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假日捐血訊息

假日捐血訊息

●活動日期:3月14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早上9點30分到下午4點30分
 主辦單位:東陽獅子會、晶英獅子會
 活動地點:花蓮市立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中正路596號)
 ※為感謝您的支持與奉獻,凡於活動期間捐血成功者,主辦單位即贈送您精美禮品,敬請共襄盛舉,及早蒞臨響應。

●活動日期:3月15日(星期日)
 活動時間:早上9點30分到下午4點30分
 主辦單位: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
 協辦單位:綿花甜烘培紡、永群輕鋼架
 活動地點:花蓮市立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中正路596號)
 ※為為感謝您的支持與奉獻,凡於活動期間捐血成功者,主辦單位即贈送您精美禮品,敬請共襄盛舉,及早蒞臨響應。

 ※歡迎所有年滿17歲~未滿65歲身體健康的朋友踴躍參加。
 ※來捐血時,請攜帶有照片及身分證字號之證明文件。(如身分證、駕照、健保卡......等)
 ※捐血前請擁有充份睡眠、捐血前夜及當日請勿飲酒、來捐血時請勿空腹。

花監文創花燈 臺灣燈會再創佳績

花監文創花燈 臺灣燈會再創佳績

記者張麗英/報導
  本屆台灣燈會移師臺中烏日高鐵站舉辦,花監2座花燈分別榮獲機關團體組第2名及第8名的佳績,璀璨精緻的燈光變化,為燈會帶來令人讚嘆的視覺饗宴。該監一直致力於傳統燈藝的傳承,這次能在150件參賽作品中獲得評審的青睞實屬不易。
  作品「媽祖領航,臺灣向前」,創花監參與臺灣燈會最佳成績,獲得第2名,以臺灣民間故事「媽祖」為主題,在文化創新的概念下,千里眼及順風耳化身為海軍水手,一旁的報馬仔則變身成衝浪高手,羊首船身的「吉羊號」象徵著2015年的臺灣,在手持玉如意的媽祖領航下,衝破萬難,向前航行。另一作品「歡樂年華」(第8名),以「馬戲團」為創作意象,小丑與馴獸師帶領著訓練有素的動物伙伴們粉墨登場,帶領觀眾們回到最純真與美好的歡樂時光。
  花監這次在典獄長創新變革的理念下,以文創、科技及節能為3大主軸,特聘請花燈協會燈藝師梁慧琦蒞監指導,並辦理監內競圖比賽讓具有美術專長的受刑人加入創作,花燈內部皆採用省電燈泡、LED晶片模組及慢速馬達;花燈班12名受刑人從鐵絲焊接、燈泡安裝及最後的包布上色,各自發揮本身的創意與專長,克服各種困難後才得以完成這次的作品。其中燈塔上方的噴火飛龍,以慢速馬達帶動龍首及翅膀的舞動,再加上乾冰機的噴霧特效,尤為吸睛。
  受刑人哲偉說:「連續3年參賽,持續在技術上不斷精進,終於有了亮眼的成果,真的很感動,在製作花燈的6個月期間,常常在晚上開舖就寢後,還在腦中反覆思考製作方向,真的下足了苦工,一定要趕快寫信告知家人這個好消息」。
  該監典獄長劉世添表示:「這證明了監獄教化的功效,人只要被導引到正確的方向且放對了位置,就能發揮長才。透過花燈,受刑人彼此學習,在團隊中找回了自信,並提升自我抗壓性,花燈不僅照亮了燈會會場,也照亮了受刑人的內心」。
  作品預計在臺中烏日高鐵站展出至3月15日,有興趣的民眾亦可至現場感受燈節的氣氛。

