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響應國際家庭日 花蓮教會號召義走

響應國際家庭日 花蓮教會號召義走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傳教師聯禱會、花蓮幸福家庭推動聯盟及花蓮眾教會為響應「國際家庭日」,於26日舉辦「守護家庭、守護下一代」義走活動,號召上千名民眾走上街頭,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也到場用行動支持幸福家庭守護活動,並祝福所有鄉親皆能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守護家庭、守護下一代!」徐副縣長表示,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 健全的家庭是孩童心理健康與人格成長的泉源,一旦家庭功能出現殘缺,無辜的下一代將淪為破碎家庭的受害者。今日的義走活動意義非凡,儘管天空飄著綿綿的細雨,仍有上千名民眾不畏風雨參與,齊聲吶喊幸福家庭口號,期盼喚醒民眾對家庭倫理的重視。
  花蓮縣傳教師聯禱會主席黃瑞城指出,花蓮地區延續過去四年舉辦「國際家庭日」義走活動,希冀透過義走,宣導重視家庭及夫妻幸福的理念。本次義走活動由分別結婚20、30、40、50週年的夫妻披掛紅色綵帶,以及三代同堂者引領遊行隊伍;跟隨其後的是50名弟兄所組成的「青年守貞鐵衛軍」,強調男人要「拒絕外遇」,其餘群眾則沿途高喊口號,傳遞「守約、守貞、守份、守成」的家庭價值觀。
  義走活動分別從花蓮市自由廣場、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出發,並於六期重劃區廣場集合。昨日與會貴賓包含立法委員鄭天財、王廷升、花蓮縣傳教師聯禱會主席黃瑞城、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顧問牧師蕭平、博愛浸信會主任牧師張木泉、基督教靈糧堂牧師蔡俊杰等人。

圖:花蓮幸福家庭推動聯盟及眾教會號召民眾走上街頭,宣導重視家庭、守護下一代等價值觀。


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 28隊競技揭曉

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 28隊競技揭曉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競賽25日於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盛大舉辦,28支團隊同場較技,縣長傅崐萁親自到場觀賽,並頒發入圍獎金。獲獎隊伍有花蓮縣兩岸原住民文化體育交流協會、向日廣場及天公祖樂舞,各得獎金五萬元。
  徵選活動由原住民族甜心與勇士的舞蹈揭開序幕,熱力四射的表演搏得滿堂采,接著由各參賽隊伍輪番上陣,展現熱情活潑的原舞之美,經過全日激烈競賽,獲得入圍的團隊分別是花蓮縣兩岸原住民文化體育交流協會-「舞動豐年」、向日廣場-「豐收年相見歡」及天公祖樂舞-「袋代相傳」,各得獎金5萬元;佳作為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事務協會、Pangcahlay、萊雅創作舞蹈團、瑪撒伍布舞蹈團及台灣原住民族休閒農業人文觀光協會,各得獎金2萬元。
  今年競賽舞碼以「適合推廣」、「整體表現」、「創意表現」、「文化元素」及「音樂表現」等五個項目為主要評分標準,並從中選出最適合推廣、簡單易學及活潑具有感染力的舞蹈。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林秋美、陳英妹及壽豐鄉長張懷文、各鄉鎮鄉民代表及原住民頭目均到場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
  傅縣長表示,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是全台規模最大的豐年節慶典,每年吸引世界各地遊客慕名而來,亦透過歌舞發揚原住民族文化,同時也讓世界看見花蓮之美。

圖:傅縣長與花蓮縣兩岸原住民文化體育交流協會、向日廣場、天公祖樂舞等入圍三隊成員合影。


協助尼泊爾賑災 衛福部開放募款

協助尼泊爾賑災 衛福部開放募款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尼泊爾4月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造成嚴重災情,我國總統府及行政院於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指示外交部、內政部消防署、交通部觀光局及駐印度代表處等相關單位持續密切關注災情,並提供旅尼國人必要協助。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基於救災無國界的人道關懷精神,已即於25日透過駐印度代表處向尼泊爾政府及罹難者家屬表達哀悼、慰問及提供協助救災之意,並宣布將捐贈30萬美元協助救災。
  為協助該國救災及重建,自即日起,為期1個月,開放接受民眾愛心捐款,募得款項將統一交由外交部轉交尼泊爾,協助災民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民眾若要捐款,可利用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帳號為270750「中央銀行國庫局」,戶名為「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國外民眾捐款帳號為007—09-11868-0「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國外部」,戶名為「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以上均請指定用途為:尼泊爾地震賑災款;聯絡人: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詹恒科長,電話:0936-634-390)。
  民間團體如要發起尼泊爾震災勸募活動,應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向主管機關申請勸募許可。

