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透明垃圾袋宣導期 未使用者加強破袋稽查

透明垃圾袋宣導期 未使用者加強破袋稽查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自今年7月1日起,推動家戶一般垃圾使用透明垃圾袋政策,從5月1日起為宣導期,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籲請鄉親配合政策,逐漸改變使用習慣,使用透明垃圾袋盛裝一般垃圾,半透明及紅白塑膠袋皆可使用。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近期清潔隊隨車人員破袋稽查經常發現民眾將可回收的紙容器、飲料杯及鋁箔包等,混入一般垃圾。今年1月迄今,環保局與各鄉鎮市公所共稽查23,742件,分類不合格件數為3,868件,不合格率約占16%。花蓮縣人口約30萬人,全縣清潔隊員人數僅4百多位,人力有限的情況下,破袋稽查效果有限,使用透明垃圾袋,清潔隊員以目視方式檢查垃圾袋內容物,對民眾來說也省時省力。
  花蓮縣目前垃圾處理方式為掩埋與轉運至宜蘭利澤焚化處理,105年垃圾清運量達5萬3千餘噸,焚化處理成本逾1億元,除了龐大的處理費用之外,焚化爐也有承載限制及壽命,另縣內各掩埋場因滿載或超過使用年限而陸續停止運作,垃圾處理問題逐漸浮現,故源頭減量應是全民應正視的課題,不管是破袋稽查或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皆是為了達到垃圾減量目的。
  要做到垃圾減量,除了生活中減少浪費資源外,在丟棄時應落實垃圾分三類,包括資源回收、廚餘及一般垃圾,同時須分開生、熟廚餘及廢食用油,保留可再運用的資源,達到減少垃圾量的效果。為更加落實垃圾減量與分類工作,環保局與清潔隊會不定時隨車沿線破袋稽查,隨機抽查民眾排出之垃圾,若垃圾包中有三件以上回收物者將開立勸導單,要求民眾將垃圾攜回分類後才能丟棄,呼籲大眾做好垃圾分類的工作,落實環境友善行為,維護花蓮好山好水。

圖:民眾配合垃圾破袋檢查,使用容易檢視的垃圾袋。

花蓮縣加速復建執行 工程會積極協助輔導

花蓮縣加速復建執行 工程會積極協助輔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有關近日報載花蓮縣災後復建經費中央核列比率及重建進度等輿情,工程會19日說明,各部會及工程會在災後經費審議過程中皆就地方提報資料及現地需求,會同地方政府進行勘查,並與地方討論確認經費,執行過程中亦持續追蹤瞭解提供協助,提醒地方政府做好汛期間準備工作,維持基本使用安全及避免災害擴大。
  工程會表示,縣道193線及花64線於去年颱風中災損嚴重,為協助地方政府做好復建工作,3月22日已會同水利署、公路總局、水保局、縣府及專家學者實地勘查,提供致災原因分析及復建工法策略等建議,193線正由縣府檢討基本設計中,完成後送公路總局確認後即可發包。
  花64線同意縣府所提併案發包方式,於經費額度內彈性調整後立即可發包執行。另7K+500因疑有整體滑動,行政院也在災後立即核列200萬元先行調查,俟縣府完成工程規劃並送審後,行政院將再撥補工程費用。
  為協助地方執行復建工程,工程會每年定期於汛期前召開復建平台會議,由各縣市政府報告執行情形及相關困難,由工程會統籌中央機關予以協助,各機關亦可藉此平台交流執行經驗以精進相關作業。
  工程會表示,只要花蓮縣政府完成相關修正,提出合理復建方案或基本設計及必要的經費需求時,工程會及中央主管機關皆會秉從簡、從寬、從速的原則加速審查,協助復建工作儘早完成。
  而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則表示,花蓮縣政府向行政院申請協助「105年9月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颱風公共設施災後復建經費」共提出156件總額約6億5千萬元,各中央主管機關會同公共工程委員會及花蓮縣政府現地勘查,針對抽查案件是否符合「公共設施災後復建工程經費審議及執行作業要點」、施作工法妥適性與經費合理性等進行審查,因此經費有所增減。其中,為避免重複損壞、一再搶修、造成民眾危險與公帑浪費等,即先補助地質調查,再補助工程經費,如縣道193、花64線(瑞港公路)等。其他不符災後復建補助原則(屬搶災搶險範疇、年久失修等)、重複提報、地點屬國家公園及林務局權責等部分,亦不予補助。
  此外,在現地勘查後,工程會發現有可增加施工部分,亦主動增列預算,例如「花崗山田徑場跑道復建工程」即因工程會評估原紅土跑道因位置關係,造成流失速度快,也易增生青苔造成民眾滑倒危險,因此主動增列980萬經費予以更換為PU跑道。而花蓮市和平路路面下陷災修工程亦多核列375萬以增加施作路段。而為避免二次致災,富里鄉羅山村災後復建工程增列185萬、壽豐鄉豐裡排水災修工程增列187萬、玉里鎮樂合哈拉灣溪產業道路增列101萬,皆是用以增加工程強度、避免二次致災。
  東服中心亦澄清相關新聞表示,吉安鄉「自強路雨水下水道災修工程」核定660萬經費、新城鄉「105年梅姬颱風七星潭暨兩潭兩鐵自行車道災後復建工程」核定301萬經費,雖因不符災後復建原則、原編列經費多於花蓮縣政府參考單價等原因而有所調整,但絕非零補助,報載說明與事實有所誤差。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因接獲許多民眾陳情,擔心汛期又要來臨,原災害路段卻未動工,恐造成更大災情,因此就災修執行率進行關心與協助,一切實事求是,以民眾福祉為最大依歸。政府一體,中央與地方應共同營造合作關係,絕非相互對立。他說,「手心手背都是肉」,也了解花東工程執行能量有限,雖案件量三倍的台東縣發包執行率較高,但仍有未執行案件,隨著汛期將至,即使復建工程無法全部完工,也希望縣市政府能先行補強結構或搶通道路,避免大雨再來時,災情持續擴大,也讓地方居民有通行便道,減少產業損失。