 圖:花監作品「媽祖領航,臺灣向前」獲台灣燈會第2名。

圖:右邊作品「歡樂年華」以「馬戲團」為創作意象,獲燈會第8名。

杜鵑花步道 增添城市的漫步驚喜

杜鵑花步道 增添城市的漫步驚喜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致力打造宜居、安全的居住環境,更透過裝置藝術、植栽花木妝點城市景觀,適逢春天到來,除了商校街的黃花風鈴木盛開外,在國風街巷內還有一條一公里長的杜鵑花步道也在盛開,粉白、粉紅的花朵,許多市民走在步道上欣賞春色花朵,感受城市中四季遞嬗的變化。
  這處位於國風街21巷的鐵道遊廊去年完工後,市公所在人行道旁種植杜鵑花,現在正值開花季節,粉紅、粉白的杜鵑花迎風搖曳,顯得相當美麗。
  為延續舊鐵道意象,花蓮市公所積極向上級單位爭取經費,沿舊鐵道軌跡持續打造景觀特色街道。並感謝周邊地主的配合,工程的施作已增加道路旁綠地空間,並透過綠帶空間的營造,舒緩生硬的城市景觀。人行步道空間讓行人透過漫步,逐步踏訪舊鐵道軌跡,了解花蓮的鐵道歷史空間,認識花蓮的鐵道文化。
  新完工的鐵道遊廊以田浦車站及周邊空間為主軸,針對兩旁及周邊的景觀與鋪面改善,加強綠美化設計,並在周邊的林務局生態池處,設計景觀瞭望平台,民眾可在此欣賞廣闊美麗的水池及生態美景,再加上春色無邊的杜鵑花步道,更讓市民漫步花蓮市增添更多驚喜。

圖:國風街21巷的鐵道遊廊旁人行道杜鵑花正盛開。


羊洋得薪意 僱的真滿意雇主座談會 花蓮南區舉辦四場座談會 歡迎企業踴躍參加

羊洋得薪意 僱的真滿意雇主座談會

花蓮南區舉辦四場座談會 歡迎企業踴躍參加

記者潘青/報導
  邀請頭家來座談、迎接人資新氣象!勞動部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玉里就業中心為鼓勵企業釋出職缺,增進彼此互動交流,3月份將於花蓮南區舉辦四場「羊洋得薪意‧僱的(GOOD)真滿意」雇主座談會,說明現行僱用弱勢失業勞工的各項獎助方案,包括: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僱用獎助措施、身心障礙者就業方案…等,讓企業充分瞭解就業中心的服務內容與相關資源,透過座談會方式溝通交流,提供雇主更符合需求的服務,滿足求才需求,歡迎企業、廠商踴躍報名參加。
  玉里就業中心特別邀請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勞資科於會中進行「勞工法令及勞資爭議案例解析」專題講座,協助雇主深入了解相關勞動法令,避免勞資爭議;此外,為協助企業提升人力素質,特別安排「推動事業單位辦理職前培訓計畫」說明,鼓勵企業多運用該方案提升員工職能、強化企業競爭力。
  玉里就業中心張鼎盛主任表示,本次以巡迴方式在花蓮南區辦理四場次座談會,目的在深化對在地廠商的服務,讓企業了解就業服務內容、政府促進就業相關政策及協助企業用才、育才所提供的協助,希望在地的企業與廠商能就近參加,除了能獲知勞動部最新人力發展政策、了解如何提升企業競爭力、降低人事成本之外,透過座談會的雙向溝通,也讓就業中心更加了解企業的求才需求,建立夥伴合作關係與默契,共同為和諧發展的勞雇關係一同努力。活動報名專線及詳情請洽玉里就業中心:03-8882033轉分機6322徐先生。
  四場雇主座談會相關資訊如下:
  3/18(三)09:00~12:40花蓮縣富里鄉老人會館(花蓮縣富里鄉中山路205號)
  3/20(五)09:00~12:40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玉里慈濟醫院七樓會議室(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1號)
  3/25(三)09:00~12:40花蓮縣瑞穗鄉公所二樓會議室(花蓮縣瑞穗鄉成功南路19號)
  3/27(五)09:00~12:40花蓮縣光復鄉公所二樓會議室(花蓮縣光復鄉中華路257號)

