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台觀院崔震雄教授獲邀任中國飯店協會顧問 積極推動國際觀光產業與教育

台觀院崔震雄教授獲邀任中國飯店協會顧問
積極推動國際觀光產業與教育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副教授崔震雄博士日昨受邀出席「首屆中國農家樂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暨中國飯店協會農家樂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並擔任大會首席演講嘉賓,講述了臺灣鄉村旅遊及民宿業的精髓,同時中國飯店協會頒發專家顧問聘書予崔震雄博士,感謝他積極推動國際觀光產業交流。
  該論壇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由中國飯店協會和四川旅遊學院合辦,會場上有來自大陸北京、浙江、南京、重慶各地的農家樂(民宿)領軍企業和商會組織代表,共同見證了大陸第一個全國性農家樂專業委員會的正式起航。
  論壇中,崔震雄首先分享了台灣鄉村旅遊業發展的「六級產業」觀念。他說:「在體驗經濟的時代,當企業創造風格的同時,有著一套『借1接2連3進6』的企業風格化心法,也就是崇尚一產的天人合一、師法自然,接續二產的制度化運作與生產效率、產品品質控管,連結三產的通路品牌優勢、產銷無縫連結、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的經營,更要加入美學、創意等感動元素,這樣才能順利進階六級產業。」會後崔教授並與會人員實地考察了農家樂發源地友愛鎮,參觀第一個農家樂業者徐家大院及品嘗農家菜。
  中國飯店協會感謝崔震雄博士提供觀光專業的協助,於會中頒發專家顧問聘書給崔教授,大會主席張景富期許透過台灣觀光學院崔博士的穿針引線,可為觀光產業與教育搭起更多合作橋樑,共同推動國際級的餐旅教育與提升觀光產能。
  台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表示,今年已有南寧職業技術學院旅遊骨幹教師、中福養老協會委託台灣觀光學院辦理研習,台觀安排的課程及師資皆獲得極高肯定。
  旅館管理系主任魏道駿博士表示,學校和台灣地區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旅館經理人協會等行業組織都有密切合作,很高興這次本系崔震雄博士能代表學校和中國飯店協會、四川旅遊學院學院等知名產、學機構開啟合作的序幕,並期盼未來能持續發展。

圖:崔震雄教授獲邀出席中國農家樂產業發展高峰論壇,講述臺灣鄉村旅遊及民宿業的精髓。

布洛灣環流丘步道重開放 新增無障礙坡道 太魯閣金花石蒜盛開 賞花正當時

布洛灣環流丘步道重開放 新增無障礙坡道
太魯閣金花石蒜盛開 賞花正當時

記者張麗英/報導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遊憩區的環流丘步道,經過一段時間的整修已完工重新開放,新的環流丘步道特別設置無障礙坡道,也增加休憩賞景的觀景平台,提供行動不便的民眾親近自然的友善環境。此時造訪,正好可以欣賞金花石蒜盛開的美景,歡迎大家到布洛灣環流丘步道賞花。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環流丘步道位於布洛灣下台地邊緣,堆疊著許多片麻岩巨石,是立霧溪發育過程中所形成的特殊地形,木棧步道環繞整個環流丘一周約300公尺,可以俯瞰立霧溪谷和溪畔水壩。由於步道不長,容易親近,且景色優美,生態豐富,老少皆宜,是許多人造訪布洛灣必遊的景點。然而由於步道設施老舊,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步道設施,今年重新整修。
  整修完成的環流丘步道主要依循原有的步道路徑,步道全採高架棧道,特別的是採友善環境的設計原則,包括無障礙坡道;回收木板材再利用,減少外購新料的支出;採用耐候耐久材料以及融合現地自然生態地景的設計原則,其中東段棧道規劃為緩坡遊憩動線,步道上還增加一座觀景平台,以利輪椅迴轉折返。
  布洛灣環流丘步道除了原有的森林植被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在這裡栽植臺灣百合和金花石蒜,分別在春、秋二季盛開,展現不同的季節風情。其中金花石蒜每年10月國慶日前後盛開,因此又被稱為「國慶花」,又因為花形宛如龍爪,也被稱為「龍爪花」。金花石蒜花色金黃,花形碩大,可以適應陽光充足的崩塌地環境,除了太魯閣峽谷外,臺灣僅有少數地區可看到它的蹤跡,且呈點狀分佈,族群數量並不多。金花石蒜盛開在險峻的峽谷地形中,不僅特別引人注意,也展現無比強韌的生命力,令人驚豔。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復育金花石蒜,並將它栽種在布洛灣,每年10月在布洛灣都可以近距離欣賞到它的風采。
  太管處誠摯邀請民眾到布洛灣環流丘步道走走,此時正是欣賞欣賞金花石蒜盛開最佳的季節,也提醒民眾,金花石蒜全株具有毒性,切勿採摘。

