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遺體冰櫃過大 軍方派遣C-130運輸機支援

遺體冰櫃過大 軍方派遣C-130運輸機支援

記者張麗英/報導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隨行助理陳冠齊10日搭乘由機師張志光駕駛的直升機,在花蓮為《看見台灣II》勘景,三人不幸墜機罹難。家屬希望早日將遺體運送回台北,礙於存放遺體的冰櫃過大,無法以一般民航機運送,經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與國防部長馮世寬聯繫後,協調軍方派遣C-130運輸機,預計明(12)日上午8時載運三冰櫃和26名家屬,專機返回台北。
  「深表遺憾,願齊柏林導演熱愛台灣土地、付出貢獻的精神長存。」傅縣長表示,感念齊柏林導演對台灣土地長年的關懷,奉獻付出大愛,發生墜機罹難事件,令人悲慟不捨,花蓮縣政府全力給予協助。
  花蓮縣政府各局處整合資源,慰問家屬,並提供立即協助。花蓮縣消防局協助救災、場地勘驗,並運送機件殘骸至台北;警察局徹夜維護失事場地,避免現場線索遭到破壞,另在遺體運送過程,派遣人員全程陪同家屬,給予必要協助;縣府社會處則發放縣長慰問金,每名罹難者三萬元。
  阿布電影公司總經理曾瓊瑤表示,感謝總統府、國防部、行政院、立委徐榛蔚、蕭美琴、花蓮縣政府、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各界單位提供協助與支援,現階段優先協助家屬處理後事,電影是否續拍仍需更多時間討論。
  代表齊柏林家屬發言的導演張育銘說,遺體運送預計於12日上午7時15分由花蓮市殯儀館出發,載運至花蓮空軍基地,並於上午8時起飛至台北,預定上午9時抵達松山機場。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齊賀 臺灣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齊賀
臺灣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日前接獲紐西蘭商工辦事處(紐國駐臺代表處)代表涂慕怡來信,祝賀我國立法院於上個月(26)日三讀通過原住民族重要法案─《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有感於紐西蘭於去年亦甫通過具有歷史意義的《毛利語言法》,紐辦涂代表於賀函中特別表示:『我深刻瞭解到,《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是您(指夷將主委)上任以來,列為優先推動的重要法案之一。該法案的成功立法,代表臺灣原住民族更向前邁出了重大的一步。』
  此外,涂代表更於來信中表示:『我非常樂見臺灣將地方政府、公立機關、學校和企業,都整合納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之規定範疇,以確保族語在社會各層面的能見度。』涂代表也從紐西蘭的立法經驗指出,如此有助於族語茁壯的法案,需要政府、部落社區及社會大眾的集體努力,才得以成就。
  夷將主委進一步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歷經十二年,是自2005年的「原住民族基本法」,2007年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後,近十年來,政府對原住民族權利法制化所制定的第三部專法。該法共計30條,實施後將完整保障原住民族語言的保存、傳承、使用、傳習及研究發展等語言權利。
  原民會指出,涂代表甫於今年二月來臺就任,並於四月份至原民會拜會,會晤中涂代表強調紐方樂見雙邊原住民族往來交流,並在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架構下,持續發展經貿、教育及文化等合作計畫,其中「語言復振交流合作」自雙邊於2015年舉辦首屆協調會議以來,即列為優先推動合作事項之一,顯見雙邊對於原住民族語言復振的高度重視;夷將主委也將回信感謝涂代表對於本法以及臺灣原住民族的支持,並在此呼籲及鼓勵族人共同努力找回自己的語言。
  原民會續表示,今年雙方即將在臺舉辦第三屆協調會議,將持續與紐西蘭共同交流分享原住民族政策,推動與落實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原住民合作專章,來強化雙邊原住民族經貿發展與文化交流。

圖: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涂慕怡(左)今年4月7日拜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

花蓮市一連兩天捕魚祭 回歸部落自主辦理

花蓮市一連兩天捕魚祭 回歸部落自主辦理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原住民捕魚祭6月10日起一連兩天在十二個部落領域分別舉辦,依循傳統由各部落頭目偕同耆老祈福祭告祖靈保佑,並藉著捕魚祭的舉辦讓年輕族人認識族群歷史文化,也呈現部落各自的傳統原民祭儀。
  花蓮市長魏嘉賢10日偕同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等人,前往達蘇達蘇湳、達固部灣——撒固兒、撒固兒、新夏、拉署旦、幾可普、磯固、吉寶竿等八個部落參與捕魚祭活動並致贈活動補助金,他也出席達固部灣——撒固兒頭目交接儀式,為部落投票選出的頭目林金星著衣袍及戴上頭冠。當天出席還包括花蓮縣政府原民處長陳建村、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林秋美、立委鄭天財,以及花蓮市頭目聯誼會長陳祥祺等多人。
  達固部灣——撒固兒部落新舊任頭目交接儀式由在桃園市桃園區建國國小任教的部落青年高俊英主持,魏市長為林金星頭目穿上象徵撒奇萊雅族榮耀的衣袍,以及戴上部落最高榮耀也是地位象徵的頭冠,並由卸任頭目高金山為林金星配上權力象徵的頭目刀,以及承載部落責任的情人袋。
  魏市長說,部落事務相當繁重,族人事務與文化、語言的傳承,以及部落整體的發展,全都要由頭目與族人溝通後才能彙整出意見,因此頭目這個角色是相當重要且必須是部落備受尊重的意見領袖之一才能擔任,感謝林金星頭目的勇於承擔,以及部落族人的支持,也希望透過部落的捕魚祭,讓年輕族人認識原民儀式,也讓文化代代傳承。
  高金山則感謝部落族人八年來對他的支持以及花蓮市公所原行課的指導,讓他能順利完成使命,希望族人能沿續以往,繼續力挺新上任的頭目林金星,也祈求祖靈保庇,讓達固部灣——撒固兒部落一年比一年更好。
  行程滿檔的魏市長馬不停蹄,他在新夏部落的捕魚祭現場也小露一手。頭目林明德教魏市長陸地撒網,只做一次示範就讓他上陣,幾句口頭指導技巧,魏市長奮力將漁網往前一拋,部落族人都大聲叫好。林明德說,只教一次,就能拋出幾近標準的網形,魏市長果然血液裡流的是原住民的血脈。
  原行課長曾雅婷表示,花蓮市11日還有四場捕魚祭,分別是太平洋公園巴爾巴爾蘭祭祀廣場(巴爾巴爾蘭部落)、華東部落祭祀廣場(大本部落)、國富公園(根努夷部落),以及林介公園(嘎尼按部落)。