市長關心佐倉公墓雜草清理情況

市長關心佐倉公墓雜草清理情況

記者張麗英/報導
  隨著清明節接近,花蓮市公所著手展開佐倉公墓環境清理工作,提供民眾乾淨、整潔的祭拜環境。市長田智宣12日前往關心墓園整理情況,並慰問辛勞的工作人員。
  依據民間習俗,從元宵節過後到清明這段時間,都是民眾祭拜先祖的時節,為配合清明節便利民眾掃墓,清潔隊從三月初就展開砍草作業,佐倉公墓13公頃的墓園,正陸續清理中。
  市長田智宣12日與清潔隊長蔣大欽、殯葬管理所長王朝梅等人前往佐倉公墓關心墓區雜草清理進度,田市長表示,民眾掃墓其實不僅限於清明節,平時週邊道路也常有人車往來,因此未來規劃將除了每年一次定期除草以外,也要加入不定期的環境維護作業,包括除草、清潔整理等工作。市長指出,花蓮市作為一個觀光城市,環境維護是相當重要的門面工作,不只是市區環境,即便連像佐倉公墓等都應該要加以整頓而不該荒廢,以提供市民一個更加優良的市區環境。
  田智宣表示,占地13公頃的佐倉公墓,雖已公告禁葬、廢葬,目前還有1200多門墓,在最新的都市計畫內,佐倉公墓區已變更為公園用地,隨著都市發展愈形迅速,民眾對於綠地空間的需求也愈來愈強烈,佐倉墓區整建勢在必行,他呼籲民眾配合遷葬,以利花蓮市長遠發展。
  他也提醒掃墓民眾,務必小心用火安全,金紙、香燭焚燒後的餘燼應徹底熄滅後再離開,同時也著長袖、長褲、雨鞋,避免恙蟲叮咬而染病,公所也會在清明節連續假期間,進行佐倉公墓遷葬宣導,敬請民眾多加配合。

圖:花蓮市公所派員清除佐倉公墓雜草。


鯉魚山的鳥語花香 讓我們踏青去

鯉魚山的鳥語花香 讓我們踏青去

記者陳奕嶙/報導
  春天的腳步一步步靠近,鯉魚山森林裡的野花們逐漸綻放,來度冬的候鳥與山鳥們,也努力覓食,趁機儲備滿滿的能量,好進行遠距離旅行回到家鄉去。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將於3月28日舉辦「鯉魚山的鳥語花香」主題活動,帶領民眾一起到鯉魚山進行生態觀察,認識這些在野地綻放的小花,以及在樹上吱吱喳喳的精靈。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三月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在造林有成的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及鯉魚山,爭相開花展新芽的茂密森林裡,許多鳥類正趁此機會大飽口服。配合花蓮林區管理處的植樹活動,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舉辦「鯉魚山的鳥語花香」主題活動,帶領民眾至鯉魚山踏青賞花。同時邀請鳥類調查專家,東華研究生鄭舜仁和我們分享花蓮的常見鳥類與其棲息環境,並傳達保護各種棲息環境的重要性,提升民眾的保育意識。
  活動報名自3月12日(四)上午9:00起,本次活動採線上報名方式,名額40人,對象為親子及一般民眾,高中生以下學員必須有家長陪同(由於賞鳥需要隨時保持安靜,煩請家長時時提醒小朋友注意自己的音量)。此活動每人費用為100元,集合地點為鯉魚潭潭南停車場,集合時間為早上七點。室內簡報則在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進行,需自備交通工具前往,森林遊樂區門票與停車費依相關規定收取。詳情可見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網頁(http://nc.forest.gov.tw/),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教育推廣組洽詢(03)864-1594#15。

