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絕境脫身 再鑄輝煌


絕境脫身 再鑄輝煌
 本報專欄組
  今年歲次癸巳是農曆蛇年,揮手告別飛龍在天的舊一年。
  新的一年,做好自己,做事實在,不畫蛇添足,不杯弓蛇影,忍辱負重,才能滑行天下。唯有大才大智,也才可以笑到最後。先祝大家:小龍年行大運!
  歷史記載,兵法家「鬼谷子」生前有兩位得意門生,一為「孫臏」,另一位叫「龐涓」。孫臏生性質樸,才智也高;而龐涓為人凶狠殘暴。鬼谷子對孫臏期望較高,故偷偷把孫臏先祖孫武所著的「兵書十三篇」傳授給他。
  龐涓比較強勢,先當了魏國大將,反而是孫臏當他的幕僚。後來,龐涓知道鬼谷子留意手給孫臏,心生嫉恨,在魏惠王面前誣告設陷孫臏私通外國,於是施以刖刑,將孫臏兩頭腿膝蓋骨以下剔去,讓他沒辦法走路逃亡。
  龐涓又將孫臏關在密室哩,大獻慇勤,好吃好喝地供養他,乘機向孫臏索要「孫子兵法」。孫臏感恩圖報,要龐涓弄來竹簡,就記憶中依稀抄錄。龐涓打算取得兵法書後,要餓死孫臏,但龐涓派來伺候孫臏的隨扈,不忍孫臏被利用,偷偷將陰謀詭計告知孫臏,才恍然大悟。
  後來,孫臏裝瘋賣傻,哭笑胡鬧,大玩糞尿,讓龐涓誤以為精神失常,解除其疑心。齊威王得知孫臏處境,暗中把孫臏接回齊國,委以軍事謀略重任。終於「馬陵之役」,計困龐涓,使其自剄,洗刷恥辱。
  很多人在人生劣勢下,無奈裝瘋賣傻,虛與委蛇,其實這是韜光養晦之策,以求絕境脫身,重鑄輝煌。
  像龐涓這類人,社會上到處都有,蛇口蜂針,蛇鼠橫行,蛇欲吞象,看人不順眼便想咬人一口斃命。因此,我們要做好自己,做事實在,防堵當今社會亂源橫行,絕境脫身,再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