圖:魏市長致贈撒固兒部落加菜金2萬元。












圖:魏市長經過頭目林明德指導後,實際撒網體驗。

吉安鄉聯合捕魚祭 結合教育及傳承

吉安鄉聯合捕魚祭 結合教育及傳承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原住民阿美族聯合米拉底斯(捕魚祭)活動10日在吉安鄉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舉行,除了有祭儀祈福、傳統撒網捕魚及傳統竹筏比賽外,這次活動特別增加阿美族傳統漁具展示、手工藝品展售及創意DIY活動等,讓大家體驗不一樣的原民生活技藝,也讓參觀民眾了解阿美族捕魚文化,吉安鄉長黃馨也到場與族人同樂。
  為延續原住民阿美族歲時祭儀重要文化傳統,來增進部落間之情誼及價值觀,並保持對傳統文化崇敬自然與保護生態資源之觀念,吉安鄉公所於10日上午於吉安鄉阿美族文化海祭場(光華樂活園區旁)舉辦部落聯合捕魚祭活動,各部落好手撒網較勁,鄉公所購買一六○○台斤的台灣鯛(吳郭魚)放入池中,頭目們向祖靈祈福後撒網,捕魚限時一小時,有選手撈上重達二十三斤的魚獲得第一名,抓到魚的選手們高興得大喊「我抓到了」。
  吉安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張小明說,阿美族部落的社會組織,強調活動過程中必講求民主、溝通、商議的歷程。捕魚祭活動日期,地點及有關事宜,都必須經過各年齡階級的領導者,與族老共同的商議結果。基於感恩海神或河神平日的賜福,並祈求一年一度的捕魚祭,能讓族人出海平安,魚貨豐富,族人訂於六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在部落附近海邊或河邊舉行祭儀,以表達誠摯的謝意及祈福。
吉安鄉分別於101年、102年、104年辦理聯合捕魚祭活動,為落實原住民族文化教育與技藝傳承,並呈現阿美族豐富多元之文化風貌,辦理原住民阿美族部落聯合米拉底斯(捕魚祭)活動。
  黃馨指出,南勢阿美族傳統部落及人口主要集中在本鄉東昌、仁里及南宜昌(又稱娜荳蘭)等地。原本花蓮港溪【現稱美崙溪】已劃歸為花蓮市行政轄區,自上任後對維護原住民傳統文化不遺餘力,特於本鄉轄區內之花蓮溪出海口(光華工業區)規劃擘建海祭場並於週邊連結建設光華河岸自行車道,致力於海祭場整體景觀建設,以同時帶動觀光發展,該海祭場於101年完工並作為本鄉阿美族捕魚祭及海祭之永久固定場地。
  活動現場除安排吉安鄉衛生所於現場提供專業實質的衛教資訊,並進行血壓測量、胸部X光等健檢服務、就業服務站、及吉安分局毒品危害防治、原保地、清潔隊環保等宣導也加入服務民眾行列外,周邊也銷售著原住民美食,但在吉安鄉捕魚祭有個特殊禁忌,就是現場不可以有青菜、蔥蒜類等食材,連賣香腸的都要遵守。在阿美族的傳統社會中,捕魚是男人的事,雖然是母系社會,但是男人捕魚回家女性不能迎接,也不能觸摸所有漁具,更禁止靠近男人,男人捕魚當天只能吃白飯、糯米飯、生薑、魚類、海鮮等食物,嚴禁吃肉類、青菜、蔥蒜類等。在捕魚祭期間更不能與女人同床,如果男人身上帶有女人味,嚴重者下水後會上不了岸、或是嚴重腹痛等症狀,因為犯了傳統捕魚的禁忌,禍因未淨身、齋戒,嚴重者必須請部落祭司隨即醫治;次日還得備祭品祭拜海神等,祈求原諒自己所犯的「禁忌」,這是祖先世代留傳下來的經驗法則,因此,捕魚祭又叫「男人節」。
  世新大學原住民族資源中心主任馬紹‧阿紀也率領二十多名的學生來參加聯合捕魚祭活動,不僅是透過上課了解原住民的文化,也希望藉由實際參與部落祭儀,讓學生親身體驗在地、原汁原味的文化。
  吉安鄉公所為推展原住民傳統民俗文化技藝,提供阿美族傳統漁具展示、手工藝品展售及創意DIY活動等,豐富106年聯合捕魚祭活動,不僅傳承原住民祖先早智慧,讓青少年級小小朋友們透過體驗了解社會結構及生活技藝的認知,達到傳承及生態教育的意義,進而培養智勇健全的精神。
  頭目聯席會長吳德煥感謝吉安鄉公所主辦這場活動,能夠整合並凝聚吉安鄉所有阿美族部落進行傳統技藝的傳承,尤其是小部落能夠向大部落學習傳統的祭祀活動,他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年輕朋友,特別是國、高中生共同學習傳統的技藝競賽,目前看到的參賽選手仍是老一輩的居多,他呼籲部落的年輕人能主動參與及學習早期的生活方式。
  黃馨表示,雖然環境變遷,許多的溪流已遭到污染,早年原住民在河川、溪流捕魚的景象已不復見,但捕魚祭這項活動,對原住民而言仍具有傳統的意義。另因原住民傳統捕魚器具,包括魚簍、漁網等的傳統編製技藝,已嚴重流失,捕魚祭的舉辦,不僅得以傳承歷史,也讓這項民俗重新再現。
  為讓逐漸生疏的捕魚技巧能夠重現,這次的原住民捕魚祭是凝聚吉安鄉十九部落共同舉辦,希望藉此傳承阿美族的傳統文化,而吉安鄉公所每年舉辦的捕魚祭活動,除希望增進部落的團結外,也希望喚起族人對於傳統文化的省思。
  頭目聯誼會長吳德煥表示,平時捕魚我們稱為mi-vuting,只有小米(粟)收割後的捕魚才特別叫做「米拉底斯」,在原住民捕魚祭暨海祭這一天,部落們都會祈求海神賜給部落這一年豐足的雨水,免除村裡的疾病瘟疫,並保佑部落魚獲豐富,闔家平安,因此有的部落又稱為-海祭。緊接而來的就是象徵一年開始的豐年祭,所以「米拉底斯」它象徵著一年的結束,同時也期待著一年美好的開始,希望族人都能藉此歡樂,體驗早年族人捕魚的生活。
  黃馨感謝立法委員、原民會、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花蓮縣政府、花蓮縣議會、吉安鄉民代表會、吉安鄉頭目聯席會、村長聯誼會、吉安鄉原住民部落婦女服務隊、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光華派出所、吉安鄉光華巡守隊、吉安鄉原住民國中小學、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光華樂活創意園區辦事處、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東部地區巡防局八三岸巡大隊、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及花蓮縣醫師公會,共同協助本次活動辦理,使活動能圓滿完成。

  ◎名次:
  捕魚比賽-第一名娜荳蘭部落楊石山、第二名南昌部落鍾春生、第三名娜荳蘭部落林義信、第四名北昌部落林志宏、第五名里漏部落高正華、第六名福興部落曾文光、第七名光華部落李定孝、第八名達拉讚部落陳春木、第九名小台東部落陽金玉、第十名歌柳灣部落邱志勇、第十一名達拉讚部落張銀生;竹筏比賽-第一名仁和部落、第二名宜昌部落、第三名永興小台東部落、第四名光華部落、第五名頭目聯席隊、第六名吉野汎札萊部落、第七名東昌里漏部落。

圖:阿美族人參與吉安鄉聯合米拉底斯(捕魚祭)活動。

思維定勢 限制創意-漁 樵 閒 話

思維定勢 限制創意

「梁王求果」的典故,經常被引用在行政管理學上。
  戰國時期魏國以「大梁」為都(即今之河南開封),故魏王又叫「梁王」。他喜歡吃水果,常派人到南鄰的吳國去採購。有一次買回橘子,吃了覺得味道甜美。過了不久,又買回香柑,吃了覺得比橘子更好吃。梁王猜測,吳國一定還有更好吃的水果,於是暗中派人到吳國秘密尋訪。
  使者來到今浙江嘉興一帶的一個鄉下,看到村民們的庭院裡種著「香櫞」,長得像木瓜那麼大,大為驚歎,認定這金燦燦的東西一定比柑橘更好吃。於是向村民要一個,村民說那東西很酸,不能吃,所以不給他。使者回到魏國向梁王稟報,梁王說道:「我就知道吳國的人很小氣。」便命者者再帶錢去說動村民,收購一批香櫞回來。
  早朝時香櫞送進宮中,梁王就迫不急待地剝來吃。才剛送到口裡,梁王就酸得舌頭伸不直,眼淚都流了出來,氣得破口大罵。使者在跑到吳國興師問罪,賣香櫞的村民說:「我們吳國最好吃的水果就是柑和橘,你們梁王也都吃過,可是心裡老懷疑還有什麼更好吃的不賣給他吃,誰教他?」
  現代心理學上有一個「思維定勢」的概念,意指:人們在一定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逐漸形成一種固定的思維模式,習慣於從固定的角度來觀察及思考事物,按固定的方式解決問題。
  在環境不變的條件下,思維定勢使人能夠應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決同類問題。梁王吃過吳國的柑橘,就認為天底下的好水果只應吳國才有。可見,思維定勢有時會束縛人的創造性,妨礙我們尋求好的人才,以及採用新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新城鄉捕魚祭 縣長期勉原民傳統代代相傳

