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花蓮孩子謝哲青「從星 旅行」講座 傅縣長勉勵只要努力 花蓮就能走向世界

花蓮孩子謝哲青「從星 旅行」講座
傅縣長勉勵只要努力 花蓮就能走向世界

  記者張麗英/報導
  旅行作家謝哲青19日返鄉於花蓮福容飯店舉辦「從星 旅行」講座,花蓮縣長傅崐萁受邀出席。傅崐萁鼓勵且認同透過實地造訪,瞭解每個國家、每座城市,培養國際世界觀,並表示,花蓮不是偏鄉,只要努力就能擴大眼界,走向世界。

「若是想要在台灣有置身外太空的感覺,來到立霧主山的大理石營地就對了!」謝哲青表示,過去攀登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奇萊東稜的經驗,讓他難以忘懷,這就是他美麗的故鄉-花蓮。
  傅崐萁認為謝哲青是道地的花蓮孩子,具有浪漫、天真、大器的特質,在書中將遊覽各個國家的經歷,轉換成文字與讀者分享,希望大家好好把握講座互動的機會。
  「花蓮不是落後的象徵,只要願意打拚,就能走向世界。」他也提到,花蓮自今年起有十位高中生前往美國華盛頓學習,透過臉書分享學習的過程,與同儕相互成長,增進國際觀。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總經理林天來說,謝哲青是遠見暢銷的看板作家,在<<星空吟遊>>新書中提到走遍103個國家,是登山家、文史學者也是金鐘獎主持人,但這些頭銜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是花蓮的孩子,亦能走向世界。」

圖:傅縣長出席謝哲青「從星 旅行」講座,與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左)、作家謝哲青(右)握手合影。

消防局東里分隊萬寧國小防災宣導

消防局東里分隊萬寧國小防災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東里分隊前往富里鄉萬寧國小辦理校園防火宣導活動,由小隊長葉雲瑜率領警消3名,宣導內容包羅萬象,包含地震逃生三步驟(趴下、找掩蔽、抓緊掩蔽物)、濃煙體驗、滅火器滅火、防颱、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禮讓救護車消防車、認識緊急報案、防範電器自燃、瓦斯使用安全、防溺5步驟、爆竹煙火使用等宣導。
  局長林文瑞表示,透過消防局專人解說各種防災防火防災常識,增加學童對防火、防災的能力及知識,讓學童都能了解用火用電安全之重要性及事先預防災害之觀念,而這些防災觀念要深植校園,及一再的重覆宣導,才能有其防範效果,讓災害防救教育從小孩、學校做起,更藉由家庭、社區、鄰里關懷的氛圍,打造安全無虞的防災家園。

圖:消防局東里分隊到萬寧國小宣導防災知識。











圖:學生體驗使用滅火器。

消防局自強分隊赴慈濟大學防災宣導

消防局自強分隊赴慈濟大學防災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提升莘莘學子防火及防災觀念,並落實防火宣導及防災教育,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自強分隊於3月17日14時許,在慈濟大學人社院校區學生宿舍辦理急救暨防災宣導,特別針對該校學生安排並實施各項防災暨急救課程,如:清明四不二記得原則、防震常識、1991報平安留言平臺、緊急避難包之準備及使用,並於現場講解滅火器、室內消防栓、緩降機、心肺復甦術等各項避難滅火設備操作與急救處置,加強推廣學生防災教育。
  本次宣導活動消防同仁以詼諧逗趣、輕鬆幽默之方式進行宣導,帶領學生及教師深入了解防災知識,進而提升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之概念,讓此次消防宣導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唯有落實「防災勝於搶救」的觀念才能讓各種災害降至最低。
  花蓮縣消防局自強分隊分隊長吳佳奇表示,為使師生能獲得正確防救災知識,以利災害發生時,有效進行應變,應利用各種防災宣導資料以及操作相關消防安全設備,達成宣導成效;獲得全校師生肯定,卓有成效。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依消防法第6條第5項規定,未設置火災自動警報設備之住宅,應於106年底前全面安裝完成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遇有火災發生時,住警器即能於第一時間鳴動警報提醒民眾,使民眾迅速進行避難逃生、報案及初期滅火等應變作為,以減少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希望藉由校園防災宣導活動,讓防救災知識及觀念進入家庭及社會。

