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花蓮林管處所轄園區18日恢復開園

花蓮林管處所轄園區18日恢復開園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所轄池南、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及瑞穗生態教育館等五處,已確認目前園區安全無虞,自9月18日起恢復開園。惟颱風過後轄內步道土石含水量較大,可能仍具有潛在危險性,暫不開放。
  相關旅遊諮詢,請電洽各園區服務人員。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03-8641594分機13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03-8812377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03-8700870分機9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03-8751703分機9
  瑞穗生態教育館:03-8876631

雙颱過境 慈濟志工全台總動員

雙颱過境 慈濟志工全台總動員

記者吳思怡/報導
  馬勒卡、莫蘭蒂颱風接踵來襲,3000多位慈濟志工接力關懷2000戶受災鄉親,親送5000份熱食,並分別從海上與陸地出發,志工在台東、屏東、高雄等縣市一一送上祝福,18日搭船出海至小琉球訪視,並將全力協助受災鄉親重整家園。
  中秋節連續假期,颱風接連來叩門,慈濟基金會全台各地成立災防協調中心,啟動關懷機制,備妥各項應急物資。志工廿四小時值勤待命,隨時供應熱食、點心及各項民生必需品,提供各項援助。
  由於馬勒卡、莫蘭蒂重創南台灣,台東縣、屏東縣、高雄市等地,志工立即展開行動。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是土石流重災區,志工前往鄉親安置的武陵戒治所收容中心,即時發放生活應急金、生活包。紅葉村受災戶4口以下每戶致贈3萬元應急金、5口人以上每戶致贈5萬元應急金,共26戶、138人,發放102萬元應急金。台東志工也前往大武鄉大竹村愛國浦社區關心太麻里鄉親。
  在屏東部分,佳冬鄉焰溫村、羌園村受災嚴重,志工家挨戶訪視,送上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生活包及祝福禮,房屋損壞則送上慰助金。在屏東縣走訪的戶數達1700多戶,一一送上全球慈濟人的關心。
  此次風災小琉球也是災情慘重, 12位志工18日從海上

出發,一早搭船至小琉球訪視8村,志工一一送上祝福,也尊重村民的意願及鄉鎮市公所的需求,協調後續的協助。
  此次風災,3000多位慈濟志工在中秋連假中,接力輪值,除了走入災區關懷2000戶鄉親,也送出5000份熱食,將持續關懷鄉親,全力協助受災鄉親早日重建家園。

圖:此次風災小琉球災情慘重, 12位志工一早搭船至小琉球訪視8村。(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屏東縣佳冬鄉焰溫村、羌園村受災嚴重,志工家挨戶訪視,送上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生活包及祝福禮,房屋損壞則送上慰助金。(慈濟基金會提供)

