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部落或民族可以自組劃設小組 傳領私有地問題將於土海法處理

部落或民族可以自組劃設小組
傳領私有地問題將於土海法處理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關於28日上午10時,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等團體於立法院召開之「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劃設辦法各政黨立場公佈」記者會,原民會表示,為體現部落或民族自主劃設傳統領域土地之精神,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第4條第2項規定「部落或民族得自組劃設小組」,已明訂部落或民族得自組劃設小組辦理劃設作業,行政機關僅作為從旁協助之角色,故現行劃設辦法之規定與該原民團體之訴求應屬一致。
  另依據106年3月20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下稱原轉會)第1次委員會議召集人蔡總統結論第1、第2及第4點略以:「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透過原基法第21條的規定,傳統領域被賦予諮商同意權的法律意義。在這個情況下,要考慮法律的授權是不是夠明確,也必須考慮現實上的社會衝擊」及「原轉會未來的任務,會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的立法方向,持續進行討論,經過充分的溝通和理解,用法律的位階,完整確認原住民族土地的處理方式」,總統除了能夠理解完整空間概念,也明確指出要考量法律授權明確性及現實社會衝擊等因素,政策上已確立分階段處理之方向,故有關傳統領域所涉私有地問題將用法律的位階,也就是在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中充分討論,凝聚各界共識。
  原民會表示,多數原住民籍立法委員、20位以上原住民籍議員與27位原住民鄉鎮市區首長支持劃設辦法繼續上路,也有來自泰雅族、魯凱族及鄒族等三個民族,以及來自太麻里鄉、臺東市、卑南鄉、尖石鄉、五峰鄉、復興區、阿里山鄉、霧台鄉等地的在地團體和族人,主動表示希望儘速展開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作業。

原民資訊素養與技能教育課程開課

原民資訊素養與技能教育課程開課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106年度「原住民族資訊技能教育訓練」,族人引頸期盼的免費課程,開課囉!原民會為鼓勵更多族人參與,今年將增加訓練人數、時數及輔導取得國際證照人數。且有別於往年偏重部落數位教育,自今(106)年起,特以族人職場競爭力為新目標,並增設都會原民職場力附讀班及原民大專生職場展翼訓練班,以同步提升原住民族的競爭力及就業機會。
  原民會表示,自101年推動原住民族數位學習計畫以來,受到各部落熱烈迴響,每年受惠族人良多。另本計畫於105年起將數位學習的對象擴大至都會區原住民,族人可就近至市區的巨匠電腦上課,另推展與大專校院合作,開設原住民學生電腦專班,強化學生資訊技能,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
  鶴岡三枝阿嬤表示:「我們都在原民會的部落圖書資訊站上課,但大多在文旦採收前才有時間去,我因為年紀大學習速度比較慢,可是在上課過程中老師卻很細心慢慢地教導我們,雖然我忘記得很快,但是製作名片的課程我很認真學習,不停地提問,最後作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張名片,這樣下次我就可以直接遞名片給客人,並輕鬆地介紹我自己以及我的文旦,也可以透過名片上的電話跟我直接訂購了,以前家裡的關係沒有辦法學什麼,希望之後原民會能常開這樣的課程,讓我學習更多事物。」
  開辦中的課程內容包含基礎電腦、辦公室軟體應用、網路行銷、美工繪圖及程式設計等,族人可依實際需求選擇適合的課程,此外,亦加入智慧生活應用系列課程,如E政府服務、報稅與年金資訊、資訊安全防護、社群網站與數位應用及健康諮詢與醫療知識,讓偏鄉的族人也能藉由行動載具的應用,建構城鄉零距離的智慧生活環境!
  原民會期盼帶動原住民族數位學習,培育部落優質人才,為部落注入智慧生活能量,為族人贏得更多創就業機會。凡是年滿12歲以上之原住民皆能免費參加「106年度原住民族資訊技能教育訓練課程」,相關報名資訊可撥打免費專線:0800-458-688。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及系列活動開跑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及系列活動開跑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已邁入第8年,106年第8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活動,自即日起陸續展開活動收件與報名。「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徵文總獎金高達80萬元,徵選文類涵蓋小說、散文、新詩及報導文學等獎項,鼓勵族人朋友透過文字與社會對話,也讓原住民族的主體性被看見,藉此提升原住民族文學創作的質與量。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即日起至106年9月1日止受理報名﹙以郵戳為憑﹚,10月份公佈得獎名單、12月舉辦頒獎典禮。此外,原民會規劃一系列原住民族文學活動,7月下旬舉辦「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營」,活動邀請知名文學家擔任講師,提供喜好創作的族人朋友寫作以及交流心得之機會,文學營安排部落參訪,提供學員體驗部落生活,作為創作之泉源。9月上旬辦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論壇」活動,由原住民文學家、文史工作者、藝術家以原住民族文學發展為論壇主題,以創造出原住民族文學在各種領域的交流平台,凝聚對原住民族文學未來發展的期許與共識。
  原民會希望藉由辦理文學獎,藉此提升原住民文學的能見度,達到鼓勵原住民族人透過文字發聲,並持續關懷原鄉,凝聚原住民族群對於自身歷史文化的傳承使命。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活動網站http://tivb.pixnet.net/blog查詢,或電洽(02)2936-1262,林小姐。

