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105年度洄瀾美展頒獎 五類作品展出

105年度洄瀾美展頒獎 五類作品展出

記者陳品雯/報導
  歷經二十年的地方美術競賽─洄瀾美展,過去以出生或設籍、居住、就學及就業於花蓮縣創作者為徵件對象。自103年起,為提升為具有區域特色的公辦美展、蓄積創作能量,轉變為兩年一次舉行。今(105)年度不僅開放全國競賽,作品類別調增為書法篆刻、水墨膠彩、西畫、立體造型、攝影與新媒體藝術等五類,最高榮譽「洄瀾獎」獎金(含收藏)更提高至新臺幣壹拾萬元整,吸引全國各地喜愛藝術創作者報名參加。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105年度洄瀾美展」在五大類徵件項目中,計收到書法篆刻34件、水墨膠彩43件、西畫60件、立體造型25件及攝影與新媒體藝術68件,總計230件作品。其中報名者現居花蓮最多達90件、新北市36件次之;類別以攝影與新媒體藝術68件為最多、西畫60件次之,整體參賽作品的量與質皆較往年大幅提升。
  本屆美展於105年10月2日(週日)進行評審,經各類委員審慎客觀之專業審查,評選出得獎作品共50件:書法篆刻8名、水墨膠彩9名、西畫13名、立體造型6名、攝影與新媒體藝術14名,錄取率佔收件總數22%,競爭實為激烈。各類洄瀾獎得者為:袁啓陶(書法篆刻-宋 徐元傑 湖上詩)、汪子堯(水墨膠彩-我們的土地)、黃采婕(西畫-翻閱時空)、劉金德(立體造型-山水合鳴)及陳漢聲(攝影與新媒體藝術-植物與記憶)。
  除徵件作品外,也邀請14位在地藝術家共同展出,有書法篆刻王慶祥、廖慶華;水墨膠彩韓毓琦、陳建明、黃玉英;西畫林興華、洪莫愁、汪曉青;立體造型邱創用、彭郡茹、蔡榮宗;攝影與新媒體藝術林辰儒、楊明勳、鍾順龍等老師們,供後進觀摩學習。
  10日頒獎典禮貴賓雲集,有評審委員許禮憲、廖清雲、林岳瑩老師、徐榛蔚立法委員辦公室主任陳文卿、花蓮市公所秘書張天民、花蓮縣攝影學會理事長邱福興、花青攝影學會理事長林明輝、花蓮縣洄瀾攝影學會理事長賴銀富、花蓮縣長青書畫會理事長林國堂、洄瀾詩社理事長余國強、森田造景董事長陳森田及藝文界好朋友們蒞臨觀禮。花蓮縣長傅崐萁於典禮中,特別感謝評審委員的辛勞、獲邀展覽的本縣藝術家,及所有參賽的藝術創作者,也恭喜各位得獎者,實至名歸。
  藝術來自於生活,創作則是洄溯生活的紀錄,盼創作者能持續在花蓮這塊文化沃土,留下美麗的足跡。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0月22日於文化局美術館第一展覽室展出,歡迎鄉親及全國民眾前來欣賞藝術盛宴。

圖:傅縣長(中)、花蓮縣文化局
長陳淑美與五位105年度洄瀾獎得主合影。右二為花蓮人得主劉金德。

106年度公告土地現值說明會12日起舉行

106年度公告土地現值說明會12日起舉行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使民眾及各界充分瞭解106年度公告土地現值地價調查作業情形,花蓮縣各地政事務所將於今年10月12日至14日召開公告土地現值作業說明會,歡迎各土地所有權人、權利關係人、相關機關、民間團體及關心地價之社會公眾人士,踴躍參加地價作業說明會,提供地價調整意見。
  花蓮縣政府辦理公告土地現值作業程序,依規定由地政事務所分區舉辦說明會,以公開方式說明地價調查、地價區段劃分及當年度各地區地價變動情形,並廣納在地民眾意見與看法,使地價作業更接近市場交易行情,以補地價人員篩選製作地價實例之不足。
  說明會中,地政事務所除當場解答各方地價意見外,針對涉及政策決定事項問題,將統一彙整提送花蓮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評議時參考,並作成決議;縣府則於106年1月1日公告實施花蓮縣106年公告土地現值。

