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花蓮年貨大街招商 報名最後3天

花蓮年貨大街招商 報名最後3天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示,預計今年在花蓮巿「福町路」辦理之「2015花蓮年貨大街」,將營造更具濃濃年味及豐滿年節氣象,屆時除了規劃「南北乾貨」、「農特產品」、「春聯、吊飾品」、「花卉」、「古早味、童玩」、「應景鮮果」、「特色伴手禮」、「在地美食」……等區,便利民眾採買年貨外,特別屆時在會場配合西洋情人節(2月14日)當日舉辦特別活動節目,歡迎各地情人「甜蜜來相會」。此外,為與太平洋燈節相互輝映,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特地於20日前往會場現地勘查,包括攤位設置、民眾動線、電力配置、民眾祈福區等,並遵照傅縣長指示,將特地布置營造濃濃年節氣氛。花蓮縣政府特別呼籲,今年進行的攤位招商將於本週五(1月23日)中午截止,請有意報名之攤商,儘速報名共襄盛舉。
  有關2015年年貨大街攤商報名自104年1月16日(週五)中午12時迄1月23日(週五)中午12時止;104年1月23-28日(週五-週三)進行攤商資格「複審」;並於1月29日上午上網公布合格攤商名單;1月30日上午9時30分在縣府大禮堂進行合格攤商公開抽籤;同日下午2時30分同地點進行攤商說明會。相關資訊詳情請參見花蓮縣政府農業處網站。

大同街與三民街常車禍 魏家兄弟邀會勘

大同街與三民街常車禍 魏家兄弟邀會勘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魏嘉賢、市民代表魏嘉彥、魏鈺晟日前接獲民眾陳情,位於大同街與三民街路段經常發生交通事故,日前更發生嚴重的死亡車禍。
  20日下午,魏家兄弟邀集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分隊長、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分局蔡和霖、花蓮市公所建設課劉翔明於該路段會勘,與會中民眾提到主要發生事故原因為該路段為十字路口,又無設置紅綠燈等設施,讓許多駕駛喜歡開入大同街與三民街,車輛行駛又未減速慢行,再加上照明不足,尤其在上班、下班時段,容易發生車禍事故。
  縣議員魏嘉賢表示,花蓮縣消防局花蓮分隊在三民街,該路段也是消防車主要出勤路線,行經該路口更應該減速慢行,建議該路口增設黃網線與慢字標示,更在上個路口增加減速號標示,並以減速慢行標誌來提醒用路人,減低車禍意外發生。
  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花蓮分局與花蓮市公所表示,將依照權責來進行,以駕駛人安全來進行交通路況改善,一併將消防車、救護車出勤動線納入考量,來降低路口所發生的肇事機率。

圖:縣議員魏嘉賢、市民代表魏嘉彥前往大同街與三民街路段會勘,盼相關單位改善易生車禍路況。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拜會縣長夫人 攜手推動生命教育 提供師資及教材盼推廣地方學校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拜會縣長夫人

攜手推動生命教育 提供師資及教材盼推廣地方學校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陳進隆20日拜會縣長夫人徐榛蔚,雙方共同探討生命教育的理念,並討論後續縣內生命教育工作的推動。徐榛蔚表示,生命教育的推動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各局處的協力,後續縣內整合民政處、教育處、及社會暨新聞處共同合作推動。
  陳秘書長先致贈協會出版的繪本予縣長夫人,並感謝縣長夫人多年以來對生命教育推動的鼓勵與支持。陳秘書長表示協會多年來推動生命教育課程,包括繪本製作、劇團展演及志工培訓,去年劇團展演1,566場次。而今年協會因應社會氛圍動盪,推展一個和平運動,讓孩子跟自己最不喜歡的部分和好,讓良善的互動氛圍從小紮根。
  徐榛蔚表示,她可以從花蓮彩虹劇團的孩子的眼神中看見光彩,因為孩子在劇團展演中獲得自信與力量,夫人也提到最近因為網路的崛起,許多孩子沒有慎思明辦的能力,在網路發言往往沒有經過思考,更突顯生命教育推動的重要性。
  陳秘書長提出兩點合作與規劃之方向,將生命教育課程融入教師研習中,讓教師去體驗生命教育,並且對於縣內13鄉鎮市推廣出力,提供相關師資與教材大綱。縣長夫人回應後續將結合各地的教師會與家長會,讓整個課程可以全面性地推廣。
  最後,縣長夫人在社會暨新聞處長陳玟祺的陪同之下,代表縣長傅崐萁致贈新台幣20萬元予協會,並期許協會為台灣生命教育貢獻心力,促進社會良善氛圍。

