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HPB花蓮縣觀護盃籃球賽開打

HPB花蓮縣觀護盃籃球賽開打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一年一度的花蓮縣觀護盃籃球賽,28日晚上開打,包括SBL三支球隊在內,共有五支國內外球隊,將一較高下。
  HPB花蓮縣觀護盃籃球賽,是台灣除了SBL、瓊斯盃外,另一項備受矚目的籃球賽事,今年邁入第15年,在創辦人林有志的堅持下,年年籌辦,只為讓籃球運動在花蓮、台灣持續紮根。現任理事長林錦輝表示,今年邀請到三支SBL球隊,台啤、達欣、臺銀,另外邀請美國隊、蒙古國家隊兩支國際球隊參賽。
  林錦輝說,今年在獎盃設計上,結合花蓮文化創意,使用的是來自秀林鄉銅門村的開山刀為獎座,希望比賽注入文創,也將代表太魯閣族勇士精神象徵的佩件,做為獎勵。
  29日開始連續五天在花蓮小巨蛋舉行,歡迎喜愛、支持籃球運動的民眾,前往為選手加油打氣。

梅姬颱風停電逾5萬戶 台電全力搶修

梅姬颱風停電逾5萬戶 台電全力搶修

記者吳佳俊/報導
  胖颱「梅姬」結構扎實,挾帶豪雨侵襲花蓮地區,造成嚴重停電災情,迄9/27晚間為止,造成停電戶數高達有52,517戶,花蓮區處動員所有救災人力,投入災害搶修,除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下部落教堂旁(中央路90號之3附近)大型樹木橫倒及落石阻斷交通,導致工程車輛無法到達而影響搶修作業外,在救災人員不畏風雨全力搶修到深夜11時為止,停電戶數已大幅減少剩下約9,624戶,停電區域主要是吉安鄉、壽豐鄉、新城鄉、秀林鄉等。
  台電花蓮區處表示,對於尚未復電的用戶造成的不便,感同深受,並請用戶耐心等候,將持續派員全力進行電力搶修,並依供電樞紐變電所→主幹線→分歧線→電表之順序進行搶修,希望28日能完成全部復電。為方便民眾查詢停電狀況並通報停電,台電表示已提供網路及電力報馬仔APP,或撥打台電24小時服務專線電話「1911」通知台電,以提升搶修效率。

風災過後請注意安全 緊急通報1999

風災過後請注意安全 緊急通報1999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梅姬颱風雖已遠颺,惟目前中央氣象局研判花蓮縣山區、平地仍有局部大雨發生之機率,連日降雨請注意坍方落石,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同時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沿海風浪明顯偏強,伴隨強陣風並有長浪發生,亦應避免前往海邊活動。風災後過如有災後復建或其他緊急需求,可撥1999或119專線連繫(為避免影響救災救護,請優先撥打1999縣民服務專線)。

花蓮港預計今上午7時恢復船舶進出

花蓮港預計今上午7時恢復船舶進出

記者張麗英/報導
  梅姬颱風於27日下午2時從花蓮市附近登陸,為花蓮港區帶來強風及豪雨,花蓮港務分公司於9/28日上午10時在風雨趨緩後,立即動員港區各單位進行港區復原工作並於同日下午4時完成所有復原作業,花蓮港區周邊道路於下午2時恢復正常通行,港區內湧浪趨於平穩,預計於今(9/29)日上午7時恢復船舶正常進出。
  有關本次梅姬颱風期間,因受強風巨浪影響,花蓮港東防坡堤0K+200處堤面損壞約30公尺,不影響船舶正常進出,花蓮港務分公司將於海象允許後進行場勘及辦理修復工程,另花蓮港施工吊車傾倒壓損漁港賞鯨碼頭,颱風期間因吊車車體繫固得宜,目前仍維持現狀未造成二次災害。廠商已緊急調撥北部重型吊車,將於颱風過後立即將吊車之車體吊離現場。