圖: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及鯉魚山花開鳥鳴,帶來春天的訊息。


臺觀香草花園植樹 響應環保愛地球

臺觀香草花園植樹 響應環保愛地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響應植樹節,連續三年在植樹節當天舉行校園植樹活動,一來以實際行動倡導環保愛地球,二來是要建立永續校園的發展,尤其呼應劉國成校長上任後積極建立「低碳、樂活、休閒」度假村校園風,邁向「綠色觀光示範大學」目標。
  劉國成校長表示,從前任校長開始種植「觀光之樹」,當時經過全校師生集思廣益後,決定種植代表生命力旺盛的台灣欒樹。前年則配合學校詩情畫意的獨木舟河道種植柳樹,今年依然在校園象徵性種植各類植物,希望營造綠意盎然的校園美景。
  這次參與植樹的研究所同學陳義正表示,很開心能連續參與學校的植樹活動,讓自己有機會以「種樹愛地球」的具體行為呼應環保,目前全球暖化嚴重,植樹是最簡單的方法。何況假以時日待樹木成海點綴著校園時,襯著中央山脈及海岸海脈美景,校園定美不勝收。
  同樣參與植樹活動的美東生態農場劉東明場主表示,很開心參與校園植樹活動,這不僅肩負環境永續的教育意義,更能打造幸福綠色校園。這學期應邀至臺觀學院講授「綠色觀光農業」課程,期望讓學生以綠色資源等新概念,結合傳統農業的專業知識,將農業導入休閒觀光,並引導同學瞭解人與自然的關係,培養同學愛護鄉土、環境,關懷農業、生態,也能夠讓學生作為未來職涯選擇之一。

圖:臺觀學院校長劉國成(左三)與教職員植樹。


慈中師生上吐下瀉 疑是諾羅群聚感染

慈中師生上吐下瀉 疑是諾羅群聚感染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慈濟中學12日傳出有126名師生上吐下瀉,疑似爆發諾羅病毒群聚感染。校方依規定通知衛生局,疾管局人員也到院採集檢體,校方11日便對餐廳及宿舍進行消毒工作,並提醒師生注意衛生。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朱家祥表示,慈大附中學生自3月11日下午起陸續到院就醫,初步研判疑是諾羅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急性腸胃炎,目前已在化驗中。經問診、衛教後,因為大多數的學生症狀輕微,建議先空腹八小時,定時定量服用電解水後,即可清淡飲食,恢復身體狀況。
  朱家祥醫師指出,目前剛好是諾羅病毒好發期,主要症狀有嘔吐、腹瀉、腹痛、肌肉痠痛、輕微發燒等,特別是嘔吐物沒有處理好,很容易傳播開來。這次慈中到院看診的學生中,大多數有出現嘔吐症狀,但也有少數學生並無明顯症狀。因此除了問診之外,同時做衛教,只要按照醫師指示,一天左右就可緩解症狀,恢復體力。他提醒學生要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即可遠離病毒感染。

鴛鴦盜通緝犯 同日犯案同時落網

鴛鴦盜通緝犯 同日犯案同時落網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志學派出所員警,於3月11日下午5時許,循線在吉安鄉查獲1對夫妻檔通緝犯,經查張姓夫婦2人共同於103年間,在花蓮縣涉及1起竊盜案件而被通緝,警方在確認2人身分後當場將他們逮捕,並且立即帶回派出所內詢問。
  警方表示,志學派出所員警在11日下午5時許,接獲可靠情報,指稱有1對夫妻檔竊盜通緝犯,藏匿在吉安鄉慈雲路的1處民宅內,警方在獲報後見機不可失,立即集結警力前往查緝,員警在到場後順利查獲正準備吃晚飯的夫婦2人,在場員警以M-POLICE神捕電腦詳核2人的身分後,立即將他們逮捕帶回詢問。
  經過警方查證,年約30歲的張姓男子和25歲的張姓女子為夫妻關係,他們於103年間在吉安鄉涉及1起住宅竊盜案件,當時為警方查獲後移送偵辦,不過夫婦2人因為遲遲未出面接受檢方的偵訊,所以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在104年3月依法對他們發布通緝。
  家住在新城鄉的男子於警詢中表示,因為和妻子長期在外工作極少回家,自己從未收到任何相關的司法通知書,所以並不知道自己和妻子都變成了通緝犯,警方最後在完成詢問後,立即依法將2人遞解歸案。

