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議事殿堂演宮廷劇 諷傅縣長「花蓮皇」

議事殿堂演宮廷劇 諷傅縣長「花蓮皇」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11日進行縣政總質詢的第一天,就演出一場現代宮廷劇,議長賴進坤及多位議員,聯合質詢花蓮縣長傅崐萁時,在議事殿堂播出秦始皇PK花蓮皇傅崐萁,來諷刺縣長傅崐萁「花蓮王」變「花蓮皇」;議長賴進坤強調,縣議會議員們是監督縣政,而不是搞政治鬥爭。
  11日上午,是花蓮縣議會的縣政總質詢的第一天,議事殿堂就播放一部秦始皇與花蓮縣長傅崐萁的影片,影片內容是用秦始皇出巡吹哨角聲的場面氣勢及臣子、子民,看見秦皇都怕他,再穿插縣長傅崐萁在任何場合出場的專屬音樂「檀島騎警」旋律影片。這影片一播出,就震撼整個議事殿堂,現場還準備了龍袍、皇帽、「肅靜、迴避」等牌子,緊接著由議員莊枝財扮演大學士,在議事殿堂宣讀聖旨,內容抨擊傅縣長猶如古代皇帝般蠻橫專擅。他在質詢傅崐萁時說,這一屆議會風氣差,縣長抨擊議長,私下串聯議員擬罷免議長。「整個氣氛如生活在北韓,大家都對他敬畏不已,希望不要再鬥爭下去。」
  議長賴進坤也說,傅崐萁執縣政7年多,不光民眾,連自己心中都有障礙,對傅崐萁是敢怒不敢言;大家長期以來在驚恐氛圍下,民調卻居高不下,再不出聲,愧對選民,希望,當縣長的他,是要多為花蓮來努力,而不是搞政治鬥爭。
  縣議員鄭乾龍也指控,監督縣政卻導致家族事業遭到打壓。包括邱永双、劉曉玫等議員也分別發言,要傅崐萁以地方發展為重。50分鐘的質詢時間,沒有給傅崐萁答覆的時間。
  傅縣長對這齣宮廷行動劇未做回應,但答詢議員時意有所指地說,自己一些作為影響、牴觸某些人的利益而受抨擊,但仍甘之如飴,不希望西部動亂那套搬到花蓮來,努力維持花蓮淨土。

圖:傅縣長在質詢台時,旁邊擺放了穿著皇帽、龍袍的「分身」人型立牌,傅露出一抹尷尬微笑。

端午節連假 蘇花崇德至和平段交管措施

端午節連假 蘇花崇德至和平段交管措施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道安會報已於105年5月道安聯繫會議提案通過,爾後3日以上連續假期,縣境內蘇花公路(崇德至和平路段)每日上午7時至下午6時禁止21噸以上大型貨車(含砂石車)通行;為考量貨運業者載送民生所需之生活物資,經今(106)年3月份道安聯繫會議審議通過,修訂試辦蘇花公路花蓮段大型貨車管制時間,縮短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端午節連續假期自今(106)年5月27日至5月30日止,期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蘇花公路(崇德至和平路段) 禁止21噸以上大型貨車(含砂石車)通行,希望通行該路段之大型貨車駕駛人,能了解並配合該項管制措施,縣警局長廖美鈴呼籲用路人行經該路段,能共同遵守交通安全規則,以維護行車安全。
  對於以上管制事項有任何疑問請電洽花蓮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電話:03-8221019。

