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縣長表彰19位客家模範家庭與貢獻獎代表

縣長表彰19位客家模範家庭與貢獻獎代表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花蓮縣客家模範家庭表揚大會14日上午於吉安鄉客家演藝堂隆重舉行,縣長傅崐萁親自表彰19位客家模範家庭與客家貢獻獎代表,肯定受獎人成為楷模典範,並期勉客家精神世代傳承,挹注社會一股持續向上的正念。
  傅縣長指出,花蓮縣客屬會與九大分會聯合辦理首屆模範家庭與客家貢獻獎表揚,遴選來自花蓮各鄉鎮市優秀模範代表,不僅見證客家子弟熱心服務鄰里,對客家文化藝術傳承多所貢獻,也期許喚起社會正視孝道及倫理親情,並發揚客家精神文化。
  當天獲獎人有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竹田葉日男、東里詹張達、玉里余石廷、富源鍾湧春、鳳林謝龍妹、壽豐羅清吉、吉安胡長望、花蓮彭彥惠;花蓮縣客屬會富里分會劉貴華、玉里分會黃育珍、瑞穗分會余瑞琴、光復分會黃俊興、鳳林分會許鼎財、壽豐分會陳慶祥、吉安分會邱智勇、厲玲珠、花蓮分會陳素嬰、新城分會徐景能;以及客家貢獻獎鄒阿明等19位。
  表揚大會同時安排吉安、壽豐、鳳林、光復、富源、竹田、彈撥柳琴班等各鄉鎮市歌謠班才藝表演,展現客家藝文之美。當天包括花蓮縣客家文化推展委員會理事長游淑貞、花蓮縣客屬會理事長彭明德、義民堂總幹事范振城等人共同觀禮祝福。

莊枝財、胡仁順發送愛心蘿蔔糕

莊枝財、胡仁順發送愛心蘿蔔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協助因盛產而落價的農產品銷售並關懷弱勢,花蓮縣議員莊枝財、花蓮市民代表胡仁順12日由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主席李順德贊助1500公斤的白蘿蔔和在來米粉,並由花蓮市民生里里長吳明崇、花蓮市主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明星、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碧雲、花蓮縣美琴之友協會邀集社區志工一同製作蘿蔔糕,並於13日搭配其他物資一同發放予花蓮市中低、低收入戶及社福團體,前花蓮市長田智宣夫人張美慧、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委江淑君亦熱情參與、協助發送,希望能帶給弱勢鄉親溫暖,一起過好年。
  前一天的蘿蔔糕製作過程共動員百名志工、耗時十三小時才完成1200個蘿蔔糕,許多志工工作了一整天,「回家手臂酸痛到睡不著!」,但隔日還是早早回到發送現場,協助包裝、裝袋及發送事宜,因為「看到弱勢鄉親開心的笑容就好了!」現場相當溫馨。
  胡仁順表示,去年因看到蘿蔔滯銷而想出這樣的活動,這是第二年舉辦,感謝志工們都回來幫忙、熱情相挺,也感謝協助提供白蘿蔔、在來米粉及白米的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讓大家有機會能完成這樁善事。
  張美慧則感性表示,去年此時前市長田智宣在休養時聽聞此活動,雖無法到場,但表示非常肯定也請公所同仁大力協助,因此她今年一定要來共襄盛舉,這也值得她創辦的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作為參考,更感謝大家努力合作完成一樁大事,希望收到的朋友們都能開心過好年!

圖:花蓮市民代表胡仁順(左三)、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委江淑君(左四)等人發送蘿蔔糕給弱勢民眾。

圖:花蓮市民代表胡仁順(左二)、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右二)等人日前參與製做蘿蔔糕。

