。
  歡迎所有鄉親朋友們自4月29日起至6月11日期間造訪花蓮縣文化局園區,一探撩人目光的石頭天地。

圖:傅縣長、文化局長陳淑美、縣議員徐雪玉與石藝界等來賓一同為透石光畫作品揭幕。

花蓮家扶月子餐成果展 結合特色食材

花蓮家扶月子餐成果展 結合特色食材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家扶中心為培植扶助家長能力,開辦月子餐培訓課程,八位學員經過五堂課程、三十道餐點訓練後,21日於靚典食藝協會烹飪教室舉辦月子餐第二梯成果展,學員端出一道又一道美味餐點,有樹豆燉豬腳、美顏排骨湯、補氣明目蛋、養生紅糟魚等九道創意月子餐料理。
  此次課程邀請到靚典食藝協會講師黃淑玲授課,針對母親產後所需的營養做規劃,並融入族群特色食材做料理,以符合族群口味及需求性。三十道餐點中,讓學員最印象深刻的樹豆燉豬腳,運用口感與紅豆相似的樹豆,與豬腳一同烹煮,燉煮到Q彈而不爛,且透過樹豆的特性,去除肉腥味,將豬腳油份吸收掉,使湯品口感清爽又清香。
  八位學員中,有三位學員本身具有中餐丙級證照,經過此月子餐培訓課程後,更加厚實家長們的實力。學員衛艾苓說,雖已取得中餐丙級證照,但過去較少接觸月子餐料理,這次課程學習良多,希望未來可朝向月子餐到宅服務,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做自己的主人。
  花蓮家扶培訓家長各方能力,提升工作競爭力,辦理家長生涯及創業扶家方案,並申請勞動部培力計畫,舉辦民宿打掃、月子餐等課程,讓家長能依據自己專長與興趣做學習。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學員們對於烹飪都具高度興趣,學習過程都非常認真與投入,細心烹煮每項餐點,並且考量產後母親的營養補充,課程特地針對需求性做餐點規劃,讓母親同時補足營養價值。

圖: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後排左一)頒發月子餐學員結業證書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