蔡英文走訪花蓮 了解農民及原民需求

蔡英文走訪花蓮 了解農民及原民需求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4、25日走訪花蓮,24日晚間到東華大學與青年座談,並分享從政心路歷程;25日走訪太巴塱部落及鳳林鎮,與在地民眾交換意見,了解其需求。
  蔡英文獲提名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後,隨即啟動「點亮台灣、希望行腳」請益之旅,預定拜會各產業、社團,與各世代互動,25日到花蓮光復鄉、鳳林鎮等地聆聽基層的聲音。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來在台灣各地行走,發現有很多讓人感動的事情,而且有很多人用心做好吃的東西,也讓人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好地方。
  蔡英文25日中午到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和地方耆老座談,部落頭目王成發依原住民傳統儀式擰蔡英文的耳朵,為她取阿美族名字「巴奈」。王成發說,「巴奈」是阿美族語糯米的意思,祝福蔡英文能像巴奈般成長茁壯,朝著總統之路邁進。
  蔡英文致詞時談到自己的家鄉就在屏東楓港,是屏東要進入台東的路口,和花蓮、台東的連結很緊密,因此看到大家覺得很親切。蔡英文說,她看到許多年輕人外出念書、返回家鄉,領導家鄉對議題的思考,也希望家鄉的產業能有新的面貌及可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個世代和下個世代,一定可以締造一個很好的未來。
  蔡英文下午到鳳林中心埔西瓜田,關心瓜農生活。鳳林中心埔是花蓮中區西瓜重要產區,一期約收成120萬顆大西瓜。在地青年農民邱邦融在立委蕭美琴等的協助下,不但申請吉園圃標章,還拿到全國第一張大西瓜產銷履歷。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有完整的農業政策,將會協助農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會使在地經濟有好的基礎。瓜農也反映一些問題,將來執政後,將會協助解決。
  蔡英文一行人接著轉往參訪鳳林花手巾植物染工坊,聽取負責人劉青松講述工坊運作現況並實際體驗植物染。劉青松在蔡英文參觀客家文物館時,建議政府應設立國立等級的客家館舍。

蔡英文稱「花蓮是國民黨艱困選區」 立委王廷升籲黨中央應徵召民調勝出者 再與友黨協商

蔡英文稱「花蓮是國民黨艱困選區」

立委王廷升籲黨中央應徵召民調勝出者 再與友黨協商

記者吳佳俊/報導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日前來到花蓮搏感情時指出,「花蓮並非綠軍的艱困選區,藍營沒犯錯本錢」,此一說讓國民黨基層黨員倍感憂心,因為到目前為止,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尚未明朗,中央也決定緩徵召立委評估民調勝出的王廷升,對於如何凝聚國民黨向心力紛紛感到焦慮。
  國民黨本月16、17日依黨內立委提名機制辦法進行花蓮縣的民調,民調結果王廷升以超過徵召標準5%以上勝出,然而黨中央於21日卻宣布將花蓮區域立委暫緩徵召,原因是為保留與友黨協商空間。近日來,數百名基層黨員感到不平也不解,紛紛致電王廷升表達關心,黨員對於黨中央不依提名作業機制辦法將民調勝出者來提名徵召,也未明確指出與友黨協商的對象為何?對於黨中央如此決定提出抗議,認為黨中央應先徵召民調勝出者,再來談與友黨合作空間。
  事實上,近年來花蓮縣立委選舉皆有第三勢力投入,2010年立委補選,國民黨王廷升以39,379票勝出,民進黨蕭美琴以33,249票居次,無黨籍施勝郎亦獲8,863票,2012年立委選舉,國民黨王廷升以57,557票勝出,無黨籍張智超以35,884票次之,民進黨籍賴坤成則以33,326居第三,此兩次立委選舉,王廷升都在花蓮鄉親的支持下當選。再觀,2012年總統大選,當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花蓮獲得6,359票,傅崐萁縣長允諾政黨票支持親民黨下,親民黨在花蓮政黨票獲得12,889票,此一萬多票尚包括支持宋楚瑜之個人票。換言之,花蓮的選票結構已相當清楚了。
  日前王廷升在立法院記者會當中,以「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來形容他的心情寫照,呼籲國民黨有自己的提名機制,中央勿因人設事而保留與友黨協商來破壞固有機制辦法,此時應依提名機制辦法,立即徵召民調初選獲勝之王廷升後,再來談與友黨協商空間,如此才能取信於基層黨員,凝聚基層黨員向心力,為總統及立委大選製造雙贏局面。

