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腺病毒感染 兒童病例大增

腺病毒感染 兒童病例大增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統計,2014年腺病毒感染病例達300例,遠超過2013年的99例,而今年1月份,病例數達55例,較去年月平均25例,大增2倍。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腺病毒感染年齡層多落在6個月到5歲之間,比例高達90%,主要發生在上、下呼吸道的感染,可能會併發結膜炎、咽喉炎、腸胃炎、膀胱炎、腦炎等,診斷上須更加小心。
  黃高彬指出,腺病毒往往是3年流行一次,前一波流行期是2011年,共有309例,今年開始又出現流行趨勢。腺病毒感染可區分為上、下呼吸道,感染比例為4:6,而會到醫學中心就診的兒童,往往症狀較為嚴重,多以下呼吸道感染的病癥呈現。小朋友感染腺病毒,男女比例為1.5:1,平均發燒時間為6.5天,甚至有10%的患者會長達10天。由於發燒時間長,因此讓家長和醫師緊張,常會誤以為是細菌感染,而使用抗生素治療。
  其實,腺病毒也會合併細菌感染,常見的有肺炎鏈球菌和肺炎黴漿菌等,若能早期就醫和診斷,可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除了細菌感染,腺病毒也會合併病毒感染,如融合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疱疹病毒或巨細胞病毒等,因併發的細菌和病毒不同,病人的病程也會出現很大的差異性,因此醫師和家長都應該了解,腺病毒可能併發感染的可能性。
  黃高彬提醒,由於腺病毒的特徵是,高燒期間不易退燒,因此,面臨即將到來的新年假期,若小孩感染腺病毒,家長應該配合醫師診斷,才能給予小朋友最適合的照顧。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大會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大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14日於花蓮美侖大飯店舉行第九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花蓮縣長傅崐萁在縣府衛生局長林運金的陪同下出席會場,感謝白衣天使堅守工作崗位,為民眾的健康貢獻心力,並叮嚀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後,應有充足的休息,以維護自身健康。
  根據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全國各級醫院所作的103年護理人力調查顯示,有87.92%所醫院表示護理人員招募有困難,其中39.13%表示「非常困難」,粗估全國醫院護理人員缺額數超過5,400人,與102年調查結果相近,但招募困難狀況稍有改善。
  傅縣長致詞時表示,目前全台各個醫院的護理人力呈現短缺的現象,感謝大家秉持犧牲奉獻的服務熱忱,長年守護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也期盼在關懷病患的同時,也要照顧自身健康狀況,歡迎大家在繁忙之餘,不妨造訪好山好水的花蓮,放鬆身心,讓生活更加精采!
  本次會議也頒發103年度護理創新競賽獎及護理研究成果獎,榮獲優良獎的創新作品包含「呼出氣體導向體之口罩」、「河豚行約束手套」、「食在好便利─安心餵食包」等,不論在經濟效益、實用性、安全維護等都值得推廣,其中「安全式尿液收集袋」及「改良病人手腳束帶」兩項佳作更取得專利申請。
  當天與會貴賓包含衛生福利部司長鄧素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盧美秀、監事長林月桂、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啟嘉、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鍾惠君等人出席共襄盛舉。