圖:花蓮港區及周邊道路進行復原工作

颱風過後 市公所與軍方共同整理市容

颱風過後 市公所與軍方共同整理市容

記者張麗英/報導
  梅姬颱風於27日下午兩點登陸花蓮市,強風暴雨讓許多花蓮民眾膽顫心驚,所幸並無造成重大傷亡,28日一早,市公所立即全體總動員投入災損調查以及市區重要道路路障排除工作,並與軍方支援的120名弟兄的協助下,加速展開災後市容整頓工作,28日晚間更加派人手,清運家戶垃圾,市長魏嘉賢除了感謝軍方的支援外,也提醒民眾,梅姬颱風後面還有一個甫形成的輕颱「芙蓉」,朝著台灣方向前進,請民眾不要掉以輕心,加速做好防颱準備。
  梅姬颱風27日下午從花蓮市登陸,為花蓮市帶來近16級強陣風及豪大雨,讓花蓮市部分路樹攔腰折斷、倒伏路面,受風面積較大的反光鏡也被吹歪或折斷,部分低窪地區也發生積淹水情況。
  28日一早,市公所全體人員隨即投入災損調查、市區重要道路路障排除工作。根據統計,這次梅姬颱風並沒有造成太大的人員傷亡、生命財產損失,因為風力強勁,許多公園路樹、行道樹倒伏路面,尤其以美崙地區較為嚴重;市區部分反光鏡凹折,市公所也派出搶修人員將影響道路通行的反光鏡先行拔除,俟天氣穩定後再行裝設。
  市清潔隊所有人力、機具也投入美崙地區道路恢復工作,由於美崙地區路樹眾多,市清潔隊派出3台抓斗車、10台車輛、鏈鋸等機具,以及70名清潔隊員,配合軍方支援的120名弟兄,兵分五路,分別在中美路、府前路、北興路、府後路、介壽四街、東興路及
民權路等路段,逐步清理、恢復道路通行與市容整潔。
  根據市公所統計,全市超過100棵路樹倒伏、少數反光鏡與路燈、路牌彎折,包括重慶市場、博愛街、自由街、福光街、大陳二村等多處地勢低窪區域,發生淹水情況。
  市長魏嘉賢28日一早前往各處關心災後復原情況,他感謝花防部支援120名兵力,協助花蓮市災後市容整理工作,軍方也將於29日再度支援150名兵力,繼續投入街道清掃工作,協助市公所儘早恢復市容整潔,清潔隊統計,28日清運的路樹斷枝約有110公噸左右。
  魏市長呼籲民眾一起著手清理住家附近落葉、清理排水溝口,共同恢復市容;由於27日晚間風雨過大,市清潔隊暫停清運家戶垃圾,清潔隊人員也在28日晚間加派人手,協助夜間清運家戶垃圾與資源回收,讓市民儘早恢復正常生活。
  魏市長提醒民眾,梅姬颱風雖然已經遠離,但後面還有一個甫形成的輕颱芙蓉,朝著台灣方向前進,請民眾不要掉以輕心、儘早預作準備;市公所也會加派人力,加強低窪地區道路邊溝清溝作業,避免強降雨發生積水情況。

圖:軍方官兵支援美崙地區環境清理工作。
圖:花蓮市清潔隊出動抓斗車,加快清理作業。

黃馨率清潔隊與國軍投入災後清理工作

黃馨率清潔隊與國軍投入災後清理工作

記者陳品雯/報導
  梅姬颱風27日晚間九時十分已於雲林縣出海,強大的風力挾帶著豪雨,造成吉安地區許多路樹傾倒及農作物損害,所幸並無重大房屋倒塌及人員傷亡,整晚坐鎮鄉公所指揮的吉安鄉長黃馨表示,為讓居民盡速回復正常生活,鄉公所除動員全體清潔隊員投入災後復原工作外,國軍花防部機步營也出動二○○名國軍及五台中戰車協助吉安重要道路、休閒步道及社區環境等公領域清理,希望及時完成鄉境內街道、路樹及環境清掃工作。
  在強風豪雨的折騰下,吉安鄉境內仍有不少行道樹折枝及倒伏,由於造成人車通行不便,清潔隊搶救人員自28日下午起即全員出動全力清除,另外在民政課的協調下,花防部機械化步兵營長陳宣銘帶領二○○名官兵投入清理工作,針對吉安鄉轄內的路樹、水溝進行清理,讓道路回復正常通行。
  吉安鄉沿線重要道路都可看見國軍與清潔隊的身影,鄉長黃馨也投入災後復原工作,黃馨表示,雖然梅姬颱風已離開,但間歇性大雨不斷,鄉內有部分地區淹水、多處樹木被吹歪斜,鄉公所清潔隊及國軍一早展開清潔工作,盡快進行災後復原重建工作,希望在最短時間恢復原貌。黃馨也提醒鄉親,風災過後應及時清理居家環境與積水容器,以杜絕病媒孳生源,預防登革熱的發生,由於鄉公所清潔隊人力有限,對於家戶垃圾部分,希望所有鄉親動手一起來清理周邊家園環境,讓災後復原工作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若鄉親有需要清潔隊幫忙,可主動撥打清潔隊電話03-8538522進行登記,待公共領域整理完畢後,會依序協助家戶清運。
  清潔隊長樊一明指出,吉安鄉境內受到梅姬颱風的影響,帶來的垃圾量估計有四百噸,感謝國軍協助災後復原,加速復原工作進度,經過一天的努力已將鄉境重要道路七成的路面清理完畢,恢復原有鄉容。吉安鄉公所為協助鄉親清運家園垃圾,於9月29日(四)上午九點全鄉巡迴收集家戶垃圾一趟,29日下午全面恢復正常收運。