縣長盃拳擊錦標賽暨全運會資格選拔賽

縣長盃拳擊錦標賽暨全運會資格選拔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104年縣長盃拳擊錦標賽暨全國運動會資格選拔賽25日起於花蓮體中拳擊訓練場,展開一連兩日賽程,共計53名選手參賽。副縣長徐祥明特別前往觀戰,勉勵運動員精進不懈,超越自我,並預祝選手們旗開得勝,在比賽中獲得亮麗佳績。
  徐副縣長致詞時,首先稱讚拳擊選手在運動場上氣勢非凡,展現十足的英雄氣概,令人敬佩不已。「人生的舞台如同擂台!」他期勉運動員在面對各項挑戰,展現在擂台場上的運動家精神,以智慧、勇氣與決心戰勝難關,開拓人生視野,擊敗種種挑戰。
  花蓮體中校長古湯政斌表示,花蓮體中拳擊隊成立不到五年,屢屢為校爭取賽事最高榮譽,感謝全體教練及選手辛勤付出,讓外界看見花蓮體中的拳擊實力。他也特別向大家介紹拳擊好手白富貴,曾於全中運一舉拿下三面金牌、一銀、一銅,創下體中拳擊項目最好的紀錄,期許其他選手能以之為楷模,奮力於體育生涯中發光發熱!
  本次賽事花蓮縣體育會理事長魏東河、秘書長汪錦德、花蓮市體育會理事長魏嘉賢、拳擊委員會主委陳憲權也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並感謝縣府長年以來大力支持縣內的運動賽事,對於推廣花蓮體育活動貢獻良多。

 圖:副縣長徐祥明、花蓮縣體育會人員等與選手們合影。

圖:縣長盃拳擊賽開打,選手們努力爭取勝利。

新城鄉表揚模範母親、婆媳、芳草人物

新城鄉表揚模範母親、婆媳、芳草人物

記者張麗英/報導
  向全天下的偉大母親致上敬意!新城鄉104年度模範母親、模範婆媳暨基層芳草人物表揚活動26日於新城鄉原住民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行,副縣長徐祥明、立法委員王廷升、縣議會議長賴進坤及新城鄉長錢自立等人到場致意,並表揚模範婦女與芳草人物,合計48人。
  表揚大會中,模範母親與模範婆媳們個個披掛彩帶,在與會貴賓及地方仕紳祝福下,徐副縣長親自頒發獎狀和禮品予受獎人,並合影留念。許多家屬親手獻上芬芳花束,向敬愛母親傾訴心中的感謝,現場氣氛溫馨動容。
  副縣長徐祥明表示,模範母親與良好的婆媳關係是家庭核心的重要支柱,新城鄉透過表揚模範婦女與地方賢達,發揚孝悌倫常美德,讓全縣鄉親學習善風美德,具有教化人心的深遠意涵。
  曾任花蓮縣衛生局長一職的徐副縣長,也十分重視鄉親健康生活。他貼心提醒,由於花蓮縣幅員遼闊,衛生局提供揪團篩檢服務,只要乳房攝影檢查滿15人、子宮頸抹片滿20人、口腔黏膜檢查滿30人,與衛生局或鄉鎮市衛生所聯繫,並攜帶身分證與健保卡,將有專人專車至指定地點提供服務,歡迎鄉親善加運用。

鐵人三項協會愛心捐血活動

鐵人三項協會愛心捐血活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於25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在花蓮市立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及花蓮捐血中心捐血室,同步舉辦「捐血助人、熱情沸騰」捐血活動。這是該委員會主委羅名材的好點子,在花蓮市東、西邊各設捐血點,邀約愛心民眾就近挽袖,果然獲得熱烈響應。一日下來,兩個捐血點共募得166袋,41500西西鮮血,該委員會為協助儲備醫療用血,盡了最大的心力。
  當天活動雖然天氣稍有細雨,但民眾相當踴躍,工作人員在積極推動公益活動的信念下,精神抖擻守著服務崗位,邀請鄉親們只要健康狀況良好,就能一起來捐血做善事;而在另一活動場地花蓮捐血中心捐血室,也有人潮陸續湧入,捐得28袋熱血。該委員會為感謝捐血人的愛心,特別準備了紀念白米、點心及巨大企業優待券贈送給愛心捐血朋友。
  羅名材主委除了以身作則捐出熱血外並表示,該委員會主要宗旨,在創造民眾健康與快樂,要健康就要運動,進而追求卓越。本委員會為關懷花蓮鄉親健康,經所有會員一致通過,為鄉親守護健康,為鄉親創造快樂,號召大家發揮仁愛互助精神「捐血救人」,使正接受醫療中的其他鄉親,能有機會過平安、健康、快樂的生活。
  花蓮捐血中心主任王雲龍表示,花蓮捐血中心目前血液庫存量約5~6天,未達七天安全存量,為能儲備充裕的醫療用血,以足夠供應花蓮患者輸血需求,籲請民眾發揮愛心,踴躍挽袖「捐血救人」。

圖:花蓮捐血中心主任王雲龍(右五)頒贈「捐血救人」紀念旗給花蓮縣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主委羅名材(右六)。