花東基金政策修正 加速花東建設發展

花東基金政策修正 加速花東建設發展

記者吳佳俊/報導
  攸關花東地區發展的花東基金推動計畫多數執行率不佳,整體基金400億,核定計畫約60多億,實際執行9億元。為加速計畫推動,簡化計畫審議流程,5/9行政院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辦理第14次委員會議,會中檢討現行實施方案滾動檢討審議程序,並強化花東基金補助計畫執行管控,修正計畫審議程序及管考。
  同是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委員之一,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本次會中針對審議程序及管考進行修正,(1)將新興計畫原規定每年提報一次,修正為每半年提報一次,以回應地方政府提案之需求。(2)分級簡化審議程序,實施方案滾動檢討於推動小組審定後,國發會即將審定結果提報行政院核定;地方政府依據院核定計畫內容及總經費提出個案之全期工作計畫書,經核定後據以執行,而低於5,000萬元全期工作計畫書授權地方政府核定;5,000萬元(含)至2億元全期工作計畫書由主管部會核定;2億元(含)以上計畫無需再送國發會專案審查,由主管部會核定全期工作計畫書。減去層層審議,縮短程序時間達9周以上。(3)實施方案個案計畫之全期工作計畫書修正,在不變更院核定計畫內容、期程、經費分攤比率及不增加總經費之前提下,無需再陳報行政院。
  許傳盛更表示經過以上修正,花東基金不再經過層層審議確認,的確有助花東計畫的推動,但核定計畫約60多億,實際執行9億元,地方政府執行效能不彰問題仍存在,程序修正後地方政府角色更為吃重,計畫提案內容與執行更顯重要,更落實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的權責分工,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本著在地方服務民眾的角度,更會加強中央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協調工作,並督促地方政府提升執行效能,期待能提升整體花東基金執行績效,共同加速花東建設發展。

市長探百歲人瑞 祝福母親節快樂

市長探百歲人瑞 祝福母親節快樂

記者張麗英/報導
  母親節前夕,花蓮市長魏嘉賢探望花蓮市女性百歲人瑞,除預祝她們母親節快樂之外,也送上花束與手工皂等精美小禮物。魏市長也肯定人瑞的子女費心照顧,讓家人可以共享多代同堂的樂趣。他並提到未來施政所要規劃的社區長照站,希望能照顧到每位長者的身心靈健康。
  魏市長5月12日下午前往民運里民享一街101歲人瑞徐亞英的家中,徐老太太與兒子同住,子孫共四代,分別住在德國與大陸等地,老人家的健康狀況佳,看到魏市長前來,非常開心,她說,過幾天要回大陸看看兒孫,希望能和他們打個幾圈麻將。老人家話匣子一打開,說個不停,提到兒孫更是開心不已,魏市長向徐老太太的兒子說,能有長輩可侍奉,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第二站則到了主工里信義街101歲洪鄧祥老太太的家,洪鄧老太太與長媳杜春梅同住,並有外勞協助照顧,老人家的身體狀況不錯,可以清楚表達意見,有時還會自己進食,不需他人協助。家人告訴她市長來看她,還送花與手工皂,讓老人家開心不已。
  第三站前往榮正街101歲林阿治的家中,林老太太的戶籍設於國富里,不過媳婦在榮正街開店,因此老人家白天會在榮正街由家人就近照顧,目前三代同堂。她的健康狀況也不錯,喜歡和家人聊天,也喜歡由家人陪同到戶外散步。
  第四站位於國慶里,在中山路一段103歲黃由妹的家中,黃老太太育有六女一男,目前與子女同住生活,多年前因不小心跌倒後臥床,意識較不清楚,魏市長請老人家安心休養,並希望她的健康狀態可以逐日好轉。
  對於長者的照顧,魏市長說,日前他在市代會定期大會施政報告時特別提到規劃社區長照站,提供花蓮市長者良好的長照環境,是市公所未來努力的方向。
  魏市長表示,目前他對社區長照目標規劃為短、中、長期等三個進程,短期內希望能將各社區活動中心及花蓮市的閒置建物規劃修建為符合C級巷弄長照站標準的友善空間。在中期目標方面,則協助各據點訓練專業照護人員所需經費、地點及其他軟硬體設備,推動花蓮市照護人才的永續培育。長期目標則將花蓮市各福氣站轉型為C級巷弄長照站,除可提供社區家庭短時間托照長者服務之外,更希望能成為如同長者的幼兒園,每天會有不同的課程,以確保社區長輩們的身、心、靈健全發展。