圖:志學所警方查獲一對夫妻檔通緝犯。


卓樂警關懷慰問獨居老人

卓樂警關懷慰問獨居老人

記者潘青/報導
  在家家戶戶團圓歡樂過節期間,很容易讓人忽視了社區角落裡還有許多人需要關心及協助,日前玉里警分局卓樂派出所警員高震東利用執行勤區查察勤務機會,主動前往轄內卓樂獨居貧苦老人江老先生家中寒暄及關心身體狀況,並提供慰問品及一些物資協助。
  江老先生一人獨居,平日需倚靠枴杖才能行動,高員經常利用勤區查察時間,前往江老先生家關懷慰問,總是熱心的帶給江老先生溫暖的關懷,江老先生說高員對待自己就像是家人一樣,真的很感恩,高員之義舉深獲附近居民好評,也對警方為民服務之精神表示肯定。
  警方表示,希望透過平日主動發掘關懷弱勢亟需幫助的個案,能發揮拋磚引玉的功效,讓更多的善心人士或公益團體,也能關注這群少數弱勢孤苦的獨居老人,使溫暖與愛心散播在社會上每一個角落。

圖:卓樂所員警前往關懷獨居老人江先生,並贈送一些生活物資。


驚見男子臉插水果刀 警緊急協助送醫

驚見男子臉插水果刀 警緊急協助送醫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玉里派出所警員潘永祥、林義傑、陳昌旺日前夜間執行巡邏勤務時,見一名男子神色呆滯且走路搖晃,慢慢步行至玉里派出所前階梯,口中不斷喃喃自語,三員立即上前查看,驚見該男子左側臉頰插有一把長約10公分之水果刀,口中充滿鮮血且渾身酒氣,意識不甚清楚,為避免該男子生命、身體之危險,警方立即制止該男自殘之行為,緊急將男子送往醫院治療。
  警方查證身分得知該男姓沈,為玉里鎮民,立即連絡上沈姓男子家屬前往醫院照料,家屬表示不清楚沈男為何要自殘,應該是酒後意識不清造成的結果,很感謝玉里派出所警員立即阻止沈男繼續自殘,並協助其送醫治療,才未釀成更大傷害。
  警方表示,很多自殘案例都是酒後而造成之家庭悲劇,若家中親人有酗酒習性,也請家人持續關心及勸導,避免最親愛的家人因一時衝動而徒留遺憾。

圖:酒醉男子左臉頰側插有水果刀,滿口鮮血。


吉安鄉公所植樹 營造河岸景觀步道

吉安鄉公所植樹 營造河岸景觀步道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提倡環保愛地球「節能減碳」的實際行動,吉安鄉公所於植樹節當天在吉安溪上游護岸旁種植青剛櫟及平地金針,營造河岸景觀步道,也同時象徵生生不息永續家園的精神。
  為營造吉安溪上游河岸步道景觀,吉安鄉公所挑選台灣土生種的青剛櫟及平地金針花做搭配,邀請眾人在植樹節當天種下,儘管天空下著毛毛細雨,吉安鄉長黃馨在主秘胡昇旭、秘書高文彬、課室主管及課員的陪同下,邀請到立法委員王廷升辦公室總召張文聰、鄭天財辦公室主任楊正義、水保局花蓮分局課長宋有鍊、吉安鄉民代表劉靜文、高德安、永安村長郭仁添、永興村長陳源忠、勝安村長陳倉周、慶豐村長鄭高富、南昌村長陳振興、吉安村長溫金勝、花蓮縣客屬會吉安分會副總幹事徐保雄等人,共同於吉安溪上游護岸旁親手種下青剛櫟及平地金針,期許吉安鄉未來農業及觀光休閒產業發展能大鳴大放,另一方面黃馨希望藉由植樹活動,提倡節約能源的概念,也藉此宣導自然生態的重要,經由環境綠美化落實愛地球的精神。
  黃馨表示,青剛櫟是一種常綠的喬木,結成的果實非常可愛,在電影冰原歷險記裡有一隻可愛的花栗鼠,青剛櫟的櫟子就是像牠抱著的栗子一樣,而它的果實可以用來裝飾美化或做成一些飾品。未來青剛櫟結成果實後,相信也能給帶這條自行車道不同的情景與風貌。而種植平地萱草的花期非常的長,整季可達半年之久,開花的時間大約在三、四月左右,比山地金針花期更早一些,也因為花期長,因此吉安鄉公所這次選用平地金針來塑造山坡地草花的部分。
  黃馨並指出,未來會在青剛櫟樹下設置像冰原歷險記裡面一樣的花栗鼠抱著果實的造型意象,希望能夠提高觀光效益及美化環境的作用,還能結合節能減碳環保意識。