花蓮縣長盃足球賽開幕 徐副縣長開球

花蓮縣長盃足球賽開幕 徐副縣長開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縣長盃足球賽25日於花蓮高農操場舉行開幕典禮,由副縣長徐祥明親自為賽事開球。徐副縣長鼓勵球員發揮運動家精神,以球會友,在球場上結交更多的知心好友,並預祝選手們獲得佳績,大放異彩。
  副縣長徐祥明特別感謝花蓮高農提供優質寬廣的場地,讓球員盡情揮灑汗水,發揮精湛球技,再創自我運動高峰表現。並鼓勵大家保持良好運動習慣、鍛鍊強健體魄,提升花蓮整體運動水平。
  本次縣長盃足球賽報名踴躍,國小組有39隊,合計325位選手以球會友,並於25日起展開一連兩天的賽事;國中組與社會組分別有9隊、17隊,超過300位選手參賽,將於五月份在美崙田徑場舉行為期三天之賽事。
  當日與會貴賓有花蓮縣議會議員李秋旺、魏嘉賢、縣體育會理事長魏東河、花蓮高農校長鍾順水等人到場觀禮,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並祝福每位運動員都能展現出最亮眼的表現。

圖:徐副縣長為花蓮縣縣長盃足球賽開球。


市幼「樂活親子運動會」 上千親子樂翻天

市幼「樂活親子運動會」 上千親子樂翻天 

記者張麗英/報導
  「歡樂的氣氛、感動的時刻」花蓮市立幼兒園為讓親子歡度不一樣的假期生活,以及提早歡慶母親節,25日上午在縣立體育館盛大辦理「樂活親子運動會」上千名大、小朋友,在各項好玩的親子競賽中,一起歡度母親節。田市長也在活動中預祝大家佳節愉快。
  為慶祝母親節,花蓮市幼兒園特別在母親節前夕,辦理「樂活親子運動會」。在這次的活動中,園方特別邀請學童的父母親、祖父母等,一起參加各項好玩的親子運動。市長田智宣、代表會主席蘇美珠、立委蕭美琴、代表吳東昇、李振瑋、李正文、平島‧部定、魏嘉彥、洪士閔、代表暨市幼家長會會長胡仁順、里長張東耀等嘉賓,也特別蒞臨會場。
  活動一開始由著穿啦啦隊服的小小隊員們,大聲答數進場,展現熱情與活力,各班自行設計的隊呼及表演,更是充分展現班級特色與默契,每班小朋友各具特色,精彩的進場表演超吸睛,奪得貴賓及家長們如雷掌聲肯定。
  除了精彩隊呼,專業團隊更設計一連串有趣好玩的親子趣味遊戲,孩子和家長們輪番上場,透過遊戲的參與,考驗彼此的默契,也讓大家在歡笑中度過一個特別的母親節,留下難忘的回憶,更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市長田智宣表示,幼兒園為提前歡慶母親節,特別將慶祝活動和運動會相結合,並邀請專業團隊設計一系列寓教於樂的親子遊戲,希望透過好玩有趣的節目,讓平時忙碌於工作的家長們,能趁此機會陪伴小朋友,一同度過快樂的佳節。
  田市長感謝代表會及家長會的支持,更感謝家長們放心地將孩子們送到園所就讀,本所將持續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培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北昌國小運動會 副縣長勉勵培養運動習慣

北昌國小運動會 副縣長勉勵培養運動習慣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103學年度村校聯合運動會」25日於吉安鄉北昌國小舉行,副縣長徐祥明在北昌國小校長孫承偉的陪同下,出席為學童與村民打氣加油,勉勵培養每日運動的習慣及持之以恆的精神,達到身心均衡發展,現場氣氛熱絡,全場781名學童與社區民眾發揮運動家精神,卯足全力參賽,力求爭取最高榮譽。
  活動開場由平均年齡八十歲的北昌元極舞隊帶來客家舞蹈「細妹按靚」,活力十足的演出展露自信的光采。緊接著由可愛的學童依次入場,展現團體向心力與榮譽感,並各自發揮創意,巧扮迷你牛仔、小星星、小太陽等趣味主題,萌樣十足,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徐副縣長表示,隨著夏日到來,也進入腸病毒流行期,各地區疫情都在升溫,除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外,也應藉由規律運動增強個人免疫力,才能有效降低感染機會。此外,運動對於腦部的發育及學習有很大的幫助,求學期間除了讀書,擁有健康活力的身心也相當重要。
  徐副縣長也提及過去擔任衛生局長期間,大力倡導縣民健康減重之理念,花蓮連續4年榮獲「全國各縣市集體減重競賽最速達陣」殊榮,足見鄉親追求健康的努力已有具體成效。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花蓮近三年來縣民平均餘命成長2.1歲,顯見花蓮人愛運動、愛健康,鄉親可多利用學校的良好環境,規律運動,朝健康樂活之路快步邁進。
  當日出席貴賓包括立法委員王廷升、縣議員游淑貞、黃振富、李秋旺、鄉民代表黃登科、北昌村村長黃加成,以及多所國中小校長等貴賓均到場致意。

