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傅縣長率縣府團隊參拜宮廟 為花蓮祈福

傅縣長率縣府團隊參拜宮廟 為花蓮祈福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7日率領縣府局處首長,偕立委徐榛蔚、副縣長蔡運煌,前往新城鄉及花蓮市等20座宮廟參拜祈福,依序敬獻清香、鮮花、素果、財帛等,祈求上蒼庇祐花蓮,縣境安靖、百姓安居樂業。
  傅縣長率同縣府局處長、縣議員游淑貞、施金樹、地方鄉鎮長及各宮廟幹部共同虔誠參拜,並擔任主祭官頌念祝禱文,依循古法三獻吉禮,以三跪十二叩首禮虔心參拜,祈求四方眾神庇祐花蓮縣境百姓五穀豐登、百業興旺、縣運昌隆、闔境平安、風調雨順。
  7日參拜行程包括協天廟、鎮安宮、協安宮、武安宮、保安宮、仁意宮、福慈宮、聖修宮、延平王廟、港天宮、慈靈慈惠堂、太昌玄武宮、聖天宮、慈善寺、慈聖宮、福安廟、城隍廟、慈天宮、代天府及福天宮等20座宮廟。

圖:傅縣長、立委徐榛蔚率縣府團隊到各宮廟參拜,為花蓮祈福。

106年公務人員普考 首節到考率74.54%

106年公務人員普考 首節到考率74.54%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7日起同步於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彰化、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臺東、澎湖、金門、馬祖等13考區登場,花蓮考區設在花崗國中,根據花蓮試務中心統計,首節應考人數817人,到考人數609人,到考率74.54%。
  花蓮考區典試委員蔡良文、監試委員尹祚芊與縣府人事處長王偉曦共同巡視考場,兩名委員對於考場環境、試場秩序良好給予高度肯定,並前往試務中心向辛苦的工作同仁致上謝意。
  縣府人事處長王偉曦提醒考生,應考人可以在每節考試結束後向監場人員索取該節考畢試題,測驗式試題答案將於7月12日在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moex.gov.tw)公布,應考人可憑考畢試題核對測驗式試題作答情形。如對試題有疑義,可於本項考試完畢之次日起5日內(受理至7月17日下午5時)提出。

圖:典試委員蔡良文、監試委員尹祚芊與縣府人事處長王偉曦共同巡視考場。

富邦人壽富品通訊處 台北送愛來黎明

富邦人壽富品通訊處 台北送愛來黎明

記者張麗英/報導
  遠自台北的富邦人壽富品通訊處80名同仁,由處經理鄧孚松與處經理彭家盛的帶領,7日上午特地前來花蓮黎明教養院,將六月義賣活動所得94195元,親自送來黎明教養院,以實際行動將同仁原汁原味的愛心帶給黎明師生。
  富邦人壽富品通訊處處經理鄧孚松表示,這是第四次帶領同仁捐贈經費給黎明,與黎明的開始,源自於去年七月底黎明物資缺乏的新聞報導,因此去年8月號召同仁集資捐款,也在去年10月跟今年1月都分別集資捐款給黎明,同仁們秉持無私付出的精神,在公益投入非常積極熱心,今年六月主動提議辦理義賣活動,大家奉獻自己家中的物品來義賣,並將義賣所得94195元全數捐贈給黎明,雖然富品的同仁沒有站在第一線親自照顧心智障礙兒,但希望能透過每次的捐款,實質給黎明更好的幫助。這次員工旅遊,特地把黎明教養院納入重點行程,將義賣所得親自捐給黎明,除了用行動表達對黎明的愛,也希望同仁能夠透過實地了解,更加支持黎明照顧心智障礙者的服務,進而感動更多自己可以影響的親朋好友,一同關心黎明教養院的需求。
  黎明教養院院方表示,截至目前來自富品通訊處的捐款額早已達20萬元以上,除了捐款支持,去年也安排我們的孩子至富邦人壽報佳音,讓孩子的優異天賦讓更多人看見,當時一行20餘名院生往返花蓮台北的交通費,鄧經理義不容辭一手包辦,真的非常感謝鄧經理,每一次富品通訊處的幫忙,院方都感念在心。黎明教養院會持續努力紮根心智障礙的服務,期盼黎明的孩子與需求影響更多人共同關心,再次感謝鄧經理、彭經理與富品通訊處的所有同仁,希望富品通訊處持續把黎明放在心上,讓愛延續永不熄滅。
  在送愛活動進行前,院方特別準備小驚喜給富品七月生日的同仁,邀請七月壽星與孩子進行棒鐘互動,演奏富品與孩子的第一次合作~生日快樂歌,庇護工場的心智障礙兒也親手製作一大塊蜂蜜蛋糕,上面特別用糖粉灑出富品通訊處的logo,希望能夠給予富品通訊處的同仁難忘的回憶,場面非常溫馨。

