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老而彌堅 壯志不衰

老而彌堅 壯志不衰

春秋末年,晉國的國君「平公」很想讀些書充實學識,可是一直感嘆自己年歲已高,力不從心。
  有一天,當他聆賞眼盲樂師「師曠」的美妙操琴之後,心有戚戚,很感慨地請教求益:「我一直很想多求些知識,可是歲月不饒人,如今年邁七十歲,恐怕為時已晚!」
  師曠聽了便脫口說:「太晚了嗎?那就點根蠟燭吧!」
  平公以為師曠故意調侃他,語帶生氣說:「我是說真的,你怎麼還要這般戲弄我?」
  師曠一本正經,平靜答道:「我哪敢對國君無禮,這不是開玩笑的話。古人說:少年求學,就像旭日初陽溫煦;中年好學,有如烈日當空,光芒耀眼;老年問學,就如點燃了蠟燭。蠟燭發出的亮光雖然微弱,卻能照亮昏暗,比愚昧無知強太多了。」
  唐朝詩人白居易,在十五歲時就寫下千古名句:「離離草上原,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他謙虛好學,一聽說有學問的人,便前去請益求教。
  有一回,他聽說有一位高僧行腳打掛禪院,很高興地前往拜謁,請師父指點如何才能得「道」。
  高僧只是雲淡風輕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白居易原以為高僧會搬出經書開示一番,沒想到聽到的居然只有這八個字,難免顯露失望之情:「這連三歲小孩都知道啊!」
  「不錯,三歲小孩也知道;可是,連八十歲老翁未必都能奉行呢!」高僧的提點,令白居易茅塞頓開,語音繞樑。

縣府回應「快跳舞給客人看:山海劇場」

縣府回應「快跳舞給客人看:山海劇場」

對於部分媒體及網路登載「快跳舞給客人看:山海劇場」等不實評論,不但無助於部落和諧,也傷害了族人的心靈,縣府原住民行政處對此深表遺憾,特別提出聲明以正視聽。
  聲明如下:花蓮縣政府基於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精神,原民處多次召開豐濱鄉及磯崎部落之行政協調及鄉親說明會,廣納各界建言並傾聽民意。
  山海劇場係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提案計畫之一,主要結合周邊豐富的自然景觀、族群人文及環境資源,為台灣東海岸重要人文景點及深度旅遊驛站,以維護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地景環境及確保族人權益為最高原則。
  劇場本身並非只指座落於磯崎國小內的表演空間而已,而是以部落營造與文化振興方式,提升東海岸原住民族人的生活型態、生態環境及文化空間之自主能量。
  換言之,在磯崎、高山、新社、芭崎、東興等部落海岸帶狀區域內,以山海劇場的建構為敲門磚,逐漸凝聚部落共識、啟動族人自信,強化傳統領域及傳統價值之文化絕對性,將民族文化融入生態環境教育,提供部落就業機會、策動青年回流,確立區域產業鏈,以促進相關產業發展。
  為能永續經營區域經濟及場館設施,本期綜合實施方案,縣府另提出「海洋部落環境營造及文化傳承計畫」、「原住民族公共事業培力及部落營造計畫」、「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計畫」、「民族教育實驗學校設置與發展計畫」、「產業升級與整合行銷計畫」、「文創產業媒合行銷計畫」、「社會服務人員原鄉深耕計畫」、「多元文化區域三生舒活計畫」等多項實用計畫,將直接或間接成為山海劇場計畫案的造人、造景、造產之配套措施,全方位兼顧族人技能、產業等需求。
  依據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族部落會議實施要點」規定,102年8月9日選舉磯崎部落會議主席(吳光明當選)。依法公告行使山海劇場興建同意權、依法公告家戶投票代表名冊(設籍151戶)。102年8月31日投票結果,合法出席戶數77戶(51%,常住戶代表幾乎全部出席),同意數77票、不同意數0票,出席同意比例100%。
  更重要的是,該會議中族人熱烈提出建議,包括籌組監督及推動小組並推舉吳光明等16名成員擔任,另有環境面、經濟面、部落回饋、文化保存、規劃興建實質參與等16項建議案,且通過並聲明「拒絕非在地的議題團體介入」之決議。
  部落族人指出,感謝外界對磯崎部落永續發展的關注,但外地的社會團體若未實際探查部落意見,或與部落商議,卻以「快跳舞給客人看」等聳動且具攻擊性之語言散播以達成特定目的,無法真正造福部落及協助部落,請外界勿阻斷族人自立更生之路。
  原民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強調,未來營運將與部落密切合作、思考區域內部落共營、共管及共榮機制,發展海洋文化廊道、保存及推展部落生活,以永續經營為終極目標。本計畫推動歡迎各界踴躍提出具體可行建議,呼籲社會大眾理性共同探討相關整體發展議題,才是原住民族之福。