圖:北昌國小運動會,師生進場向來賓打招呼。


尼泊爾7.8強震 慈濟勘災醫療團27日啟程

尼泊爾7.8強震 慈濟勘災醫療團27日啟程

記者吳思怡/報導
  尼泊爾強震,慈濟基金會「勘災醫療團」一行十五人,明(27)日啟程趕往災區,除提供緊急醫療外,第一階段將評估災區所需物資及後續援助,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傳送台灣民眾的關懷與大愛。
  十五人的「勘災醫療團」,由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擔任領隊,副領隊新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大林慈濟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宜恭、慈濟醫學中心主任王健興等人,結合內科、外科、急診援助。
  成員除了台灣十人之外,賑災團也邀集五位國際賑災經驗豐富的團員,分別從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菲律賓、美國趕抵吉隆坡會合,可提供尼泊爾語的翻譯及援助資源的評估。
  尼泊爾強震後,慈濟基金會26日上午七點,在花蓮成立「慈濟賑災協調中心」,彙整各方傳來的訊息,迅速啟動賑災行動。協調中心已清點相關物資,包括災區最需要的可攜式折疊床「福慧床」、快速沖泡的「香積飯」、環保毛毯…等物資。隨時可以運送至災區,安頓災民身心。
  勘災醫療團27日抵達後,先就醫療、物資提供協助,也將評估短、中、長期的各項援助。

徐副縣長表揚188位優良護理人員

徐副縣長表揚188位優良護理人員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25日於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召開第十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副縣長徐祥明在衛生局長林運金的陪同下出席致意,感謝勞苦功高的白衣天使,並表揚103位資深護理人員、85位優良護理人員,合計188人。
  副縣長徐祥明表示,在國家醫療衛生體系中,衛生福利部統籌負責政策與分配正義,衛生局則扮演執行角色。過去數年來,護理人員的聲音有效傳達到社會,護理權益廣為各界重視,衛生福利部近年來亦投入相當資源,建構更友善的護理人員職場環境。
  他指出,審慎運用資源改善護理環境是已開發國家共同的發展趨勢,衛福部在分配正義層面仍有進步發展空間,期許能夠持續改善護理職場環境,讓護理人員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鍾惠君則感謝理監事、會員及各醫療院所會員的密切合作,使會務推展順利。她也提醒護理同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若有護理相關建議,歡迎隨時反映,彼此攜手推動護理專業發展,促進社會大眾健康福祉。

市圖將重新規劃 建立友善閱讀好環境

市圖將重新規劃 建立友善閱讀好環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提供更友善、多元的閱讀環境,花蓮市立圖書館積極向上級爭取經費,將透過館內空間重新修繕、調整,營造適合老、中、青、幼各年齡層皆適宜的友善閱讀環境與氛圍,並將融入數位資訊系統,讓閱讀不僅限於書本,民眾也能在此使用數位資訊服務。
  緊鄰火車站與中山公園間的花蓮市立圖書館,位於市區且館藏豐富,一直以來深受民眾的喜愛,入館人數相當多。但由於圖書館內空間設計是十餘年前所規畫施作,其樣貌較為老舊無現代感,為提供友善、創意、舒適的閱讀環境,市立圖書館爭取到教育部「104年度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環境改善案)」核定補助443萬,將針對館內老舊環境與動線等重新規畫施作,打造適合各年齡層使用的悅讀好環境。
  圖書館館長蔡淑香表示,位在國聯一路上的市圖總館,長年來深受民眾的喜愛,使用率亦相當高。但因建物及部分設施老舊,去年市公所首先進行老舊冷氣汰換作業,以提供讀者舒適的閱讀環境。
  今年,再獲得教育部核定經費,預計規畫從地下一樓至三樓,總計四層樓面的空間,重新調整設計,打造友善兼具創新現代感的閱讀空間,讓閱讀的環境可以更加舒適的、更加的親切。
  市立圖書館經過縣內初評,獲得中央單位核定修繕經費,感謝縣府文化局的協助,市立圖書館將透過館內設施升級、創新服務等軟、硬體並進,提供廣大市民更優質的閱讀環境與服務。

