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原味覺醒 花蓮料理好手文創園區爭霸

原味覺醒 花蓮料理好手文創園區爭霸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主辦的「原味覺醒-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9日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除了評選出的8名參賽者現場進行廚藝競賽之外,活動也包含趣味競賽、創意市集、原味好食展、料理講座、手工藝品DIY等,吸引眾多民眾前來參與。
  出席的貴賓除了主辦單位原住民行政處處長督固‧撒耘之外,還有原住民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原住民委員會經濟發展處長王美蘋、縣議員笛布斯•顗賚、余夏夫、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副總經理傅廷暐、花蓮縣健康美食協會理事長劉瑞祺、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等人共襄盛舉。
  本活動透過花蓮特有的「野菜」及當季盛產的「箭筍」作為料理主要食材,期望透過野菜及箭筍的創意料理競賽,讓民眾認識原民食材的多樣變化性,並推廣原民食材的料理應用,讓花蓮的原民料理成為原創料理的基地。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督固‧撒耘表示,「原味覺醒-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活動,以「原味」為訴求,一方面表現出原民料理自然永續的食材特色,一方面也標示著料理「原創」與期盼每個人能細細品嚐原民料理的最真原味。同時也希望藉由舉辦原味覺醒活動的熱度,延伸至下半年度即將舉辦的全國性料理大賽,亦歡迎廚藝優秀的鄉親朋友們踴躍報名參加,共同角逐全國料理競賽的殊榮。
  當日活動除邀現場貴賓一同宣示Yes,I cook!的料理宣言外,也邀請到在地原民舞團-「原鄉舞蹈團」特別為本活動所編排,以原民採集食材為主題的當代原民舞蹈,決賽評審委員除了台灣知名美食評論家胡天蘭、梁幼祥之外,另外也邀請國賓飯店餐飲事業部副總經理林淑芳等專業人士進行評分,並於現場隨機邀請民眾參與試吃評選行列,參賽得名者除頒發獎金外,進入決選之參賽者料理食譜,將編輯成電子書食譜公開於網站供民眾下載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8位參賽者中,李秀美及李書媛以母女檔之姿雙雙入圍,為同場競爭,奪取最佳成績,其中媽媽李秀美更奪得第三名(鮮味獎),在母親節前夕一償得獎心願。
  8位參與料理競賽的人員各個有備而來,卯足全勁使出最拿手的料理看家本領,皆以冠軍為目標,評審們經過上午及下午兩道料理的試吃評鑑之後,決選出前三名及佳作等名次,分別是梅灧敏、林靜宜及李秀美,佳作為曾慧雯、游信凱及張志仁,創意野菜料理人氣王為曾慧雯,指定原味料理人氣王為梅灧敏。當天除了料理競賽之外,另外還有一系列相關展演活動。

原味覺醒-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名次:
名次  姓名  作品名稱
第一名(達人獎) 梅灧敏 ORIP無痕、odeci山林
第二名(美味獎) 林靜宜 法式天茄濃湯佐bixcoti、箭竹筍烏甜塔
第三名(鮮味獎) 李秀美 嗯努思的神話、筍中之奇
佳作獎 曾慧雯 野筒爆漿丸、筍蘇三色捲
佳作獎 游信凱 原民的甘脆、普悠瑪的禮物
佳作獎 張志仁 海髮情人淚、蝦醬爆箭筍
創意野菜料理人氣王 曾慧雯 野筒爆漿丸、筍蘇三色捲
指定原味料理人氣王 梅灧敏 ORIP無痕、odeci山林

圖:參賽者李秀美及李書姮母女端著料理合影。

圖:評審胡天蘭、梁幼祥、林淑芳等人評審參賽者料理。

圖:八位參賽者頒獎後與評審合影。

花蓮縣二期綜發方案 17日全縣聽證會

花蓮縣二期綜發方案 17日全縣聽證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推動花蓮縣永續發展,依據「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規定,花蓮縣政府正研擬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並於5月17日下午2時在縣府大禮堂召開全縣聽證會,廣邀花蓮鄉親到場關心,踴躍提供建言,以期透過各界寶貴意見,使規劃更加周延。
  花蓮縣自100年6月依行政院訂頒之「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擬訂四年一期之「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希望透過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之擘劃,具體結合花蓮縣轄內各特色人文、地景、產業、文化等優勢條件,建構相關執行計畫,並藉由各計畫之落實,發揮加乘效益,以提升花蓮縣生活環境品質、增進縣民福祉,與推動地區產業發展,追求社會公義暨整體永續發展等目標。
  花蓮縣第一期(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業經行政院核定並據以執行中,目前續研擬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第二期實施方案將接續參據「花東地區展條例」及「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等內涵,並期有效整合中央、地方與民間各資源,研擬具花蓮縣自然、文化及產業等地方自明性發展計畫,以具體落實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之立法意旨,達到「均發展、重質量、添亮點」之永續發展等目標。
  欲出席聽證會的民眾請於104年5月17日前將出席人員相關資料傳真至06-275-4943或電郵至專案助理王小姐(Email:stnimw@gmail.com,聯絡電話06-2757575分機54234)。
  為使聽證順利進行,當天下午1時30分開始受理發言登記,欲發言者務必於會議開始前抵達會場,俾利排定發言順序。此外,聽證會相關計畫書、聽證會報名表等相關資料電子檔,請至花蓮縣政府全球資訊服務網首頁-熱門連結-花蓮縣政府綜合發展實施方案http://sustainable.hl.gov.tw/下載。

