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2016花蓮溫泉季─盛岡山車@花蓮頒獎

2016花蓮溫泉季─盛岡山車@花蓮頒獎

  記者張麗英/報導
  推動台日城市交流的「花蓮溫泉季─盛岡山車@花蓮」踩街活動,吸引十萬名旅客湧入花蓮,更有媒體讚譽「盛大規模創下花蓮空前紀錄」,活絡地方產業經濟。花蓮縣政府29日由秘書長顏新章表揚參與競演的創意遊行隊伍,並頒贈獎金以茲鼓勵,肯定花蓮與國際觀光進行交流接軌,打開旅遊市場的整體知名度。
  今年日本盛岡市以鍾馗為盛岡山車為主題,縣府與在地觀光業者、學校籌組遊行車隊與踩街隊伍,展現兩國深度的文化交流。29日頒獎典禮播放回顧當日遊行盛況等影片花絮,各公務機關、在地業者、民間團體、學校分派代表出席受獎,由顏秘書長、活動總召集人余宗柏先生親臨頒發典禮,共同宣揚花蓮以觀光立縣的決心與努力。
顏秘書長表示,盛岡山車三度至花蓮交流,期盼藉由邀請盛岡山車來台,促進花蓮與日本交流,並共同行銷花蓮觀光亮點,此次日方交流團雖因復興航空停航、取消包機,仍不辭辛勞、遠赴而來,再次深表感謝。在觀光面臨衝擊與轉型之際,花蓮作為亞洲最知名觀光勝地之一,透過與國際觀光進行交流接軌,進而打開台灣旅遊整體知名度,更顯得重要。期勉縣府與民間業者、在地鄉親攜手合作,匯聚觀光能量,為花蓮觀光再創高峰。

圖:秘書長顏新章與參與「花蓮溫泉季─盛岡山車@花蓮」踩街遊行的單位與業者代表合影。

縣府協助花蓮市爭取1200萬 推動騎樓整平

縣府協助花蓮市爭取1200萬 推動騎樓整平

記者張麗英/報導
  騎樓是人行專用道未普遍化之前,主要的公共通行空間,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協助花蓮市公所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1200萬元,推動建築物騎樓整平計畫,使花蓮成為一個健康、安全、樂活的縣市。
  花蓮市中山路、林森路及公園路為主要商圈道路,市區內的騎樓空間,因民眾自行增建,而有高低十五至四十五公分的落差。此外騎樓違建、車輛停放、違規使用等情形,也使行動不便者,須與車爭道,同時降低行人步行之安全。
  計畫主要以整體平順為原則,創造友善的無障礙空間,施作範圍為花蓮市中山路(林森路至中央路)、公園路(中山路至三民街)、林森路(中山路至和平路),期使無障礙環境能更普及與延伸,便利民眾生活之目的。
  騎樓除可提供行人遮風避雨外,亦具有讓商業活動不因下雨而中斷的功能。縣府建設處長陳泰昌表示,縣府對於騎樓的人行環境系統相當重視,藉以改造市容,增加逛街人潮,促進地方商業活動,希望能打造一個無障礙的人行空間,讓花蓮成為通行無礙的國際級都市。