花蓮縣警察局表揚106年警察模範母親

花蓮縣警察局表揚106年警察模範母親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警察局為宏揚母教,鼓勵士氣,於母親節前夕,特別表揚警察賢母劉桂香、楊王戀女士,劉媽媽育一女二子、其子許銘書(現任吉安分局第二組組長)、許銘浚(現任花蓮分局中華所所長)、女婿洪俊男(現任縣警局局長室股長);楊媽媽教育子女有成,兒子楊振松於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分局擔任豐川派出所所長、其孫(楊振松之子)楊舜閔、吳冠德分別於花蓮分局軒轅派出所及中山派出所服務,兩位媽媽鼓勵子孫投身警界,教育子女有成,對穩定社會治安力量,著有貢獻。
  吉安分局第二組組長許銘書在母親節前夕,特別想告訴自己這位不平凡的母親:
  平凡的我們,擁有不平凡的母親,出生在客家莊的您,有「硬頸」美德,年輕時與父親許石旺互許終身,有計畫的生育一女二男,對於家裡大小事一手包辦,還會敦親睦鄰(客家語「天秀」,意為互相幫忙),讓父親專心從事教職,可謂相夫教子之典範,對母親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最擔心孩子生病發燒,怕小小腦袋燒壞了,變成「阿達阿達」,當時居住在富里鄉內醫療可憐,遇有紅色警報,您就拎著有狀況的孩子飛奔富里火車站,搭車北上玉里鎮診所,或是南下台東市醫院,就算無數次的看診也未曾說苦,對此我們衷心感謝您無私的奉獻;再說母親也是出了名的省長,把所有能省下的錢,都花在孩子身上,用盡青春歲月,只為呵護孩子長大,直到孩子工作穩定,結婚後,還是時時叨唸我們不要抽煙、喝酒,飲食節制,注意健康等,都已經升格當阿婆了,仍是天色微亮即出門洗衣,接續菜園耕種,做飯煮菜,全年無休,所以老爸今世娶到您,前世有修福德;對於普世而言,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但對我們而言,您是全宇宙最不平凡的母親,我們每分每秒,永遠愛您。
  廖美鈴局長表示,目前警力不足、勤務繁重,許多同仁母親節仍要辛苦執勤,無法返家和家人團聚,希望每位同仁都能利用時間,打個電話關心問候自己辛苦的媽媽、老婆及家人們,這次表揚兩位母親的子女、子孫,在工作上都有卓著的表現,家庭生活均能兼顧,更展現出女性堅強的一面,所以在母親節這個特別日子的前夕,藉由表揚並感謝所屬的警察同仁、家眷及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圖: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左三)頒發「母儀典範」匾牌給106年度警察模範母親劉桂香女士(右三),家人開心合影。

花蓮唯一 吳冉妹獲全國總工會模範勞工

花蓮唯一 吳冉妹獲全國總工會模範勞工

記者黃慶/報導
  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一年一度的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月5日下午在台北市國軍英雄館舉辦,124名來自全國各縣市總工會各行業全國聯合會,各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所評選出的模範勞工代表,在各自領域上有卓然表現,不僅是各工作崗位最優秀的,也是長期付出的勞動模範。
  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瑞表示,全國總工會歷來均致力於維護全國勞工各種勞工權益的保障,要求政府應當持續落實勞動基準法並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對於攸關全國1049萬勞工的勞保年金法案,本會積極反對任何不當改革方案,同時也努力促成各產職業工會團體、資方團體與政府主管機關藉由多方對話,期能達成凝聚共識創造三贏。
  今年受表揚的模範勞工,其中來自花蓮縣總工會的吳冉妹,加入花蓮縣總工會已37年以上,從事本業工作,工作勤奮,競競業業,展現高度敬業精神。除了擔任花蓮縣總工會理事乙職,積極參與會務活動,並配合政令宣導,堅守崗位,為會員服務,獲得好評。在工作之餘,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曾擔任巡守隊志工,服務協會志工,熱心公益主動出錢出力,遇鄰里有急難,更是不餘遺力,獲得各界高度讚賞。諸如此類,124位模範勞工,都在各個工作單位盡職盡力,這股正面的力量是我國勞工之所以創造各項台灣奇蹟的原動力。