  各地政事務所預定辦理時間如下:
  鳳林地政事務所:105年10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點,在3樓會議室(地址:鳳林鎮信義路200號),轄區:鳳林鎮、光復鄉、豐濱鄉、萬榮鄉。
  玉里地政事務所:105年10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點,在3樓會議室(地址:玉里鎮莊敬路18號),轄區:玉里鎮、瑞穗鄉、富里鄉、卓溪鄉。
  花蓮地政事務所:105年10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點,在3樓會議室(地址:花蓮市府後路23號),轄區: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壽豐鄉、秀林鄉。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漁 樵 閒 話>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等待」和「拖延」是成功的慢性毒藥,會讓你錯失良機,磨損雄心壯志。
  「瞄準目標、主動出擊」是走向成功之路的不二法門。人生聖經「羊皮卷」第九卷有幾段話,值得大家珍讀:
  一切的一切毫無意義──除非我們付諸行動。
  拖延使我裹足不前,它來自恐懼。想克服恐懼,必須毫不猶豫,起而行動。唯其如此,心中的慌亂方得以平定。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從此我要記住螢火蟲的啟迪:只有振翅的時候,才能發出光芒。就像蝴蝶一樣,舞動翅膀,飛舞花間,傳播花粉,成就花花世界。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我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即使我的行動不會馬上帶來成功,但是動而失敗總比坐以待斃還壯烈。行動也許不會結出快樂的果實;但是,沒有行動,所有的果實都無法收穫。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立即行動!馬上行動!趕快行動!從今以後,我要一遍又一遍,無時無刻重複這句話,直到成為習慣,好比呼吸一樣,成為本能;好比眨眼一般,成為自然動作。
  有了「我現在就付諸行動」這句話,我就能調整自己的情緒,迎接失敗者避而遠之的每一次挑戰。
  「現在」這兩個字對成功者來說是妙用無窮的;而「明天」、「有一天」或「以後」,實際上就是「永遠不去做」的同義詞,因為「明日何其多」。如果你能抓住「現在就付諸行動」,就能完成許多事情。相反的,如果總想著「明日」,那麼註定一事無成。