弱智女逛超商 中華所女警安撫送返家

弱智女逛超商 中華所女警安撫送返家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一名居住在花蓮市海濱街的17歲弱智女子,昨天早上9時許,突然出現在市區中華路上的便利商店,由於這名女子在店內逛了大半天,嘴裡還喃喃自語,行為相當怪異,店員也很快的就注意到這名女子,想幫忙卻也無可奈何,最後只能向中華派出所求助,才順利將這名女子護送返家。
  花蓮警分局表示,這名17歲的陳姓弱智女子,平時與父親居住,但女子父親因為工作忙碌,她才會經常趁父親不注意時偷溜出門,而且每次出門一定會找超商閒逛,直到又累又餓放聲大哭,才引起店員注意。
  昨天早上7時許,這名弱智女子又偷跑出門,一樣在市區逛了大半天,又渴又累於是進到市區中華路一家超商逗留,當時店內沒其他客人,店員很快的就注意到這名女子,主動上前詢問,沒想到她完全不理會店員的關心,只是嘴上不時念念有詞,店員想幫忙卻不知從何著手,因此只能向附近的中華派出所報案尋求協助。
  女警葉思宜來到現場,為了安撫她的情緒,於是自掏腰包買了飲料讓她解渴,並設法讓她乖乖跟著員警上巡邏回到派出所休息,員警最後透過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查出女子姓名,並循電腦上的地址將她護送返家,結束一場虛驚,女子父親對員警多次的熱心幫忙頻頻表示感謝。

圖:中華所女警將陳姓弱智女子帶回派出所,並順利查出女子身分送她返家。


南部情侶遊花忘情迷途 警協助返民宿

南部情侶遊花忘情迷途 警協助返民宿

記者吳佳俊/報導
  1對來自高雄市的年輕情侶,日前來到花蓮遊玩選擇下榻在1間木屋民宿,在晚間10時許2人駕車外出夜遊,一不小心竟然就迷路了,所幸遇上正在執行路檢的吉安警分局員警,最後警方找到了2人落腳的民宿地點,並且以巡邏車引導他們順利返回。
  警方表示,來自高雄市的張姓男子,因為仰慕花蓮的夜市及風景已久,日前駕駛小客車載著女友一路北上來到花蓮遊玩,並且選擇在中央路上的1間民宿住了下來,晚間10時左右,2人駕車外出至夜市消費,未料在回程時竟然迷路了,他們開著車在街上東繞西轉,就是無法找到民宿的位置。
  由於2人來自外地人生地不熟,加上是臨時離開民宿,所以沒有記下名稱及住址,焦急的在街道上找了將近1個小時,突然他們在吉安鄉的中央路段上,看到正在執行路檢的北昌派出所巡佐吳文治、警員吳基宏,2人便馬上將車開向路檢點向警方求助。
  2人向員警描述,他們所住的民宿附近有1道鐵軌,以及通往太魯閣的指示標誌,警方當下研判2人應該就住在花蓮市往機場的方向,於是開始詢問附近的旅宿業者,沒多久便順利找到了2人在中央路1段上的落腳處,同時以巡邏車引導他們返回,2人當時非常感謝花蓮警方的熱情幫忙,並且開心的和員警合影留念。

圖:北昌所巡佐吳文治順利將迷途情侶送回民宿。


男偷車不熟車況撞車 警逮人送辦

男偷車不熟車況撞車 警逮人送辦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市一名40歲的李姓慣竊,日前在市區行竊一部自小客車代步,因為不熟悉車況,倒車時猛力撞上後方車輛,沒想到這名竊嫌還不死心,多次試著將竊得的車輛開走,結果車子還沒離開現場,就被巡邏經過的民意派出所員警發現,當場人贓俱獲,李姓慣竊接受警方偵訊時也直呼倒楣。
  花蓮警分局表示,這名40歲的李姓男子,有多項的竊盜前科,日前他在凌晨1時50分許步行外出吃宵夜時,行經花蓮市華興街附近,發現路邊有一輛自小客車未上鎖,李嫌一時興起,見四下無人有機可趁,於是侵入車內行竊。
  李嫌原本只想搜括車內零錢及財物,沒想到在車上置物箱內發現一支備用鑰匙,於是臨時起意偷車,李嫌雖然順利發動車輛,但該車前後都停了車輛,李嫌原本駕駛技術就不好,加上對車況不熟,一倒車就猛力的撞上後方車輛,發出巨大聲響。
  沒想到李嫌還不死心,繼續坐在駕駛座上試著把車輛開出來,剛好民意派出所員警巡邏經過,發現男子形跡可疑,於是趨前盤查,一開始李嫌還故作鎮定,向員警表示「我沒喝酒喔」,但他連大燈都不知如何開啟,二名員警於是進一步盤查,才讓李嫌露出馬腳,接受警方偵訊時李嫌坦承行竊汽車準備當成代步工具,沒想到開車技術太差被逮,讓他直呼好倒楣。花蓮警分局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把貴重財物放置車內,避免遭竊賊覬覦。