做自己最好

做自己最好

有許多人常嘆:「做事難,做人更難。」實不無道理。
  做事,只有可不可以?對或錯?成功還是失敗?合不合理?兩者選其一。但是,做人就沒那麼簡單。你討好了一方,也許也會得罪另一方;早上別人滿意,過了下午,他們又不高興。所以說:「順了姑意逆嫂意」、東山下雨西山晴。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一種很有趣的現象。當你只有一只錶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但擁有兩只或更多的鐘錶時,你卻無法確定到底是幾點幾分幾秒。鐘錶越多,反而讓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手錶越多,人際關係越複雜,就越難站好立場,做出正確的事情。有人形容這種情形叫做「手錶效應」。
  大家都有過類似經驗,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人眼中,就有不一樣的觀點和感受,符合了中國人的一句老話:「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貪杯的人喜歡說:「酒醉吾友」,那是因為有志一同,臭氣相投;但更多人不敢苟同,堅持「醉酒無友」,志不同而道不合。一樣是酒,有人愛,也有人嫌,不一而足。
  同樣的看待女性,喜歡未施粉脂的,有人形容叫麗質天生;可是看愛漂亮美眉的,卻直言像「村姑」,粗俗不雅。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人各有各的風格。有的人好動活躍,有的人沉穩內斂;有人是人來瘋,愛熱鬧,有的人愛獨處;有的人愛顯山露水,伐善爭名,卻有人為善不欲人知。因此,你永遠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過於在意別人的想法,希望獲得滿堂喝采,是不可能的。「做自己最好」,只要覺得是對的事,就認真去完成,如此才不會讓自己越活越累,再也快樂不起來。

花蓮縣境管措施 有效防堵禽流感疫情

花蓮縣境管措施 有效防堵禽流感疫情

記者張麗英/報導
  今年初臺灣西部爆發嚴重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宜花東3縣聯合辦理禽流感防疫工作,管制活禽進出東部地區措施成效卓著,迄今未發生禽流感案例,獲中央禽流感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肯定。
  近日臺灣西部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趨於平緩,每日新增禽流感案例場已下降至個位數以下,截至3月11日下午6時止,全國禽流感確診案例場累計871場,全台13縣市總撲殺家禽數逾430萬隻,中央政府累計撥付撲殺補償費計新台幣15.3億元。
  花蓮縣禽流感管制措施自1月16日開始,限制活禽及生雞糞入境花蓮縣,有效防堵禽流感疫情,農曆年前基於民生需要,從1月31日起,花蓮縣合法屠宰業者可向本縣動植物防疫所申請經由中橫台8線,於指定時間自西部載運大雞,專車押運入花蓮屠宰,以供應民生需要。
  基於台8縣路況不佳,2月11日起花蓮縣政府與台東縣政府協調,同意合法家禽屠宰場申請由台灣西部縣市載運活雞過境台東縣進入花蓮屠宰,載運車輛需配合指定地點及時間,於台東縣森永派出所前由花蓮、台東兩縣動物防疫機關共同查驗消毒後,再由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於台東縣政府指定路線,押運回花蓮縣屠宰場屠宰。
  另為生產需求,2月6日起也逐步開放養禽農戶申請自西部縣市載運或火車運送幼雛(雞、鴨)進入花蓮檢疫後飼養,而花蓮縣飼養之大雞、大鴨載運經宜蘭縣到台北屠宰,皆可向本縣防疫所申請,通知宜蘭縣放行。2月27日起農委會防檢局規定養禽場禽蛋須經二氧化氯燻蒸消毒後,始可運輸販賣。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代理所長郭仕強表示,相關管制措施已達到防疫成效,宜花東3縣達成共識,全台若連續5日未檢出禽流感疫情,即同步解除禽流感管制措施。資料顯示自3月10日起,已連續2日未檢出禽流感疫情,預計最快於1至2週內能獲解除,尚未解除前,防疫管制措施仍請相關從業人員全力配合,共同防疫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使本波疫情能儘速落幕。

