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光復鄉托防火宣導 防災教育自小做起

光復鄉托防火宣導 防災教育自小做起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光復分隊10月6日前往光復鄉立托兒所,針對師長們遇到災難發生時如何分組應變、小孩避難動作演練等災害預防進行宣導,將防災觀念向下紮根。宣導活動主軸包括,假設一場火災在校園發生了,師長們有的進行廣播通知、有的做避難引導、有的則負責滅火行動,同時搭配幼兒們經訓練過的動作,讓整體師生們親身體驗緊急狀況時,如何把傷害減到最小。
  消防局一直已來就希望在地的鄉親們生命財產受到保障,我們不僅提供緊急時救護車的服務和災害發生時消防車的搶救,我們也致力於防災防火宣導的推廣,每年都會去各高中(職)、國中、小學等單位做災害預防的教育,希望藉由此方式普及全民的防災觀念,另外為了因應各季節,更加強主題式的宣導,本次即是主題「颱風6要3不」:防災用品要準備、防颱訊息要注意、招牌門窗要固定、社區水溝要疏通、低窪地區民眾要遷往高處、土石流危險區民眾要及早撤離。危險河床不要去、登山溯溪不要去、觀潮和戲水還有釣魚不要。
  本次宣導活動,消防人員以實際體驗的方式進行宣導,在還無法理解文字的可愛寶貝們心中種下防災知識,進而提升全民防災安全,相信此次消防宣導能在未來看見美好的效果。

圖:消防局光復分隊人員到光復鄉立托兒所,向師生宣導防火防災觀念。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休館公告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休館公告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建築已逾34年,由於圖書館中央空調系統老舊,經常發生運作不良情形,嚴重影響本館的服務品質,文化局圖書館預計自105年10月10日(星期一)至11月10日(星期四)止,進行「中央空調漩渦式壓縮機整修工程」,將休館一個月。
  休館期間圖書館暫停開館,但仍提供以下服務:
  一、報紙及部份期刊借閱服務移至美術館藝沙龍,服務期間自早上8時至下午5時。
  二、借還書服務仍可透過通閱系統(http://210.241.6.114/webpacIndex.jsp)預約,就近到花蓮市、吉安鄉或新城鄉等圖書館取書、還書。
  三、還書仍可於本館門口之還書箱還書。

  另,休館期間活動異動如下:
  一、「洄瀾書香節親子系列活動」,原訂11月5日(星期六)改至11月12日(星期六)上午9:30~11:30,於本局圖書館兒童閱覽室舉辦。
  二、「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11月份活動,電影放映討論會《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原訂11月6日改至11月13日(星期日)下午1:30~4:30,於本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舉辦。
  三、10月份「文化電影欣賞」,原訂10月15日改至11月12日播放《阿嬤の小學堂》;原訂10月16日改至11月13日播放《樂活俱樂部》;原訂10月22日改至11月19日播放《進擊的鼓手》;原訂10月23日改至11月20日播放《使者》;原訂10月29日改至11月26日播放《最後的馬拉松》;原訂10月30日改至11月27日播放《機器老男孩》;以上日期皆於上午9:30於本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播放。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03-8227121轉分機154。