花蓮縣「縣長盃」網球錦標賽開幕

花蓮縣「縣長盃」網球錦標賽開幕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4年花蓮縣「縣長盃」網球錦標賽9日上午於縣立網球場舉行開幕式,參賽隊伍年齡層自國小三年級至高中三年級,計有185人報名個人單打賽、28隊參與團體賽。副縣長徐祥明專程到場為選手加油,並預祝所有選手盡其在我,透過網球運動享受健康、享受成就感!
  徐祥明表示,花蓮是體育大縣,縣府致力推展各項體育單項,並培育花蓮優秀子弟為國爭光,近年不僅積極完備各項體育運動的軟硬體設施,並透過經費挹注支持,期盼透過網球運動的訓練,培養智慧、毅力、耐力,促進學子身心均衡發展。
  104年花蓮縣「縣長盃」個人賽已於8日告一段落,徐副縣長親自頒發獎牌,共計表揚39位各年級前三名選手,他也感謝網球委員會以及師長、教練推廣網球運動,期盼邀請更多新朋友的加入,一起享受健康、陽光的生活。
  當天與會貴賓包括網球委員會主委徐瑞陽、副主委平島‧部定、縣府教育處處長陳玉明、體健科科長白鴻儀、美崙國中校長許俊傑、宜昌國中校長彭森露、宜昌國小校長李國明、太昌國小校長梅媛媛、明恥國小校長江政如及退休校長陳文財等人。

圖:副縣長徐祥明出席花蓮縣「縣長盃」網球錦標賽,致詞為選手打氣。


全國常青田徑暨國際錦標賽冠軍慶功宴 傅縣長感謝花蓮代表隊為縣爭光

全國常青田徑暨國際錦標賽冠軍慶功宴 

傅縣長感謝花蓮代表隊為縣爭光

記者張麗英/報導
  第十二屆全國常青田徑暨國際錦標賽甫於四月下旬圓滿落幕,花蓮縣代表隊在教練徐石獅的帶領下,囊括卅九金九銀十一銅的佳績,並完成總冠軍四連霸的創舉,9日特於徐老師休閒花園舉行慶功宴犒勞選手,縣長傅崐萁受邀出席,並親自表揚獲獎選手,肯定代表隊成員老當益壯,再次擦亮花蓮體育大縣金字招牌。
  傅縣長表示,花蓮代表隊在全國賽事脫穎而出令他深感欣慰,縣府除持續推廣體育活動外,也會深化銀髮族健康、運動、歌唱、舞蹈、電腦及語文等才藝課程,鼓勵長輩「活到老、學到老」,建構健康銀髮生活圈。
  花蓮代表隊在本次賽事表現亮眼,選手吳春花、胡真珠各自包辦四面金牌,傑出成績令人讚嘆,縣長傅崐萁除頒獎表揚外,並各致贈腳踏車一部予兩位選手,肯定其為縣爭光。
  適逢母親節前夕,傅縣長也貼心遞上康乃馨花束予每位女性選手,同時獻給全天下媽媽們深深的祝福,祝福她們家庭美滿,也祈願所有鄉親都能珍惜與媽媽相處幸福的時光。