圖:富邦人壽經理鄧孚松(一排右二)代表富品通訊處捐贈義賣所得給花蓮黎明教養院,由黎明教養院公事部主任黃展雲(左一)代表接受,黎明也回贈感謝狀。










圖:黎明庇護工場心智障礙生親手客製化的生日蜂蜜蛋糕。











圖:富邦人壽富品通訊處80名同仁及眷屬合影。

花蓮小將表現優異 市長表揚贈獎金

花蓮小將表現優異 市長表揚贈獎金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是孕育許多體育人才的搖籃,7日上午花蓮市公所於3樓簡報室公開表揚106年體育競賽表現優異的學子們,並由市長魏嘉賢親自頒發體育獎金,肯定花蓮小將們對體育的堅持與努力,希望未來這些孩子都能如願批上國家隊戰袍,為國爭光。
  魏市長致詞時表示,他長期以來對於地方運動的推展以及選手的培訓都非常關注,除了硬體的建設外,也希望透過制度上的修正來保障體育選手的生活,這些孩子未來都是我們國家運動培訓隊的明日之星,能在全中運、全大運、亞青賽這些高強度的大型賽事中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證明了他們平時的訓練以及對自我的要求有多麼嚴格,這些孩子不僅是取得前三名的殊榮,更有四位同學打破全中運的大會紀錄,令我們感到無比的驕傲與光榮。
  來自四維高中的黃國庭同學在本次106年全國中等校運動會中,代表出賽高中男子組游泳1500公尺自由式破大會紀錄,他受訪時表示,平時的訓練量都建立在對自我的要求上,不去與他人的記錄作比較,而是以不斷突破自己的記錄為目標,在比賽時保持平常心看待,發揮最佳的狀態來證明自己平時的努力沒有白費,也因此戰勝了自己,更突破了大會紀錄;另一位來自東華大學台灣與迦納混血的墨俐兒同學,是魏市長從國中看到大的選手,今年就讀大三的她是第二次參加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雖然曾經遭遇低潮,但她努力不懈的訓練,在105年的全大運奪下公開女子組100公尺自由式首面金牌,證明她走出低潮,在今年的全大運也順利蟬聯冠軍,是我國泳壇的明日之星。
  本次受獎表揚的同學分別有來自四維高中及國風國中的鍾魏永杰、黃國庭、陳東台、潘子易、朱晨愷、鄭立為、林宗緯、徐唯嘗、蔡嶸、黎青真等10位同學在106年全中運游泳項目獲得優異成績,其中黃國庭、陳東台、潘子易以及鄭立為都在各自的參賽項目破大會紀錄;來自花蓮高中的王晨宇同學則在106年全中運跆拳道高男組54公斤級別得到金牌;來自東華大學的混血泳將墨俐兒在106年全大運女子公開組100公尺、50公尺、200公尺分別獲得金、銀、銅牌;而來自海星中學的岳劉皓全在106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及2017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的田徑項目中獲得金牌及銀牌;來自花蓮高工的林立凱與徐語澤同學則是在2017亞洲青少年跆拳道品勢錦標賽獲得個人組與團體組的金、銀牌;來自花崗國中的謝丹茹、謝丹妮以及李偉銘也都在106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的跆拳道項目中獲得金、銀牌的優異成績。