圖:消防局自強分隊到慈濟大學人社院校區向住宿學生宣導防災知識及設備使用。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消防及義消組訓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消防及義消組訓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富里分隊為提升所屬人員消防及義消救災技能,於3月16日下午14至16時,在富里分隊辦理消防技能強化訓練,由具火災搶救教官班資格隊員李宗委擔任教官,共計45人參訓。
  此次訓練主要分為3大項目,包括(一)消防車輛真空幫浦操作及保養維護:除一般操作使用外,教官特別講解故障排除方式、高低落差時水帶摩擦損失之計算、以聯成表及壓力表輔助了解真空幫浦作動情形,以及利用天然水源、消防栓吸水時應注意事項。(二)入室搶救開門動作、煙層評估及水霧點放降溫操作及觀察居室內煙層流動及瞄子水力排煙操作與應用。(三)熱影像儀介紹與操作,模擬居室內人員搜救及人員安全救出情境。
  大隊長呂冠辰表示:透過平日救災經驗分享及實際操作訓練,不僅能精進消防及義消人員救災技能熟稔度,並能深入了解救災時使用之裝備器材,順遂搶救任務,以期降低災害所可能帶來的損失。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消防工作包羅萬象,包含突發的車禍救助、建物火警、搶救溺水及高山搜救等意外事故,每場成功的救援莫不深深地依賴著這群無薪無酬、冒險犯難的義消弟兄,他們那份長年來始終如一「護衛鄉里的使命感與決心」,深深值得大家喝采與尊敬。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富里分隊希望藉由此次訓練,指導所屬消防及義消人員更多救災、救護技能。消防及義消人員在執行各式災害搶救首重安全,在戰術評估與執行需考量現有車輛、裝備器材、人員、火災建築物狀況及燃燒情形,未來面對各種災害時,都能夠發揮所學,有更好的搶救、應變及處理能力,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圖:消防及義消人員訓練。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居家訪視宣導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居家訪視宣導

記者潘青/報導
  富里分隊婦宣志工,為喚起村民社區防火警覺,建立安全的居家環境,於3月17日晚上7時至9時前往轄內富里鄉竹田社區實施居家訪視宣導,在分隊長彭祝花帶領下,前往分隊管轄社區實施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及防災、爆竹煙火及防震等宣導,以確保生命安全。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呂冠辰表示,此次主要宣導熱水氣應裝於室外,如果是裝在室內,應加裝設置排氣管,將室內廢棄排出戶外,並應隨時保持窗戶開啟狀態,以避免瓦斯燃燒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分隊志工也提供了使用熱水器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參考,一是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建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乾淨及晾晒大量衣物情形。其次,要使用安全的「品牌」,貼有CNS及TGAS檢驗合格標示的熱水氣;還有選擇正確的「型式」,分有開放、半封閉自然排氣、半密閉強制排氣、密閉強制供排氣、屋外等各式的熱水器,更應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師依安裝標準安裝。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此次防範一氧化碳宣導,主要灌輸民眾正確的防災概念,使每位民眾在平時就能做好預防工作,災害發生時都能具備應變能力,以確保民眾居家安全。冬天來臨,除注意通風安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外,在使用除濕機及電暖爐時,要記得定期求檢修家電,避免機體自燃發生,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圖:富里消防分隊志工至竹田社區進行家戶訪視及防災宣導。