鶴山國際論壇與捷克文化單位締姊妹盟 2018年將書法及花蓮藝術家樓斐心的毫芒雕刻推至國際舞台

鶴山國際論壇與捷克文化單位締姊妹盟

2018年將書法及花蓮藝術家樓斐心的毫芒雕刻推至國際舞台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道一方丈所創辦的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16日在捷克布拉格與該國重要文化單位「2000論壇」(Forum 2000)、「捷克國家筆會」(National PEN Center of Czech)以及「卡夫卡協會」(The Franz Kafka Society)舉行簽約記者會,與台灣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簽約,正式宣布締結姊妹盟,未來將持續促進台灣與捷克的文化交流互訪。參與出席者包括捷克文化部副部長柯勒切瓦(Jaroslav Kolcava)、馬來西亞霹靂州州長詹布雷(Dr. Zambry ABD. Kadir)、2000論壇代表及布拉格市副市長伍爾夫(Jan Wolf)。會後道一方丈並且接受捷克國家電視台illoughby女士以及Prima電視台的專訪。
  「2000論壇」是捷克相當重要的國際性組織,1996年由捷克開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日本慈善家川陽平(Yohei Sasakawa)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利‧魏瑟爾(Elie Wiesel)所倡導創立,其宗旨在追求總統哈維爾所提倡的民主以及尊重人類權利的價值,並協助公民社會的發展,以及鼓勵宗教、文化及族群和諧,此論壇希望能夠提供全球領導者、思想家以及來自各個領域的勇者一個平台,在此開放地論辯,並且分享重要的議題。其國際顧問理事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達賴喇嘛等各領域重要人士。
  「2000論壇」研討會自1997年起,每年皆在捷克布拉格舉辦論壇,已吸引了無數全球傑出的思想領袖、諾貝爾得主、政治家、行動家及企業領袖的參與,曾參與過的人包括: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達賴喇嘛(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亨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渥雷‧索因卡(Wole Soyinka)等。
  「捷克國家筆會」(National PEN Center of Czech)成立於1924年,由著名的捷克作家恰佩克發起,由作家、譯者、編輯者所組成的民間單位,亦為國際筆會(PEN International)之捷克分會。該會以言論自由為其精神,長年關注文學、藝術發展,並鼓吹文化合作交流、民族包容以及知識分子反暴力的立場。國際筆會每年皆在不同的國家舉辦大會,目前捷克筆會有近兩百位會員,為了紀念創辦者,捷克筆會自1994年開始,每兩年頒發「恰佩克文學獎/文學勳章」,表揚推動民主與人道主義價值的作家及其作品。台灣詩行者道一方丈於2011年獲頒此獎,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台灣文學家。
  另一個結盟的文化單位為卡夫卡協會(The Franz Kafka Society),成立於1990年,著重於鼓吹中歐多元文化的重要性,卡夫卡即是此多元性的傳統象徵,因此致力將卡夫卡的文學遺產成為捷克文化的部分。卡夫卡協會目前有來自23個國家、約1000名的會員。著名的會員有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君特‧格拉斯等國際間傑出的作者與文化人士。協會每年還會頒發「卡夫卡文學獎」給傑出的文學家,此獎是捷克唯一的國際文學獎項,至今得獎者包括了美國、捷克、匈牙利、奧地利、英國、日本、法國等知名文學家。道一方丈於2011年獲得此一文學獎。
  此次締結聯盟的台灣「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是一個國際藝術文化交流平台,是為了紀念一位大比丘傳慶和尚所創設,其宗旨在於將中華傳統藝術文化推廣至國際,倡導以文化藝術提升人類的心靈與生活品質,並鼓吹世界和平為宗旨。
  道一方丈的台捷文化聯盟活動將於2017年啟動,首先預計邀請「捷克國家筆會」等文化團體來台進行交流,2018年則預定將「鶴山論壇」移往布拉格盛大舉辦,為此姊妹盟帶來豐富的的文化交流活動。2018年,道一方丈不僅要將中華文化的書法之美推至國際舞台,也要將台灣花蓮藝術家樓斐心的毫芒雕刻藝術帶到捷克人民眼前。道一方丈特別推崇中華書法,他認為象徵中華文化的書法之美,擁有著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感動;並指出書法的人文與藝術價值是跨越世紀的文化寶藏,也是國際間最好的贈禮。

圖:詩人愚溪(左一)代表「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與捷克「2000論壇」、「捷克國家筆會」、「卡夫卡協會」簽約締結姊妹盟,共同促進台灣與捷克的文化交流。