華東扶輪社送愛到國風國中

華東扶輪社送愛到國風國中

記者劉愷/報導
  歲末寒冬,華東扶輪社為照顧市區清寒優秀學生,送愛到國風。國風國中為花蓮市區最大之學校,一般民眾皆認為大學校資源多,應無須給予補助,但在一千六百多名學生之中,也有政府機構照顧不到的學生,華東扶輪社就是看見這群需要被照顧的學生,由華東扶輪社社長領隊將愛心資助款捐助給學生。
  華東扶輪社此次捐助的對象為在班上熱心服務、品格優良、家境清苦的學生,希望能夠鼓勵學生立志向上、積極人生,將來長大有餘力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國風國中家長會副會長許真豪先生也是華東扶輪社社長,此次捐助學生活動就是許真豪副會長看見學校弱勢學生沒有辦法接受政府的補助,故提議華東扶輪社伸出援手。國風國中校長鍾宜智表示,感謝華東扶輪社對學校學生的照顧,扶輪社社員大部分為國風國中的優秀校友,藉此捐助機會也回憶國風舊事,國風國中舊校舍拆遷,興建完成的新校舍需要新的教學設備經費,華東扶輪社社員希望發起優秀校友一起回娘家,幫助國風國中的學弟妹,有完整的教學設備使用,將泱泱國風教學環境興建更加完整,讓學生在國風求學如沐春風。

圖:華東扶輪社社長許真豪發起捐助善款給國風國中熱心服務、品格優良的清寒學生,由校長鍾宜智代表接受。

消防局美崙分隊農曆年前聯合擴大宣導

消防局美崙分隊農曆年前聯合擴大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15日花蓮縣消防局美崙分隊於化道路白燈塔公園,舉行106年度農曆春節前聯合擴大宣導活動,此次活動結合美崙分隊所屬三大志工(義消、婦宣、鳳凰)及花蓮市衛生所、美崙巡守隊、民運里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希望藉由擴大宣導活動來加強民眾對於安全的重視。活動內容豐富,有里長林美靜率領美崙巡守隊及婦女防火宣導隊共同掃街宣導活動、鳳凰志工隊的CPR+AED教學、義勇消防隊的滅火器使用教學及警消人員的器材車吊掛操練演出,花蓮市衛生所更現場駐點提供市民免費的癌症篩檢服務。
  活動中由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王永杰及第一大隊大隊長朱哲民先後到達活動現場予以鼓勵與指導。更表示「民眾的居家安全意識,必須向下紮根,積極的推廣,才能達到減災防災的目的」,「透過與民眾直接的接觸,除了增加同仁的膽識,更能讓民眾知道消防局的安定力量,始終守護在民眾周圍,讓民眾安心過好年」。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民眾的小事,就是消防的大事!持續作好為民服務與防災工作,並透過宣導,使民眾更能了解消防安全預防的重要,讓縣民安心過好年」。

圖:消防局美崙分隊與志工到市場宣導防火防災知識。

圖:消防人員指導民眾CPR與AED急救措施。

吉安鄉20-26日免費載運大型廢棄物登記 26日前電話登記 一次清運三件為限

吉安鄉20-26日免費載運大型廢棄物登記
26日前電話登記 一次清運三件為限

記者陳品雯/報導
  因應農曆春節的到來,吉安鄉公所清潔隊配合國家清潔週辦理免費載運大型廢棄物暨各村清潔大掃除,106年度國家清潔週,將於1月20日至1月26日實施,吉安鄉民眾於國家清潔週若需載運大型廢棄物者,請先行於上班時間向本鄉清潔隊辦理電話登記,各村載運大型廢棄物時間如下:1月20日北昌村、勝安村、宜昌村、南昌村;1月21日永安村、太昌村、慶豐村、吉安村;1月22日福興村、南華村、干城村;1月23日仁里村、東昌村、稻香村、永興村;1月24日仁和村、仁安村、光華村;1月25、26日全鄉巡迴載運,請鄉親多多利用。
  除夕收運垃圾時間為1月27日上午10點開始巡迴收集一趟,除夕晚上不清運垃圾,若需丟棄請確實做好垃圾分類,自行載送至清潔隊,1月28日至30日停收垃圾三天,而1月31日清運垃圾時間為上午10點開始巡迴收集一趟,晚上不清運垃圾,2月2日起全面恢復夜間正常收運。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為落實服務鄉親,即日起可撥打清潔隊電話,進行預約登記免費載運大型廢棄物,為鄉親排定收運時間,讓大家輕鬆過個乾淨的新年。
  吉安鄉公所清潔隊指出,吉安鄉民在國家清潔週前(105年1月26日前),若需免費載運大型廢棄物者,可在上班時間,向吉安鄉清潔隊「電話登記」,未登記者不予清運,惟本鄉清潔隊囿於人力有限,且大型廢棄物暫存區腹地亦將飽和,因此今年每戶清運以一次為限,每次僅清運三件。
  此外,特別注意的是1月26日以後不再受理登記載運大型廢棄物,若執意要求者將安排於春節過後前往載運,並依規定收取載運及處理費用。請各位鄉親配合一起做居家環境大掃除,並確實做好垃圾分類,以維護環境清潔和衛生,歡度乾淨健康新年。清潔隊連絡電話:8538522、8543956。