許傳盛拜訪花農 交換新農業意見

許傳盛拜訪花農 交換新農業意見

記者吳佳俊/報導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29日前往花蓮農校拜訪校長鍾玉順,就總統蔡英文的新農業政策交換意見,也前往生物產業機電科,由導師黃俊霖介紹其研發之「植物工廠」。許傳盛表示,國家農業要往新的方向邁進,包括人才、技術都是日日創新,才能提振整體產業發展,將國家農業導向進步的方向。其中,鍾校長多年來作育英才,培養許多花蓮出生的農業專才,黃老師更是研發特殊栽植技術,讓蔬菜、芽菜栽培更加省力、快速也安全,他認為未來若發展成熟,產品通路可往高級餐廳、飯店邁進,提升價值也讓從農者更踴躍加入。
  黃俊霖表示,「植物工廠」的概念是在固定的室內栽培場所中,有各種原料如種子、種苗、水分、肥料以及提供光合作用所需之光能、二氧化碳等之養份輸入,在如此環境下,進行培育、管理使其成長,經過適當的時間,並有成品輸出,具有這項功能的就是植物工廠。目前在花農植物工廠內培植蘿蔔芽、黑豆芽等芽菜,還有萵苣等葉菜,在精算過的環境與營養下,芽菜約五天即能收成,也不會有蟲卵、農藥等疑慮,目前已開始進行技術輸出。
  鍾玉順則表示,花農長期致力於第一線的農業人才培養及技術研發,近年來也與學校合作發展農業教育,例如帶領忠孝國小學童體驗插秧,讓農業知識向下扎根。
  許傳盛說,自己曾在電視節目中看到花農的訪問,對花農的農業專業教學非常肯定,而近年來農村高齡化,政府鼓勵青農返鄉耕種,感謝台灣很多農校協助孕育人才並提供技術。他也提到農業體驗活動,表示過去在高雄任職期間曾推動「型男農夫」、「農夫一日遊」、「銀髮農園」等活動,一推出就秒殺,顯現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中,能接觸土地是許多人嚮往的,而花蓮地廣人稀、從農者眾,更有機會能讓孩子接觸農業、了解食物的來源,未來也許能推廣至都會地區,建立農業觀光模式,都能讓農村發展擁有更多元的風貌與可能。

圖:花農校長鍾玉順(左一)、生物產業機電科導師黃俊霖(右一)帶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參觀植物工廠。(東服中心提供)


圖: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中)參觀了解芽菜生長情形。

松成號捐贈市公所愛心年菜

松成號捐贈市公所愛心年菜

圖文/記者張麗英
  松成號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魏子傑(左一)及經理魏琬婷(右一)代表該公司捐贈三萬元予市公所愛心年菜,市長魏嘉賢致贈感謝狀。

江如玲贈市公所愛心方便傘

江如玲贈市公所愛心方便傘

記者張麗英/報導
  許多人一定有下雨天找不到傘遮雨的經驗,江如玲服務處貼心為各位想到這點,特別致贈市公所150支愛心方便傘,提供前往市公所洽公之民眾索取使用。但也提醒民眾,「愛心傘」也是「良心傘」,希望取用的民眾在使用完畢後能夠歸還市公所原處,讓下一位所需民眾受惠。
  江如玲表示,她經常看到洽公民眾因為突如其來的大雨,或被困在室內,或冒雨狂奔,而老人家、帶小孩的母親只能靜候大雨停歇,反而延誤了後續行程,她特別購置150支愛心方便傘贈送給市公所,免費提供民眾使用。
  她表示,這次製作的愛心傘除了有遮雨功能,傘柄、傘骨也特別加強支撐,讓老人家們能夠當作拐杖使用。市長魏嘉賢除了表達感謝之意,也呼籲民眾使用完畢後,能夠歸還給市公所,以嘉惠下一位使用者。