圖:縣長夫人徐榛蔚(右三)代表傅縣長致贈20萬元給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由協會秘書長陳進隆(中)代表接受。

熱心攔阻詐騙 警方表揚郵局女行員

熱心攔阻詐騙  警方表揚郵局女行員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仁里派出所在本(1)月初接獲一通郵局的詐騙警示電話,員警在獲報抵達後,發現原來是一位高齡93歲的老先生無法清楚表達提款原因,所以一時造成了誤解,大夥虛驚一場,花蓮縣警察局長艾鵬為感謝這位女行員的熱心,特別在1月20日下午3時許,委由轄區吉安警分局代為前往宜昌郵局,表揚這位機警的女行員。
  為了感謝鍾姓女行員的熱心協助,警方在20日下午3時許前往表揚並頒贈精美禮品,獲表揚的女行員謙虛的說:「平時經常遇見分局仁里派出所的員警,不辭辛勞的前往各個金融機構和超商宣導防詐欺,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這沒什麼啦!」
  吉安警分局表示,警方為有效遏止詐騙案件發生,在分局轄內24小時超商和金融機構內均設置有巡簽簿,並且要求巡邏員警於進入簽到時加強防詐騙關懷提問,同時也請商家如果發覺有異就立即撥打110,只要警方在確認位置後便會火速派員前往,此外為了因應年關將近,警方提供了24小時受理民眾護鈔及舉家外出的服務,歡迎民眾隨時至所轄派出所申請。

圖:郵局鍾姓女行員熱心通知警方民眾疑似遭詐騙,雖證實虛驚一場,仁里所長楊振松(右二)仍前往頒贈禮品表揚。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104年度房屋稅籍及使用情形清查作業即將展開囉! 
  為維護房屋稅籍資料正確性,掌握稅源,落實公平課稅,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自2月1日起對縣內房屋展開稅籍清查作業,今年除將房屋使用情形、減(免)稅房屋、房屋評定現值、自住和非自住房屋適用稅率、地段率及增(改)建等列為清查重點外,另將針對縣有大型倉庫、工業區、新建房屋有建築執造無使用執照、民宿業、農業用房屋未作農業使用及老舊房屋拆除案等,列作專案清查。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房屋稅係以房屋現值為課稅基礎,按實際使用情形所適用的稅率課徵,所以當房屋使用情形有變更或因不堪居住而拆除時,務必記得儘速於事實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稅務局提出申請,以確保自身權益。此外,房屋稅是以附著於土地上之各種房屋及增加房屋使用價值之建築物為課稅範圍,一般常見的增建房屋,包括頂樓違建、陽台與騎樓圍用及一樓前、後自行搭蓋的違章建築等,此類未申領建照的違章建築一樣要設立稅籍課徵房屋稅。
  該局特別呼籲,房屋稅籍清查係每年必執行之重點工作,作業期間從今年2月起至11月底止,4、5月房屋稅開徵除外,共計8個月。清查人員於清查作業期間,均會配戴地方稅務局服務證以資辨識,並攜帶載有「房屋稅課稅資料」的可攜式平板電腦及相機等,查對房屋面積、構造別、使用情形等,如需丈量房屋面積,請民眾協助配合;為免有人假冒清查人員意圖詐騙,民眾對不明人士之訪查或要求,應先查明身分,或以電話查證,以免受騙。若有疑問可利用該局免付費電話0800386969或03-8226121轉232-238、405或玉里分局03-8882047轉212、213洽詢。