花蓮市北濱國小清明節防火防災宣導

花蓮市北濱國小清明節防火防災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清明春節連假將至,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花蓮分隊於3月17日13時許,至花蓮市北濱國小進行防火防災宣導,教導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童了解清明掃墓「四不,二記得」要訣,以及正確用火用電防災觀念,以落實防災教育從小做起。
  宣導內容重點:
  一、清明掃墓「4不2記得」口訣:雜草不亂燒、菸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
  二、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躲在桌下緊握桌腳並保護頭部。
  三、正確使用電器避免電線走火: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手持插座拔下,不可僅拉電線。使用延長線時,應避免纏繞及不可放置於高熱器具周圍。
  四、煙霧室逃生體驗:指導學童於濃湮中採低姿勢爬行,並且實際操作體驗。

圖:花蓮消防分隊至北濱國小進行防火防災宣導。








圖:學生煙霧室逃生體驗。

爭風吃醋鬥毆 16歲少年無辜被砍死

爭風吃醋鬥毆 16歲少年無辜被砍死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市17日晚上發生青少年爭風吃醋鬥毆事件,一名16歲到場相挺的常姓少年無辜慘死,警方漏夜逮捕10多人到案偵訊,主嫌15歲林姓少年18日上午到案,坦承行兇,而砍人的原因只因不爽情敵在女友臉書祝賀「生日快樂」。訊後6名少年依殺人罪移送花蓮地檢署及少年法庭審理。
  警方調查,15歲主嫌林姓少年不滿陳姓少年在女友臉書祝賀「生日快樂」,兩人互嗆相約談判,3月18日晚間各自找自己同學助陣;常姓少年一個月前才轉學,也被原來母校的同學找去「作證相挺」,雙方人馬約定在花蓮市立殯儀館附近天橋談判,林姓少年帶了10多人,分騎多輛機車,帶了高爾夫球桿及刀器,機車還沒停好,見人就追趕毆打,陳姓少年這方7人見狀立即逃跑,常姓少年跑在最後方,背部被砍了2刀,長約30公分,大量出血倒地不起,送院前沒有呼吸心跳,送往部立花蓮醫院急救,仍回天乏術。
  主嫌林姓少年18日上午到案,警方表示:「他已經坦承是他砍殺的。」
  常姓少年長相高瘦清秀,是家中獨子,父母離婚,平常和外公外婆同住,父母兩人17日晚間接到噩耗,分別趕抵醫院,媽媽哭倒在地,爸爸失魂落魄,不斷說著兒子沒了、沒了,令人不忍。
  就讀學校表示,當晚接獲訊息,師長第一時間趕往醫院,並安慰關懷家長,校方表示,常同學剛轉學來一個月,在校表現正常,因為原校糾紛無辜受害,實在非常遺憾難過,未來會持續加強學生心靈輔導與校外安全宣導。