花蓮市多處淹水 市長忙勘災

花蓮市多處淹水 市長忙勘災

記者張麗英/報導
  7日凌晨開始,花蓮市連續降雨不斷,造成花蓮市多處淹水,國強抽水站蓄水池還一度接近滿溢,市長魏嘉賢一早前往各處視察淹水災情,他呼籲中央必須重視大花蓮基礎建設與排水設施不足的情況,盼望中央能夠及早提撥經費,改善花蓮市排水設施,徹底解決花蓮市纏綿數十年的淹水惡夢。
  花蓮市長魏嘉賢7日一早,接連到國福里、國強抽水站、福建街、北濱外環道等淹水區域巡視,國強抽水站蓄水池一度接近滿溢,他指出,最近接連颱風、豪雨,讓花蓮市不斷發生淹水情況,凸顯了花蓮市排水基礎設施不足之處。
  魏嘉賢說,要徹底解決花蓮市淹水問題,必須重新檢討並改建花蓮市排水設施,從排水路線規劃、地勢傾斜對、涵管孔徑、邊溝設施等,都必須一一檢討,尤其面臨氣候變遷,瞬間暴雨已經轉為常態,提升花蓮市排水基礎設施已經成為當務之急,也非花蓮市公所一己之力能夠完成的,他呼籲中央重視花蓮淹水問題,儘快研擬對策、施作,徹底解決淹水引起的民怨。
  7日中午12點,市公所已經依照縣政府要求,完成防災應變中心一級開設,下午2點,魏市長召開防災應變會議,要求各課室就所屬權責範圍,做好防災準備,尤其民政課、工程隊、建設課、社會課、農觀課等課室,針對災民撤離、土石流潛勢溪警戒、抽水站待命、災情通報與聯繫等工作,做好橫向配合,以確保民眾安全。他說,花蓮市國福里已有三條溪流為土石流黃色警戒區,復興新村、民生里等地勢低窪區民眾請預作撤離準備。
  由於縣府於中午時,先宣布全縣停課,停班狀況由鄉鎮市公所自行評估,魏市長考量家長接送孩子交通往返的安全,也率先宣布7日下午停課。

圖:魏市長視察國福里,淹水高度達小腿肚。
圖:國強抽水站蓄水池接近滿溢。

傅縣長表揚破獲職業賭場有功警員

傅縣長表揚破獲職業賭場有功警員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7日親自表揚花蓮縣警察局8位破獲職業賭場有功警員,並頒發破案獎金以示嘉許。傅縣長肯定警界同仁打擊不法行為,再次擦亮花蓮治安招牌,並期勉全體警員恪盡職守、安定社會,讓花蓮成為台灣的首善之區。
  當天受獎人員包括刑事警察大隊偵3隊隊長王世光、偵查佐王承霖、刑事警察大隊偵查佐李俊諺、吉安分局小隊長李美滿、偵查佐陳聖翰、督察科督察員陳彥宇、保安警察隊警員莊凱翔、林佳輝等人。
  傅縣長表示,感謝破獲職業賭場的有功警員,為社會安寧貢獻良多,盼此精神成為全體警界同仁楷模,並期勉在警察局長廖美鈴的帶領下,持續展現打擊犯罪的魄力,掃蕩賭博、毒品等不法行為,遏止歪風「春風吹又生」。

圖:傅縣長(一排左三)與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一排中)及有功員警合影。

航海人員測驗 15日至16日分南北同步登場

航海人員測驗 15日至16日分南北同步登場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交通部105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訂於10月15日至16日在華夏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舉行,參測人員入場證已於10月5日前寄出,若測驗前3日仍未收到入場證者,請於上班時間洽詢交通部航港局船員組船員考照科(聯絡電話:02-89786287),本次測驗預訂於11月10日放榜。
  本次測驗設北部、南部2考區。測驗方式為電腦化測驗,為利參測人員熟悉測驗作答流程,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http://www.mtnet.gov.tw/)特開闢「航海人員測驗專區」,提供線上應試模擬練習、電腦化測驗參測人員注意事項及電腦化測驗作答操作等說明,請考生多加利用,提前熟悉測驗操作方式與程序。
  本次測驗部分科目得使用考選部核定通過之電子計算器,相關機型登載於MTNet航海人員測驗專區/線上服務專區/公開資訊/常見問題/下載專區/得使用計算機種類專區(https://sdtportal.mtnet.gov.tw/MPBSDT/Portal/frame.htm),參測人員可逕行查詢。