新城鄉捕魚祭 縣長期勉原民傳統代代相傳

記者張麗英/報導
  新城鄉公所11日於原住民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行原住民捕魚祭Miladis,多個原民部落鄉親熱情參與,場面盛大。花蓮縣長傅崐萁期勉各部落頭目、耆老持續推展原民文化,讓各個部落的傳統代代相傳。
  各部落數百名族人歡聚一堂,身著傳統服飾,輪番上陣哼唱原民傳統歌謠,並品嘗祖先家傳的烤魚、炸魚、魚湯、糯米飯等美食。眾人感謝祖靈的佑助,希望來年能有更好的魚獲收成,現場熱鬧非凡,洋溢過節的歡樂氛圍。
  傅縣長甫抵現場,逐一與部落鄉親握手寒暄、致意。他表示,感謝祖靈保佑與耆老的付出,使原民撒網捕魚的傳統技藝薪火相傳、開枝散葉。縣府非常重視原民傳統文化,希望每年的捕魚祭、豐年祭、捕鳥祭,都能夠在花蓮百年、千年世代不絕。
  現場許多民眾對著他大喊「縣長好」、「市長好」、「總統好」,傅崐萁打趣地說,「如果有機會,明、後年捕魚祭帶大家到淡水河捕魚,好不好?」他也不忘鼓勵各部落頭目、耆老,持續與縣府攜手同心,秉持文化傳承工作,共同打造幸福花蓮。

圖:傅縣長對熱情鄉親揮手致意。

臺鐵130週年鐵路節活動 傅縣長肯定台鐵協助花蓮聯外交通

臺鐵130週年鐵路節活動
傅縣長肯定台鐵協助花蓮聯外交通

記者張麗英/報導
  歡慶臺鐵130週年鐵路節活動,臺灣鐵路管理局花蓮站9日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花蓮縣長傅崐萁前往致意。他表示,百年來台鐵見證後山花蓮的滄桑發展史,花蓮與鐵路更是相依為命,感謝臺鐵協助聯外交通,為地方發展貢獻卓著。
  傅縣長說,花東鐵路電氣化自2009年起推動,並分三期動工,目前進展至第三階段,與南迴鐵路一同納入前瞻計畫。中央政府前瞻計畫不應往後看,納入過去核定的計畫,應執行過去未推動、花東人民迫切需要的基礎交通建設。
  他指出,花蓮吉安鐵路高架化為地方鄉親迫切需要,完工後市八市場、吉安鄉鐵路以東地區可完整發展,且立法委員徐榛蔚邀集國發會、鐵路改善工程局、台鐵工務段現勘後也大力支持,縣府持續向行政院爭取納入改善工程,保障民眾交通權益。此外,七堵轉運站是一票難求的瓶頸,中央政府應徹底解決北迴線問題,增建七堵轉運站軌道,同時完善蘇花改工程,還給鄉親一條完整安全回家的路。
  當天與會貴賓有花蓮運務段段長張建曆、立法委員徐榛蔚、蕭美琴、外交部東部辦事處處長徐光普、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花蓮工務段沈清瑞、台鐵花蓮站長賴東震、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謝勝明、公路工會理事長黃仲發、鐵路退休人員協會理事長葉日洋、縣議員黃振富、笛布斯‧顗賚、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及各界代表等共襄盛舉。

圖:傅縣長出席臺鐵130週年鐵路局活動並致詞。

遺體冰櫃過大 軍方派遣C-130運輸機支援

遺體冰櫃過大 軍方派遣C-130運輸機支援

記者張麗英/報導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隨行助理陳冠齊10日搭乘由機師張志光駕駛的直升機,在花蓮為《看見台灣II》勘景,三人不幸墜機罹難。家屬希望早日將遺體運送回台北,礙於存放遺體的冰櫃過大,無法以一般民航機運送,經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與國防部長馮世寬聯繫後,協調軍方派遣C-130運輸機,預計明(12)日上午8時載運三冰櫃和26名家屬,專機返回台北。
  「深表遺憾,願齊柏林導演熱愛台灣土地、付出貢獻的精神長存。」傅縣長表示,感念齊柏林導演對台灣土地長年的關懷,奉獻付出大愛,發生墜機罹難事件,令人悲慟不捨,花蓮縣政府全力給予協助。
  花蓮縣政府各局處整合資源,慰問家屬,並提供立即協助。花蓮縣消防局協助救災、場地勘驗,並運送機件殘骸至台北;警察局徹夜維護失事場地,避免現場線索遭到破壞,另在遺體運送過程,派遣人員全程陪同家屬,給予必要協助;縣府社會處則發放縣長慰問金,每名罹難者三萬元。
  阿布電影公司總經理曾瓊瑤表示,感謝總統府、國防部、行政院、立委徐榛蔚、蕭美琴、花蓮縣政府、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各界單位提供協助與支援,現階段優先協助家屬處理後事,電影是否續拍仍需更多時間討論。
  代表齊柏林家屬發言的導演張育銘說,遺體運送預計於12日上午7時15分由花蓮市殯儀館出發,載運至花蓮空軍基地,並於上午8時起飛至台北,預定上午9時抵達松山機場。

花蓮空拍勘景 齊柏林等3人墜機罹難

花蓮空拍勘景 齊柏林等3人墜機罹難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一架編號「B-3118」的空拍直升機10日上午11時56分左右,墜毀在花蓮縣豐濱鄉長虹橋附近山區,機上3人全數罹難,直升機所屬「凌天航空」公司證實,該直升機支援紀錄片《看見台灣》名導演齊柏林的空拍勘景任務,當時齊柏林也在直升機上,另2名罹難者為助理陳冠齊、駕駛張志光。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10日中午11時到12時,花蓮氣象站觀測到的天氣為晴天,能見度20公里,風力為4級,天氣狀況並無特別之處。墜機現場為一座私人農牧場,飛安調查委員會11日一早也展開事故現場勘查,經過調查,初步排除勾到流籠及空中起火燃燒的原因。
  據了解,失事的「貝爾206B型」直升機有15年機齡,飛行時數4620個小時,今年4月13日才做過定期檢查。駕駛張志光有5529小時的豐富飛行經驗,過去也曾和齊柏林合作空拍任務。
  飛安會飛安調查官李寶康表示,首要目的是勘驗現場地形地物地貌、飛機殘骸、飛機上的攝影機等,並查察所有現場可能造成事故的證據。飛安會、民航局、凌天航空和鑑識科代表也都出席了解事故原因。
  調查飛安事故經驗豐富的李寶康說,這類直升機依規定無須裝黑盒子,低空飛行雷達追不到,雷達軌跡正在獲取中。他表示,經過一上午的調查,初步排除勾到流籠及空中起火燃燒的原因。會把可以移動的殘骸遷移到一個地方保管,陸續再做鑑定。他研判說,由於風力強大,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因素,天氣也是必須注意的重點。

慶福基金會、得力教育基金會捐贈涼爽衣 並捐贈毛毯 傅縣長感謝善舉造福花蓮學童

慶福基金會、得力教育基金會捐贈涼爽衣
並捐贈毛毯 傅縣長感謝善舉造福花蓮學童

記者張麗英/報導
  慶福基金會、得力教育基金會9日於花蓮縣政府大禮堂捐贈花蓮縣國中小學童涼爽衣、毛毯,由花蓮縣長傅崐萁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表彰兩基金會為花蓮縣學童的付出與貢獻。
  「人間有愛、花蓮最多!」傅縣長表示,感謝慶福基金會及得力基金會在事業有成後回報社會,捐贈生活物資,為偏鄉學子提供更多關懷與支持,相信一定會得到天地的庇佑與福報,也深盼此一善舉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善心資源挹注,為社會帶來溫暖的氛圍。
  他也提到,儘管縣府財政不甚寬裕,在接任縣長前累計190億元負債,但縣府戮力開源節流,並落實各項基礎建設,年年還債付息,並在教育層面投入將近六成預算,落實校園平等教育,讓學子在成長過程安心學習,消弭階級差異,成長茁壯為國家頂天立地的主人翁。
  慶福基金會由力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彩力染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慶福與夫人李純成立,長期致力公益慈善活動;得利教育基金會係由得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近年積極協助大學生就業及捐贈偏鄉地區物資。在立法委員徐榛蔚、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法官顏世翠促成下,慶福基金會捐贈具吸濕排汗彈性功能的夏季涼爽衣予21所國中及80所國小學子,合計8,990件;得力教育基金會捐贈390床毛毯至秀林、美崙、化仁、瑞穗、三民、光復等6所國中及花蓮體中,善心義舉令人感佩。
  當天貴賓有立法委員徐榛蔚、慶福基金會董事長蘇慶福、夫人李純、得力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秦台生、副執行長李楊標、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法官顏世翠、縣議員游淑貞、笛布斯‧顗賚、縣府教育處長劉美珍及受捐贈物資學校校長到場觀禮。

