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汽車考照 五月增加道路駕駛

汽車考照 五月增加道路駕駛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五月開始汽車駕照考試,將要增加道路駕駛,花蓮監理站特別舉辦觀摩會。臺北區監理所所長李應當說,以花蓮為例規劃超過16條的路考路線,考試用車輛也會掛上「道路駕駛考驗中」顯示牌,提供其他駕駛人注意。
  李應當說,參考其他國家汽車駕照考試規則,今年臺灣的駕照考試也增加道路駕駛,也就是要先取得筆試、考區內靜態考試通過,才能進入第三階段的道路駕駛。
  李應當指出,為了讓應考人熟悉應考場地,以花蓮為例已經完成申請路考路線,同時也有路考題庫。
  有民眾擔心新手上路的安全問題,李應當說,人車都有保險,民眾不必擔心。

花蓮「道路駕駛考驗」觀摩會

花蓮「道路駕駛考驗」觀摩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交通部公路總局訂於106年5月起,全面實施普通小型車道路駕駛考照,為推廣道路駕駛考驗,花蓮監理站於106年4月14日上午10時至12時,假統一駕訓班(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名人98號)舉辦「花蓮縣道路駕駛考驗觀摩會」,實際體驗『道路駕駛考驗』情形。
  現行汽車駕照考驗,只需通過『場考』就核發駕照,造成學員取得駕照後不敢於道路上行駛,經過長期規劃及試辦,道路駕駛考照制度即將全面實施,為使民眾了解新式考試內容,觀摩會當日邀請花蓮縣轄內駕訓班及監理單位共同參加,並安排來賓隨車觀摩實際路考狀況、針對道路駕駛考驗流程、考驗項目、扣分標準及注意事項,由專人隨行講解。
  花蓮監理站表示,民營汽車駕訓班自105年3月起加入道路考照試辦計畫,迄今花蓮縣各民營駕訓班目前已投入試辦行列,並經過數次會議及協商使得考照制度更完善。推動實際道路考照,就是要讓駕駛人取得駕照後,具備開車上路的能力與信心,降低肇事率,提升用路人安全,改善交通環境,並培養正確駕駛習慣。

花蓮春季蘭展 15、16日評比

花蓮春季蘭展 15、16日評比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宜蘭花蓮地區蘭花產業,將於四月十五、十六日一連兩天在花蓮市進豐營區禮堂與花蓮市公所及花蓮蘭藝協會一同舉辦「春季蘭展」,結合產業與蘭藝同好,廣邀各地蘭友共襄盛舉,各式蘭花爭奇鬥豔,進行評比,得獎蘭花將於花蓮市進豐營區禮堂展示,歡迎呼朋引伴,一飽眼福。
  蘭展除了靜態的蘭花展示外,四月十五日上午十點還有動態的蘭花DIY體驗活動可以免費報名參加,教學如何栽植蘭花及管理維護,現場有栽培蘭花經驗豐富的蘭友分享栽培心得,歡迎民眾一同來賞蘭及學習蘭花的栽培管理方式。現場活動內容豐富,解說詳細,且DIY體驗成果可以帶回家欣賞,欲參加者歡迎當日至活動現場報名。
  蘭花育種如十年磨一劍,為了滿足蘭花市場要求新穎多樣化品種需求,持續選育優良品系才能維持臺灣蘭花產業的領先優勢。本次「春季蘭展」由花蓮蘭藝協會召集蘭友,並加入花蓮市公所及花蓮農改場等公部門資源,一同合力舉辦,推展花蓮蘭花發展,場面比以往更加盛大,不容錯過。
  花蓮農改場除推動宜花地區蘭花產業外,每年也出版不少農業推廣刊物,將研發工作及輔導農友的過程寫成平易近人的小故事,可讀性高,讓外界對於地產地消的農產品、農村或部落有更深入的認識。本次特別挑選了農改場出版的好書,四月十五日於蘭展現場進行推廣與銷售,此外還有下載APP贈書活動,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花蓮場邀請鄉親一起來「賞蘭花玩蘭花閱好書」,度過一個美麗、活潑又知性的周末假期。

佐倉公墓遭丟廢棄垃圾 市公所清運 設置移動式攝影機 放置護欄防堵濫丟

佐倉公墓遭丟廢棄垃圾 市公所清運
設置移動式攝影機 放置護欄防堵濫丟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一連兩天派員清運佐倉公墓B區軍用火葬場周邊的營建廢棄垃圾,並在出入口處放置紐澤西護欄,防堵車輛進入,為避免再有不肖廠商做出破壞環境生態的行為,周邊將設移動式攝影機。花蓮市公所提醒,任意棄置事業廢棄物並經查獲者,將依法裁罰,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500萬以下罰金,請業者勿輕易觸法。
  花蓮市佐倉公墓遭不明人士偷倒營建廢棄物,市長魏嘉賢對此行為相當震怒,指示殯葬管理所加強巡察外,並在周邊裝設移動式攝影機,務求要把亂倒垃圾的不肖業者揪出來。
  清潔隊四月十三日起一連兩天派出抓斗車與資源回收車清運現場的廢棄物,總計清運二十多車次,對於濫倒垃圾的行為,隊員們直呼「太扯了」。他們說,去年現場也是被倒了快一層樓高的營建廢棄物,隊員們清運二十多車次才清完,業者收了錢卻不循合法管道處理,把廢棄物丟在先人的土地上,這種行為非常不敬,老天有眼,一定會給予懲罰。
  現場垃圾可以明顯看出包括磚塊、板模、地磚、沙石等事業廢棄物,還有一堆全都是敲碎的水泥塊在空地一角。對於業者不法行為,市公所表示,將會在出入口處放置紐澤西護欄,禁止車輛進入之外,也會在周邊設置移動式攝影機,並加強夜間稽查,防堵業者將公墓視為垃圾場的不當行為。
  市公所表示,根據廢棄物清理法第五十條規定,未依規定處理一般廢棄物而經查獲者可處新臺幣1200元至6000元以下罰鍰,經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可按日連續處罰。不過,依佐倉公墓被濫倒事業廢棄物的行為,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請業者不要輕易觸法。