圖:環流丘步道。
圖:金花石蒜。

男童手指卡喇叭鎖內 求助消防隊

男童手指卡喇叭鎖內 求助消防隊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玉里分隊,於12日20時00接獲富里分隊鳳凰志工通報,有一名年約8歲男童因好奇,不慎將其右手食指遭喇叭鎖卡住無法拔出,四周並已呈現紅腫,經詢問後方知家屬先塗抹沙拉油及肥皂欲強行拔出,不料食指卻卡的更緊,造成手指受傷流血,隨後在母親與志工的陪同下帶男童來到分隊求助,分隊同仁立即執行任務,使用電動刻磨機以及破壞剪,在歷經40分鐘的努力下,順利將喇叭鎖破壞,分隊同仁則馬上替男童進行評估,給予清洗傷口及包紮,讓男童展開笑容,母親頻頻道謝。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若戒指或其他物品卡在手指上,可能會引起組織壞死甚至截肢的危險性。如有卡住拔不下來的情形,應儘早處理,否則等到手指腫大末端泛黑時,就會相當棘手。若遇到類似情形不要慌張,可以將患肢抬高,減少血液蓄積腫脹,並可冰敷抹上肥皂水脫除;並呼籲如有類似情形應立即求助專業人員尋求協助處理。

圖:男童手指卡在喇叭鎖內,家屬帶到消防局求助。

圖:消防人員用機具破壞喇叭鎖,男童成功脫困。

105年「太魯閣賞鳥趣」體驗活動開跑

105年「太魯閣賞鳥趣」體驗活動開跑 

記者張麗英/報襖
  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和生物資源,除了峽谷峭壁等地貌,還有許多常見和美麗的野生鳥類及高山植物。橫跨園區的中橫公路帶來便利的交通,讓民眾得以在不同的海拔地區,體驗不同的環境和景觀,也可以欣賞到各式各樣的野生鳥類。
  為推廣環境教育,帶領民眾瞭解園區內豐富的鳥類生態,藉由在不同海拔地區觀察野生鳥類的活動,向民眾傳達維持生物多樣性以及保育自然環境的重要之處,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及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鳥類研究室共同辦理105年「太魯閣賞鳥趣」體驗活動。
  預訂分為四梯次辦理,其中第一梯次10/30及第二梯次11/06安排中橫沿線鳥類及植物生態課程,由專業人員解說與定點觀察體驗,預訂帶領民眾踏訪中橫沿線太魯閣至天祥等據點,除介紹園區豐富的鳥類生態及進行鳥類觀察與紀錄外,並安排植物生態課程及邀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鳥類研究室進行教學與協助,以推動全民科學家的環境教育行動。二梯次受理傳真或電子郵件報名,不接受現場報名,每人酌收150元報名費用(含:午餐、保險等活動相關費用),每梯次僅20位名額。依報名且繳費完成順序至額滿為止,若額滿則公佈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花蓮縣野鳥學會網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另為普及鳥類保育相關概念,讓一般民眾了解降遷鳥類生態,特安排12/11及12/18二個周休假日於布洛灣管理站辦理二梯次免費現場自由參加之賞鳥解說。讓參加成員可藉由活動來認識太魯閣國家公園鳥類生態,共同保護生態環境。
  活動流程及報名表請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taroko.gov.tw/)、花蓮縣野鳥學會網站(http://hualienbird.pixnet.net/blog)下載。受理報名單位:花蓮縣野鳥學會,傳真:03-8339455,電子郵件信箱bird.hl@msa.hinet.net,電話:03-8339434,聯絡人:林小姐。地址:花蓮市德安一街94巷9號,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14:00~17:00,歡迎您的蒞臨參加。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辦理賞鳥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