圖:魏市長表揚體育表現優異的花蓮小將們並合影。

市長探視馬上關懷戶 盼助其二度就業

市長探視馬上關懷戶 盼助其二度就業

記者張麗英/報導
  6日下午,花蓮市長魏嘉賢在國富里里長莊萬來與社勞課長陳思豪的陪同下,前往國富一街探望需要急難救助、馬上關懷的許姓市民朋友,縣議員林宗昆也到場表示關心;魏市長除親自致贈急難救助金,盼能協助遭逢經濟困難的他暫時度過難關外,也指示社勞課同仁協助他申請失業救助金與就業服務站的媒合工作,讓他能早日恢復正常工作,才有能力照顧家庭。
  魏市長表示,非常感謝莊里長與里幹事協助通報社勞課這個個案,讓市公所能第一時間啟動急難救助機制,來協助市民朋友能暫時紓困,但就長時間來看,由於整體大環境的經濟發展緊縮,導致許多中年失業的案例與日俱增,希望中央政府能正視整體經濟問題,讓勞工朋友們獲得基本的工作保障。
  54歲的許姓市民已婚,為家中主要經濟支柱,原本從事版模工作的他今年因公司工程減少,業者無法續聘,故從三月份失業至今;礙於年齡因素,不易尋求二度就業的工作機會。許姓男子從失業至今已積欠房東三個月房租,無力繳納,面臨遭房東驅離、搬遷的危機,目前僅能依靠無法工作的妻子每個月4000多元身心障礙補助金度日,花蓮市公所社勞課評估許姓市民經濟生活陷困,實需協助,核發1萬元馬上關懷急難救助金以紓緩經濟壓力,並將積極輔導其二度就業,讓他的生活早日步上正常的軌道。

花蓮市幼成果展 紙偶表演與風箏DIY

花蓮市幼成果展 紙偶表演與風箏DIY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立幼兒園於7月5、6日陸續舉辦中、小班的學期成果展,由中班展演的「不紙是這樣」以及小班的「玩具夢工廠」兩項主題成果展,並邀請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同樂,讓家長可以更貼近孩子平常在花蓮市幼的生活與學習成果。
  花蓮市長魏嘉賢接連兩日都到場與小朋友同樂,觀賞中班小朋友透過自行DIY制作的紙偶所演出的「紙偶戲」,有中一班小朋友表演的傳統民間故事「許仙傳」、中二班的「莎莎YOYO歷險記」以及中三班小朋友帶來的「好餓的毛毛蟲」,稚嫩的口白搭配生動活潑的紙偶,讓家長以及來賓們看得目不轉睛;魏市長也在6日上午欣賞小班同學的「玩具夢工廠」成果展,看小朋友如何學習製作風箏,並一一致贈驚喜小禮包給每一位小朋友,讓他們又驚又喜。
  園長曾繁杰表示,中班組的「不紙是這樣」主題成果展是為了讓親子共同體驗造紙的方式,運用各式各樣不同的紙張進行DIY創作,再以紙偶創作來演出戲劇,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而小班的同學所學習製作的風箏,是由花蓮縣兩岸風箏交流協會提供,理事長曹志龍也在場協助教導小朋友,曹理事長說,這款風箏無論是在製作或是收納上都非常簡單、方便,雖然體積較小,但是飛行的穩定度與品質都非常精良;魏市長也希望幼兒園的小朋友藉由這個機會,學習、製作風箏後,在家長的陪同下能在暑假期間走出戶外,多加親近大自然,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像空中的風箏般自由、遼闊。

圖:花蓮市立幼兒園中二班用紙偶演出「莎莎YOYO歷險記」。

原民企業加值成長計畫正式開跑

原民企業加值成長計畫正式開跑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提升原住民族企業經營管理體質,優化經營質量與競爭力,朝持續規模化發展並擴大展業聯結,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族企業加值成長計畫」,凡是依法成立之原住民族企業即可報名,獲選者將由專業顧問團隊提供實地診斷與客製化深度輔導服務,幫助原住民族企業成長茁壯。為讓大眾瞭解本計畫之核心目的,原民會自本(106)年7月18日至7月23日辦理分區說明會,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本(106)年8月18日止。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為協助已具一定規模之原住民族企業,更具堅實之經營管理能力,厚植人力資本、提升企業經營質量與競爭力、擴大產業連結範疇,原民會推動「原住民族企業加值成長計畫」,將由專業顧問與業師實地諮詢診斷及深度陪伴輔導,提供客製化輔導(諸如適性導入經營技術、協助接軌國內專業認證標章、發展創新產品或服務、拓展高值利基市場等),協助突破企業發展瓶頸,俾於經營事業各面向提升競爭力。
  歡迎對計畫有興趣之原住民族企業踴躍報名(goo.gl/cfPQh6)參加。分區說明會時間與地點如下:
  (一)中區:106年7月18日(星期二)下午14時至16時,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多元學習教室)辦理。
  (二)南區:106年7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至12時,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禮堂)辦理。
  (三)東區:106年7月22日(星期六)下午13時至15時,在F Hotel花蓮館(如意廳1M樓)辦理。
  (四)北區:106年7月23日(星期日)下午14時至16時,在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承德教育訓練中心辦理。