花蓮縣府周邊劃設禁菸區 保護洽公民眾及員工健康

花蓮縣府周邊劃設禁菸區

保護洽公民眾及員工健康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政府守護員工與洽公民眾健康,開創歷史性的全新里程,從4月27日起,縣府建築周邊劃設紅線區內全面禁菸。
  副縣長徐祥明指出,花蓮縣政府並非中央空調式辦公大樓,主要仰賴自然風供應空氣對流。若有癮君子在縣府內的天井以及建築物臨近門窗邊抽菸,往往會造成辦公室內空氣惡化,也讓洽公民眾及縣府同仁身處於危險的二手菸害中。
  為了保護大家的健康,也確保民眾享有呼吸新鮮空氣的基本權利,花蓮縣政府特別在建築物周邊劃設了紅線區,禁止在紅線內禁菸區吸菸,違反者不論是公務員或洽公民眾,都將依據《菸害防制法》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規定辦理,可處新台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副縣長徐祥明表示,他個人在美國攻讀博士時,博士論文便是以研究菸害為主要議題,回國在醫學院任教時,也擔任全國菸害防制政策白皮書的撰寫人之一。徐祥明在擔任花蓮縣衛生局長期間,成功地大幅降低花蓮青少年的吸菸率,全面淨化校園空氣,讓學生及教職員免於二手菸危害。尤其花蓮縣不但是全國第一個成功建立無菸部落的縣份,而且豐濱鄉復興部落的長老們,更與花蓮縣衛生局合作,在全縣複製了許多無菸社區、部落、公園、及各類禁菸公共場所。
  花蓮縣政府行政暨研考處表示,這項劃設禁菸區制度先經過各方意見探詢,普遍獲得極高的評價與肯定。有吸菸習慣的員工也願意配合,不希望因自己的吸菸行為,造成多數人健康上的傷害。也有員工表示,想要乾脆利用這機會戒菸,讓自己、家人與同事們都能遠離菸害帶來罹患癌症、心血管、以及許許多多致死率極高的疾病風險。
  徐祥明副縣長以科學研究調查資料數據佐證,他表示,台灣有高達七成的婦女朋友長期曝露在二手菸害當中,造成身心健康極大的傷害。徐祥明建議所有的家庭、職場、及公私立機構,都應該與癮君子們進行良好的溝通,除了協助癮君子戒菸之外,也為了大家的健康,一起努力打造無菸的親善環境,讓大家都能遠離二手菸帶來的各類癌症、肺部、心血管、以及新陳代謝疾病風險。

圖:花蓮縣政府在建築物周邊劃設紅線區,區內全面禁菸,違者將依《菸害防制法》處新台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林有志關心台九線拓寬南區段情形