「106年度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受理申請

「106年度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受理申請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106年度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已受理申請,符合計畫相關條件之立案團體可於105年11月4日前依規定格式提報計畫書等資料,由轄區地方政府資格審查後彙整合格計畫書送該會辦理審查。
  為創造部落永續發展的機會,原民會自95年起推動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相關計畫,希冀部落從互助共生的傳統文化中推動原住民族文化與部落發展,逐步降低各部落對政府或外在資源的依賴,透過計畫建全部落的組織,以結合各式資源,讓族人都能在部落裡找到自我定位。此外,呼應蔡英文總統在105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宣布將設置「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之承諾,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之「復振部落傳統文化」執行項目將有助於該委員會文化小組及歷史小組部分任務推動執行。
  106年度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執行項目分別為建置及培育部落自治組織、復振部落傳統文化、營造民族生活環境、發展部落經濟產業、復振共工共耕文化、強化生活照護功能等6項,受補助單位依其年度評鑑成績最多可執行2年秧苗型及3年結穗型共5年計畫,對於受補助單位落實部落營造願景大有助益,請符合計畫相關條件之立案團體把握機會踴躍申請(請至原民會官網-最新消息下載計畫內容及相關附件)。

全國工總贈與豐南社區農產加工設備

全國工總贈與豐南社區農產加工設備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為鼓勵社區發展永續產業,繼103年協助秀林社區發展協會、104年協助水源社區向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以下簡稱全國工總)募得織布機台,提供社區部落傳承織布技藝並發展社區產業。今年則協助富里鄉豐南社區向全國工總募得磨粉機及脆餅機各一台,於13日在豐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捐贈典禮。全國工總由蔡練生秘書長率領劉志棟處長及群創知識科技公司林以山總經理等代表前來頒贈農產加工設備,並由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代表縣府致贈感謝狀。富里鄉黃鈴蘭鄉長、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徐意鴻主任、呂正雄耆老、豐南社區前理事長王晉英、立委徐榛蔚南區辦公室主任羅盛福、富里鄉代潘務本,花蓮縣議會陳建忠議員、陳英妹議員及張智冠議員也親赴現場觀禮,並向全國工總表達感謝之意。
  陳淑美局長表示,感謝全國工總長期以來持續關心花蓮原鄉地區,早在民國100年已特別透過秀林鄉內民間社團,補助經費提供兒童營養早餐,也關懷秀林鄉立圖書館辦理閱讀推廣活動,為普及全鄉民眾閱讀及學習權益,更於101年捐贈秀林鄉公所一部行動圖書列車。103-104年因深受秀林社區及水源部落傳承及推動織藝產業的理念感動,接連捐贈多部織布機台予兩個部落,促進社區技藝傳承與產業發展。而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歷年來結合耆老智慧與返鄉青年的創意,推動社區營造不遺餘力,甚且致力保存與發揚本縣文化資產-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今年更獲外國媒體「綠色旅遊地」(Green Destination)評選為「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之一,是全台唯二入選的景點。「綠色旅遊地」稱讚吉哈拉艾部落將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梯田地形和農業灌溉系統進行結合,部落除了在當地發展農業,也顧及到自然環境與文化資產的保護。
  吉拉米代部落族人以水稻為主要經濟作物,是著名銀川有機米、富里米、池上米的精華產地,農特產品與農業旅遊的發展條件優渥。在生計生活、生態環境與文化傳承的多種考慮下,吉拉米代族人意識到推動部落產業與共管部落資源之重要性,在期盼部落產業能穩定族人生計、帶動青年回流的動力下,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建立了農業旅遊結合農產品販售的共識,期盼以共同經營產業的模式,提昇族人的生活與經濟品質。另為使部落朝向「農業旅遊」與「農產品販售」,及達成「陪伴部落兒童與青少年」之目標,部落希望藉由添購脆餅機和磨粉機,建構更多元且有趣的農事體驗產業,同時讓長期接受培訓之部落青少年可以在部落長輩的指導與陪伴下,學習帶領民眾體驗及操作設備,促進部落教育、社區企業和社會福利相互結合的願景。
  花蓮縣政府將持續扮演媒合及輔導陪伴的角色,結合社會各界的資源,提供給需要的社區及民眾,以「生命、生活、生產、生態」之四生原則,促進民眾安居樂業、安身立命。