詩僧道一 獲頒布拉格文學之城勳章

詩僧道一 獲頒布拉格文學之城勳章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著名詩行者道一方丈(愚溪)16日在捷克共和國獲頒一座「布拉格2016文學之城」(Prague, City of the Literature 2016)勳章,勳章正面是捷克已故大詩人雅羅斯拉夫2‧塞弗爾特(Jaroslav Seifert)的肖像,他曾於1984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背面則刻有「2016布拉格文化之都」、「獻給愚溪博士, 肯定他的文化成就」,感謝他多年來促進台灣與捷克文化交流的貢獻。
  此外,由道一方丈所創辦的「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也在17日與舉世聞名的「2000論壇」(Forum 2000)締結盟約簽約合作,將與捷克開國總統哈維爾創辦的「2000論壇」主席魏爾巴﹛Tomas Vrba)、「卡夫卡協會」(The Franz Kafka Society)會長瑪莉索娃和「捷克國家筆會」(National PEN Center of Czech)會長戴德契克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促進捷克與台灣的文化藝術交流。
  這項隆重的頒獎典禮和簽約儀式在「第三十六屆世界詩人大會」開幕式中舉行,由於布拉格地處歐洲核心,歐洲著名詩家耆老雲集,「捷克國家筆會」是本次的主辦者,會長戴德契克是著名詩人、歌者,也是「七七憲章」的簽署者,代表出席的有捷克文化部副部長柯勒切瓦(Jaroslav Kolcava)、馬來西亞霹靂州州長詹布雷(Dr. Zambry ABD. Kadir)、2000論壇主席魏爾巴(Tomas Vrba)、布拉格市副市長兼文化局局長伍爾夫(Jan Wolf)、世界詩人大會主席兼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楊允達博士、世界詩人大會副主席兼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副院長卡翰博士(Ernesto Kahan)、秘書長蘇布蘭妮絲博士(Eugenia Soberanis)、匈牙利桂冠詩人屠基(Istvan Turczi)、蒙古桂冠詩人門都右(G. Mend-Ooyo)、匈牙利國家筆會會長卓克士,以及來自世界二十多個國家的詩人兩百多人。


肯定道一文學成就及促進文化交流貢獻

這位台灣著名詩行者、作家和哲學家,於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專程從台北飛到中歐,接受捷克政府的表揚,他曾多次訪問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別會晤了捷克開國元首哈維爾和斯洛伐克第一任總統柯瓦奇,並接受布拉格歐洲卡夫卡學會主席克里瓦教授頒贈頒贈「卡夫卡文學勳章」一座及獎狀,捷克國家筆會主席戴德契克,也在同一天頒給道一(愚溪)「恰佩克勳章」一座和獎狀,肯定他在文學領域的成就,以及對於促進台灣和捷克文化交流的貢獻。
  道一方丈曾於2011年10月3日抵達布拉格,應捷克前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邀請,出席捷克「九七願景基金會」於10月5日在首都布拉格舉辦的年度盛典,捷克各界同時慶祝哈維爾總統七十五歲生日聚會,道一方丈並在會中贈送其著作的捷克文版的《湛葉日記》兒童繪本和《湛葉日記》動畫DVD(入圍2012年金曲獎)各500套,贈予當地弱勢兒童,由哈維爾總統親自接受,並且將《湛葉日記》翻譯的捷克文版權,捐贈給哈維爾總統與夫人創辦的「九七願景基金會」,作為濟助捷克弱勢兒童,藉以促進台灣和捷克之間的文化交流。

贈書給捷克弱勢兒童及促進文化交流

道一方丈與捷克有多次的交流往來,始於2009年在首都布拉格與哈維爾總統首次會晤,哈維爾總統特以東方茶席歡迎他的到訪,道一方丈於會中贈送其著作的捷克文版《獵人師》兒童繪本和動畫DVD各500套(入圍行政院新聞局第三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贈予當地弱勢兒童。同時,於捷克國家圖書館舉行《路》、《圓相世界》新書發表會。捷克國家筆會特頒予銀質勳章,得獎評語為「愚溪,這位佛教詩人和思想家在各個藝術和文化領域中的卓越成就和重要影響。」
  台灣「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與享譽國際的「2000論壇」,以及文壇享有高度聲譽的捷克布拉格「捷克國家筆會」以及與「卡夫卡中心」締結姊妹盟之後,將為台灣的文學藝術作品在歐洲建立更廣且深度的交流平台,同時也能將歐洲文學藝術作品介紹給台灣。