圖:吉安鄉公所清潔隊20-26日進行家戶清運大型廢棄物,一次收三件為限。

吉安環境清潔日 環保志工攜家帶眷響應

吉安環境清潔日 環保志工攜家帶眷響應

記者陳品雯/報導
  「環境清潔日,大家一起來,共同維護魅力吉安!」落實推動環境保護工作的吉安鄉公所,14日上午於吉安鄉仁和村勝利東村舉辦一○六年環境清潔日誓師暨資源回收宣導活動,由鄉長黃馨率領主秘高文彬、吉安鄉清潔隊長樊一明、副隊長周澤生及所有隊員、各村村長、各村環保志工、社區民眾等三○○多人共同加入誓師及清掃活動,現場也有環保志工攜家帶眷前來響應,並表示也想盡一份心力一起來維護吉安鄉環境。
  「有你們,吉安鄉感到非常驕傲。」黃馨感謝十八村村長帶領社區理事長、環保志工及社區每位民眾共同維護鄉內環境,讓吉安鄉榮獲一○五年全縣環境清潔競賽第1名,黃馨表示這是種肯定,也是繼續向前的動力,同時也強調,為感謝各村環保志工的共同努力,讓吉安鄉榮獲環境清潔全縣冠軍,獲得花蓮縣政府頒發的獎金拾萬元整,將全部用於採購清潔用具,支援各村執行公共環境清潔使用,感謝各村長及環保志工的協助與幫忙,也請持續維護各村環境衛生,以提高居家生活品質。
  位於吉安鄉仁和村的勝利東村公園,在吉安鄉公所的積極爭取下,於一○三年元月一日正式啟用,讓原先以鐵皮圍籬將一點三公頃的勝利東村圍住,不僅造成行車視線死角,也成為雜草叢生、遊民聚集的廢棄區域,美化成現有綠地及休閒活動空間,許多民眾會前來散步、運動、騎自行車、遛狗等活動,也因此周邊有許多狗便及垃圾,為宣導遛狗不留便政策,吉安鄉公所清潔隊長樊一明呼籲鄉親好朋友們,在吉安鄉散步、運動、騎自行車、聚餐或郊遊等活動,一定要將使用後的垃圾做好收集分類,並予回收,減少垃圾產生並開創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新價值,共同營造舒適安全的活動空間,提升優質的遊憩環境品質;如有遛狗,要將愛犬繫上狗鍊,不四處留狗便,共同盡一份心力營造乾淨的吉安家園。
  黃馨表示,營造友善的城鎮除了有便捷的交通外,環境清潔更是重要,藉由環境清潔日掃街活動,發動環保志工及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凝聚村里鄉親共同維護環境清潔的向心力,經由清掃環境、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及遛狗不留便的宣導活動進行環保教育宣導,讓民眾了解政府環保政策的內涵,並樂於配合施政目標,以落實環保教育向基層紮根。
  除此之外,清潔隊長樊一明也說,吉安鄉民在國家清潔週前(106年1月26日前),若需免費載運大型廢棄物者,可在上班時間,向吉安鄉清潔隊「電話登記」,惟本鄉清潔隊囿於人力有限,且大型廢棄物暫存區腹地亦將飽和,因此今年每戶清運以一次為限,每次僅清運三件,請大家體諒並配合協助宣導。
  活動中也針對「環境清理5S行動準則(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及教養)」暨資源、廚餘回收、病媒蚊孳生源清除等國家清潔週推動計畫主軸進行宣導,隨後各村也同步展開社區環境大掃除。