「106年度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開跑

「106年度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開跑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106年度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已受理申請,符合計畫相關條件之立案團體可於105年11月4日前依規定格式提報計畫書等資料,由轄區地方政府資格審查後彙整合格計畫書送該會辦理審查。
  長久以來,平埔族群的語言及文化,在與外來民族互動的過程與歷來不同政權的影響下,流失情況非常嚴重,因此再不積極蒐錄保存、傳承及發揚,其蘊藏的豐富文化內涵亦將隨之消逝,因此原民會自101年起推動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期望從聚落出發,以平埔族群為主體,促成平埔族群文化的保存與傳承。
  此外,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於105年10月7日邀請學者專家研商平埔族群民族身分及權利相關事宜,獲致「為回應平埔族正名訴求,落實歷史正義,以修正原住民身分法的方式,認定為『平埔原住民』」之初步結論,足見政府對於平埔族群之重視,透過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推動將可進一步為平埔族群語言、文化發展奠基。
  106年度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執行項目分別為文化復振與推廣、營造民族生活環境、培育聚落營造人才等3項,受補助單位依其年度評鑑成績最多可執行2年秧苗型及3年結穗型共5年計畫,對於平埔族群語言、文化之保存、傳揚及人才培育大有助益,請符合計畫相關條件之立案團體把握機會踴躍申請(請至原民會官網-最新消息下載計畫內容及相關附件)。

安心中藥輕鬆養生 花蓮慈院中藥即飲包

安心中藥輕鬆養生 花蓮慈院中藥即飲包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了便利不敢吃中藥藥粉,又不知道該如何「熬煮藥材」的民眾,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推出中藥即飲包,為民眾省下煎煮的時間與準備的繁瑣步驟,只要簡單的隔水加熱,就能隨時隨地輕鬆調養身體。10月13日上午,由花蓮慈院副院長王立信、中醫部主任柯建新帶領醫師、藥師團隊,現場分享最新推出的六款中藥即飲包。
  六款即飲包分別是「強筋健骨方」、「加味四物湯」、「生新化瘀湯」、「生脈保元湯」、「補氣健脾湯」、「祛風減敏湯」。柯建新主任表示,為了要讓民眾吃得安心,只會採用通過認證,並且經檢測確認無農藥、無重金屬殘留的「安心藥材」。
  為保留最完整的的藥效品質,花蓮慈院特別引進全新的「自動煎藥機」,高溫、高壓的煎煮過程,全程由專業藥師監控,經過長達五至八小時的作業時間,慢煮熬製成水藥,再經由「藥液分包機」包裝成即飲包,並且在每一批即飲包製成後,都會進行細菌檢測,層層嚴格把關,讓民眾可以安心飲用。
  現場也特別準備了稀釋過的「生脈保元湯」讓大家試飲,柯建新主任表示,生脈保元湯主要有黨參、麥門冬、五味子、黃耆、甘草…等藥材,除了可以治療虛勞煩熱、肢體倦怠、口乾口渴,秋冬時節引用也可以調養心脈。另外,「強筋健骨方」則是一帖老少皆宜的藥方,不論是針對筋骨較容易退化的長者、術後需加強骨頭癒合速度的患者、生長發育中的孩子的轉骨之用,都可以服用強筋健骨方來調理。
  「加味四物湯不論男女都適用!」柯建新主任表示,「加味四物湯」的功用是補血調血,適用於血虛患者。不論是患者有貧血體質,或是經期過後,血液流失較多,都可飲用加味四物湯補充營養。柯建新進一步解釋,許多民眾以為,四物湯是女性專用的補品,其實不論男生、女生,只要有血虛或貧血等相關症狀,都可以用加味四物湯進行調養。
  而「生新化瘀湯」最大的功效則是活血化瘀、排除血塊,常用於幫助產後惡露的排除。另外,針對女性月經期間,會有滴滴答答「淋漓不盡」的情況,服用生新化瘀湯可獲得改善。柯建新提醒,以女性患者為例,建議平時可服用加味四物湯調理身體,而月經期間則可藉由生新化瘀湯協助經血排除。
  本身是位上班族的劉女士表示,自從花蓮慈院推出即飲包後,解決了她長期以來,因為家業、事業忙碌,而沒時間調養身體的困擾。劉女士現在每月經期中,固定服用「生新化瘀湯」,不僅經痛症狀獲得舒緩,也改善以往經血「排不乾淨」的問題;經期過後再飲用「加味四物湯」,幫助身體補血、調血,讓劉女士擁有好氣色。
  最後柯建新主任強調,每一帖即飲包都是有治療效用的處方用藥,必須經過中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為民眾做出適合個人體質的選擇,民眾若有需求意願,可以到門診尋求醫師的專業評估,根據病人個別情況,開立最適合的藥方。