圖:江如玲(中)致贈150支愛心方便傘給市公所,提供給六個聯合里辦公室。民眾若使用完,能夠歸還以嘉惠下一位使用者。

吉安鄉105年度第四次村長會報

吉安鄉105年度第四次村長會報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於29日上午召開105年度第4次村長暨村幹事業務會報,全鄉多位村長參與,另鄉公所課室主管也都到場聽取村長的建議,主秘高文彬隨即針對村長的各項提案做出配合指示,希望在滿足地方的需求下,提升對吉安鄉的建設。
  由主秘高文彬主持的吉安鄉第四次村長暨村幹事業務會報,這項會議鄉公所課室主管提出有關業務報告,也邀請花蓮農田水利會、台電公司、自來水公司代表列席參與,藉由溝通交流的平台,了解地方業務上需求。會議上也藉此機會介紹工作職掌,同時籲請村長協助各項政令推行,反映基層需求,鄉公所也允諾提供必要協助,滿足地方需要。
  民政課長劉宋彬表示,對於地方上災防業務目前雖非為汛期但防災勝於救災,平時仍請各村村長及村幹事協助查報及救災業務,如有發現易發生災害之區域,也請盡快通報本所處理。
  農業課長李有華指出,106年度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之休耕(契)下鄉受理申請日期:自106年1月3日(永興村)起至1月26日(仁里村)止。請農民於下鄉受理申請日期及地點申辦,如未能於指定時間、地點申請之農戶,請於一月三日至二月十日前至本所農業課申請,逾期恕不受理。
  清潔隊長樊一明說,各村於辦理村鄰長訓練講習活動時,本隊可配合做資源回收宣導,以加強垃圾分類觀念。本隊於垃圾破袋稽查時,發現大多數民眾都已配合資源回收物分類,雖然仍無法達到全面分類,但顯示民眾公民素質已有提升,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廚餘,垃圾破袋稽查時發現廚餘是目前垃圾分類中最難執行事項,預估廚餘重量恐佔垃圾總重量的2-3成,如果每戶都能將廚餘倒入廚餘桶,鄉內垃圾量應可大幅度減少,關於這點本隊除持續性宣導及強力破袋稽查外,還請村長能協助加以宣導。
  清潔隊長樊一明特別強調,一、家戶大型廢棄物免費清運以三件為限,本鄉大型廢棄物暫置區容量、空間及人力有限,恐無法於短時間處理大量巨大廢棄物,所以限制數量請大家體諒;二、春節期間大年初五(2月1日)適逢周三,該日因適逢本鄉休息日不收取垃圾,垃圾清運於大年初六全面恢復正常。
  社會課長賴慶賢邀請民眾,吉安鄉慶祝106年元旦升旗典禮暨健行活動,訂106年1月1日星期日上午8時於本鄉公所前清水公園客家產業交流中心廣場舉行,屆時也歡迎各村長邀請村民闔家共同參加。
  客家所長游騰雄也邀請鄉親,106年2月10日(星期五)下午,在好客廣場辦理元宵節慶祝活動,透過元宵熱鬧提燈踩街活動,讓鄉親從中體驗客家年俗慶典及傳統文化,感受熱鬧年節氣氛,其中「創意踩街比賽」已開始受理報名,敬請村長及村幹事廣為周知,並請鼓勵轄內社團或公司行號踴躍報名參加。
  此外,會中村長們也提出相關意見,公所課室主管及列席單位也一一回覆,多位村長皆反應自來水公司及台灣電力公司應檢討回填不實的嚴重問題,攸關民眾行的安全。
  其中慶豐村長鄭高富說,自來水公司因接管,或是台電裝設電桿需重新開挖及重鋪路面,自來水公司及台電務必要求廠商確實回填,時常遇到因擔心下陷問題發生,會將馬路鋪很高,有時鋪與馬路同高,過沒多久又下陷,這對於機車騎士的安全有嚴重的影響,在此呼籲盡量配合剛鋪好的馬路避免再度開挖。
  南華村長蕭萬生也指出,每遇豪雨村內部分有電桿掏空的問題發生,第一時間會與鄰長以沙子回填,經3-4次都沒有成效,經反應給電力公司只得到「沒經費」的回應,我們只希望台電對於類似相關的事情應確實回填,避免再度發生類似的事情發生。
  南昌村長陳振興建議,農田水利會應在災害來臨前,關閉水閘門,避免造成地方淹水,以保障村民生命財產安全。
  自來水公司吉安所股長馮源正對此回應,謝謝各位村長的反應,也勉勵我們自來水公司要繼續提升我們的品質,對於開挖路面會配合建設局、處進行同步開挖整修施作,透過與村長及居民溝通,提升路面安全品質,同時也會加強監工人員,自來水公司以服務民眾為目的,106年也即將施作11條工程,對於用戶尚未接水的,可立即前來自來水公司申請,大家一起施作可為自己省下柏油路面的經費,我們會向上級繼續爭取經費。
  花蓮農田水利會吉安站長賴志峯也表示,關於村長提及颱風天及豪雨來臨時造成淹水的情形,會將意見帶回研議相關辦法,平時颱風天會將所有排水門暢通,對於上次半夜豪雨造成南昌村嚴重淹水問題發生,讓我們有點措手不及,會再研擬相關辦法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台電吉安服務所主辦人曾清福針對回填部分進行回應,會將村長的建議帶回去,會後會追查案件,不應該這樣處理。針對樹木修剪,在道路主幹線的部分,公務段也有限制我們修剪的範圍,樹枝在觸碰到高壓電時是最危險的,為保持安全距離定期進行修剪,會考量觀瞻及用戶意願,隨著生活水準提高,百姓的需求也提高,每逢停電時,有些百姓會以激烈的情緒表達為何這麼晚才送電,曾清福說,因案件多,人手不足,往往會延長處理時間,台電對於百姓的訴求,會全力配合,盡全力做好。
  高文彬感謝各村村長對於鄉公所各項業務配合支持,也感謝自來水、台電及農田水利會的出席及回應,對於各村長對鄉公所建議案俾作為記錄,並於課室主管進行有關各項業務協助與支援,鄉公所願共同攜手為鄉親服務,對此表達崇高意。