魏市長肯定環保工作促進會貢獻

魏市長肯定環保工作促進會貢獻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賢十九日上午出席花縣環保工作促進會會員大會時感謝該會長期認養大本運動公園,並肯定對環境保護的貢獻;他以垃圾掩埋場海岸線被淘空為例,強調自然生態保護的重要性。
  這場會員大會在民政、民立與民運聯合活動中心舉辦,由理事長張友欣主持,與會包括魏市長、民政里長姚臺林與民運里長林美靜都到場致意。魏市長並應邀頒獎給該會傑出表現的會員,肯定他們對環境保護的貢獻。
  魏市長致詞時提及與海洋生態有關的議題,他說,早期為了方便及軍事需求,在海岸線掩埋垃圾,隨著極端氣候不斷改變,海岸線遭到侵蝕,陸地並被淘空,當時被掩埋的垃圾全露了出來,甚至漂流到海上,造成海洋資源的污染,這種已是生態浩劫的問題,也是當前大家都必須正視並且設法解決的議題之一。
  他表示,上任之後曾為了垃圾掩埋場海岸線被侵蝕的問題,多次到現場會勘,若要將全部的垃圾挖掉後續再處理,估算需要近十億元的經費,這非地方政府可以負擔,必須仰賴中央政府以專案處理。若是將海岸線補強,最少也要三、四千萬元,市公所只爭取到一千多萬元修繕補助。因此為解決這個問題,他曾邀請環保局與林管處當面溝通,希望在立委居間協調下能盡快解決這個問題。
  魏市長肯定環保工作促進會對花蓮的貢獻,尤其長期認養大本運動公園,協助環境整理並且定期為樹木澆水灌溉。他說,美崙地區適合居住,但有些地方的空氣品質則差了一些,幸好有公園的植物來調節,感謝有這麼多人為環境保護來奉獻心力,在社區里鄰與學校推動環保教育,希望未來花蓮有更多的綠蔭與適合小朋友遊玩的綠地,讓小朋友了解生物多樣性的親近。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狹小巷弄搶救訓練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狹小巷弄搶救訓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確保村民財產安全,對於狹小巷弄救災困難場所搶救能力,第三大隊富里分隊特於3月18日16時至17時在轄內狹小巷弄辦理消防搶救演練,並灌輸民眾消防常識,提高防火警覺及逃生要領。
  狹小巷弄搶救演練重點在於大型消防車輛無法直駛入巷道,只能靠小型水箱車進入,佈署水線直接滅火救災,再由停放外圍道路的消防水箱車中繼供水、多條水帶延伸加上移動式幫浦加壓中繼。
  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狹小巷弄搶救困難地區巷道內應注意勿堆放雜物及違規停車,避免妨礙救災動線,延誤災害搶救黃金時間。無形中造成民眾生命財產之損失,故呼籲民眾正視狹小巷弄保持暢通問題。