圖:生脈保元湯。

圖:加味四物湯。

圖:生新化瘀湯。

圖:祛風減敏湯。

圖:補氣健脾湯。

市長關心踩街大偶製作進度

市長關心踩街大偶製作進度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6花蓮漫畫嘉年華踩街活動將於本(10)月22日登場,活動中最吸睛的就是造型各異的花車大偶,市長魏嘉賢13日前往各社區,包括第三聯合里、洄瀾人文館、復興國小與庭石公園等處,關心製作大偶的進度。他表示,今年適逢踩街活動轉型,籌備時間不僅壓縮,相繼而來的颱風豪雨打亂工作進度,所有大偶都在加緊趕工,他感謝社區民眾參與,讓活動更精彩。
  13日上午,市長魏嘉賢、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在文化及觀光發展所長宋瑜華的陪同下,前往各處關心踩街大偶製作進度,首先抵達的是第三聯合里,該處大偶主題為「濟公」,此偶是由計工社區發展協會製作的,取其「計工」社區的諧音,該社區連續兩年以「濟公」為主題製作大偶,現在大偶正在著底色,一尊斜躺著、拿著酒葫蘆飲酒的濟公,造型生動活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憲聰說「社區已經發出動員令」,一定要把大偶趕製出來。
  隨後魏市長前往洄瀾人文館,關心民生社區大偶的製作進度,這個社區以環保及生態為發展主題,由於社區內有著名的將軍府日式建築群,所以他們設計了身著日本武士鎧甲的將軍。其中,將軍的盔甲,更是運用光碟工廠廢棄的光碟片,一枚一枚貼在帆布上,行進間,讓帆布晃動讓鎧甲鎖片閃閃發亮,相當吸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碧雲說,這個大偶完成後,除了參加踩街活動外,也會放在將軍府當作入口意象。
  復興國小則與大陳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製作「阮弼真君」大偶,這尊大偶還在打底階段,不僅該校學生利用下課時間、美勞課的機會一起動手做,市公所也委派替代役男協助,加快大偶製作進度。
  最後轉往民運社區,關心該社區設計的「海盜船」花車進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美靜表示,社區這幾年都以「白燈塔」意象為發展主題,而燈塔與船的關係密切,所以這次就以航海王漫畫裡的海盜船為主軸。社區裡木工、裝潢、油漆人才全部出動,製作這艘海盜船。她說,在製作的過程,經常受到天候影響,接連的豪雨、颱風影響進度,所以他們也在加緊趕工,務必讓這艘海盜船如期出航。
  魏市長說,漫畫嘉年華踩街活動將於10/22舉行,路線由以往環繞金三角,改為從花蓮舊鐵道文化園區出發,繞行中山路與中正路,最後在自由街停車場結束。遊行中除了有創意大偶以外,還有cosplay展演。他再次感謝社區、社團、學校、在地企業共襄盛舉,讓活動精采呈現,更誠摯歡迎遊客屆時蒞臨花蓮,一起在花蓮鬧區隨著音樂舞動,享受一場歡樂的嘉年華踩街,來一趟不一樣的花蓮之旅。