圖:台灣著名詩行者道一方丈(愚溪)獲捷克頒「布拉格2016文學之城」勳章,表彰他促進台灣與捷克文化交流的貢獻。

原住民故友楊南郡 最高榮耀獎章追頒

原住民故友楊南郡 最高榮耀獎章追頒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表彰已故楊南郡先生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歷史、古道及遺址探勘研究上之重大貢獻,原住民族委員會特追頒象徵最高榮譽之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將由夷將主委於9月18日親自前往楊南郡先生告別禮拜會場頒發獎狀及勳章,由楊南郡先生的遺孀徐如林女士代為受領。
  楊南郡先生畢生走遍臺灣高山地區,是臺灣最富盛名的古道研究、原住民族史調查專家,對臺灣史蹟遺址、登山步道系統等甚有研究,其生平著作曾獲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獎《斯卡羅遺事》、年度文學推薦獎《臺灣百年前的足跡》、聯合報年度十大好書獎《探險臺灣》、中國時報文學獎最高推薦獎《台灣百年前的足跡》、教育部原住民學術著作漢譯獎、台灣傑出文獻工作獎《鹿野忠雄》及國家出版獎《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第一冊本文篇》等,楊南郡先生畢生奉獻於原住民族事務,受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表彰授予社會科學名譽博士,其為原住民族文化無私之貢獻,令人感佩,亦獲各界原住民族相關領域肯定。
  原民會表示楊南郡先生致力從事日據時期人類學及博物館學者著作之譯註工作,將鳥居龍藏、伊能嘉矩、森丑之助、鹿野忠雄等人浩繁之報告及作品譯為中文,讓社會大眾得以閱讀和認識日據時期所記錄的臺灣原住民族文獻史料,並從中研究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史蹟遺址、登山步道系統等,為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歷史,留下許多寶貴文化資產。
  楊南郡先生於8月27日病逝,享年85歲,為肯定楊君一生對我國臺灣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之卓越貢獻,特別追頒「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最高榮譽表揚其傑出貢獻。

復耕農作 花蓮農改場技術服務團啟動

復耕農作 花蓮農改場技術服務團啟動

記者陳品雯/報導
  莫蘭蒂及馬勒卡颱風於中秋連假期間接踵而來,連日豪雨造成花蓮地區農損。宜蘭地區雖尚未有災情傳出,但仍需注意防颱措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業成立災後復耕技術服務團,提供相關技術服務及諮詢,籲請農友風雨過後儘速復耕,降低損失。以下針對轄區內幾類大宗農作物提供復耕及預防措施如下:
  水稻:花蓮地區稻作因降雨量大造成多處農田淹水,雖多未抽穗,但風雨後請即時排水或抽水,酌施肥料以利生長,而風雨過後之水稻白葉枯病易好發,應加強防治作業。
  蔬菜:風雨前可提早採收可收穫之部分,並適度培土使作物地際穩固,且確定排水線路暢通。雨後除即時排除田間積水外,適度中耕培土及扶正植株可促進恢復生長,屆採收期蔬菜如金針,災後應立即採收損害不嚴重之部分以減少損失,小葉菜類因連日豪雨影響較大,須儘速育苗補植。
  果樹:果樹類建議災前需架立支柱防倒伏,災後均應加強清園,此次颱風對於花蓮地區之香蕉影響較為嚴重,倒伏蕉株應自假莖折斷處切除,選留母株旁之優良吸芽苗並鏟除其餘吸芽促其生長,部分蕉園臨近採收期,折斷、倒伏植株上帶有未完熟之果房,可於果串上下覆墊蕉葉避免日燒及接觸土面。
  針對容易因淹水和大雨誘發之病蟲害,如:立枯病、細菌性病害、疫病等,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之推薦防治藥劑,並確切遵守安全採收期。若對災後復耕措施有疑問,宜蘭請撥打電話03-9899707,花蓮請撥打03-8521108。

圖:連日降雨造成田間積水,應儘速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