花蓮縣文化局響應世界書香日活動 徐副縣長盼藉由書籍傳承永恆的智慧與知識

花蓮縣文化局響應世界書香日活動

徐副縣長盼藉由書籍傳承永恆的智慧與知識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為慶祝世界書香日,特於26日舉辦「2015洄瀾書香節-世界書香日」活動,副縣長徐祥明在文化局副局長侯玉珍的陪同下出席會場,期盼藉由書籍傳承永恆的智慧與知識,並呼籲民眾在網路訊息傳播迅速的今日,應培養深度思考的能力,遏止不實、偏差訊息傳遞的風氣,散播正向力量的種子。
  徐副縣長表示,透過文化局的書香日活動,不僅能同步參與世界性的閱讀節慶活動,更能從中體悟宋朝文人黃庭堅所云「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的情懷。文化局故事家族劇團所演出的「書香日傳奇-玫瑰屠龍劇」,是西班牙中世紀留下的瑰寶,至今仍傳承不朽,足見書籍的價值與魅力,藉由閱讀,不僅能緬懷千古歷史,更可一探作者筆下的萬千世界。
  他也提及「網路霸凌」的嚴重性,惋惜藝人楊又穎24歲年輕生命香消玉殞。他說,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資訊取得便利,以致許多人缺乏真實情感、智慧及知識的交流,傳遞偏差訊息,造成人心浮動、是非不分,今日活動格外有意義,期盼大家能深度思考,分享從書中汲取的智慧、感動給周遭朋友,將正向力量的種子散播出去。
  「世界書香日」是個充滿智慧與浪漫的日子,也是屬於全球愛書人的節日。文化局長副局長侯玉珍指出,「閱讀」是一把開啟知識殿堂的鑰匙,給孩子一個陪伴終身學習的夥伴。透過閱讀吸取知識、促進認知發展、啟發想像及創造力,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歡迎家長們帶著寶貝一起來參與全世界一起閱讀的活動,相關活動訊息請洽文化局網站。
  最後,徐副縣長及現場貴賓也紛紛拿起書籍及玫瑰花合影,現場洋溢著書香與花香交織而成的美好氛圍。當日與會貴賓包含縣議員魏嘉賢、玉里高中校長江耀淇、化仁國中校長孫台育、秀林國小校長黃勤聰、瑞美國小校長蕭文乾,以及縣府衛生局長林運金等人均到場致意。
  「世界書香日」有著一段浪漫的典故,傳說西班牙中世紀的加泰隆尼亞地區,一名英勇善戰的年輕武士「聖喬治」奮力和巨龍搏鬥,拯救淪為巨龍祭品的公主,並摘下玫瑰花送給她;公主則回贈象徵知識和力量的書籍。這段浪漫神話傳頌千年,加泰隆尼亞便將4月23日訂為「聖喬治屠龍紀念日」,每年這一天,男女互贈「玫瑰與書籍」,即成為西班牙「情人會」與「書香日」的傳統活動。

圖:副縣長徐祥明與貴賓們拿著玫瑰花與書籍合影。


騎士無預警倒地抽搐 警即時協助送醫

騎士無預警倒地抽搐 警即時協助送醫

記者吳佳俊/報導
  日前一名陳姓機車騎士,搭載女友行經花蓮市三民街時,疑似身體不適,突然連人帶車倒地,甚至全身不停抽搐抖動,嚇壞不少路人,幸好花蓮警分局二名員警剛好巡邏經過,立刻上前協助救護,並聯絡救護車到場將男子送醫治療,現場不少目睹這驚險一幕的民眾,對二名員警救人善舉及處事的果斷迅速,讚許有加。
  花蓮警分局表示,4月23日下午3時許,分局交通事故處理小組二名員警王仲榮、艾賢琳,在轄區擔任防制交通事故勤務,行經花蓮市三民街靠近中正路口時,眼尖的員警看見前方約20公尺處,一輛行駛中的機車突然無預警的停下倒地,二名員警立即將巡邏車停放這輛機車的後方,避免遭其他車輛追撞,隨即下車察看。
  員警發現騎機車的陳姓男子倒在地上,全身不停抽搐抖動,疑似癲癇發作,員警王仲榮立即抱住男子頭部,避免他的頭部碰撞到柏油路面造成傷害,並注意觀察男子嘴部,設法讓他口腔內的口水能順利流出,以防嗆到。
  另一名員警艾賢琳則立即聯絡急救車到場,同時安撫坐在機車後座的女子,由於事故發生的現場就在熱鬧的麥當勞速食店旁邊,因此也有不少熱心民眾主動協助幫忙,不久消防局救護車抵達,大家才合力將這名陳姓男子抬上救護車送醫,幸好男子送醫後並無大礙。
  事後當事人及家屬對警方幫助感激不已,二名員警則謙虛的說,當時並不知道狀況這麼緊急,遇上了根本沒多想,只是想要幫忙,因為警察除維護社會治安、交通外,也有主動關懷民眾與救助弱勢責任。

圖:花蓮警分局員警抱住倒地男子頭部,避免其抽搐頭部撞及柏油路面受傷,醫護人員到場協助處理。


徐副縣長出席讀經學會師資培訓課程

徐副縣長出席讀經學會師資培訓課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讀經學會師資培訓課程25日於明義國小教師研習中心舉行,並由講師蔡玲君以「如何創造智慧圓滿人生」為題,講述經書蘊含的人生常理。副縣長徐祥明親自出席致意,並分享求學時代讀經經驗,鼓勵學子勤於讀經,從中汲取先賢先聖的智慧寶藏。
  副縣長徐祥明引述唐代大儒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指出讀經教材中蘊含先賢先聖所體悟出的智慧,是經由時代變遷的考驗,以及千年歷史焠鍊而成,是人類文明的瑰寶。
  徐祥明表示,透過讀經教育,可引導人性價值走向光明面,複誦經典可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期勉大家將先賢流傳下來的智慧深植於心,涵養良好品德,提升語文能力,成為國家社會的中流砥柱。
  在讀經學會精心安排下,現場透過讀經教學示範、學校讀經推動經驗分享,以及團康活動等教學方式,營造生動活潑的讀經氣氛,頗受參加培訓課程的老師及社區志工好評,並紛紛反應在課堂上學到的經驗,相當適合用於推廣學童讀經教育,形塑高尚樂觀品格,在早期即奠定孩子的優良品性。
  「經典書籍乃古聖先賢的心血智慧結晶!」花蓮縣讀經學會理事長吳甜妹表示,透過熟讀經典可以開啟智慧、洗滌心靈、端正思想及規範行為。讀經學會將持續倡導社區兒童讀經風氣,闡揚古聖先哲的仁德風範,培養社會善良風氣。