圖:吉安鄉公所召開105年度第4次村長暨村幹事業務會報,村長提出意見反映。

市公所進行餐點稽查 為學童飲食把關

市公所進行餐點稽查 為學童飲食把關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落實做好幼兒園學童飲食安全衛生與健康,市公所餐點稽查小組29日上午前往幼兒園進行抽檢,除抽查原物料品質、烹調流程是否符合衛生等外,並針對菜色的設計等作業進行把關,藉此提供學童安全的飲食,讓孩子在校吃得營養又健康。
  為提供就讀花蓮市立幼兒園的學童,在校食的健康又安全,市公所跨課室成立餐點稽查小組,透過不定時進行抽查以及審核機制,有效的管理及掌握供餐品質與衛生。而每月所推出的菜單,更針對小朋友現階段成長狀況所設計,以提供孩子營養均衡膳食。
  為掌握及管理幼兒餐點品質,市幼餐點稽核小組29日上午前往校園廚房進行稽查,各稽查委員除針對食材新鮮度、洗滌、烹調過程以及大小是否符合乾淨衛生外,每日菜色的設計與營養的調配是否達到均衡、食材溫度、大小以及每餐提供的份量是否充足等等,皆透過檢核標準表逐一進行審查。
  而在肉類食材更以試紙量測是否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成分,以保障孩子可以吃到安全的食物。另外委員們也透過試吃,掌握食物是否會過鹹、過甜。此外,稽查小組亦進入班級,觀察孩子對於餐點的食物大小、口味、冷熱等是否喜愛。
   除此之外,委員們對於烹調料理環境是否保持整潔乾淨、餐具洗滌及保管、放置,是否依照規定加強防蟲裝設防罩網等等,也列入稽核要點之一。希望透過全方位的審核機制,可以讓孩子享用乾淨衛生的餐點,並透過均衡飲食的攝取快樂健康成長。
  市公所表示,隨著現代飲食習慣的改變,學童在平時的飲食中容易攝取到高油脂、高熱量或高糖分的食物,為護衛孩童食的健康,幼兒園嚴格要求在菜單的設計以及規劃上,不能提供過油、甜或高鹹度的餐點,避免長期累積下來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也容易會有慢性疾病的發生。
  為掌握孩子食的健康,學校除了聘請專業廚師親自為孩子烹煮外,園所行政人員每日進行食材抽檢等作業,而市公所更特別成立稽查小組不定時入校抽檢,以確實掌握與把關孩子的用餐品質與環境。
  他也提醒家長,學童在校期間老師們會透過教學、遊戲等方式,鼓勵孩童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並養成多喝水少喝含糖的流質飲料或甜食,才能享有健康的身體。此外,園所也會加強進行餐點的審核機制,為學童食的安全把關。