圖:吳冉妹獲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表揚為年度模範勞工,來賓、家人與其合影。

花蓮市公所表揚四對模範婆媳

花蓮市公所表揚四對模範婆媳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在母親節前夕於進豐生活園區市政館表揚四對模範婆媳,其中民政里潘春妹與葉碧雲代表花蓮市在5月13日接受花蓮縣模範婆媳表揚。市長魏嘉賢表示,每個女性都有可能成為模範母親,但要成為模範婆媳,則比一般人來得辛苦與困難,婆媳相處是是許多家庭難解的問題,但彼此間若能多些愛心、耐心與愛心,婆媳之間也是能相處融洽,合力持家。
  花蓮市今年各里推薦模範婆媳,分別有民政里潘春妹、葉碧雲;國威里余老太太、賴嬌蓮;主學里陳玉春、吳甜妹;主力里簡何金子、張素珍等四對入選,其中民政里模範婆媳代表花蓮市接受縣表揚。
  民政里潘春妹今年八十四歲,她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教育強調「不計較、不比較」,也因此她謹記在心,不僅力行實踐,也灌輸孩子正確的觀念。媳婦葉碧雲今年五十歲,她感謝婆婆的接納與幫忙,她說,在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下,生活算是勉強度過,而在民國78年至91年期間,婆婆幫忙照顧孩子,在辛苦的日子裡有著婆婆強大的精神支柱,讓她可以安心工作,並能一步一腳印邁步往前。
  去年二月,潘春妹因髖關節住院開刀,術後復健是婆媳倆最為親近的時候,葉碧雲心想,為人媳婦該為婆婆做些什麼,因為婆婆的無私且不計較長輩身分,主動並耐心教導,讓婆媳問題降至最低。
  國威里余老太太今年九十五歲,全家四代同堂,婆媳相處融洽,兒孫孝順,家中經營春龍商號,童叟不欺。媳婦賴嬌蓮事奉婆婆至孝,一切親力親為,空閒之餘熱心公益,敦親睦鄰,並擔任國威里環保志工,甚為里鄰所敬重。
  主學里吳甜妹則感謝公公婆婆疼她有如女兒一般,她說,公公有九個兄弟姊妹,排行老大的他們擔負起大家庭的生計,身為長媳的婆婆陳玉春,除了要照顧自己的家庭之外,還要照顧年紀小的三名姑姑與小叔的生活起居,非常辛勞。吳甜妹感謝八十二歲婆婆的疼愛,讓她無後顧之憂,接下花蓮縣讀經學會理事長的職務,推廣品格扎根啟蒙教育。
  主力里張素珍說,她在民國七十六年嫁至夫家,與公公婆婆同住已三十年,婆婆簡何金子將其視為女兒看待,耐心教導持家。簡何金子曾經加入義消志工,經常跟著救護車一起出外服務,目前也是花蓮縣子午線成員與社區環保志工,張素珍表示,公公婆婆勤儉持家,熱心服務,曾在2008年獲得多代同堂模範家庭的殊榮,他們的身體力行,對於子女影響甚大。