感動與愛 黎明溫暖歡慶母親節

感動與愛 黎明溫暖歡慶母親節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表達母親節祝福與愛,市長夫人張美慧邀請黎明教養院院生,在母親節前夕一同前往國強福氣站,為長輩們帶來「月亮代表我的心」、「小白花」等好聽的棒鐘音樂,透過美妙樂曲的演出,傳遞感恩與祝福。
  母親節將屆,市長夫人張美慧9日上午邀請黎明教養院20名院生,一同前往國強福氣站,傳遞母親節關懷與祝福,院生們運用棒鐘樂器,演奏經典樂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小白花」,首首都是長輩們耳熟能響的歌曲,大家聽著樂曲旋律節奏跟著哼唱,彷彿回到年輕的歲月時光。市民代表李振瑋、國強里長吳逸仁、國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呂倩萍等人也出席這次的關懷活動。
  黎明的院生們以棒鐘樂器帶來好聽的經典歌曲,還邀請福氣站的長輩們一同上台體驗,媽媽們害羞的說,這可是第一次上台演出,相當的緊張,但在老師的指導帶領下,還是和其他的團員們成功演出好聽的樂曲,獲得在場如雷的掌聲肯定,相當的開心,讓她們對這次慶祝母親節特別安排的活動,留下難忘的回憶。市長夫人張美慧也代表市長致贈公所精心準備的母親節禮品,誠摯祝福佳節快樂。
  夫人和福氣站的婆婆媽媽們,為展現媽媽烹飪的好技巧,在這次安排包水餃體驗,院生們在媽媽們細心指導下,包了一盤盤的水餃,經過烹煮後,大家開心的共同享用美味的餃子,一起歡慶佳節,大家對於這次精心安排的母親節活動,皆表示相當的新鮮有趣,也十分難忘。
  張美慧表示,身心障礙者的家庭,不論是照顧者或是被照顧者,都比一般正常人的生活,或者各方面的教養問題,她們遇到的困難是更高的,所以更需要政府部門及社會大眾重視及協助與解決,花蓮市公所站在資源流動平台的角色,特別在母親節前夕,邀請院生到福氣站帶來棒鐘演出,藉此祝福佳節愉快。
  活動中也特別安排包水餃的活動,希望讓院生們可以體驗一般生活中的樂趣,他也表示,這次來的院生大多已到自立的年齡,很多都是在庇護工場上班,這次,則透過特殊的節慶節日,由公部門搭起橋樑,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和社區同歡,藉此傳遞祝福的心意,也鼓勵他們多多走入及接近社會、社區,增加自立的能力。

 圖:黎明院生邀請福氣站長輩們一同上台體驗用棒鐘演奏樂曲。

圖:市長夫人張美慧(左二)與婆婆媽媽們、黎明院生一同包水餃。

花蓮市老人會銀髮族歌唱聯誼比賽

花蓮市老人會銀髮族歌唱聯誼比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鼓勵銀髮族走出戶外,從事健康活動調劑身心,花蓮市老人會9日上午於會所二樓舉行銀髮族歌唱聯誼比賽,吸引四十位銀髮長者同場較勁、以歌會友。花蓮縣長傅崐萁、副縣長徐祥明及花蓮市老人會理事長魏東河皆到場加油打氣,並祝福長輩們在舞台上都有亮眼表現。
  傅縣長表示,花蓮依山傍海,優美環境得天獨厚,兼有中央山脈為屏障,不受蒙古高原霧霾影響,是全台唯一沒有霧霾的縣市,更是適合老人家安養的人間福地。他打趣地說,只要來到花蓮就能得到「健康大禮」,歡迎世界各國人民蒞臨花蓮,親身體驗在地的好山好水好空氣。
  他提到,曾任花蓮縣衛生局長一職的徐副縣長,致力於促進鄉親健康福祉,推動三萬五千人次肺結核篩檢及後續治療,使肺結核死亡率降低49%,並每週突擊檢查營養午餐衛生環境,讓學童吃得健康又安心,四年來花蓮縣平均餘命更增加2.1歲,成績有目共睹。
  「勝負不是重點,賺到健康快樂才重要!」副縣長徐祥明十分肯定花蓮市老人會舉行歌唱聯誼比賽,透過社交活動拉近會友距離,增進長輩間的深厚情誼。他鼓勵長輩多到戶外運動,並深盼銀髮族善用縣府的免費旗艦版健康檢查,透過定期妥善的健檢,為自身健康把關。
  競賽共分為國語、台語兩組,由景美國小退休主任劉靜善、花蓮合唱團男高音陳哲明及國風國中退休老師張俊德擔任評審,四十位參賽者皆施展渾身解數,展現優美歌喉,台下紛紛響起熱烈掌聲,場面熱絡。

圖:花蓮市老人會舉辦銀髮族歌唱聯誼比賽,副縣長徐祥明出席致詞。


花商舉辦均質化動態成果展演 文創園區樂音飄揚熱情舞動

花商舉辦均質化動態成果展演

文創園區樂音飄揚熱情舞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國立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本區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辦理「樂活花蓮-中學生攜手計畫」,結合社區資源,加強學校資源共享,並整合社區適性課程,引導學生適性發展,促成高中職與國中的合作關係,特於5月9日下午3時至5時於花蓮文創園區辦理社區動態社團成果展演。參加展演的社團有童軍社、熱音社、熱舞社、舞感社、國樂社及管樂社,由花蓮高商學生帶領社區國中學生共同參加演出。
  花蓮高商林明山校長指出,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的重要精神即在發展社區特色教學,並發揮社區學校資源共享之功能,本校國、管樂於花蓮縣及全國音樂比賽連續榮獲優等佳績,原住民舞社團亦榮獲全國舞蹈比賽優等第一名,花蓮後山的孩子在藝術、音樂及舞蹈皆有與天俱來的天份,啟發孩子在音樂及舞蹈方面的才能,讓後山的孩子也能有一個自己表演的舞台;也期望這些孩子將來有機會能就讀花商,讓自己的才能發光發熱。

