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洛韶慢活趣」初體驗 兩梯次報名 「105年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受理報名

「洛韶慢活趣」初體驗 兩梯次報名
「105年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受理報名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讓社會大眾認識中橫開拓故事及山村生活,今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選擇在秋冬時節,結合在地民間團體與社區特色資源,協助社區辦理主題體驗活動--「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讓在地人述說在地的人事景物,導引人們體驗不一樣的太魯閣,開啟了探索這塊奇秀瑰麗的土地與人的故事。
  今年「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將於105年11月26-27日及12月17-18日協助花蓮縣秀林鄉觀光促進協會辦理2梯次2天1夜過夜型的體驗活動-「洛韶慢活趣體驗活動」,實地走訪中橫洛韶社區及太魯閣國家公園,親自深入中橫公路沿線聚落,聆聽生於斯長於斯的築路人第二代述說太魯閣在地生命故事。
在兩天一夜的體驗活動中,除了在國家公園解說員的導引下暢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景觀步道及參觀中橫故事館,另將由洛韶居民帶領深入社區尋幽訪勝,跟隨在地居民認識中橫築路人的生命故事及山居生活經驗,走訪當地「猴採桃」的農作區,手作水管簫體驗、享用在地食材風味餐等,歡迎呼朋引伴報名參加,活動相關內容請詳見活動簡章。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企盼藉由「太魯閣小旅行活動」的推行,在國家公園與在地居民共同努力之下,發展具有國家公園理念、在地特色的多元化環境教育體驗活動,共同搭起國家公園與在地居民之間夥伴關係的橋樑,也搭起在地生活文化、產業發展及生態保育之間的橋樑。
  此外,洛韶社區曾是洛韶工務段的所在地,也是昔日中橫健行隊重要夜宿據點之一,山村風情值得大家細細品味。這次活動由花蓮縣秀林鄉觀光促進協會主辦,也是在地居民從事導覽解說的初試啼聲,純樸的在地居民懷著忐忑的心情向前邁出一步,希望社會大眾不吝給予鼓勵。
  本梯次活動限定18人參加,每人活動費用新台幣2600元(含食宿(需自備睡袋、睡墊)、交通、保險、社區導覽解說及體驗DIY體驗等費用),10月24日(星期一)上午9時起開放線上報名(線上報名系統網址:http://signup.taroko.gov.tw/),額滿即截止受理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詢問電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高小姐,電話03-8621100轉801。

圖:中橫洛韶社區小旅行,體驗當地文化。

Yahoo奇摩舉辦網路行銷講座 於花蓮文創園區 為您揭密中小企業獲利完勝術

Yahoo奇摩舉辦網路行銷講座
於花蓮文創園區 為您揭密中小企業獲利完勝術

記者陳品雯/報導
  在現今社會,網路已成為消費者接收資訊的主要管道,消費者的消費模式改變,行動裝置儼然成為最炙手可熱的市場,對中小企業而言,數位行銷已成為標準配備,為協助臺灣中小企業在未來市場上的經營之路、推動中小企業持續成長促進營收,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與長期推動在地中小企業數位行銷推廣及教育的Yahoo奇摩攜手合作,透過Yahoo奇摩專業認證講師於全臺舉辦巡迴講座,輔導中小企業接軌數位行銷,並提升國際競爭力,累計下來共吸引超過8,000家中小企業主參與。
  此次更將開講地點拉至東部地區,為花東地區的中小企業主們謀福利,將於11/3(四)下午2點半至4點半,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B19二樓稻住通教室(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44號)舉辦「行動行銷全面進化,中小企業獲利完勝術!」講座。Yahoo奇摩認證的專業講師將透過對現今網路行銷的精闢解析、精彩的成功案例分享以及APP廣告的教學與實際操作,讓中小企業主們有效使用網路行銷工具,不僅能掌握既有客群,更能運用網路行銷策略開拓潛在的市場與客源!
  本活動為為免費參與之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報名,相關資訊請上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網站(https://goo.gl/Uc9152)或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http://www.a-zone.com.tw/)查詢。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詢服務專線:(02)2366-0812分機145林小姐、146趙小姐。