圖:魏市長表揚四對模範婆媳並合影。

蝶谷巴特手作DIY 病童傳愛「母親節快樂」

蝶谷巴特手作DIY 病童傳愛「母親節快樂」

記者吳思怡/報導
  「親愛的媽咪,謝謝您陪伴我住院,還有照顧我!祝您母親節快樂!」歡慶即將到來的母親節,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病房醫療團隊,特地在5月11日上午,為小病人舉辦母親節DIY送愛活動。讓住院中的小病人,也能透過親手製作的「蝶谷巴特」零錢包,表達對媽媽的感恩之情。
  「我要幫媽媽做一個最大的毛毛蟲包包,讓媽媽可以用來裝很多、很多的錢!」五歲的鄔小弟童言童語的說著他要送給媽媽的零錢包設計構想。11日上午,住院小病人在爸爸、媽媽的協助下,跟著醫療團隊的指導,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一起完成「獨一無二」的蝶谷巴特零錢包。
  從圖案設計、剪裁、拼貼、上膠、一直到吹乾,整個「蝶谷巴特」零錢包製作過程,都由小病人和家長們自己動手做。十組家庭擠滿了花蓮慈院小兒科病房討論室,在充滿親子互動的歡笑聲中,一個個可愛又獨特的蝶谷巴特零錢包也陸續完成。
  一般兒科主任林俊松說,在母親節前夕,小兒科病房希望能透過溫馨小活動,讓主要照顧者的家長,在照顧孩子之餘,有舒壓喘息的空間;小兒科病房護理長李依蓉表示,感恩全體病房醫療團隊共同完成這次的活動,更感恩爸爸、媽媽以及孩子們的熱情參與。林欣榮院長也到場為小病人加油打氣!開心的和小病人一起向媽媽們說聲「母親節快樂!」

圖:花蓮慈院小兒科病房醫療團隊,在母親節前夕,為小病人舉辦母親節蝶谷巴特手作DIY送愛活動。林欣榮院長(右一)、一般兒科主任林俊松(右二)、小兒科病房護理長李依蓉(右三)為小病人加油打氣!(花蓮慈院提供)

感恩志工相伴 白衣大士歡慶母親節

感恩志工相伴 白衣大士歡慶母親節

記者吳思怡/報導
  「祝福敬愛的志工媽媽們,母親節快樂!」醫療志工是慈濟醫療體系中很重要的一環!對工作時間長、壓力大的醫護人員來說,慈濟志工的陪伴就像是父母般的關懷,5月11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秘密安排了「快閃」感恩活動,要在母親節前夕,感恩他們最愛的慈濟志工!
  五月是感恩的月份,除了5月12日是國際護理師節外,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還是佛誕日、慈濟日,更是大家熟悉的母親節,在花蓮慈院,有許多同仁都是外地人,而志工如父母般的關心,讓大家很感動!每每看到醫療志工,總會親暱的喊一聲「爸爸、媽媽」!
  11日上午,花蓮慈院護理部主任章淑娟與全體護理部主管、護理長,在醫院大廳一字排開,為所有陪伴醫護團隊與病人的慈濟志工,送上創意「不老花」與甜蜜的古早味蛋糕,在母親節前夕,提前祝福這群「爸爸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今年獻給志工的「不老花」,是用手絹製作的創意花束。護理部主任章淑娟表示,在日本,有互贈手絹的傳統,以求「多謝關照」之意,花蓮慈院護理團隊沿用此美意,透過手絹製作的「不老花」創意花束,感恩醫療志工一年來為醫療團隊、為病人用心、用愛的膚慰與照顧。感恩志工菩薩們的呵護與疼惜,每當醫院同仁遇到困難,一回頭看見志工身影,心裡都會冒出一句話來:「有你們在真好!」
  看到白衣大士像女兒般的撒嬌,讓志工媽媽們,笑到眼睛都瞇成一條微笑線!86歲的志工陳張金葉開心的表示,「我當志工已經三十一年,從花蓮慈院剛啟業時就來當志工了呦!」收到護理部的驚喜祝福,讓志工媽媽們,真的好開心、好幸福!