圖:魏市長前往觀看民生社區日本鎧甲武士大偶進度並合影。

圖:大陳社區發展協會與復興國小共同製作「阮弼真君」大偶。

圖:民運社區將製作「海盜船」花車。

許傳盛會見樂桃航空董事長 爭取定期航班

許傳盛會見樂桃航空董事長 爭取定期航班

記者吳佳俊/報導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繼與全球最大訂房網站Airbnb簽約合作,12日再和日本最大廉價航空公司-樂桃航空董事長井上慎一洽談合作事宜,除了介紹花東的宜人風景與豐富人文,也播放紀錄片「灣生回家」強調花蓮與日本深厚的歷史連結。井上慎一表示,知曉這些文化與背景後,認為花蓮對日本人有強大的吸引力,近期將組團前來花蓮實地考察觀光資源,評估開航花蓮-日本定期航班,許傳盛也表示將會全力爭取,除了引入更多國際遊客,花東居民出國也會更省時省錢。
  樂桃航空是全日空航空公司子公司、日本最大廉價航空公司,基地位於大阪,目前經營14條日本國內航線與台灣、南韓、香港、上海等10條國際航線,往來東亞各大城市非常便利。 許傳盛在任職高雄市觀光局長任內即引進樂桃航空開航高雄-大阪每日一班定期航班,搭乘率相當高也頗受好評,在返鄉服務後亦積極牽線。井上慎一在聽取許傳盛的說明及了解灣生回家的故事後,對花蓮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環境非常有興趣,認為這能吸引日本遊客,將儘速組團前來考察並評估開航定期航班。
  許傳盛表示,花東觀光資源得天獨厚,也都有既成的機場設施,但現在使用率極低,非常可惜;加上許多觀光客因火車票訂購不成而無法抵
達花東觀光,因此他積極牽線Airbnb、樂桃航空等國際頂尖網路平台與航空公司,就是要吸引國際觀光客直接在花蓮下機、旅遊,創造更穩定又普遍的旅遊商機,要讓花東的美成為台灣的觀光亮點。
  觀光之外,許傳盛也在返鄉服務後發現許多鄉親出國相當不便,除了外出的火車票難訂、拖著大型行李出入不便外,更有許多鄉親因此必須提前一天出發,衍生出的金錢與時間相當可觀。因此,除了引進遊客,協調定期航班可讓鄉親出國、轉機更加便利,他會全力爭取,讓花蓮更加與國際接軌。

圖: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會見樂桃航空董事長井上慎一(後排左二)。

迪士尼動畫導演賴俊英拜會傅縣長 提案建置動畫藝術村 縣府將支持

迪士尼動畫導演賴俊英拜會傅縣長
提案建置動畫藝術村 縣府將支持

  記者張麗英/報導
  迪士尼動畫導演賴俊英13日拜會縣長傅崐萁,提出建置花蓮動畫藝術村企劃案,以期培訓在地優秀人才,並透過藝術創作行銷花蓮地方產業。傅縣長允諾全力支持,並由縣府主導規劃動畫藝術村計畫,同時向中央申請專案經費補助,讓地方文創產業發光發熱。
  賴俊英導演執導迪士尼「小美人魚」、「巴斯光年」等動畫,擁有三十年豐富動畫經驗,去年返鄉因緣際會創作動畫短片「海島神話」,歷經三個月完成,並由在地音樂人陳州麗創作配樂,日前於花蓮維納斯藝廊舉辦首映會。
  賴俊英指出,花蓮好山好水適合創作,構思建置動畫藝術村,初估所需經費逾千萬元,期望透過專業動畫技術與美術學程,舉辦工作坊、動畫講座、駐村藝術家成果展等活動,培育對動畫藝術具天賦的花蓮子弟,共同行銷地方產業。
  傅縣長詳閱企劃書,給予高度肯定。他說,花蓮地靈人傑,在文學、音樂、體育等領域藝術人才輩出,尤其花蓮生活步調愜意,相當適合創意發想。縣府重視文創產業發展,有關藝術村建置透過縣府主導規劃,邀請多元藝術領域的名家進駐,藉由分項計畫充實企劃案,並向中央提出專案經費補助,共同扶持地方文創產業。
  「歡迎回家!」傅縣長表示,賴導演身為花蓮玉里人,依循興趣、發揮天賦,在動畫產業嶄露頭角,實屬難得,期許未來與在地藝術家的合作,培育專業在地的藝術人才。

圖:迪士尼動畫導演賴俊英(左)拜會傅縣長,提出建置花蓮動畫藝術村企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