圖:Yahoo奇摩講座11/3花蓮場開講。
圖:花蓮場官網資訊QR CODE。

對抗隱形殺手高血壓 「藥」懂顧健康 

對抗隱形殺手高血壓 「藥」懂顧健康 

記者吳思怡/報導

  日前因寶島低音歌王郭金發不幸猝逝後,在診間經常遇到高血壓病友詢問,「預防突發性心肌梗塞藥品『耐絞寧』,到底該不該自行買來備著?」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郁志表示,耐絞寧不像是感冒藥,不是家庭常備藥,也不是胸悶就能吃,是屬於醫師處方用藥,若民眾有胸悶、胸痛等症狀,應就醫檢查,預防勝於治療,而不是把急救藥物當成保命符。
  時序入秋,天氣轉冷,早晚溫差大,又到了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花蓮慈院心臟內科日前舉辦高血壓講座,除了有心臟內科陳郁志醫師分享「高血壓用藥」外,還有護理師分享「如何正確測量血壓」,透過心臟疾病防治宣導與正確的飲食觀念,傳授保養心血管的好方法。

  許多民眾對「高血壓」三個字耳熟能詳,卻不知它有個暱稱叫「隱形殺手」。這是因為高血壓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像頸部有些微僵硬感、早晨或傍晚有些頭昏等,很容易被忽略。陳郁志醫師建議,要達到血壓控制目標,除了保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外,規律用藥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面對門診的高血壓患者,最讓醫師頭痛的就是自行更改藥物劑量,或者有病患自己當醫生,將每日服用一次,改成兩天一次。等隔天或接連幾天量血壓正常或稍高,沒有什麼不舒服,乾脆把藥停了。陳郁志說,許多病人擅自停藥後幾天血壓正常,是因為藥物維持血壓效力還在,等到藥物濃度完全消失,血壓會再度上升,回到沒控制的高血壓狀況,將來發生合併症的機會同樣高。況且,有些藥若驟然停用,可能會使血壓反彈、心跳加快更危險。
  另外,針對近日網路上流傳許多對於心肌梗塞預防以及急救的文章,其中有一則提到每個人應備有「耐絞寧」的藥品,來預防突發性心肌梗塞、突然昏倒狀況。陳郁志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有九成是冠狀動脈血栓引起,一成是血管痙攣,使用硝化甘油可以讓痙攣鬆開,但如果是血栓,含了也不會通,如果患者不知道,含了又含,只會讓血壓降更低,增加危險。陳郁志強調,耐絞寧是醫師處方用藥,提醒民眾使用藥品必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及指示後才服用,切勿自行亂服用。
  「最重要的是積極控制血壓,遠離中風心肌梗塞!」陳郁志說,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血壓只要下降2mmHg,就可以大幅降低6%中風死亡率及4%心血管死亡率。不過相較於高血壓,忽高忽低、不穩定的血壓更危險,陳郁志提醒,其實血壓並非不會變化,但若起伏過大時,就應自行判斷是否有緊張、服藥等情形所導致,若仍發現情況未好轉,則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最後心臟內科王志鴻副院長也關心民眾,現在是秋冬交會的季節,因為天氣的冷熱變化,加上天冷時民眾的飲食習慣,每年秋冬交際都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提醒民眾應要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不要存有「一次高沒什麼」的僥倖心態,及早尋求醫師的協助且規律服藥,才能遠離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讓自己活得健康長久。

圖: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陳郁志醫師分享「高血壓用藥」資訊給民眾。(花蓮慈院提供)
圖:林孟樺護理長示範量血壓。(花蓮慈院提供)