消防局自強分隊辦理悟饕飯包防災宣導

消防局自強分隊辦理悟饕飯包防災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落實防災宣導,並普遍推行公共場所、學校、社會防火教育,灌輸民眾等社會大眾消防知識,提高防火警覺,促進全民參與防火工作,減少火災發生,降低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自強分隊於6月27日14時許,辦理悟饕池上飯包集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訪暨防災宣導,特別針對該公司員工實施各項防災暨消防宣導,並於現場實際練習操作室內消防栓、心肺復甦術等各項避難滅火設備操作與急救處置,加強推廣學生防災教育。
  花蓮縣消防局自強分隊分隊長吳佳奇表示,藉此防火教育及宣導能夠讓民眾達到學習效果,並深入了解防災知識,進而提升居家防火安全;此外,利用各種防災宣導資料以及操作相關消防安全設備,達成防災宣導果效,獲得全體參訪民眾肯定,卓有成效。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防火教育及防災宣導為預防災害發生,防患於未然,無形的積極宣導工作必須落實執行。唯有加強防火教育及落實防災宣導,期以預防重於搶救,有效維護公共安全,並達成消防安全家庭化、社區化與全民化。

圖:悟饕池上飯包公司員工到消防局自強分隊參訪,消防人員也實施防災宣導。












圖:消防人員指導CPR心肺復甦術。

和平火力發電廠消防搶救演練

和平火力發電廠消防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和平分隊和平火力發電廠舉辦自衛消防編組消防搶救演練,到場員工及消防救災人員共50名參與演練。
  本次演練項目公分為「災害狀況通報」、「災害應變處置」、「指揮體系建立」、「災害滅火搶救」、「避難引導疏散」、「消防搶救部署」等五大項目。消防局藉此演練機會,驗證在場自衛消防編組成員是否清楚任務分組的權責及檢討編組規劃是否完善。
  此次演練狀況假設煤倉發生大火,廠方人員立即通報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實施滅火,通報班並撥打119通報消防局。消防人員到達現場背負空氣呼吸器,出一水線對起火建築物進行射水滅火。藉由舉辦此次搶救演練,落實動員相互支援與合作策略,有效達成動員任務及發揮整體救災能力。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 火災初期廠區的自衛消防編組運作之成敗,常為影響火災損失重要關鍵。每半年辦理1次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藉此來落實業者保安監督制度,同時更能強化「自我財產自我保護」之重要防災觀念。