圖:副縣長徐祥明出席讀經學會師資培訓課程致詞。


登山客奇萊山域失聯六天歷劫歸來

登山客奇萊山域失聯六天歷劫歸來

記者吳佳俊/報導
  4月20日花蓮縣消防局獲報一陳姓登山客於奇萊北峰東坡池附近失去蹤影,歷經搜救人員五天五夜持續搜索後,終於在25日於盤石西峰附近尋獲並成功救出該名失聯登山客。
  4月20日18時許本縣消防局接獲一8人登山隊之領隊報案,表示該隊其中一名陳姓男子疑似脫隊失聯並請求派員協助搜救。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獲報後依領隊描述之座標、路徑及登山計畫,研判該員失聯位置可能位於東坡池至奇萊北峰間,隨即調集消防人員5人、太管處巡山員1人及太警隊警員1人組成第一梯次搜救小組,由奇萊登山口入山趕往救援。另調集消防人員20人備援第二梯次,預計於次日前往支援。
  4月21日上午,第一梯次搜救人員趕抵成功山屋與登山隊領隊會合了解詳細情形,為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搜救人員稍作休息後旋即起程往東坡池附近搜索。然因山區氣候不佳濃霧影響視野,當日並無所獲。
  4月22日天候好轉,空勤直昇機進行空中偵察並載送搜救人員前往東坡池支援搜救行動,更增派地面人員擴大搜索成功山屋至奇萊北峰間,直至4月24日,搜救人員已遍尋奇萊北峰至東坡池附近仍無所獲,因此預定於隔日向盤石西峰方向擴大搜索。
  4月25日上午7時許,搜救人員以望遠鏡搜索時發現1名登山客於磐石西峰斷崖處揮手求援,前往救援並確認身份後證實為該名失聯之陳姓登山客,搜救人員將其帶至東坡池營地安置。經初步檢傷後,除體力虛弱外並無大礙,搜救人員並提供衣物保暖及烹煮熱食供其補充體力,等待天候狀況良好時由空勤直昇機協助後送救醫。陳姓登山客表示,失聯當日位於隊伍最後一員,因落隊後不慎走錯叉路迷途,幸攜帶充足食物並尋獲水源才能支撐多日。
  本案由4月20日獲報後持續搜救歷時6天,前後出動消防人員32人、太管處巡山員5人、太警隊警員3人、民間搜救團體10人等共計50人次,並申請空勤直昇機共計5架次支援,所有搜救人員頂著山區風雨及酷寒全力投入搜救行動,終於成功尋獲失聯者,其不屈不撓之毅力值得嘉許。此外,該名失聯者自身攜帶食物充足、尋找水源冷靜待援也是讓自己成功獲救的關鍵原因。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奇萊東稜被岳界公認為台灣四大障礙路線、其陡上急下橫斷地形之難度,向為登山者視為一大挑戰的路線。而本次發生失聯位置的東坡池更是近來意外頻傳,一個月內已發生三起意外事故,每次救援行動均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為免意外發生造成憾事,在此呼籲各位喜愛登山民眾,於山區務必結伴同行勿脫隊獨走,作好行前準備並隨時留意山區天候變化,才能真正享受安全健康的登山樂趣。

圖:搜救人員與獲救的陳姓登山客於月形池等待直昇機。


記錯車牌誤認機車失竊 女警細心找到

記錯車牌誤認機車失竊 女警細心找到

圖文/記者吳佳俊
  一名住在花蓮市的吳姓男子,日前將機車停放在花蓮火車站附近,隨即趕搭火車到台北工作,放假返回花蓮時,竟發現原本停放在火車站附近的機車不翼而飛,遍尋不著後向豐川派出所報案,女警潘宜鳳受理後來到現場勘察,並在附近仔細搜尋,終於發現男子因為記錯車號,同時又記錯停車地點才會找不到機車,事後報案人也覺得自己夠糊塗,頻頻向員警致謝。