圖:花蓮高商於花蓮文創園區辦理社區動態社團成果展演,帶領社區國中學生共同演出。


花蓮縣鄉情關懷協會母親節前夕捐血

花蓮縣鄉情關懷協會母親節前夕捐血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鄉情關懷協會104年度捐血活動,選在母親節前夕的9日上午九時卅分至下午四時卅分,在花蓮市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舉辦,理事長洪文達帶領幹部會員在活動現場提供服務,號召花蓮鄉親上車挽袖,時時為儲備醫療用血盡心盡力。而協辦的瑞穗牧場、李秋旺縣議員服務處、鄭乾龍縣議員服務處、何禮臺縣議員服務處等,也派員參與服務。在大家通力合作下,一日內共募得二百八十二袋,七萬五百西西鮮血,為血庫注入大量新血,確保花蓮鄉親用血無虞。
  9日一早,熱心又有責任感的洪文達理事長,即率幹部會員前往會場進行布置,大家分工合作,有人搬運紀念品及摸彩品、有人掛布條、有人準備飲用水。活動尚未開始,許多民眾已迫不及待抵達活動現場,準備上捐血車當個快樂捐血人。活動開始後,會員們每隔一段時間,便拍照並分享在社群網路上,廣邀民眾響應捐血活動。協辦活動並響應捐血的李秋旺縣議員,也在捐血車上一面捐血,一面Line親友,除分享他的捐血喜悅外,也邀請親友快快來挽袖助人。主辦單位為鼓勵捐血者,當天除了贈送西點餐盒外,還可參加摸彩活動,每一位抽中自行車的捐血人,均高興的表示,能捐血助人是每位健康國民應盡的責任,能抽中自行車來健身,那是意外的收穫。而在母親節前夕,能用捐血來報答母親養育之恩,那才是送給母親最棒的禮物。
  洪文達理事長表示,花蓮縣鄉情關懷協會十餘年來,以關懷弱勢團體為宗旨,從老人至兒童團體有需要之處,都是我們服務的範圍。而今天是辦理第卅場次捐血活動,能看到這麼多民眾踴躍上捐血車挽袖,心理相當感動,就算犧牲假日也值得了。這十餘年來前後共募得一百多萬西西血液,嘉惠了許許多多花蓮鄉親,達成我們關懷弱勢的目標。今後將持續辦理捐血公益活動,為花蓮鄉親盡一份心力。

圖:花蓮捐血中心業務組長葉祥華,代表該中心贈送「捐血救人」紀念旗給鄉情關懷協會理事長洪文達,並向該會表達敬意與謝意。


主權里母親節活動 副縣長致贈康乃馨

主權里母親節活動 副縣長致贈康乃馨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慶祝母親節,花蓮市主權里、花蓮縣普愛協會9日於社區福氣站舉辦別開生面的鳳梨酥DIY研習活動,近百位婦女姊妹齊聚一堂,氣氛相當熱絡,副縣長徐祥明應邀與會,並親手致贈康乃馨花束予在座的女性同胞,感謝婦女姊妹成為花蓮溫暖的力量。
  徐祥明表示,「花蓮因為有妳而美麗!」婦女姊妹不僅長年奉獻家庭,更積極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期盼婦女姊妹時常關心自己身體健康,為家庭及社會帶來更多的幸福。徐祥明也肯定主權里里長潘素莊的用心,在母親節前夕邀約媽媽姐姐一起動手製作鳳梨酥,不僅增進社區居民情感與和諧,也為佳節增添趣味。
  主權里里長潘素莊熱心公益,並一手創立普愛協會為社會弱勢者謀福利,她說,期盼推廣婦女、老人、兒童、家庭及身心障礙者福利,並結合社區總體營造,提高社區生活機能,使眾人感受普世之愛,推己及人進而成為愛普世之人。
  當天包括副縣長徐祥明、縣議員李秋旺、謝國榮、笛布斯‧顗賚、立法委員蕭美琴、王廷升等人到場致意,並敬祝婦女姊妹母親節快樂!