圖:消防局和平分隊到火力發電廠舉辦自衛消防編組消防搶救演練。

廉能建設 全民督工一起來

廉能建設 全民督工一起來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推動廉政透明,建造乾淨幸福家園,維護公共利益,臺東縣政府政風處副處長林三龍於6月22日上午11時在臺灣臺東地方法院檢察署2樓溫馨會議室接受臺東之聲電臺-「生命的舵手」節目專訪,暢談政府部門工程採購人員倫理素養與廠商企業誠信及社會責任,更從公共治理面向探討政府部門推動「行政透明」與外部(公眾)監督的重要性,說明縣府團隊對行政透明及廉能施政的努力,籲請民眾支持廉政建設。
  透過電臺專訪,讓全民瞭解縣府政風處配合「國家廉政建設方案-行政透明措施」積極協同機關推動行政程序公開、透明化,建構良善公共治理的行政透明措施,滿足人民對公共事務知的權利與增加外部監督,督促政府求變、創新、提高行政效能及服務品質。另廉潔的品操是公務員第二生命,抑是贏得民眾信賴的基礎。為深化縣府及所屬機關公務同仁正確法紀觀念,避免發生不諳法令而誤蹈法網憾事,除規劃系列廉政宣導課程,讓新進人員及機關員工,有所遵循,期間經聘請司法專業人員,講授「圖利與便民」、「公務員廉政倫理」及「小額補貼款項申領」等同仁易生疑義事項。
  林三龍表示,鑑於其他機關工程弊案不斷發生,為防堵此類情事,影響工程品質,公共利益,達到工程施作目的。因臺東幅員遼濶,各類土木、水土工程在全境施作,監工(造)不易,除了加強各級工程品管外,並籲請縣民共同關注,充當政府的眼睛,對於我們生活周遭施作的公共工程,留意關心,遇有問題疑義,請即刻撥打工程標示牌上的政風機構聯絡電話,我們馬上會促請業管單位進行瞭解、查核,真正落實「廉能建設 全民督工」,建設美好幸福家園。

圖:臺東縣政府政風處副處長林三龍(右)在臺東之聲電臺-「生命的舵手」節目上,暢談政府部門「行政透明」與外部(公眾)監督的重要性。

北榮玉里分院社區友好-關懷充能大作戰

北榮玉里分院社區友好-關懷充能大作戰

記者潘青/報導
  響應長照2.0長者在社區就地老化,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附設璞石學院社區復健中心,日前與國立陽明大學精神醫學服務隊,帶領精神復健學員至玉里鎮觀音里督旮薾部落照顧站舉辦「社區友好-關懷充能大作戰」活動。
  活動當天設計互動式的表演,包含懷舊老歌傳唱,搭配趣味舞蹈動作,長輩互動熱烈,踴躍討論,表演過後,復健學員與長輩共同準備當天午餐,午餐菜色經過設計兼具營養及美味,有新鮮生菜沙拉、絲瓜燴金針、豬肉咖哩、南瓜西米露等美食,大夥一掃而空。
  璞石學苑社區復健中心,長期以來深耕玉里鎮相關社福團體或機構,如悠活養生村、華山基金會等,提供長者志工服務、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年節共餐等。長久以來精神復健學員受到社區民眾高度接納,提供各式工作復健機會,為培養個案資源共享及貢獻服務之精神,將持續相關服務,並外展至偏遠部落。此外,也因應復健學員高齡化,期待可藉由這樣的服務,培養積極主動之態度,學習服務長者健康老化的態度。
  此次活動合作單位督旮薾部落照顧站及米達雞排,提供相當多的協助及資源,使復健學員與長者之間的互動無礙,活動圓滿順利完成。督旮薾部落照顧站位於玉里鎮觀音里,平日提供部落長者各式活動,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的長者都能擁有健康的身心和持續性的社會參與,獲得友善、尊重的對待和照顧,打造樂齡、樂活的人生。

圖:部落照顧站帶動活動情形。(記者潘青/攝)