圖:富里消防分隊強化狹小巷弄搶救演練,延伸多條水帶加上移動式幫浦加壓中繼,由停放外圍道路的消防水箱車供水。

吉安鄉米得路摔角培訓研習 傳承重要文化

吉安鄉米得路摔角培訓研習 傳承重要文化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延續傳統文化,吉安鄉公所辦理「106年度原住民阿美族米得路(Mitelu)摔角培訓研習」於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舉行,由原民所長張小明實地講解米得路的規則及技巧同時演練,希望培養摔角種子人才,進而成為中青代摔角活動領導人員,傳承阿美族重要傳統文化。
  每年到了三月底左右,花蓮縣吉安鄉的原住民部落都會進行「米得路」(Mitelu)「馬拉勒夫」(Malalevu)的摔角儀式活動,年長者為了讓年輕人能表現其體力,於是就開始進行「米得路」,意義是為了讓族人能有強健的體魄,讓年輕人能團結一致,健身培養智勇精神以禦外敵。
  本次研習由講師張小明解說相撲儀式和禁忌,以及如何運用推、摔、捉、拉、閃、按等技巧獲取勝利,同時如何保護自己降低傷害,而在場的娜荳蘭青年也躍躍欲試,褪去衣物換上丁字褲下場體驗這項傳統運動,而比賽時從互不相讓、僵持不下到最後反敗為勝,精彩表演讓在場族人驚呼連連,許多族人親戚好友也都到場為選手加油,雖然比賽後選手們顯得筋疲力盡,但均表示希望還能繼續參與這項運動,花蓮縣議員林秋美、吉安鄉各部落頭目、耆老、婦女幹部、里漏青年會等部落族人共同參加這項研習,以將此傳統祭儀傳承給年青一代。
  頭目聯席會會長吳德煥表示,全國目前僅剩吉安鄉仍然落實推行「米得路」祭儀活動。這是南勢阿美重要的傳統祭典活動,早期祖先們為培養年輕人這項格鬥技巧,鍛鍊身體以禦外敵,但隨著時代變遷年輕人想法不同,人數也逐變越來越少,許多家長們因擔心孩子練習這項競技活動容易受傷而反對讓孩子參與,很感謝鄉公所特別舉辦每年的人才培育研習,希望可以像柔道、空手道、跆拳道一樣長期培訓讓孩子熟悉後,從基礎練起,降低易受傷的機率,希望能夠培育下一代延續這個祭典活動,並推動原住民摔角體育活動,將祖先遺留下來的方式傳承下去,讓年輕人能夠加入而不要讓這項傳統祭典活動中斷。
  黃馨指出,部落祭儀及活動因為有年輕人的參與使文化得以流傳於各年齡階層,一個國家、一個族群因文化而偉大、有內涵,原民文化是吉安鄉寶貴資產,感謝部落族人與鄉公所共同努力、推動、保存、茁壯進而代代相傳,推展原住民傳統民俗文化,傳承祖先文武雙全、智勇健身的精神,讓吉安部落青年在工作閒暇之餘鍛鍊體魄,同時承襲傳統重視文化推動,也希望部落長者可以給與中、青年們鼓勵與栽培。
  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表示,時代變遷年輕人參與此項活動的意願逐漸式微,部落在籌備這樣的活動上也顯得困難,而為了讓這項文化能夠持續運行,公所以舉辦研習的方式來展現及教授各式技巧,透過推動研習,讓很久沒有接觸這項文化運動的年輕人可以從初淺的認知上,於防身技術上作為研習,由於這項運動比較激烈,因此在年輕人心理多少會有疑慮跟恐懼,我們努力去除這樣的恐懼與疑慮並降低緊張感讓他們接受這項運動,因此積極辦理這樣的研習課程。
  張小明也分享自己從以往實戰動作裡,研發並歸類成六個簡單動作進而用心教學,透過分解動作、反覆練習,讓青年們熟悉運動技巧,於場上發揮更好的表現,讓部落族人更能夠接受這樣的文化,消除他們心中的陌生和疑慮,張小明說辦理這項研習目地除了傳承文化外,也找出不受年輕人青睞的癥結,藉由這樣的研習課程慢慢消除他們對此項運動的疑慮,讓每一個人都能熱情參與並享受每年的這項研習活動,這也是公所舉辦這次米得路研習最重要的意義。

市長盃木球賽登場 市長:以運動打造觀光

市長盃木球賽登場 市長:以運動打造觀光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長盃木球賽十九日在化道路球崙運動公園舉辦,多個舉隊伍展現球技實力,市長魏嘉賢表示他以運動打造觀觀光,希望運動可以成為親子共享、老少咸宜的活動之一。
  這場賽事十九日上午舉行開幕活動,由魏市長與花蓮縣木球委員會主委林連明等人為活動開球,比賽隊伍包括光華隊、大安隊、美崙隊、泰安隊、世代隊、花崗山隊以及臺灣觀光學院等計有五十多人。
  林連明說,今年受限於經費,因此採取個人賽事的成績,很高興今年的賽事有臺灣觀光學院組隊參加,讓木球也可以成為年輕人的運動之一。他表示,球崙運動公園的木球場地不僅是花蓮縣最漂亮的場地,停車也相當便利,希望魏市長能繼續支持,規劃更標準的場地,未來有機會可以辦理國際賽事。
  魏市長表示,他以運動來推動觀光,打造花蓮市能成為有活力及健康的城市,讓運動可以成為老少咸宜親子共樂的活動。對於協會希望能舉辦國際賽事的心聲,魏市長說,將透過縣議員等民意代表向上級政府爭取經費,規劃具國際標準的場地,讓木球協會的選手們可以跟國外的選手交流,有相互切磋的機會。
  市公所多年前將化道路旁的文教預定地整理,規劃為運動公園,做為木球、槌球專用比賽場地,這座運動公園占地千坪,閒置多年,經市公所向花蓮縣政府爭取土地使用,透過縣議員向縣府爭取經費,進行整地、鋪草皮,建置簡易廁所,完善運動公園的基礎設施。
  魏市長說,透過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辦理,他希望讓運動可以成為花蓮鄉親生活中的一部分,進而建立花蓮市成為充滿活力氣息的城市。