圖:市公所清潔隊派出抓斗車與資源回收車清運廢棄物,總計清運二十多車次才清完。

鳳林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表揚先照相

鳳林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表揚先照相

記者張麗英/報導
  鳳林鎮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表揚活動即將登場,鎮長蕭文龍十四日提前邀請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們至公所披掛彩帶合影留念。鎮長蕭文龍表示,透過專業攝影師的鏡頭,將各位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最美的一面呈現在照片上,正式表揚活動登場時,便能將這些最有意義的珍貴照片逐一致贈給每位受獎人留念。
  106年鳳林鎮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分別為:鳳仁里模範母親曾蘭英,模範婆媳馮秀英與周青青;鳳義里模範母親陳麗霞,模範婆媳李秀珍與陳富英;鳳禮里模範母親曾小環,模範婆媳魏月秋與林素瑛;鳳智里模範母親林麗珠,模範婆媳邱完妹與鍾滿珠;鳳信里模範母親黃月嬌,模範婆媳徐美妹與張美如;山興里模範母親徐玉枝;大榮里模範母親李美華;北林里模範母親邱鳳英,模範婆媳游文嬌與蔡惠玲;南平里模範母親向鳳妹,模範婆媳謝秀妹與吳曉萍;林榮里模範母親郭秋蓉,模範婆媳鍾雪妹與阮秀貞;長橋里模範母親萬月英;森榮里模範母親蔡王素華。
  鳳林鎮長蕭文龍表示,恭喜各位獲選今年度鳳林鎮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看到各位模範母親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子女個個這麼有成就,模範婆媳間的相處融洽宛如母女,著實令人敬佩與感動,証明各位模範婆媳與模範母親當之無愧。
  蕭鎮長指出,今年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表揚不同以往,公所特別委託救國團鳳林鎮團委會辦理,五月七日頒獎當天所有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將搭乘電動車從公所至鳳仁國小會場,就像金鐘獎、金馬獎般專人介紹入場,與鄉親一起分享這個榮耀的時刻。同時公所也委請專業攝影師幫模範母親、模範婆媳拍下的美麗身影,表揚活動當天分送給每位受獎人。
  14日每位受獎者紛紛精心打扮,希望留下這一刻最美好的記憶,眷屬們則幫母親、婆婆、妻子整理服裝儀容,調整彩帶,場面十分溫馨、甜蜜。

議長盃三對三幼兒足球希望工程

議長盃三對三幼兒足球希望工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議長盃三對三幼兒足球希望工程北區將於4月16日在北埔小國小開踢,共有35隊參賽。16日上午10:30在北埔國小舉行開幕式。
  106年議長盃三對三幼兒足球共分三區比賽,北區4月16日在北埔國小,南區4月23日在瑞北國小。中區4月24日在鳳林國小舉行,各區當日上午10:30分舉行開幕。
  106年議長盃幼兒足球希望工程分為幼兒園、國小一年級及國小二年級三個組別。全縣有88隊參加。三對三幼兒足球是為培育花蓮國小校園及幼兒園足球而設置的比賽。
  花蓮縣長盃球隊報名資格為幼兒園、國小一、二年級。花蓮客運盃報名資格為國小三、四、五、六及U12、U10六個組別。使得花蓮足球在國小及幼兒園之間無縫接軌,落實校園足球遍地開花。讓小朋友能在足球活動當中得到樂趣。
  花蓮足協為落實基層足球紥根工作積極走入國小校園,讓校園足球能遍地開花,理事長陳益雄非常感謝三區承辦學校的校長及團隊。感謝北區北埔國小校長丁嘉琦、中區鳳林國小校長高金山、南區瑞北國小校長張秉仁,犠性假日熱心服務,率領學校團隊辦理各區比賽,使各區小朋友能有機會參與足球運動,並且快樂的渡過一個足球週未。理事長陳益雄也感謝參賽球隊的校長及帶隊老師,由於他們的愛心使得小朋友有機會走出校門參加足球活動。

砂石車進出頻繁 警加強執法以維安全

砂石車進出頻繁 警加強執法以維安全

記者潘青/報導
  為維護秀姑巒溪流域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第九河川局於崙天橋下實施為期1年之疏浚工程,因工程車及砂石車輛頻繁進出,嚴重影響附近用路人之安全,竹田派出所所長潘劍平及員警前往工程現場,針對砂石車駕駛實施酒精檢測,提醒民眾勿在工程間歇之餘飲酒後上路,並請駕駛行駛道路時都要提高警覺不要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以免觸法。
  該工程目前於錦山砂石廠、河川堤防旁、玉里大橋北端大元砂石廠等處所設置土方堆,大型車輛進出頻繁,為維護行車安全,警方將於附近路段加強巡邏,以防制交通事故之發生。
  潘所長表示,為了維護安全優質的生活環境,必須依靠民眾共同來努力遵守交通安全規則,警方對於危及行車安全之重大違規,如酒後駕車、超速駕駛、跨越雙黃線超車等行為將嚴正執法,加強取締,以有效遏止交通事故發生,藉此也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不要讓一時的方便,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圖:竹田所警方對砂石車駕駛進行酒精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