圖:副縣長徐祥明等來賓與主權里社區福氣站的婦女姊妹們一同做鳳梨酥。


2015愛戀七星潭健走淨灘活動

2015愛戀七星潭健走淨灘活動

記者吳思怡/報導
  「大手牽小手,一起愛環保、顧健康!」由花蓮縣政府社會暨新聞處、觀光處、環境保護局聯合舉辦「2015愛戀七星潭健走淨灘活動」,9日上午七時於七星潭賞星廣場暖身出發,並由副縣長徐祥明主持鳴槍起走儀式,他期勉鄉親好朋友在「全世界最大的潭」─太平洋左岸,一同徜徉美景、享受健康!
  朝陽和煦、海風輕送的七星潭,9日一早湧入了上千名參與健走淨灘活動的民眾,為七星潭帶來熱鬧的氣氛。全程約3.4公里的健走路線,自賞星廣場出發,順沿海岸自行車道直至德燕漁場折返,在淨灘同時亦能尋寶兌換獎品,此外,凡走完全程的民眾皆可獲得摸彩券及紀念品,主辦單位精心準備50吋、42吋液晶電視、捷安特腳踏車等大禮供民眾摸彩。
  「2015愛戀七星潭健走淨灘活動」會場週邊,花蓮縣環保局、社會暨新聞處、地方稅務局、警察局、新城鄉公所等單位,設立遛狗清狗便風尚化、資源回收、珍惜水資源、土淨水清、營建工程暨怠速法令、綠色消費、國民年金、守望相助走向幸福、公益彩券盈餘形象等各項政令宣導攤位,期盼縣民在參與活動同時,亦能具備相關法令、政策觀念,維護自身權益。
  9日包括副縣長徐祥明、社會暨新聞處處長陳玟祺、環保局局長饒忠、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地政處處長陳聰慧、工策會總幹事張福檳、新城鄉鄉長錢自立、第九河川局局長顏嚴光、花防部指揮部副指揮官古勝天、花蓮市民代表黃達祥、花蓮二信副總經理林茂雄、觀光醫療協會總幹事林秀芸等人,以及彩虹環保志工隊、新城鄉康樂社區及民生里、主安里、民勤里等環保志工隊,共同捲起衣袖,揮汗撿拾七星潭礫灘的垃圾、紙屑,為維護美麗鄉土盡一份心力。

圖:副縣長徐祥明與民眾一同在七星潭淨灘。


牽起媽咪手‧健康齊步走 國民黨祝福天下媽媽神采飛羊

牽起媽咪手‧健康齊步走

國民黨祝福天下媽媽神采飛羊記者潘青/報導
  中國國民黨婦女部在母親節,全國同步舉辦「牽起媽咪手‧健康齊步走」健行活動,花蓮縣黨部選擇在花蓮縣玉里鎮演藝廳前辦理健行,邀請地方民代等貴賓,和民眾一同陪伴辛苦的媽媽一起運動,現場數百位婦女黨員攜家帶眷一起來參加,致送朱立倫主席、張逸華主委具名的賀卡與康乃馨鮮花,向所有母親致敬,表達國民黨對母親的感謝與祝福。
  花蓮縣黨部張逸華主委表示,今年活動主題以健行、健走的方式,來慶賀母親佳節。提醒大家平時多陪伴母親散散步,全家老老少少一起陪媽媽運動,一起為健康齊步走,期盼人子在生活中身體力行善盡孝道。國民黨是最關心民眾的政黨,希望大家在明年總統、立委大選支持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
  活動也安排「寶貝彩繪媽嬤」的活動,請小學以下的兒童以畫筆表達出對媽媽或阿嬤的心意,藉此彰顯父母子女、祖孫、或三代同堂的親子樂趣。
花蓮縣婦女會理事長陳凱莉、玉里鎮長龔文俊、縣議員潘富民、玉里鎮婦女會理事長楊淑玲也在這屬於媽媽的節日,前來給予現場的媽媽衷心祝福。

市民藝廊展出花女美術班作品

市民藝廊展出花女美術班作品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市民藝廊再推新展,五月份由花蓮女中美術班學生以「瞬間」為畫展主題,共展出三十幅畫作,展期至六月底止,誠摯歡迎喜愛繪畫藝術的朋友,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以「瞬間」為主題的花蓮女中美術班班展,即日起在市公所市民藝廊展出,這次共展出三十幅畫作,每一幅畫作皆展露出美術班學生創作的理念以及獨特的畫風,畫作風格及呈現的內容也相當多元廣泛,有社會寫實、環保議題、生態環境等等,他們運用多樣的技法與不同的媒材,在畫紙上盡情的表達心中的想法。
  畫作「生活」一幅以人彎腰,沉重的揹負著房子等物品,充分展現出現代人的生活百態之一,而「餿來餿去」,則道訴近來的食安問題,展現現代生活中,眾人所關切的問題。
  田市長表示,市民藝廊成立後,每隔一段時間邀請藝文先進策展,希望藉由藝術文化的展出,帶動民眾欣賞藝術作品的熱情及推廣藝術氣息。這次邀請學生參展,希望學生能走出校園,透過不同的平台展出,讓更多人欣賞美麗的畫作。
  除了「市民藝廊」不定時展出在地藝文好作品外,市公所在市公所鄰復興街側,設立「市民手創櫥窗」,提供客家、原住民族工藝品、社區手作成果曝光機會,讓民眾逛街、洽公時,就能欣賞到美麗、實用的作品,並同時提升市公所所輔導的工藝研習班行銷鋪曝光平台。
  市公所表示,未來亦將持續邀請不同領域藝術創作者前來參展,除提供洽公民眾一個親近藝文的好空間,也希望藉此讓花蓮在地藝術創作者一個展出的平台,帶動花蓮市藝文氣息,讓城市更具藝術風貌。