圖:傅縣長、立委徐榛蔚、慶福基金會董事長蘇慶福、夫人李純、得力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秦台生、副執行長李楊標、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法官顏世翠、縣議員游淑貞、笛布斯‧顗賚等人合影。

學校午餐疑似食物中毒 三校生就醫 縣府迅速啟動調查及處理機制 檢驗結果預計一週內出爐

學校午餐疑似食物中毒 三校生就醫
縣府迅速啟動調查及處理機制 檢驗結果預計一週內出爐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吉安國小、太昌國小、自強國中部分學生於6月8日下午4時起,陸續出現嘔吐、腹痛等疑似食品中毒症狀。縣府教育處及花蓮縣衛生局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校園調查及處理機制。縣府秘書長顏新章與相關局處首長亦趕赴慈濟醫院,全程瞭解關心學生就醫情形,並提供必要協助。
  縣府教育處長劉美珍指出,六名吉安國小學生8日食用自太昌國小中央廚房製備之餐食後,約下午4時起陸續出現嘔吐症狀,因値放學期間,由校方通知家長帶學童就醫。之後,陸續接獲太昌國小、自強國中回報學生出現類似食品中毒情況。
  劉美珍說,由太昌國小中央廚房供應午餐的學校尚有吉安國小及自強國中。經統計,太昌國小計有58人出現腸胃不適症狀,其中39位就醫;吉安國小111人有上述症狀,其中58位就醫;自強國中322人有上述症狀,其中109位就醫。衛生局則於9日完成採檢三校留存之餐食檢體及學生糞便,並送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化驗,以確認本案原因,檢驗結果預計一週內出爐。
  她特別強調,已請校方密切留意學童狀況,並請醫院全力協助就診學童。此外,要求太昌國小中央廚房自9日起暫停供餐,直至衛生主管機關檢驗結果符合規定,始得供餐,同時啟動支援供餐模式,保障學童用餐權益。倘檢驗結果屬廠商應負之責任或疏失,將依契約罰款,情節嚴重者,予以終止與該廠商之契約;教育處與衛生局亦持續加強稽查校園餐飲衛生,確保學生飲食安全無虞。
  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表示,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4款規定,食品染有病原性生物,或經流行病學調查認定屬造成食品中毒之病因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違者依同法第44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航港發展資料庫建立「海運新南向專區」

航港發展資料庫建立「海運新南向專區」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為配合新南向政策,已於106年6月9日在該局航港發展資料庫對外公開資訊平臺之政策專區內開放「海運新南向專區」(http://data.motcmpb.gov.tw/ListFolders/Index/51),內容包括新南向國家海運即時新聞、航港局研析資料及新南向相關網站專區,提供海運業界、學界及政府相關部門一個專屬海運新南向資訊的發布平臺,使各界能夠掌握新南向國家最新海運相關發展及投資機會,積極整合海運新南向相關資訊,歡迎各界多加參考利用。
  航港局航港發展資料庫每日搜尋新南向政策18國港口發展及各國重要港口最新資訊,以設定關鍵字方式篩選最新新南向國家海運即時新聞,瞭解新南向國家海運產業最新發展,期能使我國海運產業擴大與新南向國家產業供應鏈整合、內需市場連結及基建工程合作,建立新海運產業夥伴關係。
  航港局整合轄管業務,主動分析新南向國家港口發展、與我國航線狀況及各國之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等背景資料,提供海運相關產業及部門參考,掌握我國海運與新南向國家合作之機會,同時近期將提供新南向政策國家海運相關資料供各界參考。另航港局亦整合政府相關網路資源,於該局航港發展資料庫網站提供便捷的新南向政策網站連結並不定期更新整理,提供各界便利的查詢服務。

花蓮市志工協會書畫攝影聯展

花蓮市志工協會書畫攝影聯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志工協會書畫攝影聯展」9日上午於花蓮市公所市民藝廊正式開展,共展出50件書法及攝影作品,書法作品展現中國書法的優美意境,有似歐陽詢四平八穩的楷書、如張旭不羈的狂草與蘭亭流水般的行書,一筆一墨所帶出的線條與飛白留給觀賞者無限的想像;攝影作品則呈現花蓮縣境內各種特殊地景,值得市民朋友前來觀賞,展期從今日起至8月31日止,歡迎喜愛藝文活動的鄉親朋友共襄盛舉。
  志工協會理事長林佑穗提到,志工協會成立於民國94年,成員包括熱愛志願服務的同伴及產官學界的退休人員,除了每日到各公家單位參與各項服務工作外,每月也例行性進行公園、街道清掃、淨灘以及安排活動陪伴安養院的長者朋友;志工協會成員利用閒暇之餘鑽研書法、國畫、油畫、攝影等各項藝文活動,以多元的方式呈現藝術之美,歡迎喜愛藝文活動的民眾前往花蓮市公所市民藝廊欣賞協會夥伴們的創作成果。
  市長魏嘉賢致詞時表示,花蓮市公所致力推動藝文發展,規劃「市民藝廊」給予各社團朋友作為展出藝文作品的空間,希望公部門不再是給人冷冰冰、硬梆梆的形象,透過藝術文化的展出,帶動鄉親民眾欣賞藝術作品的文藝氣息;市公所提供「市民藝廊」這樣的平台,鼓勵花蓮藝文創作者來做展出,讓大家感受到本所對於藝文推廣的用心與行動力。

圖:花蓮市志工協會在市公所市民藝廊展出書畫攝影聯展,魏市長與志工協會歡迎民眾參觀。

慈大附中、臺灣觀光學院畢業典禮 傅縣長鼓勵學校教育與世界接軌

慈大附中、臺灣觀光學院畢業典禮
傅縣長鼓勵學校教育與世界接軌

記者張麗英/報導
  慈濟大學附屬高中、臺灣觀光學院10日舉行畢業典禮,場面盛大溫馨。花蓮縣長傅崐萁對慈濟在教育的貢獻表達由衷敬意,並對臺觀在觀光產業培育精英表示支持,他期許畢業生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努力,展翅飛翔。
  「國家能夠祥和、發展,教育是極重要的一環。」傅縣長強調,教改使台灣原地踏步,與周邊國家發展相行甚遠,台灣之所以落後周邊國家,除了教育上不斷空轉內耗,最主要的癥結在未帶領年輕人邁向國際與全世界競爭。
  他也提到,縣府經過三年的規劃,今年有10名高中生將前往美國華盛頓公費留學,明後年對象將擴展至國中小學童;日本明治維新後,學習西方長處,讓日本富強至今,台灣必須要開拓格局,向全世界學習。
  傅縣長感謝證嚴法師,將佛祖慈悲帶到台灣每個角落,灑下善良的種子,且在花蓮生根,也為在地老舊校舍改建付出心力,相信慈濟畢業的孩子們,在品格、學識與國際觀皆有相當的認識,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他也勉勵臺灣觀光學院畢業生,進入職場後,持續秉持最好的服務精神、最高的專業知識及最有禮貌的服務態度,並分享昔日半工半讀經驗,希望學子們把握青春,訂定人生目標向前邁進,因應實際情況隨時調整腳步,「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信心再站起來,只要堅持到底,必能成功。」