撕絲入扣客家情-許澄江師生聯展

撕絲入扣客家情-許澄江師生聯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闡揚客家生活文化及藝術創作展演的平台,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25日舉辦「撕絲入扣客家情-許澄江師生聯展」開幕記者會,副縣長徐祥明在客家事務處處長林廷光、副處長劉美珍的陪同下與會致意,花蓮縣客屬會理事長彭明德、秘書長楊豐碩、前理事長蕭雄彰等客家大老也到場參觀展覽。
  客家事務處自進駐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以來,辦理各項「客家藝文展覽」均廣受鄉親熱烈支持和好評。此次特展邀請的藝術家許澄江是桃園中壢客家媳婦,長期觀察客家民風及田野雅趣,將平日插花及押花經驗融入棉紙撕畫,且早年學習西畫及水墨畫,畫風結合不同領域的美學,獨樹一幟。
  許澄江表示,展覽作品融入信誠儉樸、家庭價值及自然風貌等客家元素,呈現傳統客家生活風情及人文雅趣。她也指出,棉紙撕畫的工具簡單,是易學的一門藝術,而風景、靜物、人物與魚鳥動物等主題各有不同的挑戰。初學者可由簡單的風景入門,隨著技巧純熟再挑戰較高難度的人物或動物,並逐漸找到個人喜好及特有的風格。
  「文化藝術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徐副縣長表示,客家族群歷經數次大遷徙,必須在最艱困的環境中抵抗逆境,養成其刻苦耐勞、冒險犯難的本質,希冀透過聯展,讓客家文化薪火相傳、延綿不朽。展覽自即日起至5月18日, 5月17日另有藝術雅集DIY活動,詳情可洽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網站,或電詢8527843轉218葉先生。

圖:徐副縣長出席「撕絲入扣客家情-許澄江師生聯展」開幕記者會。


千人美崙山健走 創意裝扮為兒保發聲

千人美崙山健走 創意裝扮為兒保發聲

記者張麗英/報導
  『我要成為兒童保護小警察』、『我要成為保護兒童的Open將』帶著創意裝扮的小朋友一早跟著家人參加花蓮家扶舉辦的【全民守護428!YES兒保】-2015親子美崙山健走活動暨兒童權益公約宣導」活動,親子們創意的裝扮讓健走活動更有樂趣,在涼爽的天氣下,參與的民眾帶著家人響應兒保,一起為兒保發聲,立法委員王廷升、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社會暨新聞處處長陳玟祺、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以及家扶扶幼委員會副主委蕭雄彰等蒞臨現場,一起為前來參與活動的民眾加油,呼籲大家一起重視兒童人權,守護兒童。
  花蓮縣政府表示,因應「兒童權益保護公約施法上路」,為了加強社會大眾對兒童權利的認識及重視,特地結合兒童保護議題,爭取花蓮縣公益彩卷盈餘補助花蓮家扶中心辦理健走宣導活動。希望透過全民的參與認識兒童的生存、受教、發展、參與等基本權利,達到預防兒保,守護兒童的目的。
  現場除了兒童保護健走宣導活動外,會場宛如一場小型園遊會,邀集海巡八三大隊、移民署、國稅局、社會暨新聞處、婦幼隊、環保局、花蓮港務花蓮分公司等進行業務宣導,而林務局、花蓮市公所及富里花園更是提供共計600份樹苗及有機肥料,讓參與的家庭攜帶希望之苗回家,共同呵護。同時台肥亦提供2600瓶的水及10000元餐飲卷;台酒也贊助3000瓶水提供參與民眾享用,石來運轉親子餐廳提供參加獎免費飲料卷;而東祥電動車為使海巡醫護人員更能貼近照護民眾,更是提供5台電動車讓海巡醫官使用。而京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提供200張反光貼條,增加兒童夜間行走辨識度。
  千名親子攜手響應兒保,活動現場更舉辦『兒保創意裝扮』活動,許多民眾帶著各式道具、裝扮一起上台宣示守護兒童。除了大人,孩子也是守護兒童的重要關鍵。家長發揮創意裝扮讓活動更為豐富,『我要成為守護兒童的國王』、『我要成為照顧兒童的小保母』、『我要成為打擊壞人的兒保小戰士』親子紛紛展現創意一起說出各種守護兒童的方式,豐富的闖關活動大受歡迎。
  活動現場安排認識兒童保護及兒童權益公約的親子闖關,邀請家庭與「不閉打小孩」的家扶娃娃人形立牌合照打卡,上傳「花蓮兒保用愛包圍粉絲專頁」,吸引健走民眾參加。透過桌遊、趣味遊戲等方式,增進與民眾的互動及連結。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守護兒童是全民參與的活動,此次透過舉辦健走活動宣導兒童保護觀念,就是希望讓親子共同參與讓更多民眾瞭解受虐兒童的需求,一起建構支持網絡,以加強兒保通報、預防的效果。
  他強調,家扶基金會自民國76年起,長期關注兒童少年保護議題,並率先投入保護受虐兒工作,為喚起社會大眾對兒保之關懷,家扶提出「4月28日兒童保護日」,而每位參與活動家庭,都是傳遞希望幼苗的勇士,讓我們對孩子的愛,能散播到各個角落。

圖: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右五)與來賓們於健走活動宣示兒童保護看板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