東陽與晶英獅子會 聯合募血助病患

東陽與晶英獅子會 聯合募血助病患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東陽與晶英獅子會,本著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的宗旨。於14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在花蓮市立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即花蓮捐血中心捐血室同步舉辦愛心捐血活動,募集醫療用血,救助急需用血鄉親。一日下來,共募得221袋,55250鮮血。
  昨日活動一開始,主辦單位東陽獅子會會長邱金木及晶英獅子會會長徐函嫣,即帶領部份獅兄、獅姐們駐守活動會場服務愛心捐血人,大家犧牲假期主動號召捐血的精神可感。活動中,每一個人紛紛將捐血畫面Line給親朋好友,邀請大家發揮愛心要及時,部份獅兄、獅姐們更是卯起了勁,熱情的招呼逛街民眾,請大家一起來挽袖助人。已捐血達六十次的邱金木會長,更率先上捐血車捐血500㏄,帶動捐血熱潮。
  現任國際獅子會300F區捐血委員會主席林在福、專程到會場為大家加油打氣。主辦單位為感謝鄉親的愛心,特別準備精裝白米一袋袋送給捐血人,也代表傳承一代代。獅兄、獅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來做社會公益的善行義舉,博得捐血民眾的讚譽。
  邱金木會長與徐函嫣會長共同表示,號召地方鄉親逗陣來,為鄉土的成長盡一份心力,是我們一貫的宗旨,愛心捐血是一件最直接能使鄉親參與並受惠的社會公益活動。而且只要是身體健康的民眾,都能以行動展現對他人的關懷。今天很高興天氣晴朗,看到有這麼多的民眾來支持響應,真是令人興奮。

導遊 領隊普考 到考率七成六

導遊 領隊普考 到考率七成六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4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15日於花蓮考區花崗國中試場,進行第二天試程,昨日應試者為外語導遊人員及華語領隊人員,根據花蓮試務中心統計,第一節應考人數687人,到考人數524人,到考率為76.27%。
  昨日上午花蓮考區典試委員蔡良文、包宗和在縣府人事處長林妙貞、花崗國中校長林東興陪同下巡視考場,肯定考場環境清潔及應考秩序,隨後前往試務中心慰勉工作人員辛勞,使得本次考試得以順利進行。
  縣府人事處提醒應考人,可在每節考試結束後向監場人員索取該節考畢試題,測驗式試題答案將於3月16日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moex.gov.tw)公布,應考人可憑考畢試題核對測驗式試題作答情形,如有試題疑義,可於筆試完畢之次日起5日內(即3月20日下午5時前)提出。

圖:花蓮考區典試委員等人巡視考場。


傅縣長出席花蓮縣華東盆栽協會會員大會

傅縣長出席花蓮縣華東盆栽協會會員大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華東盆栽協會昨(15)日於 一六餐廳召開104年度會員大會暨新春團拜活動,花蓮縣長傅崐萁出席致意。他表示,縣政發展已到了歡呼收割的時刻,七月起南北濱公園、知卡宣親子水上樂園等大型建設都將逐一完工,透過綠化工程美化地景,將花蓮「國際觀光都會」的門面作到最好!
  華東盆栽藝術協會成立至今已邁入第21個年頭,提供喜愛珍奇異木的文人雅士一個切磋交流的園地,去年更在縣府文化局舉辦的「2014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活動中,聯合南投、台東等縣市,舉辦盆栽紀念聯展,各界佳評如潮。
  傅縣長表示,感謝華東盆栽藝術協會理事長張正治議員,長年深耕花蓮、悉心經營會務,讓宜居的花蓮蘊含藝文之都的氣息,張議員也肯定縣長全力為鄉親打造幸福家園,長年支持協會,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盆栽藝術代表地方深厚的文化底蘊!」傅縣長說,日本的藝術涵養令人欽仰即在於其相當重視生活美學,盆栽藝術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期盼喜愛園藝造景的鄉親,在「拈花惹草」同時,能夠陶冶身心、厚植地方文化,進一步帶動產業效益。