吉安鄉立幼兒園歲末成果展

吉安鄉立幼兒園歲末成果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立幼兒園昨天上午舉辦歲末教學成果發表及親子聯歡活動,快樂氣氛散播在園所的每一個角落,趣味十足的闖關遊戲為親子間帶來更實質的互動,也讓小朋友留下童年美好回憶。
  為迎接農曆新年來臨,吉安鄉立幼兒園的小朋友一早在家長的陪同下跳出暖身動動操,幸福的氣氛也感染現場的來賓,黃馨表示農曆新年即將來臨,感謝家長們對吉安鄉立幼兒園的支持及信任,過去一年幼兒園致力提供一個完善的學習空間,讓幼兒們能在完善的環境中學習,培養認知、創造、團結、合作等各項能力,尤其在語言教學上,讓幼兒們能從小接觸多種文化並學習族群融合。
  園長李美蓮表示,每位幼兒來自各種不同文化的家庭,有客家人、閩南人、原住民及外籍新移民家庭,雖然來自各種不同文化,但孩子學習的興趣與意願卻是相同。為落實母語向下紮根,自民國九十七年起開始推動客語教學,連續八年勇奪冠軍,每年參加客語競賽不論是客語口說藝術類及歌唱表演類皆屢獲佳績,今年首度參加難度較高且極富挑戰性的客語戲劇類,獲得全國第一名,小朋友奪得佳績,願與家長分享,吉安鄉立幼兒園融入多元教學,讓幼兒們能從小接觸多種文化並學習族群融合。
  活動中除了展示幼兒學習作品,也透過親子、師生互動方式進行遊戲,鄉長黃馨也在主秘高文彬的陪同下,與現場來賓包括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主任陳文卿、立法委員蕭美琴辦公室執行長陳志強、議員鄭乾龍、仁安村長蔡文隆等人共同跳出熱情與活力。黃姓學生家長表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在少子化的社會下,真的很需要這樣的親子活動,帶動家庭的活力。
  黃馨指出,吉安鄉立幼兒園這項成果發表希望藉以加強親子間的聯繫,也讓家長瞭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透過各班幼童作品展示,及親師交流,營造更融洽的家庭與學校關係。
  活動中包括花蓮縣政府栗國軫、代表黃志源辦公室主任詹益萬、永安村長郭仁添、南華村長蕭萬生、太昌村長周明宗等人也到現場蒞臨參與。歲末親子活動在熱鬧的氣氛中讓幼兒能提早感受歲末迎新送舊的春節節慶氣氛,也讓家長、大、小朋友留下一個美好回憶。

老家協會志工例會暨十二週年感恩餐會

老家協會志工例會暨十二週年感恩餐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日前於花蓮縣議會住宿所餐廳舉辦第四屆第四次會員大會志工例會暨十二週年感恩餐會,九十餘位會員志工們帶著回娘家的心情,齊聚一堂,氣氛熱鬧溫馨。
  花蓮縣長傅崐萁、議長賴進坤、立委蕭美琴、市長魏嘉賢、前立委王廷升以及施金樹、黃振富和徐雪玉等議員、吉安鄉代黃志源、新城鄉代會副主席陳秀玲、立委徐榛蔚辦公室田主任等都送上摸彩品並親至現場祝大會圓滿。另外,各界貴賓及該會理監事等均捐贈摸彩禮品,讓會員志工們討個好彩頭。
  會中除了安排慶生活動並舉辦105年度志工楷模表揚,以感謝志工們無私的付出,受表揚者包含該會愛心志工隊志工楷模羅秀芬、劉琦、董素珠以及新住民志工劉桃香和學生志工林芷誼等。
  縣長表示,花蓮是幸福大縣,老家服務許多弱勢長輩,大家一起讓花蓮老有所終,成為老大人的幸福家園!市長致詞時亦表示,感佩老家長期投入邊緣弱勢老人服務,從最初到現在過程很不容易,多年來受到各方的肯定,感謝協會為這塊土地上長輩們的付出和努力。
  現任理事長邱博州表示:「希望在有限社會福利資源下,即時提供急需援助卻又不符合政府補助資格的老人及家庭更多的專業照顧與關懷服務。」
  該會榮譽理事長楊傑表示,協會即將邁入第十三年,一直以來,協會努力尋求各界資源,希望幫助老大人能夠留在社區,透過整合性服務獲得身心全面的關懷與支持。
  該會執行長蔡智全表示,除了維持老大人生存的基本需求,也要讓老大人快樂的生活,因此協會提供送餐服務及經濟扶助外,亦規劃了社區關懷據點、到宅慶生等活動,今年在吉安鄉成立了「福慧老學堂」照顧福利邊緣失能的老大人。民眾如有服務意願,可加入該會愛心志工隊。您身邊如有受助需求之長輩,或有意加入該會的助人志工行列,可洽詢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03-8330522,地址:花蓮市中華路486號。