廉政署花蓮地區兼辦政風業務人員研習會

廉政署花蓮地區兼辦政風業務人員研習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法務部廉政署為增進兼辦政風業務人員之廉政素養及專業知能,5月17日與花蓮縣政府政風處共同辦理「兼辦政風業務人員廉政知能研習會」,邀集花蓮地區未設專任政風人員之中央機關、公營事業及縣府所屬機關學校等180名兼辦政風業務人員與會。
  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偕同廉政署各單位主管蒞會指導,勉勵、感謝兼辦政風業務人員協助。楊石金表示,因設置政風單位的機關不多,許多廉政業務的推動仍須仰賴兼辦政風業務人員的協助。他以轉型正義的觀念說明廉政工作在政府中扮演把關的角色,而現今政風人員已從揭弊者轉型為協助者角色,協助機關面對各項廉政業務,以建立廉政夥伴關係為現階段政策目標。
  會議除縣府政風處針對兼辦政風共通性業務介紹說明外,並由廉政署防貪組專員陳宏昌、政風業務組科長胡佳吟分別講授「廉政政策與倫理規範」及「公務員保密注意事項」,強化兼辦政風業務人員廉政知能,提升協助機關處理廉政業務之能力。

圖:法務部廉政署106年度花蓮地區兼辦政風業務人員研習會上,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致詞。