林有志關心台九線拓寬南區段情形

記者吳佳俊/報導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昨日前往公路局第四養護工程處玉里工務段,關心花東交通大動脈台九線花東公路,並由段長陳忠誠簡報說明台九線拓寬計畫執行情形。林有志說,公路總局自102年起迄107年核列有39.8億元,鳳林鳳信段已在施工,光復大禹也已在辦理設計及用地取,大禹284K~285K春節前已完成拓寬通行。
  段長陳忠誠表示,台9線250k+760~253k+680(光復~大全段)道路拓寬工程中興橋段需辦理都市計畫變更,預計於107年辦理發包。台9線253k+680~260k+180(大興~富源段)道路拓寬工程辦理用地取得協議價購及工程預算簽核發包作業中。台9線260k+180~268k+500(富源~瑞北段)道路拓寬工程,因民眾對規劃路線疑義,公路單位與規劃公司針對民眾意見研討路線及現勘說明,解決民眾疑慮預計於4月29日辦理第2次公聽會。
   林副執行長表示,今(104)年度列有6.8億元,其中用地費約4.8億元,優先辦理大興大全至瑞北路段約15公里工程用地取得並配合後續發包施工。有關南區民眾關心的三民社區房屋密集路段,因地方對於路線由原線拓寬或另闢建外環道仍有爭議,目前採對地方經濟產業發展較有利,如採外環道恐導致地方沒落發展受限,公路單位已與地方民眾多次協調未果,目前此段計畫期程在107年,仍有一點協商時間,將另邀地方民眾協商。期望在提供一條安全幸福公路的同時,也兼顧維護公路景觀,促進地方觀光發展。

圖: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左)拜訪玉里工務段段長陳忠誠(右),以了解台九線拓寬執行情況。


「預為審查」發揮功效 壽豐原保地再頒126張權狀

「預為審查」發揮功效

壽豐原保地再頒126張權狀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落實原住民土地領域權利,壽豐鄉公所積極辦理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業務,團隊創立的「預為審查」制度更是發揮功效,今年度核發權狀數量再次突破過往紀錄,日前在光榮原住民文物館舉辦原保地頒狀典禮,由壽豐鄉長張懷文親自頒發權狀,這次共計發出126筆,其中有62筆為取得土地所有權狀,他項權利狀計有25筆。
  頒狀儀式簡單而隆重,包括鄭天財立委服務處代表、壽豐鄉民代表會主席張仁俊、代表張玉妹、代表林晨延、代表馬其山、壽豐總頭目林榮元、光榮村長林建次及各土地審查委員都出席參與,共享民眾喜悅。
  張懷文一開始先恭喜在座所有得到權狀的民眾,接著他特別謝謝每位土審委員與公所承辦課員,尤其是公所辦理原保地業務獲得中央肯定,去年度榮獲全國首獎,更讓公所團隊士氣倍受鼓舞。他指出,承辦人員與委員們認真負責,為勘查土地使用狀況上山下海,還要面臨許多突發狀況與民眾最直接的情緒,承勞這些辛苦的一線人員,才讓本鄉原住民鄉親權益獲得保障。
  張懷文進一步強調,在鄭天財立委大力支持及奔走下,目前受理原住民保留地劃編業務申請無限期延長,但其中申請作業上仍有多項條件及規範需要符合,請民眾特別留意並盡快提出申請,也就是因為取得權狀的過程相當冗長不易,張懷文希望且呼籲族人能秉持著有土斯有財的原則,將祖先開墾生活留下的空間好好加以利用,延續原民文化精神、進而帶動部落經濟活絡。