圖:傅縣長、議長賴進坤、市長魏嘉賢、議員施金樹、議員黃振富等人與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成員合影。

X光行動醫療車首次出動 服務鳳林鄉親

X光行動醫療車首次出動 服務鳳林鄉親

記者吳思怡/報導
  歲末寒冬,正是送暖、相互祝福的好時節。14日上午,慈濟東區人醫會來到鳳林靜思堂為鄉親做義診,除了有內科許文林副院長及放射腫瘤科黃聖耀醫師、陳聿彣醫師,以及藥師、護理、行政團隊為鄉親健康把關外,這次還首次啟動了「社區行動醫療車」,提供X光檢查服務,讓偏遠地區民眾就近享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這輛專款打造的「行動醫療車」,配有X光攝影、腹部、乳房超音波、視力檢查等設備外,其中超音波檢查台還可以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提供婦科檢查服務。許文林副院長表示,有些人覺得到醫院檢查太麻煩,或是偏遠地區的民眾離醫院較遠,因此失去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先機。希望透過這輛社區行動醫療車的服務,對花東地區的居民,尤其是偏鄉的健康促進能有重大幫助。
  住在鳳林的彭先生,今年七十二歲的他,是位聾啞人士且獨居,這次因為膝蓋長期痠痛以及老毛病胃痛前來義診。許文林副院長努力克服溝通上的困難,拿起紙用寫的給彭伯伯看,幸好彭伯伯還識字,倆人就慢慢藉由幾個簡單的文字化解了溝通問題。許文林副院長擔心彭伯伯肺部有積水的問題,特地安排胸腔及膝蓋X光檢查,幸好檢查後健康沒有問題。另一位陳女士,因為長期上山採檳榔因此肩頸痠痛,接受義診後,她開心地說,很感謝有這樣醫療下鄉服務,不用坐車到醫院就有詳細檢查,有醫師解說,又有志工親切引導服務,真方便貼心。
  從初級預防到次級篩檢再提升至醫療,全方位綿密的服務,更有效的幫助花蓮鄉親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接受治療,提升治癒率。許文林副院長表示,今天亮相展開服務的「社區行動醫療車」就像一個行動醫院,可穿梭於花蓮偏鄉中,讓民眾能在地接受醫療保健服務,減少就醫交通距離外,還能配合學校及工廠進行學童健檢及職業醫學臨廠健檢,甚至是配合秀林鄉IDS X光巡迴篩檢。
  結合醫療專業與志工經驗的關懷,透過專業醫護人力與精密醫療設備,讓每個接受檢查的民眾都能安心確實的完成。許文林副院長現場呼籲鄉親,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快樂的人生,希望鄉親大家作伙來做健檢,一起健康過好年。

圖:慈濟醫院副院長內科許文林醫師為彭先生說明X光檢查。

圖:彭先生接受胸腔X光檢查。

消防局壽豐分隊豐田統冠搶救演練

消防局壽豐分隊豐田統冠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壽豐分隊於13日上午8時至轄內豐田統冠辦理搶救演練,由轄區壽豐分隊實施大型場所災害模擬訓練,共計出動各式消防車輛4輛、消防人員9人,演練項目包含消防車輛部署、出動途中情報蒐集、到達現場處置作為、救災人員安全管制、場所消防安全設備運用、消防水源掌握、人命救助及搜索、殘火處理等,演練過程逼真。
  第二大隊大隊長王明忠表示,本次假設情境為倉庫起火燃燒,有濃煙冒出,處置作為有使用破壞器材破門及排煙,搜救人員佈線入室進行人命搜索、尋找火點及防止延燒,由於該場所為密閉鐵皮建築,如遇災害發生現場消防人員入室搜索為一大挑戰,期望藉由舉辦此次搶救演練使本大隊消防人員於發生火災時,了解並熟悉現場環境與搶救部署流程,及第一時間著重人命搜救觀念,以提升本大隊應對災害之搶救能力。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本局責成各大隊定期舉辦各式災害搶救演練,以督促各大隊熟悉各種災害搶救標準作業程序,培養各分隊面對災害時合力搶救之默契,期許外勤消防人員藉由定期舉辦之各種搶救演練熟練各項搶救流程,以保障本縣縣民生命、財產安全。

