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秋季集團結婚 64對新人福證完婚

秋季集團結婚  64對新人福證完婚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105年秋季集團結婚2日下午於遠雄悅來大飯店舉行,64對新人在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副縣長蔡運煌、壽豐鄉長張懷文、花蓮市長魏嘉賢等人福證下完婚,祝願新人百年好合、永浴愛河。
  當天儀式由縣長傅崐萁擔任證婚人;男、女方主婚人分別為花蓮市長魏嘉賢、副縣長蔡運煌;壽豐鄉長張懷文、立委徐榛蔚則分別擔任男、女方介紹人,並在結婚證書用印,親自為新人福證。傅縣長、徐立委逐一頒予結婚證書,並與每對新人合影留念,天地為證、山海為盟。
  「擇你所愛,珍惜所選!」傅縣長表示,夫妻彼此相互尊重、疼惜,為對方多想三分,將能共譜美好人生。他也鼓勵新人把握花蓮發展契機,在花蓮落戶生根,縣府將續推第三期青年住宅,祝福青年朋友在花蓮安心成家,開創幸福人生。
  花蓮縣政府集團結婚邁入第十八屆,成就1,564對新人、3,128個幸福家庭,今年64對新人雙雙攜手步上紅毯,並在親友們的祝福中,上演求婚儀式,超大鑽戒氣球象徵感情恆久遠,彼此深情對望告白,獻上深情一吻,承諾幸福一輩子。

圖:新人深情告白後,熱情獻吻。

『梅姬』過後沙洲撿石 立霧溪無情索命

『梅姬』過後沙洲撿石 立霧溪無情索命

記者吳佳俊/報導
  9月30日16時25分,一名年約25歲男子於秀林鄉立霧溪沙洲撿拾石頭時不慎落水,家屬發現後立即報案請求花蓮縣消防局協助搶救。消防局指揮科接獲通報後立即派遣新秀分隊,由小隊長馮富生率4名警消攜帶水域救生裝備前往救援。
  消防局救災人員抵達現場後,發現受困者倒臥於立霧溪河道中央淺水處,因颱風過後造成溪水混濁、砂石且河面寬闊無法使用IRB等船艇及拋繩槍救援,而附近重機械因油料不足亦無法協助救援,考量現場天候不佳且將近入夜,為爭取搶救時效,小隊長馮富生即率員渡過湍急溪水並接觸受困者,經評估後受困者已無呼吸脈搏,需立即急救。
  空勤直升機於抵達現場後立即將受困者吊掛至岸邊交由新秀分隊救護人員實施CPR、AED、LMA及BVM給氧等急救處置,並將患者送往國軍805醫院搶救。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颱風過境常挾帶驚人雨量導致溪水暴漲、河道改變,應盡量避免接近危險水域。而平日從事水域周邊活動時,亦應穿戴救生衣等相關水域救生設備,並隨時注意天候及水文變化,方能保障自身安全。

圖:救災人員協助直升機將受困者吊掛至岸邊急救。

狩獵祭可獵穿山甲 林務局:將修法禁止

狩獵祭可獵穿山甲 林務局:將修法禁止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秀林鄉3日起舉辦12天狩獵祭,花蓮縣政府開放獵殺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已勸導禁止捕捉穿山甲,後續將與原民會協調,將修法把穿山甲從容許名單中刪除。
  農委會林務局指出,花蓮秀林太魯閣族將自 3日展開為期12天的傳統文化祭儀活動,經族人依法向花蓮縣政府申請,縣府也依權責核准可狩獵台灣野山羊、山羌、水鹿、台灣獼猴、穿山甲等5種保育類在內的野生動物。
  林務局解釋,在9月30日中午獲悉後,考量穿山甲並非太魯閣族祭儀的必要獵物,也非傳統生活所需的肉類來源;更不像山羊及山羌等草食動物具有高生殖力,野生族群仍有保護的必要。
  林務局說,當時就立刻要求花蓮林區管理處與申請狩獵的部落族人溝通,並獲慕谷慕魚發展協會與銅門部落主席鍾德光善意回應,承諾將告知部落獵人禁止捕捉穿山甲,並將積極保護穿山甲。
  慕谷慕魚協會理事長鍾明智更強調,當地穿山甲數量不多,且捕捉穿山甲須使用陷阱,而這次祭儀狩獵活動所使用的工具只有獵槍,既不設陷阱也不使用獸鋏,所以根本也捉不到穿山甲。
  林務局指出,除對兩部落的善意回應表示感謝與欣慰,更樂見這次太魯閣族的神聖祭典不會因為穿山甲而失焦,或被外界誤解。
  林務局指出,依「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野物管理辦法」,縣市政府是原住民傳統狩獵活動申請的核准機關,但在核准獵捕野生動物的物種與數量時,仍應考量是否符合傳統文化與祭儀所需,並應參考轄區野生動物資源現況及上年度實際獵捕野生動物種類、數量,再決定核准數量,以確保野生動物族群存續。
  林務局認為,針對現行「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野物管理辦法」附表中,太魯閣族、泰雅族與魯凱族得以獵捕穿山甲一節,考量穿山甲對該三族傳統祭儀與生活的必要性並不高,會立即與原民會協調,將穿山甲自可容許利用的名單中刪除。
  林務局強調,後續也將邀請原住民團體、學術機構、保育團體共同研商,訂定更能兼顧野生動物永續生存及切合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需求的管理辦法。