傅縣長出席盲人福利協進會會員大會

傅縣長出席盲人福利協進會會員大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盲人福利協進會15日於勞工育樂中心舉行第十五屆第三次會員大會,由理事長陳春明主持,縣長傅崐萁出席致意,並聆聽盲胞鄉親的寶貴建言。傅縣長表示,儘管縣庫財政拮据,但縣府會盡其所能服務縣民,推動福利政策,改善弱勢民眾困境,把花蓮打造為最適宜生活的幸福城市。
  傅縣長甫抵會場,首先親切地問候盲胞及眷屬,並關心其生活起居及需求,讓鄉親心中備感溫暖,並紛紛以開懷的笑容回應傅縣長的關心,現場洋溢祥和歡樂的氣氛。
  「今生你照顧他,是前世的緣。」傅縣長首先引用佛家寓言,慰勉盲胞眷屬照顧家人所付出的奉獻,為來世種下更好的因緣及福報。他表示,花蓮是富有愛心的福地,歡迎有需要幫助的弱勢鄉親及眷屬,善加運用縣長信箱、1999專線等管道,讓縣府進一步瞭解民眾所需,縣府會傾盡全力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讓縣民在此安居樂業。
  現場盲胞鄉親也把握機會,當面向傅縣長陳述需求,盼縣府協助盲人福利協進會增加踏青活動次數,促進身心健康。傅縣長當場允諾縣府會全力配合相關事宜,並請愛心志工協助踏青活動,讓盲胞安心走出戶外,體驗更遼闊的生活圈。

傅縣長出席郵政工會花蓮分會會員大會

傅縣長出席郵政工會花蓮分會會員大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華郵政工會花蓮分會昨(15)日召開第四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由理事長林源和主持,花蓮縣長傅崐萁受邀出席,向辛勤工作的郵務士致上敬意,郵務士也感謝縣長的關心,場面溫馨熱絡。
  「郵務士應得到更合理的待遇!」傅縣長表示,花蓮面積幅員遼闊,中華郵政公司係採責任中心制,郵務士每日投遞郵件動輒奔波數百公里,肩負沉重的工作負擔。他建議花蓮郵局就轄區廣闊情形向上級反映,為同仁爭取合理的待遇與加給。
  他也提到,近年來新聞屢次披露郵務士被犬隻追咬,對此深感不捨與疼惜。縣府願意協助中華郵政工會花蓮分會,宣導飼主繫好狗鍊,讓郵務士安心執行郵務工作,將職業傷害防杜於未然。
  林源和理事長指出,過去一年來花蓮分會務運作相當順利,持續為基層員工爭取調整薪資與休假權益,深盼會員持續攜手同心,改善郵務士勞動條件,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昨日與會貴賓有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中華郵政工會副祕書長杜郁文、花蓮郵局經理江進達、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謝勝明、花蓮港務分公司輪機長楊鴻銘等人。