圖:消防局壽豐分隊前往統冠超市進行消防搶救演練。

毆傷父親致死 男子已遭羈押

毆傷父親致死 男子已遭羈押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樂合里一名莊姓男子(36歲)去年12月底涉嫌毆打其父親(62歲),為保護兒子莊父原本隱忍不說,親友看不下去極力勸說,莊父隔日才至派出所報案,警方立即依家暴案件受理,並請家屬將其送往醫院看診,就醫後才發現莊父腦膜下蜘蛛網膜出血,院方也立即安排其住院治療,未料106年1月7日凌晨莊父不幸去世,警方獲報立即派員前往展開調查。
  莊父7日凌晨3時許突然失去意識,經院方急救1小時仍宣告不治,目前經法醫初步研判莊父死亡與遭其子毆打有關連,警方已依傷害致死罪持續偵辦中,而莊男日前因胃出血住院,待其身體復元後,警方將其移送花蓮地檢署,檢察官訊後已依傷害致死罪將莊男羈押。
  警方表示,許多家庭暴力的被害人常常為了家庭而選擇隱忍暴力,殊不知一味姑息,只會造成更多不幸,有時候甚至會造成人倫悲劇,呼籲民眾遇有家暴案件一定要通報才不會讓加害人恣意妄為,透過社政、警政等資源介入、輔導及協助,一同預防危害再度發生。

寄養家庭年齡上升 寄養孩童該去哪?

寄養家庭年齡上升 寄養孩童該去哪?

記者陳品雯/報導
  「家」是最溫暖的窩,但一出生的幼兒,就面臨無處可去的困境。花蓮家扶中心執行寄養服務三十三年,發現安置童年齡下降,而寄養家庭年齡逐漸增長,無法帶養嬰幼兒,家庭又將屆齡退休,使得失依孩子更無依。該中心14日辦理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疾呼家庭打開家門,延續愛的希望。
  該中心寄養孩子約有六十六位,寄養家庭有五十二戶,寄養父母年紀大多落在五十六至六十五歲間,父母們長年服務下來,累積豐富的教養經驗及親職能力,相對的也屆齡退休及健康狀況等問題。
  寄養服務過程中發現,近幾年來,安置孩子年齡偏小,如四歲以下孩子需全天照護,父母因行動、睡眠等因素,都無法再帶養嬰幼兒,只好另尋機構安置,但花蓮縣內安置幼兒機構偏少。
  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寄養家庭分為雙親、單親、專業家庭,依據家庭狀況安置幼兒,如兩歲以下嬰幼兒,需有托育人員研習證照家庭,若是生理特殊照護的孩子則需有護理相關背景,現階段專業背景家庭較少,很需要有具托育人員資格或護理師相關人員加入,讓失依的孩子能有依靠。
  參與寄養說明會共有五戶,五十六歲葉姓媽媽本身為居家托育人員,育有一子一女,女兒為護理師,她說,過去曾參加寄養課程,但因工作因素未能成為寄養家庭,希望再次參加課程,能為受傷的孩子撫平身心靈的創傷。
  花蓮家扶中心邀請年齡在二十五歲以上、六十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有穩定家庭經濟收入的家庭,且樂於接納不幸兒少,提供溫馨、穩定的家庭環境,投入寄養家庭行列。洽詢電話:03-8236005寄養組。

消防局第三大隊落實幼兒園防災宣導

消防局第三大隊落實幼兒園防災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落實防火防災宣導,並能夠讓學童能夠深刻體驗消防防災宣導,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富里分隊於1月13日上午10時至11時,前往轄內欣欣幼兒園實施防災宣導活動。此次防災宣導內容計有地震逃生三步驟、防災及珍惜救護資源尊重救護專業及把救護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等宣導活動。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呂冠辰表示,藉此防火教育宣導能夠讓師生達到相互交流與互動效果,並運用分隊創新活潑可愛的宣導救護車糢型,此外並於現場分送各種防災宣導資料以及相關逃生設備之使用方法及講解說明,達成防災宣導果效,獲得師生肯定,卓有成效。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防火教育及宣導為預防火災發生,防患於未然,於無形的積極宣導工作必須落實執行。讓災害防救教育從小孩、學校做起外,更藉由家庭、社區、鄰里關懷的氛圍,打造安全無虞的防災家園。