食安稽查不實 正露丸、蝦味先隨手買到

食安稽查不實 正露丸、蝦味先隨手買到

記者張麗英/報導
  食安再亮紅燈了嗎?很多民眾拿來治腹痛腹瀉的藥~正露丸,還有老字號的食品製造商裕榮公司大寮廠,生產的知名食品「蝦味先」,北、高兩都衛生局17日已經下令全面下架這兩種過期產品,不過;在花蓮還是隨手買得到。花蓮縣議員邱永双,19日就定期大會的縣政總質詢時,質詢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他竟然回答說;花蓮已經全面下架,大會主席議長賴進坤驚訝說,為了花蓮民眾健康問題,請不要呼嚨民眾,要衛生局稽查人員落實稽查。
  縣議員邱永双,為花蓮縣的民眾健康問題,向正在質詢的縣議員陳長明借時間,並拿著剛在藥局及大賣場,現在還可以隨手買得到的過期“正露丸”和零食“蝦味先”,質詢衛生局長李宏滿。
  邱永双拿著剛買到的正露丸質詢時說,他手上的正露丸,是很多民眾拿來治腹痛腹瀉的藥-正露丸,「極品」和「極東」這兩個品牌的正露丸業者,為了省錢,涉嫌將過期的日本原廠產品,換上新包裝後重新販售,最久的甚至過期3年。
  高雄衛生局目前已封存14萬7587瓶過期藥品,中榮貿易工作人員當面坦承造假,食藥署要求業者不分批號,在昨天全台下架完畢。
  還有陪伴國人,從小吃到大的知名零食“蝦味先”,也遭高雄衛生局會同高雄檢調人員查獲涉嫌以過期原料作成產品出售,初步統計已經售出250萬包。
  邱永双追問衛生局長李永滿,花蓮縣稽查如何?李永滿竟然回答,昨天已經全面清查蝦味先與正露丸已經下架,在“正露丸”查獲下架14萬顆、另外一種“正露丸” 也有7萬顆。
  令邱永雙相當驚訝說,台北市在二天前,就已經完成下架工作,他並拿出剛隨手可以在任何大買場,買到的蝦味先及在大藥局買到的正露丸,讓衛生局李局長看見後,啞口無言,衹是回答說會持續清查。
  大會主席議長賴進坤也說,為了花蓮縣民眾的健康問題,衛生局稽查人員要確實落實做好稽查工作,並確實監督全面下架這兩項產品。

圖:議員邱永双拿著市面上買到的正露丸及蝦味先,質疑花蓮縣衛生局稽查不實。

卓溪芒果疑似受災報導不實 縣府慎重澄清

卓溪芒果疑似受災報導不實 縣府慎重澄清

記者張麗英/報導
  有關媒體報載卓溪鄉芒果園受災,縣府漠視果農權益一事,花蓮縣政府提出以下澄清:
  第一,花蓮縣106年第一期作(果品類-改良種芒果)農情資料,卓溪鄉種植面積僅為16.52公頃,與報載所述「卓溪鄉共有40公頃芒果果園」全然不符。農情資料係由卓溪鄉公所於106年3月30日調查填報,由「農糧情調查作業資訊系統」中全然可稽。
  第二,辦理天然災害救助工作,花蓮縣政府係遵照中央所頒訂之「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辦理。依據卓溪鄉公所106年3月28日函報花蓮縣政府協助進行災情確定,花蓮縣政府復於4月11日組成勘災小組(包含花蓮縣政府、農糧署東區分署、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會同前往進行協助災害勘查,並由卓溪鄉公所人員領勘並於當場陳述「農情面積為5公頃、被害面積2公頃、損害程度20%」等話,最終經勘災小組就該次函報案件共識判定為「農作物損害非屬天然災害所致」。
  第三,農委會現行推動之農業天然災害保險仍為「試辦」階段,花蓮縣政府函轉農委會公函給各級農會及各鄉鎮市公所,「鼓勵、宣傳、周知」農友參加,並無「要求」農友強制參加。
  第四,有關天然災害查報會勘未有果農在場之疑義,花蓮縣政府依法行政,依據農產業天然災害救助作業要點第2點規定,勘災小組成員為地方政府、農糧署、各區農業改良場,「農友」為非必要成員。
  農業遭受天然災害,花蓮縣政府必定依法盡力協助農民儘速復耕。倘農民認為有天然災害造成之農業損失,可主動通報卓溪鄉公所,並由鄉公所函報花蓮縣政府組成勘災小組協助災害認定,以確保權益。