花蓮農改場農機 台北國際發明展奪二金牌

花蓮農改場農機 台北國際發明展奪二金牌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參加「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9月30日傳來捷報,報名參賽的3項作品中「附掛式旱田直播機」及「大豆初級選別機」等二件榮獲發明競賽金牌獎。
  花蓮農改場為強化栽培省力化與機械化,多年來積極從事農機的研發與推廣工作,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研發成果均已申請專利。此次提送近年來研發之多項有機秧苗及有機雜糧生產機械,參加「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經過書面初審及現場實審,在800餘件專利作品參賽的激烈競爭中,「附掛式旱田播種機」(以其專利名稱「附掛式旱田水稻直播機」參賽);及「大豆初級選別機」(以其專利名稱「顆粒狀物品選別分級機」參賽),二機械脫穎而出,各獲得一面金牌獎,是農委會所屬業務單位中唯一獲得多面金牌的單位。
  花蓮農改場研發的農機除了在競賽中得到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外,在展場中也受到國內外學者及農機業者、農業生產者的注意,進行了密集的技術交流討論,因而蒐集到許多外界寶貴的回饋資訊。花蓮農改場將再接再勵,本著服務農友的一貫宗旨,參考各界的建議,增強研發能量,持續投入研發農民適用的中小型機械,共同為改善國內農產業缺工的困境一同努力。

圖:「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左)及「大豆
初級選別機」(右),二機械脫穎而出,各獲得一面金牌獎。

「得意的一天」油品驗出苯 仍於背景值範圍內

「得意的一天」油品驗出苯 仍於背景值範圍內

記者吳思怡/報導
  消基會日前於雙北地區採購食用油進行檢測,發現有9件油品驗出「苯」毒物,包括佳格「得意的一天」等品項,濃度皆高於飲用水標準5ppb。依衛生法規我國油品並無苯的含量標準,且環境及食物中即有苯的存在,國際間對食用油脂中苯含量背景值之調查分析約150ppb以下。桃園市衛生局已前往稽查是否有違規添加之情形,若有違規花蓮縣衛生局將會依調查情形前往各販售場所查辦。

食用油品中檢出苯之說明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有關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舉市售油品中檢出微量苯(5-15ppb),懷疑油品之來源及其加工製程違法情事。經食藥署調查結果,該等油品之原料至製程中均無人為添加苯之情事,其苯含量尚於文獻研究所指出之自然背景值範圍內,民眾無須恐慌。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於本年8月中旬接獲檢舉,並就本案尋求食藥署協助,食藥署接獲消息,立即會同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展開稽查,查核油品製程及調閱業者原料、半成品及成品之自行檢驗結果,與供應商提供之產品檢驗報告書,並無發現異常。食藥署另針對3件市售同款調和油產品進行抽樣調查,苯檢驗結果分別為3.8ppb、4.0ppb及未檢出。
  經查國際間對於食用油脂中苯含量背景值之分析結果,植物油約於150ppb以下;本案檢驗油品中苯之含量,均仍於背景值範圍內。
  由於苯極易揮發,故人體係以吸入形式(即:空氣中之污染)為主要暴露途徑,食品並非苯之主要暴露來源,故目前國際間(包括歐盟)均未針對食用油脂中之苯訂有限量標準。惟因苯可能自空氣中沉降至水體及土壤中,爰國際間僅有針對飲用水訂定苯之管制標準,世界衛生組織(WHO)訂為10ppb、我國與美國相同,均訂為5ppb。
  苯為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化學物質,也可透過工業製造而來,為許多重要化學物質之原料,於工業上廣泛使用;工業製程之廢氣、菸煙及汽機車廢氣之排放所導致之空氣污染,為人體暴露苯之主要污染來源。由於苯沉降至水體或土壤後之分解速度緩慢,故食品原料可能因環境污染(空氣或水等)因素,導致含有微量苯,為無法避免之污染物質。苯非為我國准用之食品添加物,爰食品中檢出苯,仍應釐清其來源係為人為添加、交叉污染或來自環境污染之背景含量;如經查獲係來自人為添加,則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將依法處辦。