圖:傅縣長致詞祝福慈濟附中畢業生展翅飛翔。















圖:傅縣長頒發獎狀給臺灣觀光學院畢業生後合影。

2017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慈善匯聚交流 廣傳大愛精神

2017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慈善匯聚交流 廣傳大愛精神

記者吳思怡/報導
  慈濟基金會舉辦兩梯次「2017四合一全球幹部精進研習」,8日起在花蓮、16日起於台北,匯聚全球慈濟人愛的足跡、讓慈善漣漪共振、大愛精神廣播,今年有來自28個國家地區,共2120位慈濟志工共同與會,分享慈濟在海外推動慈善的成果。
  花蓮舉行的第一梯次研習,其中來自湖南長沙的吳江師姊,多年前受慈濟大愛精神感動,收掉原來的餐廳事業,改開設全素食餐廳,秉持著「長時修、無間修、尊重修」的工作態度,受到員工愛戴,而吳江師姊也表示,很珍惜這份與慈濟得來不易的因緣。
  今年兩梯次、共計三場次的營隊,參與研習的2000多名慈濟人來自全球五大洲,分別來自新加坡、香港、菲律賓及美國、日本等共28個國家地區,其中,來自巴拉圭的4名慈濟志工,穿越20000公里、飛行近24小時後才抵達台灣,是此次活動距離台灣最遠的國家。
  各梯次研習營隊,來自不同國家的慈濟人彼此分享在地的慈善經驗。
  除了能夠更深入體會慈濟人文外,同時也邀請了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以及經驗豐富的師兄師姊等上台分享人生體悟與哲學道理,在講師與學員們的互動中,把握精進學習的機會,看到慈善透過深度的交流、探討,跨越國界、種族與宗教,傳承大愛精神。

圖: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有來自28個國家地區,共2120位慈濟志工共同與會。(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分享人生體悟。(慈濟基金會提供)

「推動原住民族友善耕作加值推廣計畫」研習 原民會主委視察富里鄉產業

「推動原住民族友善耕作加值推廣計畫」研習
原民會主委視察富里鄉產業

記者潘青/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106)年首次舉辦「推動原住民族友善耕作加值推廣計畫」研習,於9日在花蓮縣富里鄉公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花蓮縣富里鄉富里村33鄰中山路205號)開課,並邀請農業專家講授「有機及友善耕作輔導措施」及「友善耕作非農藥防治技術」等課程,來自全國原鄉30個在地友善耕作組織約80人齊聚在此研習,同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也訪視富里鄉產業發展情形。
  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表示,原住民族友善及有機農業栽培技術現今仍以初級生產為主,產品在市場的區隔性較低,且因加工設備不足,在量化生產及加工包裝上仍屬弱勢族群,致使未能發展出完整的有機農業產業鏈,所以自去(105)年度起開始辦理「推動原住民族友善耕作加值推廣計畫」,補助13個原住民族在地友善耕作組織,今(106)年受補助單位成長2倍多至30個在地友善耕作組織,經費補助更高達3,200萬元整。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進一步說明,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就是一種透過體察自然、愛惜土地、守護環境的友善耕作方式,今天就是透過兼具技術與實務的課程設計,期許各獲補助單位皆能藉由此計畫之輔導而成長茁壯,未來也將透過舉辦此類研習活動,持續輔導生產設備改善、建立多元行銷通路,並完善原住民族有機農業專業人才缺口,發展原住民族特色農產品之優勢;同時藉由部落訪視,現勘本會於富里鄉哈拉基地、吉拉米代以及達蘭埠部落進行之補助計畫,例如貨櫃屋、冷藏庫、果乾烘果設備購置、3D列印工藝品、特色包裝、SGS食品驗證及里仁通路上架等,相信能看到部落農民的需求,給予原住民族產業發展最實質的協助。

圖: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中)視察富里鄉產業,與立委鄭天財(左二)、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右一)等人合影。












圖:「推動原住民族友善耕作加值推廣計畫」研習學員合影。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展系列- 「邱上林-時間與空間的奏鳴曲」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展系列-
「邱上林-時間與空間的奏鳴曲」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訂於6月12日(一)上午10:00在圖書館1樓大廳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第15檔-「邱上林-時間與空間的奏鳴曲」。展示地點除了文化局圖書館外,同時也在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同步展出作家邱上林的相關資料及著作,展期自106/06/12至106/09/10日,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現年六十餘歲的邱上林,出生在鳳林鎮林榮村,除了離鄉到台中求學四年的大學生涯,人生大半光陰都在花蓮的山水間度過。他所思所想都是以花蓮為書寫與攝影的素材,他的十餘部著作,”花蓮”都是重要的索書關鍵字。邱上林的創作文類包括詩、散文和報導文學。陳器文教授說他是「以生活來寫詩,有著隨性應情的大氣與自在」。寫作領域兼及散文、小說和詩,重視人文精神,對廣大人群抱以無限的關懷,詩作充滿田園風味。近年寫作以報導文學為主,焦點放在其生活的土地──「花蓮」之上,無論是花蓮的山川河流、風土文物,甚至是花蓮的藝文環境,透過一張張照片、一篇篇訪談,邱上林努力的紀錄花蓮的點點滴滴 。
  許多作家都是以自己成長的生活、環境與回憶,作為創作的素材,邱上林也不例外,但他更認為,「分享」是他創作最大的理由,期望把花蓮的風土民情、歷史人文、自然山水分享給世界各地的朋友,以及遠遊在外的花蓮子弟。邱上林希望透過自己的筆觸,讓花蓮的美好化為永恆,分享給更多人。
  本次文化局圖像展現場除布置大型看板介紹邱上林之外,也展出邱上林老師借展的17本著作,及文化局館藏的邱上林作品等供民眾閱覽,彌足珍貴。

平埔族群身分推動進度座談會 第四場次花東場接續舉辦

平埔族群身分推動進度座談會
第四場次花東場接續舉辦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9日邀請花東區各界平埔族群代表舉辦「建構平埔原住民民族權利體系座談會」,研討平埔原住民應有的民族權利體系架構。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座談會目的除為向平埔族群各界說明當前原住民身分法修法進度外,亦包含進一步徵詢平埔族人對於未來民族權利之想法。」
  原民會指出,9日花東場次座談會出席族人近百人,發言者絕大多數支持儘速通過院版,在山地、平地原住民身分之外,增列平埔原住民身分,也有提出直接認定為各族名稱的意見,無論老人還是青年都積極發言,展現了對自己身分的高度認同感。林萬億政務委員結論承諾,原住民身分法修正後,一定會儘快處理平埔原住民權利保障事宜,會議在大家共同支持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的掌聲中結束。
  原民會表示,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早已承諾讓平埔族群身分得到應有身分及權利。但為廣徵眾議,總統及院長分別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次委員會議」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5次會議」中裁示,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召開分區座談會,藉由更廣泛的討論及對話,凝聚平埔原住民正名共識,並同時針對民族權利及期程得以有更深入的討論。
  原民會表示,「平埔原住民」身分認定方案以及攸關「平埔原住民族權利體系之建構方式」,均將會在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召集之研商會議中深入討論,未來將併同綜合各部會資源盤點結果層轉提報定案。
  原民會強調,花東區場次是分區座談會的第四場,最後則於新北市辦理北區分區座談會,將儘速將期能統合全臺各地平埔原住民意見,凝聚修法共識。

