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辦公室的四個人


辦公室的四個人
 本報專欄組
  同事之間,常常因工作發生摩擦。儘管在職場上大家都肯定「分工合作」的重要,但總是本位主義作祟,分工越細,衝突越多,自掃門前雪,更談不上合作了。
  有一篇文章這麼寫:
  辦公室裡面有四個「人」,他們的名字分別是:每個人、某個人、其他人、沒有人。
  現在,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要「每個人」去做。但是,「每個人」都以為「某個人」一定會去做。雖然「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做法這件工作,可是到最後竟然「沒有人」完成。
  「某個人」事後非常生氣,因為那原本是「每個人」該做的事情,結果是「每個人」都以為「其他人」會去做,卻「沒有人」知道「每個人」都沒做。
  事情的結局是:「沒有人」確認過「其他人」到底有沒有去做,而造成「每個人」都責怪「某個人」。
  這是一篇發人深省的好文章。
  有好處,大家搶著要;吃力不討好,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人人愛說大話,亂開支票;一旦無法兌現,就怪東怪西。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長官與部屬的關係,貴在互相配合,彼此信任。在工作上分清職掌,權責相符,掌握分寸,不爭權奪利,不推諉塞責。
  「只補台,不拆台」的人畢竟不多,而只會在背後放馬後炮,專搞小動作。
  一個公司,乃至於一個政府,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造成全盤皆輸。「每個人」代表「某個人」和「其他人」,而不是「沒有人」,大家息息相關,生死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