圖:花蓮市公所市民藝廊展出花蓮女中美術班學生「瞬間」主題作品。


慈濟全球浴佛大典 萬人祈福孝親感恩

慈濟全球浴佛大典 萬人祈福孝親感恩

記者吳思怡/報導
  2015慈濟全球浴佛大典,10日清晨7點,在花蓮靜思堂舉行首場浴佛典禮,隨即在五大洲, 37個國家、358場浴佛典禮,預計24萬人參加。慈濟賑災團10日在尼泊爾災區也舉行浴佛為災民祈福,並祝福母親節。
  面對全球災難頻傳及台灣旱象,今年浴佛以「祈福、感恩」為主, 透過浴佛為全球祈福,並感恩全天下偉大的母親。全球首場慈濟浴佛大典10日清晨七點,在花蓮靜思堂道侶廣場揭開序幕,由靜思精舍九十四位法師引領現場三千人進行浴佛,法師引領大眾唱誦爐香讚、禮讚、讚佛偈、讚仰三寶,禮敬諸佛、全體浴佛、虔誠祈禱、大回向、至誠發願、繞佛繞法,全程歷時約一小時。
  來自印度SRM大學的尼泊爾籍交換生Jayaprakash Mandal(門鐸)及Rakesh Roy(阿杰)正在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系就讀,為了替家鄉受苦難的鄉親祈福,10日特地參加慈濟全省首場浴佛。他們說,透過虔誠浴佛將遠在千里的祝福送回家鄉,撫慰當地災民傷痛。
  南非慈濟大學華語文中心的學生林琪蘿、何嫣達,更用中文說出心中感恩母親的話。花蓮上騰中學師生著飛行服、廚師服參加浴佛大典,代表青年為世界祈福的宏願。韓國法師也一起參加浴佛,祈求天下無災。
  由於旱象嚴重,為了省水,現場以噴霧替代清水,節省水源。與會的慈濟基金會同仁、慈濟醫院醫師、護理師、藥師,慈濟大學、附設中小學、慈濟技術學院師生體會「用心、節水」的浴佛典禮。
  浴佛大典中,人人以手沾香湯、躬身禮敬佛像之足,代表「禮佛足」的至誠禮敬,也淨化自己的心。
  證嚴法師表示,五月是孝親感恩月,希望全球慈濟人每年都在五月推動慈濟活動,落實社區耕福田。在「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的日子,為人人清淨一念心,展現宗教儀軌之美,感恩佛恩、親恩、眾生恩,凝聚善念,洗滌心中無明。

圖:2015慈濟全球浴佛大典,10日清晨7點,在花蓮靜思堂舉行首場浴佛典禮,隨即在五大洲37個國家,共舉辦358場浴佛典禮。(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Jayaprakash Mandal(門鐸)(左)及 Rakesh Roy(阿杰)(右)透過虔誠浴佛,將遠在千里的祝福送回家鄉,撫慰當地災民傷痛。(慈濟基金會提供)

副縣長出席慈濟浴佛大典

副縣長出席慈濟浴佛大典

圖文/記者吳思怡
  2015慈濟全球浴佛大典10日上午七時於花蓮靜思堂舉行首場浴佛典禮,副縣長徐祥明受邀沐浴佛恩,在靜思精舍九十四位法師引領下,與現場三千名信眾一同浴佛,虔誠向上蒼祈求庇佑天下無災,場面莊嚴殊勝。


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歡慶母親節 邀少年之家打保齡球賽並捐3萬元自立少年扶助基金