圖:壽豐鄉長張懷文(一排左五)頒發126張原住民保留地權狀後與民眾合影。


吉安阿美文物館展原民皮革雕飾藝術

吉安阿美文物館展原民皮革雕飾藝術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提升社區民眾對藝術與人文的藝文涵養,吉安鄉公所昨日在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舉辦「革革不入」花孫玉蘭個人皮革雕飾展開幕典禮,其中也結合原住民土地政策宣導,傳遞族群語言及文化同時也保障部落土地權益,展期於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歡迎民眾前往體驗原住民文化藝術之美。
  為維護原住民文化資產,藉由展覽、交流來充實部落工藝創作家靈感,輔導部落族人開發產業,有效發揚傳統藝術文化之美。原住民事務所承辦人吳珍香指出,過去因歷史背景與政策施行下喪失原住民自身悠久的傳統文化,產生文化斷裂危機,吉安鄉公所希望藉由各項展出及手工技藝喚起族人傳承文化的重要性,讓沒落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及社會結構,透過展演,讓族人及外來觀光客對本鄉原民文化有更深刻印象,進而促進多元族群的認同與共榮。
  活動中,由吉安鄉公所主秘胡昇旭頒贈感謝狀,並讚揚作者在皮革及其他藝術作品設計上,結合個人藝術敏銳度,造就出獨特的原民文創商品,感謝花孫玉蘭提供各族群作品交流的機會。胡昇旭在致詞中指出,吉安鄉公所為推廣文化藝術,肩負文化紮根及傳承,特舉辦「革革不入」花孫玉蘭個人皮革雕飾展,為原住民皮雕工藝注入新生命,作品中能欣賞到藝術裝置、生活器具及各項裝飾等,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同來欣賞別具特色的藝術作品,透過藝術交流來賦予更多的學習及推展。
  花孫玉蘭帶領貴賓一一介紹作品的創作來源及典故,她表示自己以「不斷改變」為創作理念,以「永遠不滿足,是我前進的動力」為創作信念,面對競爭激烈的手工藝市場,與夫許新財結合共創燈設藝術,期望能點亮更多吉安鄉創作者,也希望能讓手工藝作品渲染在吉安每一處角落。
  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展出近二十多幅作品,各件作品呈現不同故事,作品以在地藝術家之創作素材,舉凡皮革、木板、麻繩、木珠、琉璃珠及檳榔等,以原住民圖騰方式呈現原民文創風味,展出時間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止,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週日、週一休館),於阿美文物館一樓特展區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圖: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展出「革革不入」花孫玉蘭(右三)個人皮革雕飾藝術,吉安鄉公所主秘胡昇旭(左三)因其對原民文創商品貢獻頒贈感謝狀。


市公所獲自治業務暨村里基層工作績效第一名

市公所獲自治業務暨村里基層工作績效第一名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在13鄉鎮市中脫穎而出,榮獲「103年度執行自治業務暨村里基層工做績效考評」第一名的好成績,市長田智宣感謝基層鄰、里長協助推動市政,以及調解委員會委員們無私奉獻與專業協助調解事務,讓市民減低訴訟紛爭,大家齊心努力,讓花蓮市超過十萬的市民,感受到市政的改革與用心。
    為了強化基層組織,發揮鄉鎮市行政服務功能,積極推展地方自治工作,提高造產績效,重拾地方財源,提供法律扶助疏減訟源,促進地方和諧等目的,縣政府每年皆會進行全縣十三鄉鎮市自治業務考核工作,花蓮市公所這次考核中,以包括執行村里業務、基層工作經費執行情況、調解業務等三大項綜合成績89.55高分,榮居全縣第一。
    市公所表示,為和基層單位緊密聯繫,定期於每月舉辦里幹事業務聯繫工作,每季辦理里長會報,希望讓公所與基層鄰、里長之間的溝通無礙,並藉由各里幹事的業務聯繫會報,達到村里業務橫向聯繫。同時,為了增加里長協助基層服務更加即時性,推出東台灣首創的「報馬仔」系統,只要上網登錄如路燈維護、馬路填補、髒亂點通報、待修剪樹木等各公共設施待維修、護項目,市公所會派員前往查察並進行處理,透過更有效率的方式達到公設修復狀態,建立美好的居家環境。市公所並將各里長所反應的事件列冊處理及追蹤,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可以讓市政推動更順率、更具效率。
  在這次的考評中,調解業務也獲得分項最高分,市長田智宣表示,花蓮市調解委員們皆由地方上具有法律或其他專業知識之公正人士所擔任,免費的為民眾調解各項糾紛案件,由於有專業知識加上公平親切的服務方式,使得103年度近1100件受理案件中,成立案數及達成率高達近八成,為不少民眾解決難解的紛爭,不僅如此,各調解委員與調解會考核業務也屢獲佳績,在100年度獲法務部評定為全國鄉鎮市調解績優單位,並連續蟬聯五年花蓮縣調解績優第一名殊榮。
  田智宣再次感謝里、鄰長、調解委員們的用心,代表會的支持,花蓮市因為有大家無私的奉獻、齊心努力,環境更加美好、社會也更加祥和,努力形塑花蓮市成為花東第一幸福城。