黃馨發馬上關懷金 給鄉親支持打氣

黃馨發馬上關懷金 給鄉親支持打氣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長黃馨在社會課長賴慶賢與村幹事陪同下,日前與太昌村長周明宗前往馬上關懷救助戶家中進行慰問,並核發馬上關懷金及民生用品,讓民眾好窩心。
  從事板模工作的五十四歲黃先生,因工作中受到重大創傷,且其嚴重程度達創傷嚴重程度分數16分以T07上,需專人二十四小時照顧,其妻需照顧無法工作,生計受到影響,雖其母領有敬老津貼每月三六二八元,仍不足以支應生活所需,包括每月房租六千元及相關醫療費用。
  太昌村長周明宗指出,黃姓民眾現階段仍無法自理,近日已爭取慈恩慈善會慰問金協助救急,後續會持續關心,並建議相關職災方向,若需要可隨時提出會盡力來協助。
  吉安鄉長黃馨除了前往探視,致贈案主其妻馬上關懷金一萬元及一批民生物資之外,同時也責成社會課長賴慶賢協助其辦理身心障礙生活補助費申請,讓其在公部門社會福利的資源下可以安心養病,黃馨說,復健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家人的陪伴是最大的鼓勵,若有勞資糾紛疑義鄉公所也可申請調解業務以資協助,希望盡早協助這一家人度過難關,對於鄉長的到訪慰問及關懷,讓黃姓一家人感到好窩心。
  黃馨說照顧地方弱勢是吉安鄉公所責無旁貸的責任,同時也需社會大眾成為關懷的觸角,請大家多留意附近鄰居,若發現有家戶發生變故或緊急狀況需協助者,都可以聯繫公所進行協助馬上關懷,讓公所資源能夠有效提供即時援助。黃馨感謝村長、村幹事勤走鄉內各戶照顧地方弱勢,並強調發放救助金只能救急,希望以多元化輔導,幫忙就業或就學,真正照顧到鄉親,讓大家有養活自己與家人的謀生能力。

圖:吉安鄉長黃馨前往太昌村馬上關懷救助戶家中慰問,並致贈關懷金及民生用品。

市長肯定原民髮藝文教協會部落義剪服務

市長肯定原民髮藝文教協會部落義剪服務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原住民族髮藝文化教育協會部落義剪服務即日起展開,市長魏嘉賢19日上午前往國福社區活動中心,向理事長胡秀英及會員等人表達感謝,他表示,市公所未來會邀請多個社團到部落提供相關服務,讓部落可以活潑多元,也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溫暖。
  週五上午,在國福社區活動中心有原民會補助社區關懷據點的活動,長者在志工帶領下做健康操暖身,魏市長也融入其中,和老人家一起做運動。他說,短短三分鐘的健康操不但能活絡筋骨,更讓人精神飽滿,而且從現場來看,長者們各個都很有活力,所以無論是上級政府補助的關懷據點,或是花蓮市公所辦理的福氣站,所設計的單元課程,都可以讓長者有著滿滿的收穫。
  原住民族髮藝文化教育協會每年都會定期到部落辦理義剪服務,這次在市公所補助下,即日起至七月止,在花蓮市安排了五個場次的義剪,首場從國福社區展開。理事長胡秀英表示,部落裡有些族人由於健康狀況而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有些人則因為經濟因素的影響,未能關注到自己的容貌,因此透過協會志工的服務,希望除了義剪之外,也能提供紓壓按摩,修剪指甲與刮鬍子等服務,來保持身體的衛生健康。
  在理事長胡秀英提議下,魏市長也親身感受被義剪的服務,他透露,魏家三代的頭髮都是胡理事長打理的。仔細一問才知包括魏市長的爺爺、伯父魏木村等人的頭髮過去都是胡秀英巧手修剪的,如今再加上魏市長,所以才有三代服務。現場多位長者得知後,都說能有這樣的因緣不容易,也證明了胡秀英理事長的髮藝技術受到肯定。
  看到志工們的熱情,魏市長表示非常感動,也感謝胡秀英理事長與會員們長期為部落族人提供義剪服務,他表示,未來希望有更多的團體來到部落,透過公部門的整合為長者們提供優質服務,讓社區更加活潑可愛,也讓族人能夠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原住民族髮藝文化教育協會其他義剪服務的場次分別為6月21日上午九點半在中山路佐昌天主堂、6月29日上午九點半在中美路美崙天主堂、7月5日上午九點半在國福里土地公廟、7月11日上午九點半在主權里活動中心。