圖:消防局富里分隊於欣欣幼兒園實施防災宣導。

消防局仁里分隊辦理高危險場所搶救演練

消防局仁里分隊辦理高危險場所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仁里分隊於1月13日9時至12時,在轄內愛買五金行、東展灌裝場及長生養護機構辦理高危險場所搶救演練,同時向場所人員說明火災預防重要事項。
  此次演練主要目的係使消防隊員面對高危險場所之火警時,熟悉轄內高危險場所附近消防栓位置、內部隔間、危險潛在因子及相關消防安全設備等資訊,俾能正確判斷車輛佈署及搶救方式,本次演練視場所危險特性搭配車上砲塔、圓盤切割器等方式進行不同搶救方式。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配合春節將屆,要求同仁加強針對春節期間人潮眾多場所進行演練;另消防人員平時應熟悉轄區,且定期針對轄內各類場所進行火警演練,強化火場搶救戰技集體系調度,於面對火場中臨危不亂,以防止火勢延燒,讓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圖:消防局仁里分隊於東展灌裝場進行消防搶救演練。

名家揮毫贈春聯 吸引鄉親索取

名家揮毫贈春聯 吸引鄉親索取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為歡慶雞年到來,並發揚傳統固有民俗文化,15日上午10時分別於壽豐鄉豐裡社區活動中心及玉里鎮火車站辦理「名家現場揮毫贈春聯活動」,場面相當熱鬧,吸引上百名鄉親參與。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到場致意,也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當天壽豐場邀請黃丁煌、羅浩銓、張石居、楊振坤及蔡政達等5位老師;玉里場則邀請到游豐裕、姜秀琴、徐存君、黃亦均及曾興德等5位老師,文化局表示,為推廣傳統藝術,深化生活美學素養,春聯由名家親筆書寫,極具典藏價值,可提昇居家環境與辦公室人文氣息及感受年節的歡喜氣氛。

圖: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右五)到壽豐鄉豐裡社區活動中心致意,與民代及鄉親持春聯合影。

圖:玉里鎮火車站前名家書送春聯,吸引民眾索取。

花蓮市街「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成果展

花蓮市街「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成果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是這樣的店,我想持續經營下去,而且越做越好。」是這樣的信念,誕生了花蓮市街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
  歷經五個月,花蓮縣文化局與培力團隊O'rip 生活旅人攜手合作,媒合老店家與設計師合作,共創新意新氣象,於1月14日(週六)下午2時,於O'rip 生活旅人二樓展場舉行成果展。展場除了展示五個老店家的培力過程,開幕當天更邀集花蓮市街老店和設計師,分享老店如何堅持信念且越做越好的秘辛,展覽至2月12日,提供文化產業學習和探討的場域。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面臨全球化趨勢,連鎖企業引進,導致傳統產業式微,已是台灣各城鄉不爭的事實,文化局爭取文化部與花東基金資源挹注,持續陪伴輔導在地產業,戮力結合地方的文化內涵與創意,以期創新及提昇產業競爭力,企盼開創新局。「越在地,越國際」不只是口號,更須實踐,文化局希望陪伴老店家,一起建構花蓮文化觀光新氣象,更希望傳遞老店家跨世代的堅持和創新精神,共創共榮共享的花蓮人文城市厚度。
  此培力計畫設定以花蓮市街區商圈店家為105年度主要輔導培力對象,店家的篩選基準,以在地經營40年以上老店家,並於街區已經傳承二至三代以上為優先,透過店家自薦報名的方式徵選有意願參與的業者。藉此讓產業深化與當地特有的歷史、文化或特色連結,同時經由後續行銷推廣活動,發揮地方產業群聚的形象,激發眾效。
  經過培力團隊逐一拜訪及評估後,共計挑選了五個花蓮市街老店家-福福鋼筆店、新味醬油、中華豆沙、大昌帆布行和尚文堂,並由O'rip 生活旅人媒合四位設計師-謝正川、黃啟瑞、陳雅玲、郭函姿,分別展開空間改善計畫、產品開發、品牌定位和門面招牌設計等不同面向培力;另主辦單位於1月21日(週六)下午2時辦理「老店漫走」,帶領民眾走訪花蓮市街老店家,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更多相關訊息請搜尋臉書:花蓮藝文漫遊、邁向百年老店、O'rip 生活旅人,或電洽O'rip 生活旅人(03-833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