大分事件百周年暨記錄片首映座談會

大分事件百周年暨記錄片首映座談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4/30(週四)上午10:00,於花蓮藝托邦,將舉辦大分事件歷史影片首映座談會,該片紀錄1915年花蓮卓溪山區布農族人攻打八通關越大分駐在所的歷史事件,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該片是科技部「新世紀東臺灣的脈動-經濟生活、人文創新與社會培力」研究計劃的活動之一,經由國立東華大學學生實地參與拍攝,讓學生在探索大分事件之餘,能反省自身的文化與族群歷史。該片由該校人社院潘繼道老師、吳翎君老師提供相關歷史資料,語傳系葉鴻洲老師帶領12名修課學生至玉里、卓溪實地拍攝而成,甚至還遠赴高雄尋覓事件主人翁的後裔。
  大分事件百周年記者會暨記錄片首映座談會,將完整播放紀錄片,希望喚起國人對大分事件歷史的回顧與反思,映後並邀請大分事件後裔耆老座談,深入探討事件的歷史脈絡並反映族人的觀點,促成不同族群的相互理解與包容。

臺灣觀光學院證照達人班 培養多項技能

臺灣觀光學院證照達人班 培養多項技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推廣教育中心開設104年度上半年度證照輔導班,近期將開設104年度上半年度證照輔導班,包含中餐丙級證照輔導班、國際禮儀乙級證照輔導班、乙級芳療SPA保健師及波爾多葡萄酒等,開放校外朋友參與。劉國成校長表示,若要快速取得證照者,快前來報名,觀光學院證照輔導班一定讓你成為職場證照達人。
  推廣中心主任許月燕表示,上半年課程仍以輔導證照為主,但仍與大眾息息相關為首要考量,如中餐丙級證照輔導班是針對要從事中餐小吃或對烹煮有興趣、開簡餐式咖啡館等社會人士及學生,能在考照前針對考照題目的製作,經過名師指點,減低試場緊張應對的情形,從容應戰,集中在一個月的假日在考照試場實地練習,是值得推薦的輔導班!
  另外許主任提到,其餘課程則包含當場認證考試,當中葡萄酒班可以提昇社交能力及知識,芳療SPA班可豐富健康元素的運用概念。除了波爾多葡萄酒在台北商業大學外,其餘開班地點皆在觀光學院校本部,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電洽:03-8653906-162黃小姐。
  劉國成校長表示,學校強調學歷與能力的培養,在學期間會鼓勵學生多考取證照,從中具備多把刷子可悠游自在於各行各業,而本校規定畢業生必須考取兩張證照,發現畢業生的就業率都相當不錯,可見證照在手確實能為職場加分不少,目前學校專程為社會民眾開設證照輔導班,同樣能讓你輕鬆成為職場達人。