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歡慶母親節

邀少年之家打保齡球賽並捐3萬元自立少年扶助基金

記者張麗英/報導
  迎接母親節,為了表達對媽媽們的敬意,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5月9日與花蓮縣體育會保齡球委員會等單位攜手舉辦了一場「我愛媽媽保齡球賽」,除了協會會員及眷屬參加,也邀請花蓮少年之家的少年同場競賽,並代捐3萬元善款,協助自立少年扶助計畫,雙方共度溫馨感恩又兼具公益關懷的母親節。
  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理事長張美慧表示,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到來,協會去年在花蓮市郊的國福養生園區舉辦了一場溫情之旅,帶領會員體驗撒固兒步道、撒奇萊雅文化,也匯聚20萬元善款捐助花蓮少年之家購置交通車。
      今年的母親節,依然以帶著媽媽走一走、動一動的構想,在5月9日下午規劃了一場輕鬆自在的「我愛媽媽」保齡球賽,也再次邀請花蓮少年之家參加,讓這些與母親分開的少年,依然能感受社會的溫情關懷,少年也贈送康乃馨與卡片給參加活動的協會阿姨、媽媽、奶奶等女性長輩,表示祝福與謝意。協會也邀請縣議員花蓮縣體育會保齡球委員會主委張正治、總幹事張東耀、大魯閣保齡球館花蓮館店長陳卿雲、草莊人烘焙坊老闆胡林成、二姐民宿老闆陳佩如等協助促成這次公益活動的貴賓,一同出席這次的活動。
  張美慧也透過這場球賽,代轉婦女成長關懷協會顧問張恆德所捐贈的3萬元款項,這筆善款將用於自立少年扶助基金,張美慧指出,少家的孩子18歲後必須離院,離院後的發展不外乎就業、繼續升學或是選擇服兵役等,通常院生在機構的輔導之下,離院前都會累積有一筆存款,但自立後接踵而來的學雜費、生活費、房屋租金押金、健保費用、求職交通費、職業訓練甚至是急難救助等,相較於一般家庭的少年,這些孩子缺乏成長過程中的家庭支援,所以需要社會大眾慷慨解囊,協助他們克服遭逢的經濟、居住、就業、就學、自我發展及社會適應等困難,將有助於離院少年穩定的走入社會,進而自立生活,降低社會問題。
  張美慧表示,這場活動也感謝花蓮縣體育會保齡球委員會主委張正治、大魯閣保齡球館花蓮館協助場地事宜,以及草莊人烘焙坊、二姐民宿贊助西式餐點,讓活動更加豐富與充滿愛心,婦女成長關懷協會也特別製作感謝狀,感謝愛心體育團體與在地店家,願意攜手同心關懷弱勢,也呼籲大眾共襄善舉。
  有許多會員表示,打保齡球的經驗大概都是在求學時期,年代相隔遙遠,這次能夠透過協會舉辦的活動,重溫就學時期回憶,非常開心,有些會員帶著子女、有人帶著媽媽參加,場面溫馨又有趣。
  這場保齡球賽採分組競賽,每人打兩局,並依照總積分排名,取個人前七名,以及團體前三名頒發禮券及禮品以資鼓勵,席間也以摸彩同歡,眾人度過愉快的母親節。
  婦女成長關懷協會將於5月23日舉辦璀璨系列講座的最終場,主題為「貢獻—邁向巔峰的卓越女性」,協會以成長和關懷為運作主軸,除了透過團體的力量攜手社會公益,也開辦專業課程讓會員不斷的學習成長,讓生活精彩多姿。

賊性不改 舊菸廠竊嫌聲押獲准

賊性不改 舊菸廠竊嫌聲押獲准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一名年約37歲的梁姓男竊嫌,他在4月4日竊取吉安鄉舊菸廠內的檜木被警方查獲,沒想到依然「賊性不改」,同年5月9日凌晨梁嫌又再度潛入廠內竊取檜木,同樣被轄區吉安警分局仁里派出所員警當場攔獲,男子因不知悔悟、一錯再錯,最後經花蓮地方法院裁定當場羈押。
  警方表示,這名竊盜、毒品前科累累的梁姓男子,見檜木近來行情水漲船高,於5月9日凌晨4時左右,趁四下無人之際,獨自潛入位於吉安鄉舊菸廠內,以自備的鐵鎚、鋸子等工具將檜木1根根鋸下,再將這些不易搬運的木條綁上騎來的機車後逃逸。
  轄區仁里派出所員警巡經文化7街口時,看到梁男載著兩根大木條在路上跑,行逕實在是相當怪異可疑,於是立即上前將他攔下加以盤查,當時男子載著2根長約4公尺的檜木條,見警方靠近時根本無法可逃,所以只好乖乖的束手就擒。
  梁嫌於警詢時坦承一切犯行,經查警方除了兩度查獲他竊取舊菸廠的檜木外,另外還發現他涉及多起竊盜案,9日傍晚被警方依涉嫌竊盜罪移送偵辦,男子因為目前居無定所加上連續犯案,經花蓮地方法院審理後裁定當場羈押。

圖:仁里所員警查獲梁姓竊嫌再度偷取吉安鄉舊菸廠內的檜木。


手持式雷達測速槍正式上路

手持式雷達測速槍正式上路

記者吳佳俊/報導
  十次車禍九次快,為防止超速造成的悲劇,花蓮分局近日也配發了一支手持式雷達測速槍,目前分局已經完成測試及操作流程SOP訓練,正式投入防制交通事故及遏止超速違規的行列,未來員警執行交通稽查也將更有公信力與效率,警方也提醒駕駛人確實遵守交通規則。
  花蓮警分局表示,不少駕駛人已經很清楚花蓮市區的固定式及移動式測速照相機設置地點,因此在接近照相機時一定會減速慢行,避免被照相開罰,未來警方以手持式雷達測速槍搭配固定式、移動式測速照相機機動執勤,相信少數心存僥倖的車主將無所遁形。
  分局長楊國祥強調,取締處罰是最不得已的手段,但是嚴重的超速不但是一種危險駕駛行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發生嚴重的交通事故,甚至摧毀兩個家庭,因此花蓮警分局啟用手持式雷射測速槍,主要還是當場攔查舉發違規駕駛人,給駕駛人有所警惕,藉以防制交通事故發生。
  警方也誠摯的提醒各位駕駛人,超速行駛是交通事故肇事的主因之一,惟有大家遵守交通規則,「寧停三分,不搶一秒」,保有禮讓的態度,才有安全的駕駛環境,也是好國民應有的表現。