消防局北埔分隊七星潭防火宣導

消防局北埔分隊七星潭防火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提高民眾防火之意識,並提升其滅火技巧與避難逃生之觀念,花蓮縣消防局北埔消防分隊與美崙消防分隊於30日前往七星潭實施防火宣導活動,配合救國團花蓮縣團務指導委員會辦理「無痕新生活」之環境教育宣導及淨灘健走活動,藉以加強民眾防火警覺及火災應變知識。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宣導項目係針對地震應變、居家用火、用電及應注意事項、住宅用警備器裝設及水域活動安全等。以加強民眾防火警覺及火災應變知識,建立正確防災觀念,增進民眾對火災的認識及防火應變之能力,是消防局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希望藉由宣導活動強化民眾的防火意識,並將求生技能融入日常生活。

圖:消防局北埔分隊、美崙分隊在七星潭設攤宣導防災知識,並讓民眾體驗消防員裝備。

消防局第三大隊辦理柚花季宣導成效良好

消防局第三大隊辦理柚花季宣導成效良好

記者潘青/報導
  瑞穗分隊消防、婦宣、鳳凰志工計16人,為喚起村民社區防火警覺,建立安全的居家環境,於3月18日上午8時至12時前往轄內瑞穗鄉鶴岡國小實施辦理柚花季宣導,實施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及防災、爆竹煙火及防震,CPR加AED實作演練、基本急救流程、用火用電及瓦斯使用安全等宣導以確保生命安全。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呂冠辰表示,此次主要宣導熱水氣應裝於室外,如果是裝在室內,應加裝設置排氣管,將室內廢棄排出戶外,並應隨時保持窗戶開啟狀態,以避免瓦斯燃燒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分隊志工也提供了使用熱水器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參考,一是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建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乾淨及晾晒大量衣物情形。其次,要使用安全的「品牌」,貼有CNS及TGAS檢驗合格標示的熱水氣;還有選擇正確的「型式」,分有開放、半封閉自然排氣、半密閉強制排氣、密閉強制供排氣、屋外等各式的熱水器,更應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師依安裝標準安裝。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此次防範一氧化碳宣導,主要灌輸民眾正確的防災概念,使每位民眾在平時就能做好預防工作,災害發生時都能具備應變能力,以確保民眾居家安全。冬天來臨,除注意通風安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外,在使用除濕機及電暖爐時,要記得定期檢修家電,避免機體自燃發生,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圖:瑞穗消防分隊志工向民眾宣導煙霧偵測器,加強防災。