圖:平埔族群身分推動進度座談會花東場次在富里鄉公所會議室舉辦。













圖:參與族人積極發言。

消防局觀音分隊義消山域救援訓練

消防局觀音分隊義消山域救援訓練

記者潘青/報導
  為加強義消人員對山域救援認知以及山域環境熟悉,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及救援自身安全,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 6月10日於觀音里高寮竹林橋區進行義消山域救援專業訓練,強化山域救援專業技能。
  由於近年山域事故頻傳,且消防分隊普遍人力不足,因此需善用民力救災資源;然而救災人員於搶救時如無法妥善利用山域地形環境,發揮山域搜救技能,於搜救目標及自身安全影響甚鉅。因此觀音分隊特在暑假旅遊旺季來臨之前,規劃此次訓練,藉以強化義消人員的山域救援專業技能。
  此次訓練觀音分隊計出動消防人員7名,義消28名,主要訓練內容有:
  一、對於山域地圖的判讀,以及利用GPS定位地點方向的判定,使義消能夠以GPS定位正確指出受困民眾位置,爭取時效並迅速前往搜救。
  二、熟悉山域地形及環境,熟練手上的救災設備及器材,並能夠對周遭環境、地形、資源做出簡易式擔架,強化救援能力。
  三、橫渡架設訓練,使義消人員能夠協助橫渡繩索的架設及固定,迅速到達對岸將患者運送救出。
  四、山區環境醫療與處置訓練,使每一位搜救人員皆能夠快速而正確地做出處置,不延誤醫療處置的時機。
  五、培養搜救人員之間的熟悉及默契,使整個團隊能夠有條不紊的完成繁雜的救災工作,提升搜救效率。
  儘管大部分的義消曾受過相關的山域救援訓練,並且有部分義消也有山域救援的經驗,但經過一天下來的訓練,再次複習相關知識並熟悉搜救技能,仍獲益良多。

圖:消防局觀音分隊人員指導義消人員使用GPS定位器跟地圖判讀。













圖:義消人員實際手做搭起臨時擔架救援。

三民消防分隊瑞穗鄉舞鶴村狹巷搶救演練

三民消防分隊瑞穗鄉舞鶴村狹巷搶救演練

記者潘青/報導
  為維護民眾居家居住安全,三民分隊於6月中旬前往瑞穗鄉舞鶴村進行狹小巷道演練,針對巷道狹窄搶救困難地區進行車輛部署及搶救訓練,提升民眾居住安全。
  三民分隊轄內包含卓溪鄉、瑞穗鄉、玉里鎮,轄區內水源缺乏、搶救不易地區及狹小巷道搶救困難地區共19處。這些處所均為分隊執行救災搶救困難地區,所以分隊每年針對這些地區排定搶救演練,提升轄區分隊的搶救應變能力及熟悉度。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狹小巷道及水源缺乏、搶救困難地區搶救演練是轄區消防分隊每月份必要執行的搶救演練,目的是為了提升轄區分隊在困難搶救地形的應變能力,並熟悉該處地形及狀態,以利在搶救災害上提升搶救效力並降低災害損失,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圖:三民消防分隊到瑞穗鄉舞鶴村進行狹小巷道搶救演練。

村校聯合運動會 和平國小防災防溺宣導

村校聯合運動會 和平國小防災防溺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和分消防隊與和平派出所聯合宣導,由於近期酒駕民眾有增多的趨勢,還有和平村村民由瓦斯換成熱水器的比例增加,所以於和平國小舉辦村校聯合運動會的時候,一同與民眾宣導,使民眾多多注意喝酒勿開車,熱水器裝置通風處等兩重點。
  夏季將至,颱風的季節悄悄來了,隨時做好防颱準備,在發生災害的時候,才能有足夠的能量解決。和平消防隊走至各攤販與民眾互動,以便提醒民眾於夏天來臨時,不要到危險水域,及發生溺水時要如何做處理。
  暑期將近,颱風形成機率提高,隨時接收最新天氣資訊,以備好防颱所需物資,做足最充足之準備;近期有戲水之虞,所以宣導民眾如有小孩戲水需由家長陪同於安全水域戲水,並於發生事故時有「叫、叫、伸、拋、划」之救溺方式。
  CPR是民眾最親近的救命技術,和平消防隊於村校聯合運動會時,再次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的實施CPR,給予民眾正確的救命術是身為消防員的使命。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建立正確的防颱、防溺及熱水器安裝位置觀念,讓家家戶戶都能有提早的預防措施,並將知識帶到生活中。唯有落實「防災勝於搶救」的觀念才能讓各項災害的損失降至最低。

圖:和分消防隊與和平派出所在和平國小聯合運動會上設攤聯合宣導。













圖:和分消防隊人員向小朋友宣導水域安全及防溺知識。

消防局自強分隊居家訪視成果良好

消防局自強分隊居家訪視成果良好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加強民眾防火教育及防災意識,自強分隊特偕同所屬婦女防火宣導隊實施六月份居家訪視。警消以及婦宣人員除了宣導民眾相關防火知識外,並且透過讓民眾填寫相關表單,以問答方式,使民眾了解防災重要性。同時與民眾研討如何去避免火警及其他災害再次發生,藉此檢視民眾防火、防災的觀念是否正確,以求真正達到災害預防之目的。
  宣導內容包含:居家安全診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推廣、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緊急避難包準備及使用、抗震保命3步驟(1.趴下2.掩護3.穩住)及防颱6要3不(1.土石流危險區民眾要即早撤離2.防災用品要準備3.低窪地區民眾要遷往高處4.防颱訊息要注意5.招牌門窗要固定6.社區水溝要疏通;1.登山溯溪不要去2.危險河床不要去3.觀潮、戲水、釣魚不要去)。
  花蓮縣消防局自強分隊長吳佳奇表示,透過居家訪視深入大街小巷,配合住家現場實物狀況來做講解,可以加深民眾對於各項防災常識的印象,希望也藉此讓民眾能重視居家防災意識、減少災害的發生,以建立安全的居家環境。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災害何時發生無法去預知,唯有具備正確的用火用電觀念,以及裝設住宅用火警警報器,方能減少災害發生的可能。除了平時注意安全外,亦需有危機意識,如能人人建立防範未然的觀念和態度,如此一來才不會有遺憾的事情發生。但防災優於救災,希望所有的民眾都能藉由消防同仁及婦女防火宣導隊姊妹的宣導提升自我的防災意識,達到「零災害」的目標。

圖:消防局自強分隊婦女防火宣導隊到居家訪視,並請民眾填寫表單,讓民眾重視居家防災意識。

光復義消分隊水域救生訓練

光復義消分隊水域救生訓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提升消防救災能力加強警義消人員救災技能,祈藉此有效整合救災資源,發揮消防救災能力,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光復義消分隊特於11日於光復鄉俊哪池水庫進行水上救生訓練,由分隊長曾天滄率全體光復義消分隊同仁參與訓練。訓練內容包含拋繩袋、拋繩槍、橡皮艇、船外機、翻舟自救、移動式消防幫浦等訓練。現場邀請民眾觀禮並發放水上救生手冊給民眾,進行安全水域戲水宣導,有效的提升參與警義消水上救援、宣導觀念及救災技能,同時培養團隊救災默契。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訓練的目的是在於強化彼此默契與技能,俾能於災害事故的發生,減少人命傷亡。

圖:光復義消分隊人員至俊哪池水庫進行水上救生訓練。

花蓮縣警局汰換老舊警車 增添新執法裝備

花蓮縣警局汰換老舊警車 增添新執法裝備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為提高警察局治安維護、為民服務品質,及保障執法人員安全,在縣政府財政拮据之下,仍體恤警察維護治安工作辛勞,106年度編列新臺幣1,500萬元汰換警用車輛,共新購巡邏車9輛、偵防車4輛、小型警備車3輛、通信作業車1輛及現場勘查車1輛,(汽車合計18輛);另新購巡邏機車27輛。前揭汽車於日前運達縣警察局,該局並在本(6)月9日由副局長江東成主持完成驗收,於驗收合格後,新車立即配發各基層單位,投入治安維護行列,充分展現警方有效打擊犯罪、維護地方治安的決心。
  縣警察局指出,今年警用車輛增購後,汽車逾齡比率由原來高達42%降至32%,機車部分也由58%降至54%,大幅提升執勤人員行車安全及強化機動打擊犯罪能力,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在此表示,感謝傅縣長及縣府相關財主單位的支持,編列了充足的經費,提供高性能車輛,讓同仁安全使用,使警政工作推展更為順遂;廖局長同時表示,今年度新購警用車輛,除提升執勤效能外,並能鼓舞員警工作士氣,縣警察局將持續積極落實治安維護工作,提供更優質服務,增進民眾對政府的信賴。