買賣農業用地,善用農業使用證明書可排除課徵奢侈稅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出售持有未滿2年之農業用地,經農業主管機關認定作農業使用,並核發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買賣時經地方稅捐稽徵機關核准不課徵土地增值稅,就可以排除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
  該局進一步說明,依據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5條規定,經核准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之土地,非屬特種貨物稅之範圍。所以土地所有權人買賣不動產符合上開條款,並經地方稅稽徵機關核准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者,應於國稅局查核時,出示地方稅稽徵機關核發之「土地增值稅不課徵證明書」。如未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者,則應提供「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或「符合農業發展條例第38條之1土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作為排除課徵奢侈稅之證明文件。
  稅務局特別提醒民眾,作農業使用的農業用地如果在持有期間未滿2年出售時,無論是否應繳納土地增值稅,請務必向農業主管機關申請核發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以避免未來因無法提示證明文件而被國稅局課徵奢侈稅。如有相關問題亦可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86969或(03)8226121轉172~176洽詢。

二男持「K」心虛拒檢 海岸棄毒遭圍捕

二男持「K」心虛拒檢  海岸棄毒遭圍捕

記者吳佳俊/報導
  2名20歲出頭的年輕男子因持有「K毒」,在1月19日晚間9時許,他們不但駕駛小客車拒絕吉安警分局員警的攔檢,並且加足了油門沒命的在街頭亂竄,警方立即通報線上警力圍捕,2人最後見走頭無路準備在鹽寮海邊「棄毒滅證」,剛好被聞訊趕至的大批警力逮個正著,警方在2人身上起出三級毒品「K他命」共16公克,全案依涉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偵辦。
  警方表示,吉安警分局南華派出所巡邏員警,於19日晚間9時許在福昌路發現1部可疑的藍色自小客車,員警立即上前示意小客車停車受檢,不過當時車上的2名男子一見警方靠近,不但拒絕停車受檢,反而一路加速逃逸,員警見狀為防止他人危害,立即通報實施攔阻。
  線上警力在接獲通報後,立刻依指示積極攔檢該部小客車,2名男子發現警方緊隨不捨,為躲避追查一度鑽進巷弄關閉大燈,不過仍然被眼尖的員警發現,2人只好繼續駕車逃逸,直到鹽寮附近海岸,2人見後有追兵、前無退路,準備下車將毒品丟棄,此時圍捕警力見機不可失,立即上前將2人攔下。
  警方當場在連姓及方姓2男身上起獲三級毒品「K他命」,總共重16公克,2人見罪證確鑿坦承毒品為其所有,警方立即將他們帶回分局詢問,除了依涉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偵辦外,同時將進一步追查毒品的來源及流向。

圖:警方圍捕逃避臨檢車輛,在2名男子身上查獲毒品。
圖:嫌犯欲丟棄毒品,仍被警方查獲。


壽豐平和人本環境工程預計農曆年前完工

壽豐平和人本環境工程預計農曆年前完工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改善壽豐平和村社區居民及平和國中周邊生活環境及交通安全,壽豐鄉長張懷文昨日與公所秘書楊亞輝、建設課長黃文宗、平和國中校長黃建榮、平和村長張裕勝、營造公司工程人員等人進行例行性施工會議,並在會後前往施工現場進行會勘督導。
  張懷文表示,目前施工進度有些許落後情況,已下令相關單位進行檢討並限期改善缺失,期盼平和村社區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工程能在農曆年前完工,除了美化居民生活環境也能有效提高當地交通安全性,今年鄉內多項建設陸續完成,如壽豐村中山路道路與人本環境改善工程率先完工並通過驗收,就是希望讓遊子在新年返家團圓時感受到家鄉的改變與進步,帶給大家煥然一新的感受。
  人本工程改善路段從平和火車站一路延伸至平和二街及平和國中周邊道路,除重新鋪設人行道路與加強景觀設計,平和村11鄰與學校相鄰道路旁圍牆將內縮拓寬原有巷道,而下坡處危險地段做局部改善,校長黃建榮與村長張裕勝皆表示樂觀其成,也感謝公所方面的支持,一同營造更安全的社區環境,完善村民的交通。