圖:花蓮慈濟醫院護理師們致贈創意「不老花」與古早味蛋糕給志工「爸爸媽媽」們。(花蓮慈院提供)

海岸土地私有化首例 原民會:捍衛土地權又進一步

海岸土地私有化首例
原民會:捍衛土地權又進一步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根據土地法第14 條規定,海岸一定限度內之土地不得為私有,但為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與歷史正義,原民會於日前發布修正「公有土地增編原住民保留地處理原則」等行政規則,突破海岸土地不得私有的限制,原住民族人位於花蓮、臺東地區約243筆、面積約43公頃土地,將可依規定申請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
  行政院於96年1月12日核定實施「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實施計畫」,該計畫明定原住民於77年2月1日前使用其祖先遺留且迄今繼續使用之公有土地,得申請補辦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但花蓮縣壽豐鄉、豐濱鄉、吉安鄉以及臺東縣東河鄉約243筆、面積約43公頃土地,雖為原住民族祖先遺留且仍使用中之土地,因被劃入海岸一定限度內之土地,屬土地法第14條不得私有土地範圍,不得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因此原民會積極修正「公有土地增編原住民保留地處理原則」,經修正後,即刻解決10年來花東海岸一定限度內土地不得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之爭議,回復族人傳統領域土地。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本次行政規則之修正,係經過原民會多年與中央相關部會積極溝通協調,始獲共識,實屬不易,初步估計受惠人數約計175人。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並且表示,將不斷透過行政與法制化的措施捍衛原住民族土地權利。

表:花東海岸土地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統計表。

膠筏失動力恐擱淺 花蓮海巡緊急救援

膠筏失動力恐擱淺 花蓮海巡緊急救援

記者吳佳俊/報導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花蓮海巡隊於5月10日18時21分接獲通報:一艘花蓮籍「永○號」膠筏於花蓮溪出海口0.4浬因主機故障而失去動力,船上共3人,請派艇前往救援。
  18時許,該隊巡防艇抵達現場(七七高地外0.4浬)後,因天色將暗,為快速協助膠筏脫困,同時協請花蓮漁業電台以廣播方式通知附近海域漁船協助救援。
  然經花蓮漁業電台回覆及詢問黃船長後得知,已多次廣播並積極聯繫附近漁船尋求協助,但均無任何友船回應可協助拖帶,此時因天色將暗,海流向岸將「永○號」膠筏帶向岸際漂流,有立即性觸礁擱淺之虞,經廣播告知拖帶相關注意事項後黃船長同意該隊巡防艇於19時許實施拖帶,最後安全泊靠花蓮漁港安檢所。
  花蓮海巡隊洪隊長呼籲:此時正值春夏時節,海象氣候多變不穩,海上作業船隻應隨時注意當前海象及船體最新狀況;另民眾如有任何本署相關申訴、違法、諮詢及救生(難)等案件,請撥打海巡署118報案專線或該隊聯絡電話(03)823-3781,同時運用船用無線電通報就近之漁業電台,本署及漁業電台獲報後可於第一時間火速趕赴現場救護,以有效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圖:花蓮海巡隊巡防艇協助拖帶「永○號」膠筏平安返回。

稻草收割勿焚燒 益菌翻耕再利用

稻草收割勿焚燒 益菌翻耕再利用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5月10日在壽豐鄉公所樹湖村辦公處舉辦「農業廢棄物勿露天燃燒說明會」,邀請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講師倪禮豐,說明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方式,藉由再利用方式維護生態環境及降低燃燒行為。
  倪禮豐指出,稻草是一項很好的資材,富含有機質、矽、磷與鉀,皆有助於稻米成長重要成分。燃燒稻草僅是將有形資材付之一炬,徒留一片灰燼與煙霧瀰漫,且瀰漫的煙霧中多為細懸浮微粒,經呼吸道進入人體,提高肺部發病機率,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花蓮擁有世界級優質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觀光,花蓮得天獨厚的條件需要花蓮人攜手維護,避免破壞環境。盼民眾勿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造成空氣品質惡化、影響身體健康,甚至危及他人生命與財產。
  饒忠指出,露天燃燒行為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及人體身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危及公共安全,經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五千至十萬元罰鍰,期藉由宣導活動,讓農友了解如何透過各種方法與管道使稻草再利用,以減少農廢燃燒行為,讓花蓮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全民維護好山好水,永留後代子孫。