圖:花蓮縣原住民族髮藝文化教育協會在國福社區活動中心為長者服務。

花蓮縣志願服務趣味運動會 暨台灣志工日宣導活動 全縣志工齊聚交流

花蓮縣志願服務趣味運動會
暨台灣志工日宣導活動 全縣志工齊聚交流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度花蓮縣志願服務趣味運動會暨台灣志工日宣導活動將於5月21日上午在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盛大舉行,共計來自全縣36隊400多名志工人員參加,除了相互交流與經驗分享,也讓全台看見花蓮志工服務的美好。
  現今世界各國與民間團體積極推動志願服務工作,以增進民眾的社會參與和互助、培養關懷他人與公共事務的態度,進而達成社會的和諧與成長。在台灣,內政部於1995年推動祥和計畫,志願服務法也於2001年公佈施行,皆顯示政府對於志願服務的高度重視。
  縣府社會處長陳玟祺表示,隨著社會結構的轉變,民眾對政府的期待及需求日益殷切,政府透過辦理各項服務及補助,但仍須結合民間力量,才能提供更符合民意的服務,志工就是最佳的助力及推手。
  她指出,透過運動會暨宣導活動,除感謝志工對社會無私的奉獻之外,更重要的是號召社會大眾起而效尤,將小愛化大愛,匯聚一股關心人群、服務社會的價值取向,達到祥和社會的最終目標。活動內容包括為愛鋪路、以球傳情、你濃我濃等趣味競賽,周邊更展示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志工社團文宣,期以召募更多民眾加入志工行列,提升未來服務社會的能量。

父親節米蛋糕創意大賽 冠軍獎金20萬

父親節米蛋糕創意大賽 冠軍獎金20萬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拓展米穀粉多元應用,將米的優勢發揮於節慶烘焙製品中,農糧署特於本(106)年舉辦「2017父親節米蛋糕創意大賽」,廣邀全臺烘焙高手以「米穀粉」融入蛋糕製作,結合國產農產品原材料開發符合消費需求之產品,賦予父親節蛋糕嶄新風貌,參賽冠軍獎金高達20萬元,即日起自6月22日止,歡迎全臺烘焙業者報名參賽。

職人烘焙與天然食材 賦予米穀粉新生命
  稻米磨成米穀粉用於烘焙產品,具保水性佳、能降低吸油率、減少油脂使用、無麩質、不易脹氣等優勢,當國產優質農產品遇到烘焙達人,會激盪出什麼令人驚奇的火花呢?「2017父親節米蛋糕創意大賽」將於7月3日至14日舉辦北、中、南、東分區初賽,7月下旬舉辦全國總決賽,凡全國烘焙店家、飯店業者及食品業者等具實體銷售店面之業者皆可報名參賽,參賽者需運用國內產製之米穀粉,搭配國產香蕉、紅龍果、地瓜及落花生等指定食材,製作米穀粉含量達51%以上之創意米蛋糕,各區域賽參賽者名次排序前40%者將取得全國賽參賽資格,與來自全臺各地的好手共同角逐全國父親節米蛋糕總冠軍。
  農糧署表示,「2017父親節米蛋糕創意大賽」評分重點聚焦在產品商品化、創意、食材運用及外觀風味等,全國總冠軍將可獲得獎金20萬元,農糧署將配合競賽時程於父親節前辦理頒獎典禮記者會,宣傳得獎產品優勢,吸引國人於節慶期間訂購。
  即日起至6月22日報名截止,歡迎業界好手踴躍挑戰。
  「2017父親節米蛋糕創意大賽」自即日起至6月22日報名截止,詳情請見農糧署官網(網址:http://www.afa.gov.tw/peasant_index.aspx?CatID=2251),歡迎各界好手踴躍報名參賽,農糧署邀請您一起開創烘焙市場消費新潮流!