圖:壽豐鄉長張懷文(右一)視察平和社區人本環境工程情況,盼於農曆年前完工。

紙風車劇坊演出 週六於中華國小登場

紙風車劇坊演出 週六於中華國小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巡迴全台368鄉鎮市演出的「紙風車劇坊」,受花蓮市公所邀請以及東培企業的贊助,將於1/24晚上七點在花蓮市中華國小登場,他們將帶來全新編劇製作的「台灣幻想曲」,歡迎大朋友、小朋友踴躍進場欣賞。
  連續兩年到花蓮市演出、享譽全台的紙風車劇團,應花蓮市公所邀請,並且在東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下,抵達花蓮進行第三次巡演,為孩子們藝術扎根、夢想創意啟蒙,盡一份心力。
  市公所表示,推動藝文城市發展是市公所的重要施政目標,為讓孩子們擁有難忘及親自接觸藝術文化的體驗機會,和紙風車劇團結合辦理劇場展演活動,不僅讓孩子們有機會欣賞到一流的藝術表演,並拓展孩子藝術新視野外,也能夠為家庭增加精采的親子回憶。
  這次紙風車劇坊將帶來全新製作的「台灣幻想曲」,故事主角將用創意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奇幻世界,在演出中,該劇坊也將穿插由花蓮在地文史資料為本的「花蓮的故事」,讓孩子透過演出,瞭解自己生長所在地的人文風情,花蓮有豐富的人文風情,更有著多采多姿的歷史文化特色,全劇將以說書人敍說故事的方式,結合投影片段,讓孩子穿越過去與現在,用15分鐘時間,完整瞭解花蓮特有的歷史文化的起源與更迭、文化印記,並對生長的故鄉更加熟悉,也將更有自信。
  市公所表示,這次不收門票,完全開放花蓮市民及各地民眾免費入場觀賞,希望能鼓勵全國各界一同參與兒童藝術推廣,陪孩子一同接觸藝術、享受藝術,更希望藉以此藝文活動,讓表演藝術深耕在地,並帶給孩子們更多的歡笑和美滿回憶。

圖:「紙風車劇坊」本週將於花蓮演出「台灣幻想曲」,歡迎民眾踴躍進場欣賞。(紙風車劇坊提供)


紙風車本周將於花蓮演出

紙風車本周將於花蓮演出

記者張麗英/報導
  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將於23日、24日於花蓮免費演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104年1月23日(五)-24日(六)晚間七點,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將前往花蓮玉里、花蓮市演出,演出劇碼為「台灣幻想曲」;23日演出地點為玉里國小、24日演出地點為花蓮市中華國小。

郵件丟棄清水斷崖 郵務員自首

郵件丟棄清水斷崖 郵務員自首

記者張麗英/報導
  日前網友號召多名戶外運動好手,冒險於清水斷崖清理大批垃圾,並發現大批遭丟棄的郵件,19日晚間,花蓮郵局政風室人員陪同該名丟棄郵件的侯姓郵務人員到花蓮地檢署自首。
  侯姓郵務員供稱其為資深郵務人員,自三年前即開始在秀林鄉清水斷崖丟棄郵件,每月約丟棄一次,每次約數袋,至今已有三年之久,丟棄郵件原因是不堪工作負荷。
  由於被告自首犯罪期間長達三年之久、丟棄郵件亦多,其真實性及相關犯罪細節,均尚待檢察官深入調查,檢察官爰認被告涉犯郵政法第38條、刑法第133條郵電人員妨害郵電秘密罪,其法定刑為三年以下有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惟因被告自首到案而無羈押必要,已諭令請回。
  花蓮郵局19日下午已召開記者會,經理江進達等人代表鞠躬致歉。江進達說,郵件的部分已經運回郵局重新分類,他們並且會親自到每位收寄件人的家中,登門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