梅姬颱風登陸花蓮市 帶來零星災情

梅姬颱風登陸花蓮市 帶來零星災情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颱梅姬27日下午兩點於花蓮市登陸,夾帶的強風豪雨,為花蓮市帶來零星災情。市長魏嘉賢在當晚風雨稍歇後,立刻前往各處巡視,要求工程隊、清潔隊以及相關廠商儘速完成災後清理,讓市民儘早恢復正常生活。市公所也向軍方申請120名軍力,投入災後復原工作,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市容景觀。
  梅姬颱風登陸前,就已經為花蓮市帶來近14級強陣風,許多路樹、招牌、路燈等公共設施,在強風侵襲下,發生倒伏、彎折等情況,許多招牌也掉落路面,造成危險,花蓮市公所26日下午2點,已完成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所有人員進駐,站在第一線守護花蓮市民安全。
  26日晚間6點,花蓮市已預先撤離復興新村低窪地區住戶、國福社區土石流保全戶,共61位民眾至安全的地方避難,26日到27日上午,風雨情況都相當嚴重,下午1點左右,包括南濱抽水站6台抽水機組、國強抽水站3台機組已經全力運轉,除了部分低

窪地區淹水以外,還有多處路樹被風吹倒,路燈與招牌被風吹落,斷枝、落葉不計其數。
  花蓮市清潔隊人員也趁著風雨間隙,積極排除行道樹、招牌、路牌倒折影響行路安全的情況,十六股大道上許多路樹半倒,佔到機車道,美崙溪防汛道路也因為倒伏路樹、積水等情況,全線暫時中斷,市公所工程人員第一時間架設警示裝置,禁止人車通行。
  市長魏嘉賢下午4點多風雨稍歇後,就立刻前往各處巡視,他說,市公所人員已暫時移除阻礙道路通行的路樹、招牌,也向軍方申請120名兵力,於28日投入清理工作,務求在最短時間恢復市容。
  他說,根據氣象顯示,梅姬後面還有一個低氣壓,請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圖:魏市長視察南濱抽水站附近,因排水孔堵塞造成淹水。