圖:部落成員互動。

台觀學院旅遊系公益贊助旅遊活動 愛心不斷 結餘款轉愛 贈于壽豐鄉長輩

台觀學院旅遊系公益贊助旅遊活動
愛心不斷 結餘款轉愛 贈于壽豐鄉長輩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觀光旅遊系舉辦畢業學習成果展,獲得各界愛心贊助資金,因而讓今年的公益旅遊「憶童趣郊遊」活動能圓滿完成,從中也促成旅遊系畢業生發揮所學專業做愛心,目前畢業生為珍惜與善用每一分贊助款,將活動結算後尚有萬餘元贊助經費,全班同學決定由學生代表許小顏同學,將贊助結餘款捐予「華山基金會壽豐愛心天使站」,將結餘款轉愛,讓愛永不止息。
  台觀旅遊系畢業生導師吳玉珍表示,該班同學發揮了旅遊規畫之成本控制能力,精打細算下,本次公益旅遊活動的贊助款仍有結餘,同學一致決定把這個愛心傳遞出去,因此把1萬多元的捐款結餘,加上2017旅遊系畢業班同學的愛心,將款項加碼至2萬元整,全數捐贈給「華山基金會壽豐愛心天使站」,希望可以回饋壽豐鄉的長輩。
  台灣觀光學院觀光旅遊系主任周振雄表示,感謝各界熱心贊助款,實質的支持本系學生成果展活動,也很開心看到同學不僅充分展現旅遊專業,更能延續台觀人關懷長輩、友愛社區的精神,師長們同感驕傲,今後台觀院旅遊系也將持續推動公益旅遊活動。
  活動負責人王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可以幫助社會大眾以及做公益活動是件令人很開心的事,藉由此活動同學們真的了解到,我們所生活的環境是多麼的美好,世界上還有比我們更需要幫忙的人,等著我們伸出援手,所以希望大家有能力的,可以幫助到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就伸出援手幫忙他們,不管金額或多或少,也不一定要是金錢上的幫忙,有時候物資或是人力的協助也是可以的。在學校時老師也常教導我們,要幫助弱勢族群,我們正好借這次辦理公益旅遊的機會,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習到的應用出來,也對社會有一些小小的回饋。這次的活動可以圓滿的結束,也要謝謝各界的幫忙,因為有大家的愛心,我們的活動以及幫助弱勢的這個願望才能得以實現。
  「華山基金會壽豐愛心天使站」的站長古瑞瑪也是台觀休閒系的畢業生,已投身社福工作很長的時間,這次很感謝母校學弟妹的愛心,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一起來關懷及照顧壽豐鄉的長輩。

圖:台觀旅遊系畢業生導師吳玉珍(左)代表致贈2萬元給「華山基金會壽豐愛心天使站」。

花蓮市十二生肖裝置藝術 虎克船長載豐收

花蓮市十二生肖裝置藝術 虎克船長載豐收

記者張麗英/報導
  歷經三年多分期施工的十二生肖裝置藝術工程,目前已接近尾聲,花蓮市長魏嘉賢28日上午前往美崙工業區旁的精美路,視察被許多人讚譽超萌的虎克船長裝置藝術。他說,十二生肖目前除了「牛」仍在施工之外,幾乎全已完工,只剩下「蛇」還在找適當地點,希望今年底能順利完成。
  魏市長今天偕同農業及景觀發展課長洪國山前往虎克船長裝置藝術地標視察,他說,花蓮市的十二生肖裝置藝術工程是田智宣市長生前所規劃,由於仍有多座尚未完成,因此去年九月他上任後,立即指示農觀課持續進行,讓花蓮市呈現不同的公園景緻。
  十二生肖裡的虎,位於美崙地區精美路與港口路的交叉處,有別於在動物園看到的老虎,市公所設計的是可愛Q版的虎克船長。魏市長指出,這艘船頭向著花蓮市,象徵著大船入港,希望在低迷的景氣裡,能給觀光業界各行各業有著豐收意象。
  虎克船長是去年底發包,今年初開工,並在五月完成,魏市長表示,由於經費有限,十二生肖是以分年分期爭取經費陸續完成,所以這座虎克船長要感謝縣議員施金樹、莊枝財、施慧萍等人的建議工程款。
  花蓮市十二生肖裝置藝術分布地點包括原有的美崙山「米老鼠」、目前正在施工位於三國一生態溪邊的「牛」、精美路虎克船長的「虎」、菁華街花女斜坡的「兔」、化道路花蓮榮家前的「龍」、林森路特力屋旁斑馬公園的「馬」、三國一生態溪邊上的「羊」、中山路石來運轉旁的「猴」、國福養生園區水池前的「雞」、中央路與中山路口明廉國小前的「狗」,以及球崙二路與華民街口諸事吉祥公園的「豬」。