圖:花蓮警分局手持式雷達測速槍將正式應用在遏止超速違規取締上。


花蓮警分局長致贈女同事康乃馨慶祝

花蓮警分局長致贈女同事康乃馨慶祝

記者吳佳俊/報導
  五月是感恩母親辛勞的重要季節,尤其近年來女性投入警職的人數也愈來愈多,以花蓮分局為例,目前女警加上女性職員已經超過35位,而且有4位已經是準媽媽,不少同仁都說分局最近稱得上是「好孕連連」。
  為了慶祝這個專屬於女性同仁的日子,分局長楊國祥特別準備了美麗的康乃馨花束及蛋糕,親自分送給分局及派出所的女警及職員,接到花束的女性同仁也都直呼好窩心。
  分局長楊國祥表示,警察的工作時間長,壓力也相當大,尤其多數的女警及分局女職員,平時除了警察份內的工作外,回到家裡還要兼母職處理家務及照顧小孩十分辛苦。
  因此楊分局長在母親節前夕,除了叮嚀男警們要體諒女同事的辛勞外,並親自贈送康乃馨及蛋糕給女警及女姓同仁們,希望她們能度過一個快樂而溫馨的母親節。
  分局長楊國祥也向分局男警們呼籲,回到家裡不要忘記對長期辛苦協助料理家務、照顧子女的太太及勞苦功高的媽媽說聲母親節快樂,由於她們盡心盡力扮演賢內助的角色,才能讓男警們可以專心於維護治安、為民服務,沒有後顧之憂,所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楊分局長以康乃馨代表感謝,祝福分局的女警、女性同仁及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圖:花蓮警分局長楊國祥贈送女同仁康乃馨並合影。


藝桐洄瀾客家情 展出多元藝術作品 徐副縣長肯定客家藝文令人驚豔

藝桐洄瀾客家情 展出多元藝術作品

徐副縣長肯定客家藝文令人驚豔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花蓮縣美術協會邀展「第四屆春之賞-全國桐花祭書畫展」,10日上午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舉行開幕式,來自台灣各地、馬來西亞世界藝術家聯盟會、大陸山西省吉縣、汾陽市藝術社團等國內外知名藝術家齊聚一堂,深化花蓮與國際藝文界的交流互動。副縣長徐祥明專程與會,並肯定客家文化勇於追求蛻變、創新的特質,在文化藝術上的呈現令人驚豔。
  徐祥明指出,客家文化歷經時間淬煉,在歷史長河中被賦予獨特的藝術元素,尤其,客家人勇於創新及挑戰的精神,在各領域開花結果,而含蓄內斂的的文化素養,在藝術文化領域的蛻變創新中,締造豐碩的藝術成就。
  2012年「春之賞-全國桐花祭書畫展」首度由新竹市美術協會舉辦,隨後歷經新竹縣、苗栗縣美術協會承辦,花蓮縣美術協會為配合縣府推動文化觀光發展,以及推廣客家文化政策,今年積極爭取辦理「2015年春之賞-藝桐洄瀾客家情國際藝術交流展」,並跨國邀請世界藝術名家共同參展交流。10日開幕儀式中,客家歌謠班、口琴班、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及獨唱等演出,濃濃的客家風情,為活動揭開序幕。
  「2015年春之賞-藝桐洄瀾客家情國際藝術交流展」自即日起至本月31日開放參觀,為期一個月的展期,展出作品以描繪桐花及客家風情為主,透過書法、國畫、水彩、膠彩、油畫、粉彩、木雕、石雕、攝影、應用美術類,與大陸麥桿畫、剪紙、花模、刺繡等多元藝術創作,計有三百餘件作品,展現令人動容的藝術「真善美」。
  花蓮縣美術協會理事長彭榮美表示,因應此次交流活動,特別規劃多元內容邀請鄉親共襄盛舉,包括訂於本月10日國際藝術暨海峽兩岸講座,以及11及12日一連兩天藝術觀摩寫生,此外,更邀請楊英鏢、林永利、佟京樺、李宏彬、紀乃石、彭明德、林岳瑩、顏文堂、陳湘華、林國堂、饒國銓、黃麗容、余國強等知名書畫家聯合參展,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蒞臨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