傅縣長出席泥水業、電器商業工會團拜

傅縣長出席泥水業、電器商業工會團拜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15)日分別前往亞士都大飯店、芳村,出席花蓮縣泥水業職業工會第九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花蓮縣電器商業同業公會新春團拜,感謝辛苦的從業人員帶動地方產經蓬勃向上發展,並預告今年暑假花蓮有四大園區即將開幕,屆時將帶動周邊無限商機,創造大量的在地就業機會。
  傅縣長表示,花蓮縣政府在縣庫赤字、資源匱乏的環境中力求突破,積極向外招商引資,近年來已逐步完備花蓮各項基礎建設,今年暑假四大新興觀光亮點,十八省一條街、原住民一條街、南北濱公園、知卡宣親水公園、鳳林3D觀光親子樂園將隆重開幕,為地方開創可觀的經濟效益。
  傅縣長說,去年台灣各地景氣下滑,是建築業難熬的寒冬,花蓮縣政府積極招商引資,在全台景氣低靡時呈現逆勢成長,景氣的繁榮也為泥水業、電器業帶來無限商機,感謝鄉親與縣府攜手打拚,使縣府各項政策能順利推動。
  會中,傅縣長也表揚泥水業職業工會堅守崗位、辛勤工作的模範勞工,受獎人員包含林國華、謝仲秋、邱鳳嬌、潘忠田、楊文憲、劉秀蓉、田金英、潘忠義、謝金葉、劉聖恩,共計10人。昨日與會貴賓有花蓮縣泥水業職業工會理事長謝癸蘭、花蓮縣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蓮財等人。

花蓮縣滿庭芳公益協會理事長交接

花蓮縣滿庭芳公益協會理事長交接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滿庭芳公益協會14日在國軍英雄館舉行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典禮,由花蓮縣長傅崐萁親自監交印信,並分別致贈「玉見台灣」石畫、玫瑰石匾予卸任理事長林國棟、新任理事長洪萬生,感謝兩人投身公益、關懷弱勢鄉親,為花蓮淨土盡心耕耘。
  花蓮縣滿庭芳公益協會成立於在民國92年,旨在救助急難、慰助貧戶、認養孤兒及鰥寡老人等,過去六年來協會完成慰助貧戶891件、棺木捐助2,319件及認養慰助82件等義舉,讓受惠家庭暫解燃眉之急。
  傅縣長致詞表示,滿庭芳公益協會在卸任理事長林國棟的帶領下,化愛心為人道力量,扶助弱勢,將溫暖傳遞到社會每個需要的角落,深獲各界的讚賞與表揚,期許新任理事長洪萬生能將行善的精神發揚光大,攜手共創花蓮鄉親的幸福。
  洪萬生說,協會宗旨在於回饋社會、使更多人加入行善的行列,所幫助的個案及物資發放等經費來源匯集會兄、會姊、顧問、善心企業家與全國贊助會員的愛心,盼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協助弱勢迎向更美好的人生。
  當天與會貴賓包含立法委員蕭美琴、王廷升、花蓮市長田智宣、縣議員黃振富、魏嘉賢等人皆出席共襄盛舉。

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與業者攜手募血

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與業者攜手募血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永群輕鋼架公司,及綿花田烘培紡昨(15)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在花蓮市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及花蓮捐血中心捐血室,再度攜手合作舉辦一○四年度第一次愛心捐血活動。在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理事長李建東的帶領下,參與的會員們除熱誠服務捐血人外,更以身作則踴躍上車捐血來帶動熱潮,把對花蓮鄉親的關懷與愛付諸行動,獲得鄉親們的熱情響應。一日下來共募得296袋,73750西西鮮血,為血庫注入新血,嘉惠花蓮鄉親。
  昨日的活動,一大早即有捐血人陸續湧入會場,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理事長李建東及幹部們,竟日駐點提供服務。服務團隊人員加起來將近十多位,可以說是聲勢浩大。大家秉持「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服務精神,為花蓮民眾服務,著實令人敬佩不已。
  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李建東理事長表示,今日要特別感謝這麼多捐血朋友,發揮高度愛心來參與、支持,因為有大家的幫忙,得讓更多用血病患能重享健康的生活,也激發了我們更強的服務動力。
  花蓮捐血中心企劃黃任成及護理長蔡惠如昨日亦專程到會場,向愛心捐血人及所有工作人員表達感謝之意。並表示,對主辦捐血活動的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的募血能力是深具信心,募血成果果然如預期般豐碩。對於捐血團體及愛心捐血人持續的默默行善,嘉惠用血傷、病患,也促進社會和諧的用心,向大家說聲:「謝謝您們!有您們真好!」