圖:花蓮縣環保局於壽豐鄉公所樹湖村辦公處舉辦「農業廢棄物勿露天燃燒說明會」。

消防局鳳林分隊物資發放活動宣導防災

消防局鳳林分隊物資發放活動宣導防災

記者吳佳俊/報導
  鳳林鎮公所於5月10日在鳳林鎮內鳳林國中大禮堂舉辦106年度「幸福花蓮」三節生活物資發放活動,現埸立法委員徐榛蔚也帶領著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二大隊鳳林消防分隊及婦女防火宣導隊進行防火宣導活動,希望加強花蓮鄉親正確防火觀念。
  鳳林消防分隊警消及婦宣人員於現場為民眾宣導防災知識並發放宣導摺頁及海報,內容含有防火、防颱、防震、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及夏天防範溺水常識等,另設點懸掛宣導布條,提醒民眾防災安全事項,藉以提高民眾防火、防災意識,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災害預防必須不錯漏任何的枝微末節,平時建立正確防火觀念以及熟悉在緊急情況下如何滅火、逃生,對生命財產安全的保障非常重要。除了消防人員的努力,也期望民眾從日常做起、養成正確的防災觀念及習慣;平時多一分準備,災害發生時就少一分傷害!

圖:鳳林消防分隊人員與立委徐榛蔚(左三)合影,並在活動現場宣導防災知識。

溫馨五月情 邀請您資助花蓮弱勢兒童 為身處困境的媽媽們送一份帶來祝福與轉變的禮物

溫馨五月情 邀請您資助花蓮弱勢兒童
為身處困境的媽媽們送一份帶來祝福與轉變的禮物

記者陳品雯/報導
  溫馨五月情,在花蓮及全台各地的貧困角落,有許多經濟弱勢或身處困境的媽媽們正努力撐起一個家,但龐大經濟壓力,成為她們難以承受的重擔…。邀請您助弱勢媽媽們一臂之力,資助一位兒童,減輕媽媽的肩頭重擔。為努力在艱辛環境中茹苦含辛撫育兒女成長、渴望孩子穩定上學、全心守護家人的媽媽們,送上一份帶來能夠轉變生命與生活的禮物!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蕭文榮表示,從出生那一天起,「母親」就成為孩子在這世上最親密的人,總是細心為孩子打理生活,關心他的需要,期望把最好的與孩子分享。展望會在花蓮縣境內有7個服務中心與2個原家中心,透過社工員與志工們的服務,看見了許多身處困境中的母親因著母愛的堅韌而扭轉人生。
  阿艷媽媽(化名)年輕時曾因前夫的外遇事件離異,她曾因前夫對婚約的背叛感到挫敗及自我貶抑,逐漸走出失婚的傷痛後,經親友介紹再次結婚組成家庭,婚後與年齡差距甚大的先生育有兩名子女,然而因丈夫患有嚴重肝病無法工作而斷失家庭經濟來源。原本無一技之長的阿艷媽媽,透過展望會原家中心的轉介與積極的學習動力,在兩年前接受並完成照顧服務員的訓練,順利錄取榮民總醫院分院看護員工作至今。
每月僅兩萬餘的工資要照顧年邁且生病的丈夫和分別13歲、9歲的兩個幼子,著實令阿艷媽媽備感壓力,所幸有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提供的教育支持,透過助學金、營養扶助金、課後照顧等方案,讓阿艷媽媽可以減輕孩子教育方面的重擔,她也因著參與資助兒童計畫親子關係促進方案,體認到發展正向的家庭互動關係,除增進親子間的感情,更能促進孩子身心靈的健康成長、有助孩子的整全發展並帶來正能量,堪稱是一位學習型的媽媽。更由於在醫院工作的關係,阿艷媽媽從工作中學習如何照顧丈夫,讓患病中的丈夫因著妻子的妥善照料,得以維繫健康。現在的阿艷媽媽不只是一位稱職的母親,也是展望會原家中心的社區志工,經常協助活動辦理以及於婦女溝通平台的運籌,勉勵部落婦女建立自信與健康生活。
  上週提早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孩子們對阿艷媽媽獻上祝福。阿艷媽媽表示:「人要先對自己有信心,才能重新爬起來,然後再給自己一個機會走出去,你會發現自己的改變將會帶給自己喜樂,老公與小孩會更愛你。」
  「孩子健康長大、順利上學,是普世母親對孩子最基本的期盼!」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蕭文榮籲請花蓮鄉親一同關懷經濟弱勢家庭的艱困處境、幫助媽媽們實現最基本的期盼,透過加入「資助兒童計畫」,提供孩子教育支持、健康維護、家庭促進等服務,為兒童、為家庭,帶來改變的喜樂與希望!資助一名國內兒童,每月2,000元;資助一名國外兒童,每月700元。資助專線:(03)8236868,劃撥帳號:01022760 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圖:阿艷媽媽與女兒合影。