圖:糙米輕乳酪蛋糕。

微獵角行動聯盟籲儘速劃設傳統領域作業 原民會:已採取具體作為 逐步推動劃設作業

微獵角行動聯盟籲儘速劃設傳統領域作業
原民會:已採取具體作為 逐步推動劃設作業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微獵角行動聯盟於今(106)年5月19日由喇藺・猶命等7人前往原民會陳情表達以下訴求:一、原民會於今(106)年2月18日公告「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下稱劃設辦法)後,仍未見相關申請表單或作業程序之公文,寄發至地方政府或網路公告。二、凱道上部分族人對劃設辦法的爭議,不是原住民族社會裡的唯一聲音!原民會不應以仍處爭議階段,而犧牲了急欲劃設傳統領域土地的部落或族人之權益。三、劃設辦法後的法律效力,雖不是原民土地正義的萬靈丹,但恰恰是守護傳領山林的第一道防線,站在守護傳統領域的立場上,懇託建請原民會,儘速進行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之相關作業。
  原民會由副主任委員汪明輝率業務主管接受陳情,並於聽取微獵角行動聯盟陳情訴求後,作出回應如下:
  一、微獵角行動聯盟陳情應儘速展開傳統領域劃設作業之訴求,原民會完全認同,事實上自今(106)年2月18日發布施行劃設辦法以來,原民會即從未停止推動傳統領域劃設之腳步。
  二、劃設辦法於今(106)年2月18日發布施行後,原民會立即採取以下具體作為:
  (一)擬訂106年度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調查及劃設計畫,並制定計畫範本及制式表單,以利有意願辦理傳統領域劃設之部落有所依循,近期將正式發函全國55個原鄉公所,並請公所轉知轄內各部落,同時將各相關表件建置於原民會網站供需要部落下載。
  (二)原民會已於今(106)年5月5日、5月9日於屏東及嘉義分別召開魯凱族、鄒族傳統領域劃設公告研商會議,積極協調未來劃設公告之行政作業待協助事項及預訂辦理期程。
  (三)透過今(106)年5月18日全國原鄉首長座談會研商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劃設傳統領域議題,強化部落與公所之連結及互信基礎,以期逐步推動傳統領域劃設作業,落實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

停 電 通 知-1060522

【本報訊】台灣電力公司花蓮區營業處為配電線路改善工程施工需要,需實施停電作業,敬請停電地區用戶預作準備,如遇雨天,將取消此項停電,不另行通知。
停電日期:106年5月22日(星期一)
停電時間:08時30分至12時00分。
停電範圍:
  (1)花蓮縣新城鄉民有一街至民有四街。
  (2)花蓮縣新城鄉民有五街1~36號。
  (3)花蓮縣新城鄉佳林119號、120之1、佳林122號等用電戶。(以上停電範圍均含各巷弄、地號等用電戶及轄區內交通號誌燈用電)。

房仲公司起火 幸火勢未延燒傷人

房仲公司起火 幸火勢未延燒傷人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吉興路、南昌路路口19日早上驚傳火警事件,火災發生於一間大型土地房屋仲介公司二樓,消防局立即出動吉安、仁里、自強、美崙、花蓮分隊前往救災,共出動消防人員25人、義消3人、消防車10輛及救護車4輛,所幸搶救即時故未造成火勢延燒及人命傷亡。
  19日早上接近10時許,民眾報案在吉安21世紀仲介公司二樓窗口冒出濃煙,當時該公司一樓的數名員工還不曉得二樓發生火警,發現火災後老闆及員工立即上樓查看,發現起火位置在二樓的交誼廳沙發一帶,當下以陽台水管及滅火器搶救,因水壓過低加上滅火器失效(壓力洩漏),以致無法有效壓制火勢,所幸消防隊及時到達出水搶救,故無造成嚴重延燒及財損。經火調人員現場勘查,起火位置在二樓神龕旁的交誼廳,老闆表示該區域平常無人會使用,該區域天花板僅有電扇及燈管,並無其它用火用電的設施,為何會起火令人百思不解。經火調人員抽絲剝繭的蒐證與詢問,確認火災前半小時公司幾名人員有到二樓神龕拜拜,且有清理部分神龕用品並將其堆放於沙發旁,離開後約半小時就發生火警,因此研判起火原因可能與祭拜過程火種遺留有關。
  居家及宮廟之神龕火災經常發生,主要都與神龕旁的燈、燭、線香及金紙使用有關,特別是24小時不斷電的神明燈,因此,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民眾祭拜過程的用火用電要小心謹慎,一定要確定火種熄滅才可離開,且神龕香爐燈燭清理的垃圾盡量放置屋外安全區域,避免復燃引起火災。另外再次提醒民眾要定期檢查滅火器,進行必要的藥劑更換及壓力填充,以確保必要之時可派上用場,本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圖:吉安21世紀仲介公司二樓交誼廳火災後慘況。