佈建監票系統 民進黨舉辦七場巡迴座談

佈建監票系統  民進黨舉辦七場巡迴座談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強化監票組織系統,維繫監票人員向心力,以擴展監票團隊規模,並積極為2016年大選預作準備,民進黨花蓮縣黨部自3月12日(四)起連續四天,在各鄉鎮市舉辦七場『2015守護者聯盟巡迴座談會』, 總計400人參加。
  花蓮縣黨部主委江淑君表示;這次座談會主要對象係以曾擔任各選舉監票人員為主,活動內容主要針對2014年五合一選舉投票監票過程及報票系統,做實際的問題檢討、聽取建議,以供作未來總統大選強化監票系統之參考,以提昇監票功能。
  江淑君說,花蓮全縣總計有300個投開票所,預計每個投開票所內部及外部監票人員各配置一名,總計需要600名,另外每20個投開票所配置一組機動小組,負責機動巡察及臨時緊急狀況之處理,所需人力目前尚有不足,仍須積極招募,並預計今年8月期間會再舉行監票人員培訓。
  她說,為讓監票作業更具效率及準確,將來監票資訊傳遞會運用雲端網路化之科技,因此將來監票人員之招募會盡量以年輕族群為主,她鼓勵有熱情有理想性的年輕人,可報名參加,讓2016年的大選有您共同參與的機會。
  黨部報名專線:03-835-9030

圖:民進黨花蓮縣黨部在各鄉鎮市舉辦監票員座談會,檢討五合一選舉監票情況。



彰化埔心鄉玉世宮王母娘娘全台繞境 14日駐駕勝安宮 傅縣長晚間前往參拜

彰化埔心鄉玉世宮王母娘娘全台繞境

14日駐駕勝安宮  傅縣長晚間前往參拜

記者張麗英/報導
  彰化埔心鄉玉世宮王母娘娘全台繞境出巡,14日駐駕花蓮市勝安宮,花蓮縣長傅崐萁前往祈福,祈求王母娘娘庇祐花蓮縣運昌隆、物阜民豐,百姓安居樂業、闔家康泰。
  傅縣長率勝安宮副主委黃永裕、宮廟委員及信眾捻香敬禱,並行三跪十二叩首最敬禮,向王母娘娘虔誠敬拜,為斯土斯民祈福,祈求天上聖母厚愛花蓮,護佑花蓮合境平安順遂、百業興盛。
  玉世宮王母娘娘自本月7日(農曆正月十七日)啟程,展開為期十五天的遶境活動,14日上午自秀林鄉崇德進入花蓮縣境,並於晚間抵達花蓮市勝安宮,吸引逾三千名信眾前往參拜,沿途接駕信眾絡繹不絕,鐘鼓、鳴炮響徹雲霄,場面盛大熱鬧。