圖:「106年度原住民族企業加值成長計畫」EDM。

花蓮翰品酒店斥資打造全新兒童設施

花蓮翰品酒店斥資打造全新兒童設施

記者張麗英/報導
  翰品酒店花蓮今年榮獲全球最大的知名旅遊網站TripAdvisor 2017年亞洲最佳親子飯店第1名,是唯一亞洲區的飯店!
  繼2014年大手筆打掉11間客房,成功打造150坪歡樂森林廣受好評後,今年暑假更斥資推出新設施,包括沙坑小木屋、兒童戲水池、兒童攀岩區;推出了2.0進化版的歡樂森林,也為全台唯一五星級飯店具有專屬兒童之高規格攀岩場。鋪滿自柬埔寨進口、專做沙雕藝術的細沙沙坑區,能夠讓孩子盡情發揮創意,緊鄰隔壁的沙坑小木屋設有攀岩坡,讓孩童透過手腳並用,訓練其協調與平衡感;沙坑區旁亦增添兒童戲水池,讓小孩可以在水中享受恣意沁涼、舒適自在。三樓占地百坪的歡樂森林,亦增加二處兒童攀岩區,讓大小朋友在富有樂趣的攀岩遊戲中增進兒童體能、手腳抓握力、平衡感與韻律感,進而訓練兒童克服困難的勇氣與自信。
  翰品酒店花蓮三樓的親子樂園-『歡樂森林』採用多種鼓勵「放肆」的元素打造出能夠釋放心靈的「大自然」環境。在「歡樂球池區」可以放肆地翻滾、在「家家酒區」可以放肆地進行角色扮演、在「歡樂手繪區」可以放肆地用手指沾滿五彩顏料到處亂畫、在「歡樂積木屋」可以放肆地堆疊創意、在「歡樂小學堂多功能區」可以放肆地DIY童玩玩具和二手環保家具、在「歷險區」可以放肆地跑跳嘶吼。『歡樂森林』裡所有遊樂設施全都是不插電的,利用這個空間,引領大家發揮無限想像力,回歸到最自然的玩法。
  走進酒店大廳,溫暖質地的木頭紋路搭配精心鋪排的色調變化與燈光配置,讓旅客一踏進接待大廳,就能感受到以專業服務經營出來的、像回到另一個家的舒適與溫暖。月亮與女孩在迎賓區交換著夢境,粉紅豬以老房客的身分,開心地跑到櫃檯前分享住房經驗,長頸鹿正安排著明日的行程,也歡迎所有朋友的加入。

圖:花蓮翰品酒店出新設施「沙坑小木屋」,讓孩童能盡情玩沙。

響應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花蓮市公所發行「洄瀾鯤鵬文藝對卡」

響應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花蓮市公所發行「洄瀾鯤鵬文藝對卡」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自7月1日起在花蓮港1號碼頭隆重開幕,為期一個月的戶外創作營,邀請了來自8個國家的16位國內外石雕家在碧海藍天的花蓮港邊創作,蔚為獨特景觀。花蓮市公所為了和來訪的國內外石雕家交流,並且廣邀各縣市民眾利用暑假前來花蓮市參與這項三年一次的藝術節慶和文化觀光活動,特別企劃發行「洄瀾鯤鵬文藝對卡」。市長魏嘉賢更特別在7月7日前往活動現場慰勞參與創作營的石雕家,花蓮市民代表洪士閔也一同前往共襄盛舉,魏市長親自致贈「洄瀾鯤鵬文藝對卡」,讓石雕家們感受到豔夏般的熱情。
  「洄瀾鯤鵬文藝對卡」結合了花蓮藝術家馬筱媛於花蓮港親水遊憩區「閱讀開門」書驛站繪置的兩幅畫作,一是龍王魚與在地特產曼波魚的圖騰,面對大海閱讀,象徵悠游智慧的大海;另一張則是台灣藍鵲與在地的烏頭翁圖騰,象徵飛翔在智慧的天空;龍王魚如同「鯤」,藍鵲則似「鵬」,象徵著在花蓮大山大海間,透過閱讀帶來智慧與磅礴大氣的胸襟。
  魏市長表示,花蓮從1995年開始舉辦第一次國際石雕創作營,此後由花蓮縣政府及文化局定期主辦「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至今年堂堂邁入第11屆,已成為花蓮最具特色的藝術節慶之一,活動期間總是吸引來自國內外的民眾前來朝聖,也為花蓮市的文化觀光帶來顯著的效益。花蓮市公所為了藉此機會發揮全民邀約、集體行銷的動能,委託維納斯藝廊企劃製作和藝術家馬筱媛授權,印製1000套「洄瀾鯤鵬文藝對卡」,除了由他親筆簽名暨原畫者插圖的16套致贈參與石雕藝術季的藝術家們,一般民眾自即日起也可在花蓮市公所服務台、市圖兒童館及維納斯藝廊免費索取對卡,寄送邀請親朋好友來花蓮,參與這場國際級的藝文饗宴,促進花蓮市民鄉親與來訪賓客之間情誼,同時感受花蓮獨特的「藝文美力」。
  「洄瀾鯤鵬文藝對卡」自即日起開放花蓮市民免費索取,每人限索取一套,共計800套,送完為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花蓮港親水遊憩區欣賞石雕家的現場創作,並透過花蓮港親水遊憩區內的「幸福郵筒」傳遞邀請和祝福,共同參與這場精彩的藝術盛會。