東昌村里漏部落舊聚會所啟用暨祭儀

東昌村里漏部落舊聚會所啟用暨祭儀

記者陳品雯/報導
  東昌村里漏部落舊聚會18日上午舉行除穢祈福儀式(Miasik),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除去建築物污穢之物,祈福部落健康,並提供舒適環境給部落研習使用,落實文化傳承。
  原住民信仰中認為場所均有神靈駐守,因此吉安鄉公所希望透過巫師以祭拜祖靈的方式舉行祈福儀式,讓場地能順利啟用,也祈求部落活動在此辦理能圓滿成功。
  一早各部落頭目、耆老、婦女幹部及東昌村長魏錦添前往聚會所參與啟用典禮,六位巫師以檳榔、檳榔葉、米酒、杜侖、豬腿、祭壺及白色小豬進行除穢祈福儀式(Miasik),全場隆重莊嚴。
  南勢阿美族沿襲舊有傳統,當新場域啟用的時候都會恭請部落祭師準備祭品向場域的周圍舉行(Miasik)除穢祭典儀式,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指出,因為阿美族是一個尊重祖靈的民族,同時相信沒有進行除穢儀式的場域,會有邪靈、惡靈、怨靈的存在,所以必須經由祭師通靈召喚,瞭解靈的需求並解決,同時獻上祭品讓靈享用來滿足靈的需求,這樣靈便會喜悅並同意,新的場域使用也必祝福及保佑族人,在這個場域的所有活動一切順利,同時也必祝福這地的族人豐衣足食,去除任何疾病,若不舉行除穢的儀式,必會召來惡靈的壓迫及災害,祭儀之後參與的族人會在現場一同享用祭品豬肉大餐,這樣祖靈會更為喜悅。
  黃馨強調,推動「部落聚會所」,讓各部落擁有一座提供族人休憩、祭儀與文化傳承交流中心,讓吉安鄉成為一個無牆的部落大學城。本次藉由在地部落青年、鄉民代表陳進德提供相關經費協助改善本場域設施,尋求提升原住民族部落之持續發展,協助部落適切之公共設施,利用現有空間,將其轉換為產業、工藝等展示區,提升部落生活環境機能與品質,改善原住民部落基本公共設施,完善部落文化推動之硬體需求,同時凝聚族人意識促進部落民族文化傳承,聚會所提供開放空間適為族人生活休憩、儀式祭典重要空間,以落實原住民傳統民族人文社會文化價值與提升民族間文化交流之願景。
  東昌部落頭目周金正感謝代表陳進德提供經費,整理周邊硬體設施,也為部落聚會所增購陳列櫃、桌椅等,並表示部落應該要更落實文化傳承,將學者、專家所記載有關部落相關文化歲時祭儀的讀物、刊物,以及希望耆老們、婦女幹部如果有保留老照片可以讓我們翻拍放置於這個陳列櫃,讓大家參閱以了解部落脈絡,增加部落聚會所的文化資產。
  「積極從文化層面落實地方傳承」代表陳進德感謝鄉長黃馨、原民所長張小明及所有原民所同仁支持部落發展,全力推動軟硬體建設,輔導地方文化傳承。陳進德指出,有家才可以成為一個避風港保護我們的家人,部落聚會所未來將與公部門研擬活絡方式,期望能正常使用,週一至週五都能開放讓耆老們能在此說故事,將文化透過口述傳承給孩子們,讓文化從聚會所出發,傳承至下一代,將東昌部落文化精神發揚光大,並影響周邊部落獲得大家認同,未來會繼續向公所申請軟體置入聚會所使之更完善,不僅透過說故事,也能藉由投影設備播放紀錄片。

東西是什麼東西-漁 樵 閒 話

東西是什麼東西

「東西」與「南北」都代表「方位」,可是中國人常愛說「東西」,卻少講「南北」,實在有點奇怪。
  譬如我們常說:「手裡拿東西」、「買什麼東西?」、「忘東忘西」、「那個人不是什麼好東西」。
  其實,這個說法蘊含了很多中國的歷史文化。那麼,到底是誰發現這種很有趣的說法呢?
  據說:南宋理學大師「朱熹」在未當官以前,家鄉有一位博學多才的好友叫「盛溫和」。一天兩人在巷子裡邂逅,盛先生提著竹籃,朱熹便問他上哪兒去?盛答:「我要去買點東西。」大家都知道朱熹是位窮理致知的學問家,聽了盛先生的話,忽然覺得很好奇,隨即問他:「你說去買東西,為什麼不說買南北呢?」
  盛先生笑著說:「你知五行代表什麼意思嗎?」朱熹哪會不知何為「五行」!開玩笑嘛!
  朱熹不假思索說:「金木水火土!」盛先生神秘地說:「不錯!不過五行裡頭又代表方位,東方屬木,西方金,南方火,北方水,正中屬土。」接著又說:「我的籃子是竹子做的,裡面裝上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所以只能裝木和金,更無會傻到去買土來裝。所以,只能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啊!」
  另有一說。清朝乾隆年間學者「龔瑋」認為:早在東漢時市場集貨都集中在「東京洛陽」和「西京長安」兩地。時人說「買東」、「買西」,即是到東京洛陽和西京長安去採購。至於罵人「不是東西」,那明白說他是「南北」了。南屬火,北屬水,「水火」指的是「大小便」,意即罵那個人是「臭人」。如此看來,古人罵人不帶髒字,技巧高明,真是大智慧!