圖:十二生肖裝置藝術中的「虎克船長」,位在美崙地區精美路與港口路的交叉處。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5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報導(二)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5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報導(二)

俞玉華籲會勘通知民代 農災補助體恤農民

記者潘青/報導
  代表俞玉華首先談到災修復建工程,大部分都是在河東地區,而且大部分都已經發包,但是身為民意代表都不知道已經設計發包,對選民也無資料可以交代或告知,希望鎮公所在勘災時就能夠通知代表一同去會勘,如果獲得上級機關補助或者是要動用災害搶修經費,希望公所也能告知代表開工的時間、施作的地點,讓居民一起來督工。
  俞代表接續質詢長巷的步道磚更新改善工程,原來鋪設的花崗石地磚,使用時間沒有很久,都還堪用,但是鎮公所都是以工程廢棄物來處理,著實浪費,應該要回收再利用,玉里鎮那麼多鄰里公園,還有濕地公園,都可以鋪設使用,也有南通土資場可供堆置,希望類似工程應該考慮回收再利用。另外中城國小旁、消防隊後方堆置人行步道磚,應該請廠商要盡快處理,公所表示公共工程應該會用就地結算方式辦理,這些多出來的人行步道磚,公所不會買單。
  俞代表接著表示鎮公所年度保留案件過多的問題,應該要一個案子一個案子來追,希望在下一個會期都能夠結案。諸如公所一○二年玉里鎮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工程保留一百四十九萬餘元、一○三年玉里鎮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工程保留一千七百三十五萬餘元、一○四年玉里鎮大同路二期通行步道及人本環境改善工程保留二千二百萬餘元、玉里鎮玉里國小及老人館等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保留一千五百三十四萬餘元、一○五年道路改善工程保留三千二百二十五萬餘元,公所應該訂時程來結案。
  俞代表接著表示今年小農自產自售的稻米都不夠賣,其原因是因為短收減產而不夠賣,一甲地的利潤實在很微薄,希望公所受理災害補助勘災時,應以農民的福利為前提,體恤農民,傾聽農民的聲音,會勘時要通知農民,未通過也要讓農民知道。
  俞代表最後表示公所所提前瞻基礎建設第一項「玉里鎮赤科山金針花園聯絡道路改善計畫」,預計施做哪一段?因為縱管處發包施做土地公廟上去之赤科山上環狀道路改善工程,公所提報的是高寮圓環上去這一段道路,接下來應該要思考如何行銷赤科山,池上都能因為一棵樹聞名,希望赤科山也能夠打響名號。

圖:代表俞玉華。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5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報導(一)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5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報導(一)