圖:魏市長(左排右一)、市民代表洪士閔(左排右二)致贈「洄瀾鯤鵬文藝對卡」給石雕家,並在幸福青鳥郵筒前合影。

大石代特展─石雕藝術的虛擬與實境

大石代特展─石雕藝術的虛擬與實境

記者陳品雯/報導
  「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已在7月1日揭開序幕。本屆石雕季同樣延續歷次辦理石雕特展之傳統,於106年7月1日至9月23日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二企劃室推出「大石代─石雕藝術的虛擬與實境」特展,總計展出31位代表性石雕藝術家共87件作品,並將花蓮石雕藝術的發展現況與成就,分別以「公共藝術之輝映」、「青年世代的腳蹤」、「薪火相傳」等三大主題呈現,並規劃「國際石雕創作營文件暨多媒體展」,呈現花蓮石雕藝術家數年來在國際間各大石雕創作營所留下的足跡;企圖展現本地石雕家與世界接軌的動人歷程與豐碩的創作成果;讓世界透過石雕藝術,見證屬於花蓮的「大石代」。
  本次展覽以「石雕藝術的虛擬與實境」為概念,透過文物與作品的展示、大型石雕的模型重製、國內外各大石雕創作營及藝術家主題影像的播放,以及互動區的石雕問答學習牆、石材與工具的陳列與觸摸體驗,引領觀眾進入石雕藝術的異想世界。展場規劃方面,在大廳空間的「公共藝術之輝映」展區,將廖清雲、許禮憲、柳順天、向光華、馮朝宗、李紫晴、鄧善琪等7位花蓮傑出石雕家經年參與公共藝術投標徵件而得標的作品及其在世界各地創作營製作的作品模型,配以圖表看板展出,以利觀眾深刻認識本地藝術家的藝術發展與成就;而「青年世代的腳蹤」展區,則邀請邱裕欽、王標、彭郡茹、林立仁、段宇等5位青壯輩雕刻家呈現他們在創作上的熱情能量和累積的成績,並彰顯花蓮石雕的不墜風華;另外,「國際石雕創作營文件暨多媒體展」則藉由各大創作營紀錄影像、圖片、文宣海報、獎杯、紀念物、邀請函、活動T-shirt、專輯等實物資料的展示,試圖再現本地石雕藝術家在國際舞台上的創作實踐過程。此外第二企劃室則以「薪火相傳」為主題,透過「花蓮石雕藝術發展年表」,以及「花蓮石雕藝術草創期」、「石雕季與現代藝術造型」、「石彫協會的成立及其茁壯發揚」及「石雕薪傳」等4個主要轉折時期的圖文說明,搭配各期不同風格的代表性作品,娓娓道盡花蓮石雕藝術發展的軌跡及其歷史。
  花蓮,美麗的城市大隱於台灣的後山,現在您將透過本展神遊世界各城和花蓮全境數百件質優精緻的石雕作品,它們或以寫實的情懷、造形的變異、哲學的思辨、美學的演繹,或歌詠生命、描摹自然、隱喻情思、沉浸造形。邀請您即日起自106年9月23日止造訪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共同來感受大山大海所淬煉出的永恆藝術。

圖: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二企劃室推出「大石代─石雕藝術的虛擬與實境」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