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傅崐萁出席私立大專院校人事主管會報


傅崐萁出席私立大專院校人事主管會報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期兩天的101年私立大專院校人事主管會報會議18日於大漢技術學院進行第一日議程,共有全台一百多所私立大專院校人事單位代表參與,縣長傅崐萁以地方行政首長的身分專程與會關心,並期勉透過議程的討論與交流,所有私校能掌握先機,為台灣學子開拓希望未來,進而領航台灣。
  傅縣長表示,早期在封閉的年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進大學就像入窄門,錄取錄只有百分之二十幾,考上大學的看起來都像是天才。但進社會打拚後發現,有些知名學府的畢業生反而成為基層員工,反觀私校開放的學術風氣,以及自由澎湃的思緒,讓許多私校畢業的學生成為台灣成功的大企業家。
  傅崐萁又說,現今有幾個問題值得重視,以前進大學像過窄門,現在是有意願念就不怕沒學校,讀研究所像是「國民義務教育」,蔚為大眾趨勢。私校所面臨的困難即是「粥多僧少」,在眾多的大專院校中,如果私校學費調幅高、水準沒有提升,很難吸引學生就讀,更遑論建立卓越的辦學績效、樹立口碑。
  傅以四維高中為例,學生雖然書讀得不好,但以嚴格的校風、專業技術、人格訓練著稱,連續十年中得到六、七次教育部特優辦學的殊榮,畢業學生中百分之十考上國立大學,百分之二、三十進入職校繼續深造,其餘百分之五、六十的學生則進入企業工作,成為搶手的專職人才,深信私校的淘汰機制不久就會出現,期許各校校務心臟-人事單位,藉由此次切磋交流,掌握先機、領航未來,使卓越私校永續存在。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表示,以企業經營理念來說,私校辦學需得注重「品質」、「成本」、「實效」,並且從中建立各校的教學特色,相信若能戮力以赴,私校也能成為全台學子爭相就讀的明星學校。
  當日議程中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環境永續與心靈環保」、總統府資政陳庚金「私校人事主管的角色扮演」、元智大學王國明教授「應用全面品質管理提升大學競爭力」、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技職教育政策與發展」等專題演講,以及配合環境教育法之推動,特別進行自然生態與環境教育戶外研習。

圖:花蓮縣長傅崐萁出席私立大專院校人事主管會報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