消防局和平分隊至和平國小綜合防災演練

消防局和平分隊至和平國小綜合防災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夏季將至,颱風的季節悄悄來了,隨時做好防颱準備,在發生災害的時候,才能有足夠的能量解決。台灣為多元災害之首,但常因災區電話系統損壞或民眾關心家人互報平安,造成電話線路不通或壅塞,緊急報案電話亦無法撥通,政府提供了1991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為確保重大災害發生,於近期開始至各民間單位及公共區域宣導1991報平安專線,和平國小更組成避難引導班、通報班、滅火班等來快速應變災害發生將災害降至最低。
  颱風造成的災害可大可小,教導民眾如何準備防颱資源及災害發生時之必備物資,為主要之宣導項目,以問答方式,加深民眾印象。發生災害時民眾如發生緊急危難需要救援,請直接撥打119/110 求助,將寶貴的資源留給真正亟需的民眾,避免非必要的佔用,語音專線將僅限於災時開放給災區民眾撥打,並採取使用者付費機制,如單純只為報平安或了解親友現況,則務必使用本平台,民眾只要事先聯繫好約定電話(區碼+家用電話或常用手機號碼),即可利用網路或電話報平安並知悉災區親友現況。「1991 報平安留言平台」為親友互報平安的溝通平台,並未提供如119/110 的急難救助功能,並教導其留言(與聽取留言)步驟,為宣導主要重點。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夏季將至提前做好預防宣導,提早建立正確防颱及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使用觀念,也能將知識帶回家,讓家家戶戶都能有正確的消防防災觀念。唯有落實「防災勝於搶救」的觀念才能讓各項災害的損失降至最低。

圖:和平國小學生體驗使用滅火器。

男子不慎摔落山溝 警緊急協助送醫

男子不慎摔落山溝 警緊急協助送醫

記者潘青/報導
  日前一名林姓男子前往山區找友人,不慎於松浦產業道路摔到,跌落山溝,所幸春日派出所所長陳勉黎、警員蕭春林正好執行勤務經過,聽見林男哀嚎聲前往查看,立即通報消防隊前來救護,因該處道路狹小救護車只能停放路口處,警消合力搬運才將傷者抬起,並送往醫院治療。
  該路段近期才剛發生民眾駕駛農用搬運車不慎摔落之不幸事故,因此春日派出所員警於該處加強巡視及執行農作物防竊勤務,沒想到當日在距離事故地點約2百公尺處,竟然聽見民眾求救聲,發現林男掉落山溝,其頭、臉部及身體多處擦撞傷,已無法自行爬起,所幸警方發現得早,並緊急聯繫救護車送醫救治,才未造成更大傷害。
  林男向警方表示,當日上山找友人,想詢問有沒有拔金針的工作,因為喝了一點酒,走到山區道路時,一時失去平衡就摔落山溝,還好員警發現,才救了他一命,很感謝警方之協助。
  陳所長表示,山區道路常因天雨濕滑,請民眾駕車行經山區道路時應小心駕駛,也提醒民眾遇有豪大雨時,最好不要入山,以免發生危險。

圖:春日所員警及消防局人員協助將男子抬出山溝,送醫治療。

光復車站列車災害事故搶救演練

光復車站列車災害事故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二大隊光復分隊在轄內光復車站進行列車火警聯合搶救演習,過程逼真,大隊長王明忠表示,希望藉由演練,一旦遇到列車起火或恐怖攻擊時能迅速疏散旅客及進行災害搶救,降低傷亡。
  光復消防隊以去年7月間台鐵區間車發生爆炸案為假想,5月18日在轄內通勤量最高、規模較大的光復車站,辦理列車爆炸災害事故聯合搶救演習。消防局表示,這次演習共動員光復、萬榮及鳳林三個分隊警、義消共計20人次及7部消防救災車輛參與演習,為光復車站歷年最大的演練規模。
  演習假想光復車站台鐵電聯車發生不明原因爆炸,造成車廂旅客多人受傷,並於車站置物箱周邊發現疑似有爆裂物,車站內外多處遭人縱火,造成複合式人為災害。
  演練科目包含大規模避難疏散、列車爆炸事故搶救、毒化物處置、前進指揮所演練、大量傷患處置及多點火災搶救等6項災害應變情境,過程逼真,場面不乏爆炸煙霧等震撼場面。
  大隊長王明忠對於本次參與聯合演練的各分隊認真強化救災的成果表示肯定,大家最近對反恐及台鐵爆炸案都非常憂慮,今年才會以大隊聯合搶救演練的方式於光復車站進行災害搶救演練。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透過演習遇到爆炸案或恐怖攻擊時,才能快速疏散及做好緊急救援,再加上民間團隊合作並建立反恐救災的正確觀念,就算是遇到災害時也能即時發揮所有救災技巧,以降低傷害並確保旅客生命財產安全。