 圖:老師上課情形。

圖:學員完成的作品。

警方處理酒醉喧囂 意外查獲通緝犯

警方處理酒醉喧囂 意外查獲通緝犯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仁里派出所員警,日前晚間8時許處理1起酒後喧囂的情事,意外發現在場的1名張姓男子是位酒駕通緝犯,經查張男於102年涉及1起公共危險案件,被轄區警方查獲後移送偵辦,警方最後在查明男子身分後將他逮捕,並且立即帶回派出所內詢問。
  警方表示,仁里派出所員警日前晚間8時許,獲報前往轄區吉豐路1段,當時有1位酒醉男子在路旁胡亂喧囂,經路過民眾發現後報警處理,員警在到場後請該名男子出示身分證件,不過男子當時一下子說忘了帶,一下又說家就住附近,明顯顧左右而言他。
  員警見男子無法表明身分,於是向男子說要請他至派出所內查詢,沒想到此話一出男子便轉身拔腿就跑,員警見狀也立即追了上去,男子如無頭蒼蠅般的見路就鑽,不到50公尺的距離就進了1處死巷內,正當他準備翻牆脫逃時,被趕到的員警一把抓了下來,當時男子上氣不接下氣的攤軟在地,只好高舉雙手直喊投降。
  這名家住在吉安鄉的男子於警詢中表示,自己在102年涉及1起酒後駕車的案件,被轄區警方查獲後移送偵辦,因為沒有錢繳罰金,所以一直遲遲不敢出面,警方最後在完成詢問後,立即依法將男子遞解歸案。

圖:仁里所員警將酒後駕車被通緝男子依法遞解歸案。


偕女友躲花蓮 警火車站埋伏逮通緝犯

偕女友躲花蓮 警火車站埋伏逮通緝犯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一名家住基隆市的32歲許姓男子,因涉嫌殺人罪嫌被臺灣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發布通緝,許嫌四處躲藏了三年多,前天帶著女友搭火車打算來到花蓮藏匿,許嫌萬萬沒想到他們的行蹤早已被花蓮警分局員警掌握,一下火車就被等在月台的員警查獲,偵訊後隨即押解回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歸案。
  花蓮警分局表示,現年32歲的許姓男子,有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及重傷害等前科,101年11月間再次因涉嫌殺人罪嫌被臺灣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發布通緝,許嫌這次所犯下的殺人罪,讓他面臨長達12年的牢獄,因此許嫌知道自己被通緝後,隨即在基隆及大台北地區四處藏匿,沒想到這一逃就是三年多。
  日前許嫌認識了一名女友,兩人決定交往,但許嫌擔心繼續留在基隆市自己通緝身分會曝光,因此帶著這名女友打算搭火車來到花蓮藏匿,沒想到他的如意算盤失算,許嫌的行蹤被豐川派出所警掌握到。
  所長鄭祺寶於是調派優勢警力來到花蓮火車站展開埋伏,雖然許嫌特地選擇搭乘凌晨的火車來到花蓮,但二人一下火車還是被員警攔下盤查,許嫌一開始還故作鎮靜,以為自己在通緝期間刻意變胖,也報了假名,警方應該查不出來。
  但警方也不是省油燈,見許嫌始終不坦承身分,於是順口詢問許嫌身邊的女友「男朋友叫什麼名字」,這位不知情的女友隨即回答「許某某」,許嫌先是一驚,回過神後轉身想逃跑,還是被員警壓制在地,當場逮捕,警方訊後隨即將許嫌解送歸案,結束他3年多的逃亡生涯。

東海岸兒童假日學校消防宣導

東海岸兒童假日學校消防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水璉消防分隊於4月25日前往位於和南寺對面的東海岸兒童假日學校進行防災防火宣導活動,本次宣導參與人數約80人,宣導過程中師生均積極參與、反應熱烈,令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宣導過程中,首先透過影片以及現場解說,讓小朋友對於火災以及撥打119電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外,消防人員也透過自身經歷向小朋友說明了火災的可怕,此外亦指導地震逃生要領及疏散避難實地演練,讓小朋友在老師以及消防人員的帶領下安全地進行避難。
  接著特別針對高年級的部分指導CPR的急救處理流程與哈姆立克法的演練,藉著實際參與操作CPR流程,讓參與者對於CPR按壓的深度以及速度能有更深刻的體驗,也讓大家實際接觸到平常都掛在牆上的急救器材-AED,相信這樣的實地操作過程可以讓大家在緊急事故發生時有更好的應變能力。
  最後是消防車射水的體驗活動,讓大家穿上兒童特製消防衣以及消防帽,體驗射水滅火時的水壓及緊張的心情,小朋友在開心體驗的同時也體認到了消防員工作上的辛苦。此次宣導活動師生與消防人員間互動良好,活動安排緊湊紮實,活動圓滿落幕。

