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台9線115.8K大坍方驚人全貌


台9線115.8K大坍方驚人全貌
花蓮縣自強國中「航空社」空拍下災害路段 豐富學生思考解析
 記者蘇紘慶/報導
  在送走2012年、迎接2013年到來之際,繼2012年8月初蘇拉風災造成花蓮縣秀林鄉境內重大土石流災害後,花蓮縣立自強國中航空社師生即對縣境內自然災害保持高度關切,兩週前台九線東澳以北又因路基流失而造成交通中斷,對花蓮縣的民生物資運送及經濟衝擊影響甚大,航空社師生為此規劃前往勘查,希望能藉由空中影像攫取的技術來協助探析災害發生的原因,讓學生能有實際參與公共議題、社團課程校外實習及實務操作的機會。
  在出發前,對於學校本位特色發展及學生社團一直給予協助的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長陳玉明及自強國中校長林杰鴻特別召集師生務必要注意行程中的安全,並期勉在發掘問題的同時,也要深入思考環境保育及國土永續發展的相關議題。同時林校長也特別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民航局、東華大學防災中心、學校家長會及各級長官、民意代表的指導及協助。
  2012年12月28日下午13時,台九線終於搶通,等候在東澳管制站前大排長龍的車輛迫不及待依照現場交管人員的指揮快速通過施工路段,正在現場的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的副執行長林有志在現場慰勞辛苦的道路搶修工作人員後,發現正在執行空拍作業的自強國中航空社師生,於是特別前來表達慰問嘉勉之意;當天下午天氣雖然尚可,在冬季強勁的海風吹襲下,師生們仍努力的操控無人飛機並取得大量高解析影像資料,尤其透過特殊的不同空中拍攝視角,發現現場邊坡坍塌的規模遠遠超過想像,除在115.8公里路基流失處下方已形成大範圍的新生落石堆外,在其上方山頂也出現大面積的裸露,可以想見該區域的地質結構已相當脆弱。
  在無人載具UAS(Unmanned Aircraft System)的GPS衛星導航空照作業過程中,花蓮自強國中航空社師生們也注意到在115.8公里前後邊坡原已有網格狀的水泥護坡工程,但它們似乎抵擋不住大自然的反撲,在現場辛苦的公路總局及施工人員冒著生命危險以吊籃和繩掛的方式垂降到路基懸空的崖壁上打樁灌漿,更是讓人看得怵目驚心不已,這種工法幾乎就像中國古代進出四川盆地的棧道一樣,並不能一勞永逸地保障往來人車的安全,無怪乎東部民眾經常大嘆要有一條可以安全回家的路,真難。
  參與學生陳以軒、黎明展、江家典等人表示,進入社團一年多來在焦老師的指導下,從0開始學習最新的無人載具機電整合課程,這次對於能參與這種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經驗非常難忘,尤其是能對東部鄉親所關心的環境議題盡一份心力也是自己參與社團最大的收穫,從空中影像也同時發現到大自然反撲的威力及人類的渺小。社團指導老師焦元昌主任表示,在教育部目前全面推動12年國民教育政策之際,面對未來全球快速變遷的挑戰,學生在學習學校授與的課程之外,不同的多元學習管道及如何豐富自我成長經歷、把握參與社會公益、公共議題及志願服務學習的機會,應該是全體家長、學生們反思及關注的方向之一。

圖: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右一)特地前來關心自強國中航空社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