圖:花蓮縣警局新購巡邏車9輛、偵防車4輛、小型警備車3輛、通信作業車1輛及現場勘查車1輛、巡邏機車27輛,由副局長江東成主持完成驗收。

2017閱讀全壘打 參加任務抽獎趣 花蓮縣HOME RUN一起夢想象前行

2017閱讀全壘打 參加任務抽獎趣
花蓮縣HOME RUN一起夢想象前行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是棒球的故鄉,2017年花蓮縣將再度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及臺灣球芽棒球發展協會合作,推動二波的棒球閱讀推廣活動。
  首先第一波活動由國資圖及花蓮縣文化局及秀林鄉立圖書館再加上新城鄉立圖書館與秀林鄉立圖書館行動書車等,啟動辦理「2017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活動,國資圖特別邀請中信兄弟棒球隊周思齊作為活動代言人,希望藉由周思齊的正面形象吸引民眾積極閱讀、喜愛棒球,培養出更多動靜皆宜的優秀人才。
  活動期間自即日起至8月31日止,民眾可至本縣配合圖書館或行動書車參加活動,活動內容分為:
  任務一:借閱3本書就可領取1張酷卡,並在酷卡上填寫名言佳句及心得後繳回圖書館,即可獲得中信兄弟主場外野門票1張及周思齊代言名信片1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任務二:凡完成任務一民眾,於「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粉絲專頁按「讚」並在置頂文章留言處上傳與活動海報合影,即可參加抽獎活動,獎項有內野門票、代言球星簽名球及電子書等,還有機會成為中信兄弟「一日VIP」,受邀至台中洲際球場貴賓室看球。
  第二波「HOME RUN棒球閱讀推廣活動」於6月15日至10月31日,於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各鄉鎮市圖書館及本縣17所有棒球隊之學校等共同舉辦主題書展並搭配徵文活動;只要填寫學習單即可獲得周思齊代言明信片1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學習單還可參加徵文比賽於11月評選出優選及佳作等共計61個獎項。獎項有代言球星周思齊簽名球、政大書城禮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另為鼓勵本縣17所學校棒球隊學生,每校將評選出三名優秀作品,每位可獲得臺灣球芽棒球發展協會獎學金1,000元及獎狀一只,並參加12月3日於花蓮縣文化局舉行的頒獎及職棒球星見面會哦!

調菸稅護健康 民眾生活更美好

調菸稅護健康 民眾生活更美好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維護國民健康,並支應長期照顧服務財源,自12日(週一)起,進口或國內產製紙菸每包(20支)調漲菸稅20元,預估每年約可挹注長期照顧財源233億元。新制菸品施行之初,市面上仍同時流通新制及舊制菸品,其菸品價格將會不同,只要未見到新制菸品辨識標記,就是屬於舊菸,店家就不能按新制價格販售,仍應按菸稅未調整前的價格銷售,消費者應多留意分辨。另外,稽徵機關為防杜業者於菸品新舊制過渡期間「舊菸賣新價」,將持續對菸品非法囤積、哄抬價格及聯合漲價部分進行聯合實地查察,同時對於菸品產製廠商、銷售業者及消費者進行宣導。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也提醒民眾,吸菸有害健康,目前花東各鄉鎮市衛生所、醫院,及部分診所、藥局皆有提供戒菸諮詢、開立戒菸藥品處方等服務,且藥費部分負擔最高200元、具低收入戶身分者及山地鄉免藥費部分負擔,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省錢也賺健康。
  考量抽菸與疾病、失能密切相關,調增菸稅可減少國人吸菸,降低未來需要長期照顧服務可能性。面對高齡化社會,長期照顧服務未來將益形重要,東服中心籲請各界支持政府重要政策,以利長期照顧服務制度之推動。
  今(106)年各類菸品應徵稅額調增為每千支(每公斤)徵收新臺幣1,590元,經行政院定自本月12日施行,以每包20支紙菸為例,舊制菸品菸盒有效期限附近位置會刊印「N20」、「NT20」代表該菸品負擔健康福利捐20元,本次新制菸品刊印「N51.8」代表該菸品負擔健康福利捐20元及菸稅31.8元,合計51.8元。菸稅未來將全數充當長照財源。菸捐主要用於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癌症防治等,罕見疾病醫療費用也來自菸捐。
  菸價上漲,不法私梟為貪圖利益而走私私菸,對國人健康及稅收造成嚴重影響,東服中心呼籲消費者切勿購買來路不明或售價顯不合理之菸酒品,以免危害身體健康。民眾若有發現違法菸酒,可撥打全國免付費檢舉專線0800-867890提出檢舉,如經查獲私劣菸酒,檢舉人獎勵金以罰金罰鍰及沒收沒入物變價款金額20%計算,每案最高額可達新臺幣480萬元獎金,歡迎共同打擊不法,維護權益。
  東服中心提醒民眾,吸菸有害健康,學校、公園、廣場等皆已禁止吸菸,目前也有越來越多部落、社區往無菸場所邁進。若有戒菸需求,可前往縣內各鄉鎮市衛生所、各大醫院、部分診所或藥局,進行戒菸諮詢或由專科醫師開立戒菸處方,藥費部分負擔最高200元,具低收入戶身分者及山地鄉免藥費部分負擔,也有學校、社區開設戒菸班,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省錢也賺健康。詳細戒菸資訊可上「花蓮縣衛生局菸害防制網」查詢。

  財政政部稅務入口網新舊菸品辨識專區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18W/VIEW/916

全民住宅重大竊案 警方循線逮人

全民住宅重大竊案 警方循線逮人

記者吳佳俊/報導
  發生於本(106)年4月21日吉安鄉全民住宅重大竊案,從事商業投資的被害人外出辦事返家後,發現5樓房間內櫥櫃上現金265萬元及車用GPS衛星導航設備遭竊,屋內房鎖遭受破壞,現場一片凌亂。
  警方獲報後旋即動員鑑識科及刑大人員到場採集蒐證及案發現場周邊實施查訪作為,期能發現任何蛛絲馬跡,由於遭竊金額甚鉅、被害人損失不貸,局長廖美鈴責成專案小組務必於最短時間內破案。經鑑識科採獲涉嫌人跡證後發現嫌犯係一幽靈人口到處遷移設籍,專案小組為將其緝獲到案吃足了苦頭,臺灣頭臺灣尾來回奔波,而竊嫌仿彿人間蒸發,警方針對竊嫌可能落腳點追緝一再撲空。日昨專案小組分析竊嫌可能藏匿於高雄新興區某豪華出租公寓後隨即火速驅車前往查緝,惟竊嫌已退租多時警方再度撲空。專案小組在異地僅能根據手上掌握些微線索另起爐灶,以土法煉鋼實施訪查,皇天不負苦心人終讓警方掌握了竊嫌承租位於高雄小港區高雄餐旅大學旁的某豪華出租大樓的最新落腳處,查緝人員於該警衛森嚴的12樓拘獲廖姓竊嫌時,廖嫌一臉茫然,一再追問警方是如何找到他的。警方對其實施附帶搜索僅扣獲現金新臺幣6萬1,00元,其餘鉅款均於逃亡期間享樂花用殆盡,警方連夜押返花蓮,經警詢後全案依竊盜罪嫌移送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對於專案小組人員不眠不休、鍥而不捨的追緝精神表示肯定,同時呼籲不法之徒別心存僥倖,任何作奸犯科警方絕對有能力偵破並緝獲歸案,矢志給民眾打造一個免於恐懼,安全的治安環境。