主愛之家凱歌園遭祝融 鮑師母嗆傷

主愛之家凱歌園遭祝融 鮑師母嗆傷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主愛之家附設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1日凌晨12時40分傳出火警,24名接受輔導的戒毒少年、2名生活輔導員、執行長張麗英(鮑師母)共27人倉皇逃生。
  凱歌園生活輔導員劉愷明說,他聽到火災警報器傳出聲響,前往一樓查看,發現院牧室濃煙從門縫竄出,沒想到一打開院牧室房門,一陣高溫濃煙竄出,頓時整個凱歌園濃煙密佈,他趕緊奔回二樓,叫醒熟睡中的少年逃生。
  他說,因為濃煙來得又快又猛,通往二樓的兩側樓梯很快就佈滿濃煙,來不及逃生的幾位少年立即逃到二樓,打開窗戶逃跳,有的攀爬屋簷遮陽架,跌落停放在地面的休旅車頂或引擎蓋,再自車頂逃至地面逃生。
  後來,消防隊到場後,火勢很快就控制撲滅。大家逃出後,沒見到鮑師母逃出,由於鮑師母掛有助聽器,晚間睡覺時會拿下助聽器,幾個人擔心鮑師母沒聽到警報器聲響不及逃生。好在小狗在一旁吼叫,驚動鮑師母,她在短時間內跑到旁邊空房,並在窗戶邊求救,幾位少年則趕緊架梯,從二樓將師母緩緩抱至一樓。因為鮑師母吸入性嗆傷,被送往國軍花蓮總醫院急救,幸無生命危險,但需住院觀察。
  輔導員表示,凱歌園一、二樓天花板、隔間、電器用品、電線、防火牆等都已損壞,根據廠商估算,整修至少需要三百萬元,目前只能先想辦法盡快恢復家園,讓幾位少年至少有一個棲身的場所。期盼各界善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幫助這些青少年度過難關。

圖:主愛之家附設凱歌園遭火警,毀損嚴重。

火災警報器發揮作用 提高逃生率

火災警報器發揮作用 提高逃生率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主愛之家附設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10月1日凌晨傳出火警,作為文件保存及辦公之用的一樓院牧室全毀。火警發生時,火災警報器發揮作用,驚動在二樓熟睡的院生及生活輔導員,所有人在暗夜中及時逃生。
  花蓮縣消防局北埔分隊於10月2日前往主愛之家附設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及附近場所,實施災後宣導,花蓮縣消防局表示,當人們處於睡眠狀態時,對外界的感覺不甚靈敏,很難覺知火災初期的煙、光、熱。等到驚醒時,往往已經深陷火海,難以倖存。所以藉由火災警報器偵知火災及發出警報聲響的功能,輔助人們越早發現火災,越早採取逃生行動,就有越大的機會保護全家人及自身的生命安全。
  住宅火災死亡人數占火災死亡人數7成以上,其火災發現太慢及自力避難困難者為人員罹難的主要因素。若能於住宅裝設火災警報器,利用其所探測煙或熱時產生的警報聲,早期提醒正在熟睡或不知火災發生的民眾,及早發現並開始逃生,可減少人命傷亡。因此,希望民眾能主動積極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提升住家安全。

圖:消防局北埔分隊人員災後視察凱歌園情況。

人去樓空 水還東流

<漁 樵 閒 話>

人去樓空 水還東流

「珠寶大王」鄭裕彤,在香港是個響叮噹的人物。兩天前才剛去逝,享年91。
  鄭裕彤原來是廣東順德人,少年時代在澳門度過,後來遷居香港。
  十五歲時,他到「周大福」珠寶行當學徒。因勤奮、實在、認真學習,深得老闆賞識與信任,有意拉拔栽培他。
  當時在香港流傳一則故事,說的是鄭裕彤在「周大福」當學徒時,有一段時間常常蹺班外出,甚至上班時經常遲到早退。屢次有人向老闆打小報告,說鄭裕彤敬業精神不佳。於是,有一天,老闆找他談話,想多了解他的這種不好習慣。
  鄭裕彤是個老實人,只好實話實說。他告訴老闆:他是出去觀察別家珠寶行做生意的訣竅。
  老闆好奇地讓鄭裕彤多談,果然他一五一十地列舉了別人的長處,並對照指出本店的缺失。老闆聽了很高興,從此委以重任,最後還招他為乘龍快婿。
  鄭裕彤婚後,開始介入「周大福」的實際經營。五十年代中期,他已掌管珠寶行的帳目,並負責黃金交易及鑽石珠寶生意。在「周大福」工作十年後,岳父及另一位大股東將股份賣給了他。1960年,他邀集幾位至親好友,合作成立「周大福有限公司」,當年盈利超過五百萬元港幣。
  此後,鄭裕彤插足地產、酒店、建築、鋼鐵、保險、旅遊、金融等業,事業突飛猛進。
  機遇存在於我們身邊的每一個角落,只有「肯做」、「能做」的人才可以發現它、掌握它並運用它。在鄭裕彤成功的背後,我們可以看出:「做」還得講究策略,抓緊目標,膽大奮進,才能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