消防局觀音分隊到玉東國中防火演練

消防局觀音分隊到玉東國中防火演練

記者潘青/報導
  為提昇學校莘莘學子對火災初期滅火技能,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於5月10日下午13~15時,前進校園實施防火宣導暨CPR救護演練。
  希望藉由此次防火演練,讓學校同學熟悉火警發生時能迅速使用滅火器將火勢撲滅,爭取搶救時效,以確保居家生命財產安全,另實施CPR的救護訓練,遇有民眾發生心肺功能停止時,立即對患者施做CPR,提高存活率搶救生命時效,藉此次的宣導強化滅火實作及救護技能從下紮根,讓災害遠離我們,避免造成無法彌補之遺憾。

圖:消防局觀音分隊到玉東國中宣導CPR救護演練。














圖:學生體驗用滅火器滅火。

鐵漢柔情 玉里警分局製作影片感謝母親

鐵漢柔情 玉里警分局製作影片感謝母親

記者潘青/報導
  週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但警察工作全年無休,不少警員們沒有辦法在母親節時,與家人一起度過,為了讓執勤中的警員們都能向媽媽、老婆即時表達心意,玉里警分局特地找來同仁透過鏡頭表達內心深處的感恩,並貼心製作影片,展現出鐵漢柔情的一面,也鼓勵民眾再忙也不要忘記向辛苦的母親說說內心的話,讓網友看了都大推稱讚!
  有警員害羞的說出:「老婆辛苦了,母親節快樂」,也有剛畢業的菜鳥警員說,因為在外地上班,無法常常回家陪伴家人,透過鏡頭先預祝媽媽母親節快樂,也有害羞「憨慢供喂」的年輕警員,對著鏡頭結巴說出:「媽媽我想念妳煮的菜!」影片剛放上網就吸引百人按讚。
  分局長鍾德勳表示,警察工作採輪班制、全年無休,今年母親節勢必有部分同仁,因執勤而無法陪伴媽媽或老婆度過,所以找來執勤員警,讓大家透過鏡頭表達對媽媽及老婆內心深處的愛,感謝她們的體恤與包容,也希望藉由影片,讓更多民眾勇敢地向母親說「愛」,一起度過快樂的母親節。

  影片網址:http://ppt.cc/ZmsRB

圖:玉里警分局員警在鏡頭前表達「想念媽媽煮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