秀吉‧撒夫洛促路搶通 提供行銷觀光建議

記者潘青/報導
  代表秀吉‧撒夫洛首先以公所建設執行效率不彰,去年風災復建的速度太慢,公所建設課應該提出方案來解決,以新的思維、想法去處理問題,雨季又即將來臨,農民只是要一個農機能夠順利進出,農產品可以順利栽種、收成,農產品得以順利運輸產銷;原住民族的豐年祭是在慶祝豐收,但是道路不能搶通,怎麼慶祝豐收呢?希望公所能再加把勁,努力搶通所有的災修工程。
  秀吉代表接續質詢穀賤傷農,公所如何提升穀價是當務之急,我們鄰近鄉鎮富里鄉、池上鄉、關山鎮榖價都比玉里鎮還高,玉里鎮還是全台灣種植稻作面最大的單一鄉鎮,希望公所能往提升穀價去做努力,協助農民提升他們的福利。
  秀吉代表接續質詢二年一次的聯合豐年祭,要記取上一次辦理缺失,諸如要規劃設置大螢幕,燈光音響要再提升,否則位於後排座位的遊客、族人意興闌珊,因為音響很悶,又看不到表演,在今年度缺失一定要改善,讓聯合豐年祭帶動我們玉里鎮的觀光。
  秀吉代表接續質詢玉里鎮人才濟濟,住在松浦里的我國短跑名將楊俊瀚、謝喜恩在大專院校運動會分別榮獲男子二百、女子一百公尺金牌,楊俊瀚更打破全國紀錄及大會紀錄,松浦國小鍾筱怡參加104年新北市全國青年盃田徑錦標一百公尺、二百公尺第一名,春日龍舟隊參加比賽屢獲佳績,職棒好手陳俊秀等等,池上伯朗大道的大樹僅憑金城武拍片,就獲得金城武樹的美名,吸引觀光客前去觀光遊覽。我們玉里鎮不用外求,光憑玉里的子弟兵就可以配合行銷玉里,建請公所善用這一些資源,來行銷玉里;另外也可以將春日龍舟隊練習的龍舟,在練習水道開放讓遊客體驗,除增加觀光收入外,打出玉里鎮的名號。

圖:代表秀吉‧撒夫洛。

花蓮市部落會議暨政策宣導列車啟動

花蓮市部落會議暨政策宣導列車啟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106年度部落會議暨原住民族法令政策宣導列車啟動,市公所分別在六月及七月總計開辦四場會議,首場在主農社區活動中心邀請巴爾巴爾蘭部落與吉寶竿部落的原住民族人參加,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課室主管出席聆聽族人心聲,並即席回應,展現行政團隊的效率,讓部落族人都非常滿意。
  27日晚間六點半,第一場部落會議在花蓮市主農社區活動中心登場,花蓮市頭目聯誼會會長同時也是巴爾巴爾蘭部落頭目陳祥祺擔任大會主席,原本在醫院住院治療的吉寶竿部落頭目林明德特地向醫院請假外出,以免錯過一年只有一次的部落會議,其精神令人感動。
  魏市長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各課室主管到場聆聽族人心聲,與會還包括市民代表李正文、平島•部定,立委鄭天財花蓮服務處助理陳慶喜,主農里長劉冠宏等多人,縣議員笛布斯•顗賚行程奔波,不克出席,特地撥電話給原行課承辦人代為轉達,只要在其能力範圍下,她會全力完成族人的需求。
  魏市長致詞表示,市公所非常重視部落會議,透過會議互動可以讓原住民鄉親知道公部門的政策推行。他說,花蓮市是族群融合的城市,因此部落會議特地也邀請客行所長出席,希望在有原客族群共處的社區裡,能向原住民朋友說明與原客相關的建設與政策。
  魏市長說,有許多族人反映的問題,其實與中央政府有關,以污水下水道為例,就得向營建署反映;原住民保留地的問題牽涉法令,則需要立委在立法院為民喉舌。至於小黑蚊猖獗現象可說已經是全臺淪陷了,因此市公所除了加強噴藥消毒之外,也需要全花蓮鄉親合作,將住家周邊環境打掃乾淨,尤其是杜絕孳生源的青苔。
  原行課表示,其他三場部落會議時間分別為6月29日晚上在國富里活動中心,邀請部落包括新夏、達蘇達蘇湳、根努夷、拉署旦;7月5日晚上在民孝里活動中心,邀請部落為幾可普、華東、磯固、太魯閣族;7月6日在國福里活動中心,邀請部落包括撒固兒、嘎尼按、達固部灣~撒固兒。
  在部落議題討論裡,吉寶竿部落頭目林明德建議污水下水道家戶接管工程瀝青回填後能夯實,以免造成用路人不慎摔倒。豐年祭活動前的整地以及活動後所產生的垃圾,建議清潔隊能派員協助清運。
  林明德指出,主權里有廟宇在週日假期清晨四點多放鞭炮,擾人清夢,希望相關單位可以派員勸導。中原國小附近有流動攤販聚集,亂丟垃圾及菜渣,影響環境衛生,希望市公所能代為解決。
  也是吉寶竿部落族人的古先生則請市公所能夠協助他向污水下水道施工廠商討回他原本放在後門的泥土。古先生說,為因應污水下水道家戶接管,包商將他後門低窪處的泥土挖走,當初有提醒施工完成後要復原,到現在都還沒把泥土回填,以致後院凹凸不平,還因為積水而孳生蚊蠅。
  巴爾巴爾蘭部落族人包括林輝騰、頭目陳祥祺與撒央•安南等都提案討論,林輝騰對原住民保留地的繼承限制不合情理,希望立委能反映並提案修法可行性,他說,有些繼承人是漢人與原住民血統各一半,為繼承祖先辛苦耕耘的土地,必須要從母姓,相當麻煩且不合理,因此法令應修改只要是父母其中一方為原住民,其子女即可繼承原保地。
  陳祥祺反映主農社區仍有部分地區有人亂丟垃圾及帶狗狗亂大小便,建議清潔隊能嚴格取締之外,他與族人撒央•安南也有共同的建議事項,包括一九三線拓寬工程仍在進行,建議市公所能向縣府反映,在部落辦理豐年祭期間能暫停施工,並加強南濱公園七腳川溪旁的施工安全警示設施。另外在長安街與福建街口交通事故頻傳,應加強改善。至於南濱公園上的部落祭祀廣場,則建議能展現族群印象與文化特色。