圖:消防局光復、萬榮及鳳林分隊在光復車站進行列車火警聯合搶救演習,月台瀰漫煙霧,演習逼真。













圖:消防人員救出車廂內受傷旅客演習。


「想哭」勒索病毒 花蓮警:付贖不一定有用

「想哭」勒索病毒 花蓮警:付贖不一定有用

記者吳佳俊/報導
  「WannaCry(想哭)」勒索病毒襲擊全球,本縣迄今未接獲及受理遭受網路攻擊電腦勒贖案件。
  警察局表示,雖然花蓮縣無「WannaCry(想哭)」勒索病毒受害者報案,但實際受病毒感染電腦可能遠大於這個數字,除呼籲民眾小心防範,也提供方法讓民眾檢測和排除。
  這次網路勒索病毒攻擊,主要是針對Windows作業系統,建議民眾電腦中若有重要資料,可利用網路雲端空間和實體隨身硬碟進行資料備份;另亦定期更新作業軟體並使用掃毒軟體以提升防護能力。
  若發現電腦遭勒索病毒攻擊,請立即斷開網路線、電腦關機並向各警察分駐(派出)所報案,警察局將指派刑事警察大隊科技偵查隊協助電腦主機鑑識、蒐證,並結合刑事警察局研發科共同擴大偵辦追查。
  警察局長廖美鈴提醒,千萬不可付贖金,因為「付了不一定有用!」也避免歹徒食髓知味,一再利用此恐嚇危害大眾,助長歹徒囂張氣焰。

綜所稅申報 國稅局中午加班收件 請多利用

綜所稅申報 國稅局中午加班收件 請多利用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5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即將於6月1日截止,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局長王綉忠特別呼籲,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截止日延長服務至6月1日晚上7點,透過網路申報者,則得於該日晚間24點前完成申報,另外於5月24-26日、5月31日至6月1日中午有加班服務,請民眾多加利用。
  王局長關心所得稅申報情形,特別於5月19日到花蓮分局視察,她在花蓮分局看到東華大學、慈濟科大、花蓮高商及海星中學的學生納稅服務隊及稅務志工,協助輔導民眾以自然人憑證及健保卡辦理綜合所得稅申報,表示感謝。另對於花蓮縣按摩業職業工會派員於申報教室旁提供免費體驗視障者按摩服務,為報稅民眾紓壓解勞,更是大加讚賞。
  花蓮分局設有得來速車道服務,讓民眾免下車、免找車位,即可遞送稅額試算書確認、網路申報附件、二維條碼申報書及人工申報書;另也提供臉書線上即時查詢目前現場等候綜合所得稅輔導申報及查詢所得的人數,請民眾多加利用,以節省寶貴時間。
  截至106年5月18日止,申報件數如下:二維條碼:36件、人工申報:157件、稅額試算:10,828件、網路申報:24,095件、車道收件:1,800件。

圖: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局長王綉忠(中)到花蓮分局視察,右一為花蓮分局長黎玉麟。

《愛情線索》電影放映分享會

《愛情線索》電影放映分享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全台首位原住民身障導演──陽靖導演,在2013年完成電影《愛情線索》並全台院線上映,由於《愛情線索》劇情幽默感人,引起相當大的共鳴,如劇中被忙碌的父母所忽略的女兒、面對經濟壓力而無法體貼先生的太太、缺乏愛的記者無法與同事和平相處,皆傳達人際關係中所應具備的寬容,使觀賞者都能體會「愛」與「饒恕」的力量。
  陽靖導演在拍攝期間遭遇許多困難,拜訪了許多人及資源,在困境中堅持下去,終於完成《愛情線索》這部片並上映,為了幫助更多人,更持續在各縣市播放電影。5/20(六)下午12:30將在花蓮舉辦電影座談會,下午1:30將於花蓮高工體育館放映《愛情線索》,歡迎民眾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