圖:魏市長等人稽查市立幼兒園廚房及食材。

台灣觀光學院年末英語歌唱大賽 四年級學長姐也來PK一年級 爭奪冠軍

台灣觀光學院年末英語歌唱大賽
四年級學長姐也來PK一年級 爭奪冠軍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日昨舉辦年末節慶氣氛的英語歌唱比賽,所有一年級學生自行組隊參加,還有四年級學長姐也來湊一腳爭奪冠軍,共計11支隊伍高達250位學生參與,校方藉由演唱英語歌曲,訓練學生英語發音、語調、台風、表演創作及情意溝通能力,並為年末增添校園歡樂氣氛。
  籌畫比賽的吳玉珍老師表示,因年末耶誕佳節氣氛濃厚,所以同學們都選擇耶誕曲風歌謠,以增添新年到來的歡樂氣氛,比賽規由同學們自選曲目,可以選擇單曲或改編組曲。以「自行組隊」為主,一年級每班至少1隊。評分標準為:1.音色、歌唱技巧佔30%。2.發音、流暢度佔40%。3.台風、演出佔20%。4.造型 (服裝、儀態) 10%。前五名獎金各為四千、三千元、二千五百元、二千元、一千五百元等,另外還選出最佳造型獎及最佳精神獎,獎金各為一千五百元。
  台觀校長劉國成致詞時表示,從幾天前開始,同學們的練唱歌音就不時地傳到校長室,原來是為了今天的歌唱比賽而準備,大家練唱時聲音不大,應該是怕吵到我,希望今天比賽時,大家都盡情而大聲地唱出來,好好表現,祝福同學比賽圓滿順利。
  比賽過程從活潑熱情的觀光餐旅科開場到中間廚藝系的火力全開,最後則由五彩繽紛的觀光旅遊系結尾,整個比賽氣氛緊湊刺激,每支隊伍都賣力演出,透過英語歌唱及簡單身體律動,傳達歌唱技巧及團隊精神。吳玉珍老師表示,歌唱是開口練習英語發音、語調、技巧、音準的最佳方法,同學們選用簡易上手的聖誕英語歌曲,可激發學習英語的動力與成就感,相信同學只要能持之以恆練習英語,自然就能熟能生巧運用在任何場域,成為英語通。
  經過兩個小時的比賽過程,成績公布結果由旅館一甲的菜菜誕生隊獲得第一名的殊榮,第二名由廚藝一甲的Christmas Cook隊獲得、第三名為旅遊四甲狠角色獲得,最後由通識教育中心林茂成主任親自頒獎及講評,獲獎的館一甲班長陳俐婷表示,謝謝班上所有同學的辛苦努力,我們在短短兩個禮拜一次又一次的演練,能獲得第一名就是給班上同學最大的鼓勵,她更感性地說,這所有榮耀都屬於館一甲同學們。

圖:獲得第一名的館一甲同學演唱。

圖:廚藝一甲學生演唱。

圖:師長頒發英語聖誕歌曲演唱比賽獲獎團隊。

十歲田艾琳撿寶特瓶 款項捐花蓮家扶

十歲田艾琳撿寶特瓶 款項捐花蓮家扶

記者陳品雯/報導
  常言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聽其言不如觀其行。」口語上的教育,不如家長行動教育。十歲的田艾琳居住於溫哥華,去年特地至花蓮發起公益音樂會,為花蓮家扶中心籌募款項,今年七月起,更在溫哥華義賣表演禮服、珍珠奶茶、冬瓜茶等,甚至撿拾寶特瓶,為該中心募集款項。善行義舉也影響至他人,29日在田艾琳母親陳珊珊帶領下,殷承儀、楊婉琪也一同至花蓮家扶捐贈款項。
  陳珊珊出生於台灣台北,年幼時期於花蓮長大,後與雙親移民加拿大,現為知名鋼琴家,並於溫哥華擔任鋼琴老師,同時,她也積極以音樂做公益,過去曾率團回到台灣,進行慈善巡演,陳珊珊的愛心善行,田艾琳都看在心裡,自小也隨母親做起公益。
  陳珊珊對於孩子教育相當用心,希望透過實際行動讓孩子了解公益意義,她說,在溫哥華重視生日派對,艾琳都會請媽媽直接給予現金,她希望把派對費用累積起來,捐贈給有需要的小朋友。
  殷承儀、楊婉琪為陳珊珊的學生,她們看到艾琳的善行,將自己配件、表演禮服做義賣,也與艾琳一同撿拾寶特瓶。陳珊珊說,有的寶特瓶內都已發霉、發臭,但孩子們都仍親自撿拾清洗。一個瓶子約莫一元,有學生家長認為如此籌款太久,曾想直接給予支票,她說,這過程中,看似孩子是付出,但其實是孩子得到,這一代孩子過得幸福,無法理解社會上仍有其他孩子生活過得辛苦,讓孩子去撿拾瓶子,可使孩子學會謙卑,學會很多人生道理。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讓孩子起身行動做公益,不僅是發揮其力量,也從中知道賺錢的辛苦,並將公益善心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悄悄種下,宛如蒲公英的種子,吹向每個人心中,傳遞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