態度決定看法

<漁 樵 閒 話>

態度決定看法

有一位在著名風景區擺攤的小販,十多年來所經歷的遊客成千上萬,生意還算不錯。
  這一天,小販坐在攤位後,看到有人前來,立即起身迎客,並順利成交。那位遊客看小販一臉忠厚,順便找他聊天:「老闆,你們商圈裡做生意的人,對遊客的態度是不是友善?做買賣實在嗎?」
  小販閱人無數,他並沒有立即回答,還反問他:「那你覺得上一個風景區的生意人態度怎麼樣?」
  「非常實在,態度也挺熱誠,讓我覺得跟我家鄉那裡差不多。」遊客笑著臉回答。
  小販說:「我們這裡也是這樣。」
  過了不久,又有一位遊客上門,看一看貨色,似乎沒有購買的意願。順便還問小販同樣的問題:「生意人友不友善?態度好不好?買賣實不實在?」
  小販也反問他對前一個景區的感覺如何?結果,只見那位遊客橫眉豎目,咬牙切齒說:「那裡的生意人都欺負外地人。」
  小販聽了直搖頭說:「這裡也差不多。」
  鄰旁的其他小販對他同樣的問題居然有不同的說法,感到好奇,問他為什麼?小販笑了笑回答:「其實兩個風景區的生意人都差不多,差別在於遊客本身的心態。我在這裡賣東西十幾年了,都是這樣回答,次次靈驗,屢試不爽。」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周圍環境與人們的好壞,往往取決於自己的心態。你對人地事物的感覺,印象好?或印象壞?與你的心境息息相關。你覺得像花美,或像垃圾齷齪,都代表你心裡的感受。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勘查災情 東服中心協助聯繫 儘速完成經費核撥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勘查災情
東服中心協助聯繫 儘速完成經費核撥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東地區接連遭受颱風與強降雨侵襲,災情頻傳,地方政府負擔沈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特別成立梅姬、莫蘭蒂、艾莉風災補助專案,將協助地方復健。為加快審理速度,交通部次長祁文中20日前往花蓮,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立法委員徐榛蔚及立委蕭美琴服務處、高潞‧以用服務處、廖國棟服務處、鄭天財服務處代表,和花蓮縣長傅崐萁、壽豐鄉長張懷文、瑞穗鄉長陳進光等人陪同下前往勘查縣193線月眉段、台11線牛山段及花64線(瑞港公路)受損狀況,祁文中表示,地方受災嚴重,行政院各部會絕對大力協助,因此在地方政府尚未彙報災情前即提前前往瞭解,待地方政府在截止日28日彙報災情後即可迅速審理並核撥預算,協助地方以最快的速度復原。此外,除了行政院在中央戮力協助,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也將在地方串連各單位配合執行,若有需要協助,可以聯繫東服中心,讓資訊傳達更迅速。
  地方災情嚴重,公共工程委員會啟動專案機制協助,地方政府災害準備金不足的部分由中央負擔,但即使地方政府尚未完成災情呈報,行政院長林全早已指派許傳盛及各部會了解災情並回報,就是要先期準備,以求審理時程縮到最短、用最快的速度核發補助。
  在勘災的三個地點中,台11線牛山段邊坡滑落,在公路局同仁的搶修下已恢復通車,並打鋼板防止繼續滑落,現在復原工程將要發包。而現場有居住路旁的民眾陳情,自己將地捐給國家蓋路,但現在通往自家的小路也連帶受損,祁文中當場同意將一併修復。
  而在縣193線月眉段,祁文中除了請縣府呈報災害修復,且因花蓮溪淘刷邊坡危及路基安全,他亦請縣府一併報上,將請第九河川局協同規劃治理。
  至於在花64線,奇美部落族人到場陳情哭訴道路長期逢雨必斷,祁文中表示公路邊坡因含水量過高造成坍陷,已是長期的問題,還是必須以居民與用路人的安全為要。他會請公路局同仁協助縣府盡快將災害情況整理上報並速審速發救災經費。而在長期養護方面,則要將崩塌原因做全方位的檢討與修復規劃。至於是否要由中央接管,必須要從法源依據等多方面來審視,會帶回討論。
  對於地方居民因出入安全疑慮而情緒激動,祁文中表示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與交通部同仁早已前往多個災害地點勘查災情,就是在縣府上報後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經費審理核撥,請鄉親放心。許傳盛則表示自己會善盡橫向聯繫責任,注意經費審理及核撥狀況,若鄉親有疑義或未被涵括災修的災損,請一定要聯繫東部服務中心,同仁將以最快速度前往了解,務必要還給鄉親安心的居住環境。

圖:公路總局人員簡報台11線牛山段受損及搶修狀況。
圖: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等人會勘193線月眉段損壞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