王廷升要求重視社會各族群福利 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應分級發放

王廷升要求重視社會各族群福利

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應分級發放

記者吳佳俊/報導
  立委王廷升於日前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的施政方針報告時指出,在近期除了擬推公務員及企業加薪等相關議題,行政院在施政報告裡談及「優先弱勢照顧,實現社會轉型」,對於社會各階層的弱勢族群,政府將持續強化各項照顧措施及社福制度,以逐步完善社會安全體系,實現公義社會。
  王廷升對毛揆照顧社會弱勢族群的努力給予肯定,但對於過去勞苦功高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議題,每每成為朝野攻防下的犧牲者,王廷升也強調,在國家財政允許下,同時兼顧各項評鑑標準,不應因在野黨的杯葛而犧牲掉這個族群。
  王廷升指出,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是因為早期國家財政結構較差,而當時軍公教人員普遍只領低薪,卻為公務奉獻一生,即便後來國家經濟發展快速,如需調整這份「遲來的補助」,也應合理的分級逐年來實施,或設定「落日條款」來規範之。王廷升並主張可將發放慰問金對象依下列兩種方案來執行:
  (1)依月退俸薪資等級區分「二萬元以下」、「二萬元~三萬元」、「三萬元以上」 分級決定發放金額,越弱勢族群應受越大照顧。
  (2)依領取年齡等級區分「六十五歲以下」、「六十五歲~七十歲」、「七十歲以上」,更能符合當時軍公教人員的薪資時空背景,讓年長者更受到照顧。

太平洋燈會15日閉幕 期待明年再相見

太平洋燈會15日閉幕  期待明年再相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2015太平洋燈會」將於本月15日於六期重劃區舉行閉幕之夜,當日將邀請在地樂團WHAT BAND及療癒歌手廖文強登台演出,與民眾一起high翻全場;縣長傅崐萁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前往觀賞,期待明年太平洋燈會再相見。
  傅縣長表示,太平洋燈會自去年開辦已來,成功吸引全國鄉親目光,今年燈會為期一個多月,在花蓮市六期重劃區與壽豐鄉鯉魚潭規劃雙主燈區,創下近百萬的參觀人次,佳評如潮,是全台最具年味的慶祝活動。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指出,燈會活動期間,伴隨燈會活動的集客效應,連帶使得「彩虹夜市美食護照」活動持續發燒,為夜市攤商創造上百萬經濟效益。閉幕之夜將舉辦美食護照摸彩活動,現場將抽出特獎iphone 6 plus智慧型手機1台及最新智慧型平板ipad mini 2台,得獎名單將公告於縣府觀光資訊網,請得獎者持身分證件至縣府觀光處領取。
  今年元宵晚會系列活動摸彩,已於3月6日抽出幸運得主,並於3月9日開放領獎,目前尚未領取獎項者有以下編號14729、14550、14397、14559、9686、4590、12164、5277、11248、6042、14316、6406、1422、15052、4502、9466、15053,請得獎民眾至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行銷科,憑存根領取獎品。

圖:療癒歌手廖文強將在太平洋燈會閉幕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