婦女節表揚暨歌舞表演活動 傅縣長剖析一例一休及保防法草案

婦女節表揚暨歌舞表演活動
傅縣長剖析一例一休及保防法草案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婦女會19日辦理「106年幸福洄瀾 妹力四射婦女節表揚暨歌舞表演活動」,花蓮縣長傅崐萁與立委徐榛蔚出席與會,表揚「模範婆媳」和「績優志工」。傅崐萁指出,憂心台灣的未來,期許姐妹能以溫柔的力量守衛家園。
  傅縣長表示,自去年520之後,台灣各種亂象層出不窮,執政黨透過立法將三級機關包括國稅局長、調查局長與警政署長等職位,得以直接政務派任,甚至立委助理也可任命為首長,台灣的綠色恐怖已經來臨。
  他指出,一例一休正式實施後將是一場災難,台灣95%都是中小企業,包括觀光、餐飲、服務、藝品等行業等,將無法負擔提高的人事成本。勞動檢查開始後,除了軍公教以外,所有行業皆適用勞基法,台灣企業會失去競爭力。
  他強調,中小企業因應一例一休,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只能找臨時契約工,導致企業有意願加班的現有員工無班可加,契約工則欠缺職業保障,鼓勵企業走漏洞。屆時勞方、資方、政府將出現三者皆輸的局面,台灣的競爭力將大幅衰退,業界越來越蕭條。
  他也提到,最嚴重的是保防法草案中「授權保防員可進入民宅搜索」,蔡政府將台灣推向北韓化,箝制人民自由是人權的退步。
  面對失序混亂的台灣,傅縣長勉勵婦女以慈悲正向的力量安定花蓮,守護家園。

圖:傅縣長於婦女節表揚暨歌舞表演活動上致詞。

漁會會員代表選舉 縣警局投入300名警力

漁會會員代表選舉 縣警局投入300名警力

記者吳佳俊/報導
  全國各地區漁會於3月18日同步舉行漁民小組長(副小組長)及會員代表選舉,本縣花蓮區漁會共有13處投開票所,遍及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新城鄉、秀林鄉及豐濱鄉等,本次花蓮區漁會漁民小組長(副小組長)應選出26名,另會員代表應選出27名,大部分地區均為同額競選,總投票人數為3910人。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非常重視這次花蓮區漁會選舉之治安維護工作,選舉前特別提醒各投開票所是否裝設錄影監視系統、緊急照明設備、消防滅火器等,以利突發狀況之應變處置,並要求各投開票所警衛勤務員警,應全力配合花蓮區漁會之選務人員,務使投開票過程能順利完成,並應嚴守自身之行政中立原則。除了派遣各投開票所警衞,另各投開票所所在地之分駐(派出)所均預置緊急應變警力,轄區巡邏警網亦密集至各投開票所簽巡,確實做好投票日之治安維護工作,務使這次選舉平和順利。
  廖局長並表示,漁會選舉或許不像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如此複雜,但仍特別提醒賄選行為在漁業法當中亦有相關刑責規定,呼籲切勿以身試法,且後續仍有花蓮區漁會理、監事、理事長、常務監事之選舉及聘任總幹事等,選情更為激烈,據悉本次已有2位理事參選人表明有意參選花蓮區漁會理事長,各參選人與地方政治勢力關係密切,先前亦曾發生疑似選舉暴力及投訴理事參選人資格不符等事件,鑑此,已特別要求刑警大隊及各分局偵查隊全力投入查察賄選,並防制選舉衍生之暴力事件發生。

圖: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左二)到投開票所會勘相關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