 圖:水璉消防分隊向東海岸兒童假日學校學生進行防災防火宣導。

圖:小朋友穿著兒童特製消防衣,體驗射水滅火。

花宜青農標竿學習 創新‧跨域‧新觀念

花宜青農標竿學習 創新‧跨域‧新觀念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花宜地區青年農民加強農產品生產與行銷概念,特別舉辦「104年度花宜地區青年農民標竿學習活動」,共有52位青年農民參與,學員均反映熱烈,並表獲益良多,更希花蓮農改場能持續舉辦此類課程,受惠更多青年農民。
  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表示,除了平日的農事工作外,有機會時要走出田間,到外面吸收新的知識,認識新的朋友,而在交流的過程中,勢必就會蹦出新的想法,唯有創新的經營觀念,才能打造出屬於農產業的藍海,這次花蓮農改場舉辦標竿學習,就是希望邀集花蓮及宜蘭地區的青農能相互結識、互相交流,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
  參訪第一站為從事有機農業生產的奇萊美地,總經理蔡志峰說,他對於從事有機農業原本就非常的嚮往,且有自己的一套發展理念,所以便由原來的養殖業跨足有機農產業,他也跟在場青農分享從農過程中的甘苦,想當初連做畦都不會的他,也是慢慢透過不斷地失敗與摸索,來成就現在的奇萊美地。
  蔡總的有機農業模式,是規劃由基礎生產、產品商品化至休閒農業的六級化產業, 因為這將是未來農業的趨勢,奇萊美地的願景,則是「從九品農業到十全良品,從心田走入農田」,唯有如此,才能夠生產好的東西來提供消費者食用。
  第二站亦為從事有機蔬菜的仁誠農場,場長廖中豪特別提醒在座青農,對於所栽培的作物一定要有規劃產期的觀念,而且對於栽培地區的微氣候與節氣也一定要花時間去了解,否則種出來的產品品質難以控制,產量更無法掌握,這樣的情況實在不利於後端行銷,到時候所有的損失還是得由自己來承擔。
  目前台灣農業市場交易大都仍是以秤斤論兩的方式交易,如果有機農作也要以此種模式銷售,種植技術便是關鍵,唯有強化種植技術才能提升有機產量,花蓮地區是全台有機栽培面積之冠,廖場長指出這都要感謝花蓮農改場致力於有機栽培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且其有機技術可說是全台第一,所以大家能夠在這邊進行有機生產,不論是風、土、水甚至技術資源,都是得天獨厚。
  第三站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產業創新服務組副研究員潘文欽除了詳細介紹石資中心的發展過程外,更將花宜地區農產品輔導個案分享給青農了解,另外「後山‧山後」故事館內所陳列輔導農民所開發的商品,也令青農們嘖嘖稱讚,並表示以後自家的農產品也要打破傳統,改走高價的精緻路線。
  最後,花蓮改良場場長黃鵬也期盼每位青農除要在生產栽培技術上努力不懈外,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聯絡花蓮改良場,場內同仁會盡全力解決所遭遇的問題,另外多多學習不同領域的事物,拓展新的視野,獵取新的觀念,並將其與農業融合創新,也將會是未來各位青農成功的關鍵。

圖: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奇萊美地蔡志峰總經理與青農開心合照。

圖: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解說農產品商品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