花蓮觀光發展論壇 業者紛提交通問題 東服中心:海陸空全方位改善 做觀光業與政府的意見橋樑

花蓮觀光發展論壇 業者紛提交通問題
東服中心:海陸空全方位改善 做觀光業與政府的意見橋樑

記者張麗英/報導
  更生日報社於7日舉辦花蓮觀光發展論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應邀合辦,期能瞭解更多在地觀光相關產業從業者的建議與心聲。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首先感謝更生日報社長暨花蓮縣觀光協會會長謝立德舉辦這樣的交流活動,並在聆聽現場觀光旅遊從業者的意見後表示,交通是觀光之母,這也和現場大多數業者遇到的困境不謀而合,他將發揮所長,從海、陸、空三個面向帶進各國遊客,也將協調國內外各式資源投入,讓花東成為遊客造訪台灣的第一選擇。
  會議中業者踴躍發表談話,其中交通問題是最常被提起的。許傳盛表示,花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美景,卻因交通瓶頸讓遊客難以抵達,實在非常可惜,他自己是花蓮子弟,曾任高雄市觀光局長,為高雄帶進倍數成長的機場航班,也引進黃色小鴨、籌組拍片中心、參與各級國際旅展等,都為高雄帶來顯著增長的觀光人潮,現在他要回到家鄉貢獻所長,讓花東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旅遊地標。

促成香港直航 空運拓展日本航線
  也因此,他提出海、陸、空三方面的交通對策,要為花東解決遊客的進出問題。海路部分,他表示現在東亞航線是全世界成長最多的航線,已與台灣郵輪協會接洽,並將整修停泊碼頭,將引進更多郵輪停靠。空運方面,已談妥將於十二月開航的香港快捷航空及華航之香港-花蓮定期航班,目前前十個航班幾乎班班訂滿,顯見有此市場、花蓮將有更多香港旅客造訪外,他也將把觸角往北移,繼續引入花蓮-日本航班,讓外籍旅客一下飛機就能在花東旅遊消費,並延長在花東的旅遊時間。
  而在陸路部分,許傳盛強調今年中央政府已編列預算進行北迴三軌與花東雙軌之評估,也於一千餘億的「十年購車計畫」中優先調配新購車廂於東部使用,這是行政院長林全的施政計畫之一,請鄉親與業者安心。而國旅旅客經常使用的蘇花公路,他再度強調林全已宣示蘇花改將於108年全線通車,上週亦有召開文化部與交通部之協調會議,溝通良好,全無停工或改線疑慮。

規劃套裝旅遊 結合國際資源行銷
  此外,許傳盛亦將以規劃套裝旅遊行程、結合國際與國內旅遊資源等方式,引入更多旅遊誘因,像是本週與國際旅遊住宿平台Airbnb簽約,除了能讓全球十億人次的訂房者看到花東,還附加國際行銷等重量級資源投入,非常難能可貴,未來他會引進更多資源,讓花東站上世界觀光旅遊舞台。
  最後他表示,感謝這個論壇讓他聽到更多花東觀光業者最基層的聲音與需求,他完全能了解,將彙整意見後提報各單位進行分析研究並追蹤,希望能儘速為花蓮帶來更多觀光旅客,提振花蓮經濟,也讓更多像他一般的花蓮子弟有機會留在家鄉工作。

圖: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致詞。

燕子口步道、長春祠11日起分批刷坡工程 維護人車安全 施工路段暫時封閉

燕子口步道、長春祠11日起分批刷坡工程
維護人車安全 施工路段暫時封閉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加強遊客安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05年10月11日起,在燕子口步道、長春祠地區進行刷坡工程,配合工程進行將暫時封閉,敬請民眾注意並配合管制措施。
  步道刷坡施工時間及交通管制情形分別如下:
  一、燕子口步道:步道東段飛燕迎賓至靳珩公園間進行刷坡,施工期間為10月11日(週二)至10月16日(週日),每日8時至17時進行刷坡工程,施工期間施工路段暫不開放。
  二、長春祠地區:長春祠步道舊台8線公路刷坡,範圍從新長春橋南端至禪光寺聯外道路口,施工期間105年10月17日(週一)至10月23日(週日),每日7時至15時,施工期間施工路段暫不開放,7時前及15時後不施工之時段則開放通行。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刷坡工程為減少落石、維護遊客安全必要之作為,太管處不定期針對地質不穩定的區域施作,為減少刷坡工程對遊客遊憩活動及交通造成影響,敬請民眾配合施工人員管制措施。如受天候影響,而延長或改變施工期間,太管處將於官網另行公布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