國際女童日 守護弱勢女童的未來與夢想 貧窮、暴力、童婚 中斷女童上學路 幫助小欣、賽柏娜透過知識看見希望

國際女童日 守護弱勢女童的未來與夢想
貧窮、暴力、童婚 中斷女童上學路 幫助小欣、賽柏娜透過知識看見希望

記者陳品雯/報導
  10月11日「國際女童日」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邀您一起為弱勢女童發聲,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統計,全球有超過6,200萬名女童,因貧窮、歧視、剝削等問題無法上學。全球有7億婦女在18歲前結婚,其中超過三分之一女孩未滿15歲就已經出嫁當小媽媽。年長許多的丈夫、提前報到的孩子們,取代心中的夢想。其實,幫助女童受教育,就能改變許多事:孟加拉女童賽柏娜(Suborna)終結童婚悲歌。家住壽豐鄉讀小二的小欣(化名) ,她媽媽16歲結婚,18歲生下她後,還生三個年幼弟弟,生活陷困頓,透過「資助兒童計畫」獲得協助。展望會邀請您透過資助女童、幫助小欣、賽柏娜穩定上學,讓她們透過知識看見希望、實現當老師夢想,開啟未來無限可能。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蕭文榮表示,適逢10月11日「國際女童日」,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統計,全球有1,600萬名介於6-11歲學齡階段的女童,從來不曾上過一天學,是同齡男童失學人數的兩倍。其實,幫助女童受教育,就能改變許多事:女童長大後有能力賺錢終止貧窮循環,她能養育健康的下一代並支持自己的女兒上學,她能在社區與家庭中發聲,轉變婦幼弱勢的情況,更可以終結童婚悲歌。世界展望會相信,無論女孩、男孩都應同享受教育的權利,其中,讓女童受教育,更能對女童的未來及下一代,帶來許多重大影響。例如,識字母親所孕育的寶寶,相較不識字母親的寶寶,活過5歲的機率高出50%;受過教育的媽媽,會讓孩子受教育的機率,比未受過教育的媽媽高出一倍。
  透過「資助兒童計畫」,世界展望會在貧困社區透過建立安全與性別平等的校園環境、補助學用品與制服、訓練師資引進課程、提供教具教材、社區觀念倡導、生計方案改善家庭經濟狀況等方式,幫助所有孩子都能持續求學。
  例如在國內,家住壽豐鄉讀小二的小欣,她媽媽國中畢業時結婚,生下她後,又接著生下三個年幼弟弟,因要照顧四名年幼的孩子,加上體弱貧血,無法外出幫忙做板模臨時工的先生。小欣爸爸的工作收入不定,每月入不敷出,經濟備感壓力。目前住在婆家的鐵皮屋,空間潮濕,擁有自己的住家,成為小欣媽媽目前遙不可及的夢想。
  小欣住在偏遠山腳下,排行老大的她在家都會幫忙照顧弟弟們,減輕媽媽的負擔,是家中的開心果及媽媽的小幫手,媽媽常誇她是個乖巧孝順的孩子。家中四名孩子成為展望會資助童後,藉由助學金、家務指導、房屋修繕、兒童送餐(早餐) 、物資發放(奶粉、白米、棉被、傢具…)、特況家庭補助...等的協助,並透過資助人愛心陪伴及社工員定期訪視,不時給予關懷及鼓勵,使小欣能穩定就學,協助脫離貧窮循環,邁向當老師夢想。小欣近來看到原本因工作關係分隔二地的爸媽重新住在家裏,她臉上又重展燦爛的笑容。
  在國外,賽柏娜(Suborna)出生於孟加拉慕克蘇蒲區(Muksudpur district)。在她未滿8歲的某一天,她爸爸到學校把她帶回家,因為他已為她安排好結婚對象。「當爸爸告訴我要把我嫁掉時,我覺得我的人生毀了!我的未來會跟媽媽一樣,就這樣結婚,生很多小孩,我所有夢想都不可能實現!」賽柏娜回憶。
  當時,賽柏娜和朋友參加世界展望會在社區成立的兒童社團,成員們固定聚會,學習兒童權利、童婚的不良影響等議題。當社團成員得知賽柏娜即將結婚的消息後,決定說服賽柏娜父母改變心意。他們一起向賽柏娜的父母說明童婚的壞處和法律的規定,最後成功讓他們答應在賽柏娜18歲之前,不再為她安排婚事。
  賽柏娜現在已返回學校就讀10年級,她和兒童社團的小朋友們,持續幫助社區內許多類似遭遇的女孩擺脫童婚的威脅,小小年紀的她協助訓練志工,致力倡導兒童權利、家暴防治、婦女培力等議題。孟加拉是世界上童婚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在孟加拉各社區成立超過580個類似的兒童社團,幫助孟加拉孩子與社區居民建立觀念、保障兒童各項權利。「世界展望會讓我的父母以我為豪,我也讓爸爸了解,我會在他年老時成為他的支柱。現在,我兩個妹妹也能去上學了!」賽柏娜笑著說自己的夢想:「我希望未來能成為老師,繼續啟發學生。」
  根據聯合國統計:女童在小學每多讀一年書,未來收入平均可增加10-20%;多完成一年中學學業,能提高15-25%的收入;發展中國家的女童若接受7年教育,比未受7年教育的女童平均晚4年結婚、少生2.2個孩子。

資助弱勢女童 守護她的夢想與未來
  蕭文榮主任表示,10月11日「國際女童日」,台灣世界展望會邀您一起為弱勢女童發聲,透過「資助兒童計畫」資助女童,國內兒童每月2000元、國外兒童每月700元,幫助她們上學,守護弱勢女童的夢想和人生,讓女童有能力轉變未來、創造生命各種可能! 「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就可以改變世界。—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資助女童,幫助她們上學!一起串連,為弱勢女童發聲!
  認識「資助兒童計畫」與線上捐款,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相關訊息請洽愛心專線:03-8236868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圖:賽柏娜參加世界展望會成立的兒童社團,學習兒童權利、童婚的不良影響等議題。(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