圖:警方最終搜索查扣新臺幣6萬1,00元現金。

花東漫畫種子教師培訓 結合業界指導

花東漫畫種子教師培訓 結合業界指導

記者陳品雯/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於6月10、11日在二樓禮堂舉辦「106年花東漫畫種子教師培訓研習活動」臺東場次,以為期二天的優質漫畫互動體驗課程培訓臺東縣漫畫種子教師。
  臺東生活美學館自103年起,連續三年與敖幼祥老師合作至花東偏鄉小學進行漫畫教學;今(106)年敖幼祥老師邀請飛魚創意有限公司規劃「106年花東漫畫種子教師培訓研習活動」,將教學對象由學生轉為老師與教育從業人員,讓對漫畫有興趣的老師與校方人員透過專業課程,一窺漫畫產業內幕,了解臺灣漫畫產業現狀,從而培養學生的創作與審美能力,成為未來臺灣漫畫產業的播種者。
  本次培訓課程講師陣容囊括業界各領域頂尖高手:漫畫《烏龍院》作者暨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得主敖幼祥老師、漫畫鬼才賴有賢老師、漫畫界熱血教師曾建華老師、插畫及漫畫名師柯光曜老師、資深少女漫畫家徐木笛老師、漫畫《仙劍奇俠傳》作者易水翔麟老師。課程內容包括漫畫產業解構分析、漫畫技巧教學與實作體驗、成功漫畫作品介紹與討論等。現場提供內容豐富的獨家講義,及《漫畫特攻隊快速入手》,以及今年五月剛出版的《漫畫密碼-編劇分鏡公式篇》兩本絕佳參考書。

圖:106年花東漫畫種子教師培訓研習活動海報。

《吃土當吃補的石雕人生》 王標、林立仁、葉權賢 敢夢.敢作.敢不同

《吃土當吃補的石雕人生》
王標、林立仁、葉權賢 敢夢.敢作.敢不同

記者陳品雯/報導
  這是一群還在吃土的年輕藝術創作者,他們滿腦子的創作、石雕,卻不一定能常被見到穿著光鮮亮麗站在藝廊、展館作品旁的那一刻。
  這是一個台灣青年石雕藝術版「三個傻瓜」的故事,沒有豐富的資歷,沒有令人驚豔的場景,有的只是每天在工作室埋頭做作品的他們。
  在追求夢想過程中不斷的找尋自己的人生;真誠的面對自己的選擇,豐富的創造力、勇於突破常規走自己的路讓生命充滿驚嘆號、逗號,句號?還沒想過,還在摸索,吃土的日常卻總當吃補的過程,除了令人感動,更讓人敬佩。
  王標從小憧憬著作為一名石雕家,玉里高中石工科拿下技能競賽第一,準備出國跟國外石雕選手一起競技時 - SARS來臨,全部喊卡...
  經歷南投中台禪寺大型神像雕刻磨練技巧,為了生活到處幫人雕刻做了幾年的「專業石雕臨時工」。見證石雕這幾年在台灣的興衰,連原本花蓮縣唯一擁有專業石雕科系的高中母校都為了迎合時代胃口而更改科系。
  由代工轉為創作的辛苦歷程,從青澀的工匠師傅轉為石雕藝術家的酸甜苦辣;住在後山也不會英文的他,因為對石雕藝術創作的熱愛與努力,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阿根廷的天空。
  葉權賢家裡經營珠寶石藝,有著小老闆頭銜不做偏要做石雕。卸下原本光鮮的外衣,披上工作服、戴上耳罩手套、在滿佈石灰塵埃的環境中一刀一鑿把作品呈現出來。這樣的家世背景加上非科班出身要忍受異樣眼光,被認為是玩票性質卻沒想到屌兒郎噹的背後卻是固執又認真。
  不懂就學!念大漢、考東華、攻研究所,從學生變成講師,一顆不服輸的心加上不能輸的堅持。
  他在伊朗,讓穆斯林國家對台灣藝術家刮目相看,作品訴說著對生命的熱愛、對石雕的專注、對環保的訴求。
  林立仁放棄每天可以吹著冷氣的辦公室、體面穿著襯衫領帶的生活,原本收入無憂還有著專業工業設計與規劃的頭銜的他,某天卻發現石雕原來是最愛,一腳踏進無底的坑。原本的滑鼠成了鋸子、眼鏡變成護目鏡、螢幕變成石頭…一開始連鑿子、槌子都不會拿的他卻努力擠進國際石雕創作營成為選手。
  有著講師頭銜教授設計課程,一上完課就換裝成為石雕家。不穩定的收入、要忍受風吹雨淋太陽曬的考驗、女兒出生的壓力…他卻選擇了堅持熱愛的創作生活,讓滿腦子無拘束的創意點子一步步成為屬於自己的作品。
  「吃土當吃補」是石雕藝術創作者的日常,他們走出國際讓臺灣石雕藝術被看到、被尊重,他們的堅持精神,或許能讓我們一些啟發與反思:其實,在地性就是國際型!
  他們選擇了只有少數小眾的石雕藝術做為起步,也讓我們見識了敢夢.敢做.敢不同卻豐富的石雕人生。
  今年暑假7月1日至31日,千萬別錯過「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於花蓮港1號碼頭有8國16位石雕家精彩的現場大型創作,歡迎鄉親及遊客相約來為他們加油打氣!

圖:石雕家王標、林立仁、葉權賢與參與講座的聽眾合影。

花蓮盃技能競賽 學子大展創意 上騰工商、花蓮農校、輔大聖心高中選手脫穎奪冠

花蓮盃技能競賽 學子大展創意
上騰工商、花蓮農校、輔大聖心高中選手脫穎奪冠

記者張麗英/報導
  勞動部北基宜花金馬分署9日舉辦花蓮地區首屆「花蓮盃技能競賽暨職訓成果展示」活動,30多位來自雙北、花蓮的在校選手在現場發揮創意,參與「飲料調製」、「創意果雕」及「花藝」等3項職類競賽,果雕冠軍由輔大聖心高中畢業的黃立君透過精湛刀工,以麻糬、紫心地瓜等花蓮在地食材以「玉兔搗麻糬」主題展現創意,令人驚艷;現場20多個攤位,更是擠滿了花蓮國高中生與在地民眾實際體驗職訓課程在生活中的運用,依序在職訓師的指導下創作個人化的文創鑰匙圈、胸章,對於初次嘗試的VR虛擬實境新科技,同學們都直呼酷斃了!
  北分署長林仁昭表示,今年首度在花蓮地區舉辦技能競賽,希望青年學子透過競賽相互交流技術,並啟發對技能學習的興趣、強化專業技能與從事職業的連結;現場除了進行3項職類競賽,還有許多職訓體驗攤位讓學生與民眾實際動手做,讓民眾了解職業訓練的內涵,對職業訓練有新的認識。
  競賽現場氣氛緊張,參賽者個個聚精會神、卯足全力展現精湛手藝。本次競賽獲得「飲料調製」職類第一名是就讀上騰工商的蔡詠如,她很開心有這次參賽的經驗,也見習到其他選手創意的作品,裁判長張增鵬表示,蔡同學的作品具獨特的表現手法,大膽運用食材原色,非常細膩。首次參賽就獲得「花藝」職類第一名的選手賴淇萱是花蓮農校園藝科學生,剛接觸花藝就深具興趣,父母也非常支持,這次作品以花蓮人文及意象為創意發想,未來希望能朝飯店、展場佈置及造景設計方面發展;創意果雕職類裁判長劉坤厚表示,這次競賽前3名的選手,果雕的技術及專業度與創造力都相當高,已經有進入職場實作的技術與能力。
  玉里國中帶領同學們參與活動的謝寶財主任表示,職訓體驗活動的設計輕鬆有趣,同學們聽了「玉石鑲嵌」職訓師說明後,學習到簡單的技巧,親自DIY做出自己的專屬鑰匙圈,也對該職類有了新的認識。精采刺激的比賽和趣味創意的體驗活動,讓現場熱鬧滾滾,體驗區最夯的攤位以機器人足球賽及VR虛擬實境的科技體驗最吸晴,所有參與民眾與同學看得目不轉睛、玩得不亦樂乎,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圖:花藝職類第一名選手賴淇萱,為花蓮農校園藝科學生。













圖:機械人足球賽學生參與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