圖:彰化埔心鄉玉世宮王母娘娘全台繞境駐駕勝安宮,傅縣長前往參拜。


市公所開辦志工教育訓練 培育更多人投入社會服務

市公所開辦志工教育訓練

培育更多人投入社會服務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提升花蓮市志工專業知能,花蓮市公所14、15日一連兩天開辦志工特殊教育訓練課程,計有百位志工踴躍參加。市公所希望透過專業知能及教育訓練的辦理,鼓勵更多人加入社會服務的行列,同時提升更專業的志工服務,使更多民眾受惠。歡迎更多有志投身志工工作的民眾踴躍加入服務行列。
  花蓮市公所14、15日一連兩天在市公所禮堂辦理「志工特殊教育訓練」,兩天的課程包括「社會福利概述」、「社會資源與志願服務」、「志願服務工作內容說明及實習」、「人際關係」、「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業務介紹」等等,並聘請專業團康老師,教導志工們打破人際藩籬的小技巧,也讓志工服務更活潑、更生動。市公所這次培訓五十名青年志工及五十名銀髮志工,將為市公所志工體系更佳的健全與完整,其新生力軍的加入,也為花蓮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務。
  15日的結業典禮,市長田智宣、市民代表韓林梅等人出席為志工們打氣鼓勵,田市長更頒發證書予出席的志工,他感謝志工們無私投入公共事務,彌補公部門人力不足,並且擔任最佳「幸福代言人」,將歡樂與愛分享到花蓮市各角落。

圖:花蓮市公所舉辦志工兩日教育訓練,田市長與志工學員們合影。


太平洋燈會閉幕 人潮擠爆六期燈區

太平洋燈會閉幕  人潮擠爆六期燈區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昨(15)日在六期重劃區舉行「2015太平洋燈會-閉幕之夜」,邀請在地樂團WHAT BAND、療癒歌手廖文強到場助陣,現場氣氛越夜越熱鬧。據縣府觀光處統計,為期一個多月的活動,共吸引85萬人次參觀,為花蓮帶來約12億的產值。
  今年燈會亮點為兩大主燈區,分別為藍虎鯨奇幻聲光、紅面鴨璀璨水舞,吸引爆滿人潮,許多國內外遊客更是慕名而來,開幕當日、元宵節與白色情人節均吸引近萬名旅客到場同歡,場面盛大熱鬧。
  閉幕當天,大批民眾攜家帶眷把握最後機會賞燈同樂,自傍晚起,花蓮市區金三角與壽豐鄉鯉魚潭開始出現車潮,晚間9時30分,兩大主燈區同步進行最後場次的表演。現場民眾依序坐在舞台前,跟隨著投射在藍虎鯨及紅面鴨上的雷射數字,一起大聲倒數,帶著期待又不捨的心情,觀賞最後一場令人驚艷的雷射燈光秀。
  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今晚的閉幕之夜為太平洋燈會寫下完美的句點,感謝全台鄉親熱情參與,也歡迎大家明年再度造訪美麗的花蓮燈會,共度全台最具有年味的春節假期。

圖:2015太平洋燈會閉幕,藍虎鯨奇幻聲光秀演出,吸引許多民眾前往。


永續台灣國土空間特展花東主題週開幕

永續台灣國土空間特展花東主題週開幕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昨(15)日上午11時於台北空軍司令部舊址(台北市仁愛路三段55號)舉行「永續台灣國土空間發展特展」花東主題週花蓮館開幕典禮及相關活動,由行政暨研考處處長林金虎出席致詞,向與會貴賓及現場民眾致意。林處長表示,希望透過現場安排的精彩表演、交流論壇等多項活動,讓更多都會區民眾看見花蓮的自然美景以及純樸文化。
  為讓更多國人了解花蓮的美,縣長傅崐萁指示縣府相關單位全力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策展,展現在地獨特的明媚景緻與人文風情。在本次主題週期間,規劃在萬象一館設置花蓮館及臺灣大道花蓮站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出,以精緻的空間意象,將花蓮的美景一次濃縮呈現,讓更多人了解花蓮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多元族群。
  林處長指出,本次展覽融合了太魯閣峽谷地區、花東縱谷與東海岸三大區域的自然景致,以及在地特色文化的作品,市集廣場更將花蓮眾多的排隊名店及農特產品匯集至台北,讓現場民眾可以跳脫空間的距離,直接就能享受花蓮好山好水的熱情。另外,凡到萬象一館花蓮館拍照上傳臉書者,即可獲得精美禮物,歡迎民眾到現場同樂!
  昨日出席貴賓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副處長毛振泰、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文化局秘書姜家珍、瑞穗鄉鄉長陳進光以及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等人皆前往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