圖:路上機車遭強風吹倒。

原民會積極協助臺東縣部落家園重建

原民會積極協助臺東縣部落家園重建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協助及輔導臺東縣政府加速推動辦理於莫蘭蒂颱風受災的紅葉村與愛國蒲部落家園重建,原住民族委員會於26日邀集水土保持局與營建署等相關單位於縣政府召開重建工作協調會議。臺東縣政府正由秘書長以上層級召集成立跨局處重建推動小組,將於12天內完成受災部落區域安全評估作業,並依據安全評估結果與部落居民意見,辦理後續需要原地重建或需要集體遷建的各項流程作業。
  原民會表示,依據災害防救法相關規定以及行政院核定內政部訂定的「重大災害災民安置及住宅重建原則」,原住民部落重大災害後短、中、長期安置與重建作業主辦單位為縣(市)政府,原民會為協調各相關部會協助的中央窗口。因災民安置及可能的住宅重建工作涉及多項業務範疇,已建請臺東縣政府召集啟動跨局處的重建推動組織,主要任務包括部落危險區域勘定與處理,若有遷建需要須勘選安全遷建地點,研提遷建計畫提報縣府災害防救會報核定後實施,並控管二部落短、中、長期安置與重建期程。原民會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協助臺東縣政府以及延平鄉、大武鄉公所進行部落家園重建工作,加速恢復部落族人安定生活。
  另為加強防範梅姬颱風可能帶來災害,原民會前於23日即已函文原鄉各縣(市)政府提醒防災整備,於26日會議並再請臺東縣政府督同延平鄉及大武鄉在內各鄉鎮市公所加強各項防救災整備工作,尤其接連在尼伯特、莫蘭蒂及馬勒卡颱風的受災區域,應特別預防避免二次災害,落實居民預防性疏散撤離與安置作業。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七)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七)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二、三年坂」,二、三年坂位於清水寺附近,因為我們是先上清水寺,看完之後再來三年坂逛逛街,體驗一下日本的傳統街道,從清水寺下來的話,會到入口的紅色大門處,正前方就是老街二三年阪,三年坂在右邊,而二年坂則必須要走進三年坂後一小段後還要再右轉才是。在往清水寺的路上有一條與清水坂成T字型的垂直街道,叫三年坂(又稱產寧坂,因為日文的「三年」與「產寧」的發音類似),因為建造於大同三年(西元808),所以才稱之為三年坂,想當然耳二年坂就是建造於大同二年(西元807)囉!這個「坂」字就是「坡」的意思啦,因為這裡的路都是斜坡道,所以才會叫什麼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的。若想盡情享受京都風趣,絕不可錯過京都散步小徑的代表-「産寧坂」。
  小徑上林立著京都料理餐廳、古道具店、京都特產店及充滿古樸氣息的各式精品店,在這46段十分古典的石頭街道上熱鬧而自然,還有莊嚴穩重的古宅邸參雜其中,增加了遊覽産寧坂的樂趣,這個著名的傳統建造物保存地區,也成為歷史古都的另一種風景。「産寧坂」又稱「三年坂」。有關「産寧坂」名稱的由來有許多的說法,如今大多數人的說法,是因該街通往祈求生產平安的「子安塔」,所以稱産寧坂。「產」意為生產,「寧」意指容易。據說在8世紀(清水寺尚未創建之前),聖武天皇及光明皇后在此祈求生產順利,在平安生下孝謙天皇後,於清水寺立下子安塔。從此,子安塔成為孕婦祈求順利生產的塔,民眾虔信不疑。産寧坂歷史悠久,可回溯至日本平安都城之前,以坐落於清水寺、法觀寺及祗園社(八坂神社)等名剎附近的街道為起源。日本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之後,這些廟宇周邊的街道逐漸形成市區,至今仍可在産寧坂下面看到幾間獨特的居家「京町家」,堪稱京都代表。到了日本明治及大正時代市區擴大,大部分的建物是明治以後所建,逐漸形成今日所見的繁榮景象。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拍攝二、三年坂穿和服之日本少女。(代表會提供)

梅姬颱風重創宜花 花改場技服團啟動

梅姬颱風重創宜花 花改場技服團啟動

記者陳品雯/報導
  梅姬颱風為宜、花帶來強大風雨,造成宜蘭、花蓮地區嚴重農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已成立災後復耕技術服務團,為農友提供災後復耕技術諮詢服務,請農友儘速疏通排水系統及清園,以利復耕,切勿因連續颱風來襲而灰心停止復耕。以下針對宜花地區內幾類大宗農作物提供復耕復建措施如下:
  水稻:花蓮地區水稻漸進入抽穗期,此時期水稻不耐淹水,需儘速排除田間積水,且此時白葉枯病因強風豪雨容易大發生,應加強防治作業,可使用克枯爛、鏈四環黴素或撲殺熱等藥劑進行防治。
  蔬菜:蔬菜類包含茄瓜果及葉菜災後除排除田間積水外,迅速清園,清除水傷死亡植株及去除腐爛葉片枝條,並儘速育苗以供後續補植,而豪雨後之細菌性病害及疫病,諸如茄果類細菌性斑點病及疫病、瓜果類細菌性果斑病及芋頭疫病等是急需防治之對象。
  果樹:柑橘及番石榴等果樹類,多發生落花落果或斷枝,應加強清園,修剪受傷枝條,撿拾園區內落果及植株殘體,集中銷毀以減少病蟲害孳生,而輕微倒伏植株應及時扶正及架立支柱,嚴重倒伏植株,應先適度修剪,並適當培土保護根系。而香蕉倒伏株應自假莖折斷處切除,採收期蕉株上帶有未完熟之果房,可於果串上下覆墊蕉葉避免日燒和腐爛。
  花卉:設施花卉於風災過後,檢修設備外,視情況開側捲簾或排風扇排除機溫與悶濕,並著重清園管理,如銀柳於此次風災後大量折枝及落葉,亦需儘快清園及施用藥劑防治。
  若對災後復耕措施或病蟲害防治上有疑問,宜蘭請撥打電話03-9899707,花蓮請撥打03-8521108,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將為您提供詳細之相關技術諮詢及服務,請農友勿因連續颱風灰心而放棄復耕,讓我們一起加油再加油!

圖:梅姬颱風帶來強風豪雨使設施布簾遭掀,且青蔥田間積水,枝葉折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