圖:花蓮市106年度部落會議暨原住民族法令政策宣導列車,首場在主農社區活動中心登場,魏市長於會上致詞。

2017紅面鴨Fun暑假 周六隆重開幕

2017紅面鴨Fun暑假 周六隆重開幕

記者張麗英/報導
  迎接暑假來臨,花蓮縣政府觀光處於7月1日晚間7時在鯉魚潭舉行「2017紅面鴨Fun暑假」開幕典禮,除有水上實境秀「奇萊傳說Ⅱ」全臺首演及開幕限定特別秀外,還有一組移動鴨鴨首度亮相,現場並贈送1000份紅面鴨紀念小物,歡迎全國鄉親蒞臨參與!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2017紅面鴨Fun暑假」7月1日至8月13日登場,今年活動內容豐富更甚以往,歡迎遊客白天到鯉魚潭欣賞明媚的湖光山色及可愛的紅面鴨家族,晚上觀賞精采水舞秀、山水實境秀及聲光秀。他也提到,今年紅面鴨家族再添生力軍,一組會移動的鴨鴨兄妹將加入潭中16隻紅面鴨行列,與遊客相見歡。
  今年水舞秀以臺灣少見新式百變搖擺為主角,結合傳統各式水舞造型,搭配炫麗、七彩的高亮度LED燈及雷射動畫整合展演,並引進量身打造的3D投影動畫,以科技融合花蓮百景意象,打造絢麗奪目的水舞秀「水漾洄瀾」,展演場次為每日晚間7時、9時,每場次12分鐘。
  佳評如潮的山水實境秀今年再度上演,「山水實境秀~奇萊傳說II」延續去年舞碼,以「敬天」為主題,演述部落子民在大山大水之間繁衍生息、敬天樂命的故事,呈現原住民族生活的足跡、部落文化的傳承與慶豐年的人文風情。山水實境秀以鯉魚山為背景(山)、鯉魚潭水面為畫布(水),由在地原住民舞者交織出一段段精彩劇情,展現花蓮原鄉之美。展演場次為每日晚間8時,每場次30分鐘。
  彭偉族指出,7月1日開幕當日將贈送1000份紀念小禮物,晚上6時起於現場服務中心發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全國鄉親大手拉小手,一起來鯉魚潭Fun暑假!
  「2017紅面鴨Fun暑假」活動詳情,請參閱花蓮觀光資訊網http://tour-hualien.hl.gov.tw/及花蓮觀光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ltour/。

圖:水上實境秀「奇萊傳說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