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透過媒體尋人 還有二人失聯


透過媒體尋人 還有二人失聯
「黑人」黃伯蓮阿嬤希望與當年合拍的朋友再聚
記者黃宣寓/報導
中橫公路通車迄今已有51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徵選老照片,藉以回顧過往歷史,而當年在太魯閣口販售明信片的黃伯蓮阿嬤,透過一張老照片,希望找到三十多年前在太魯閣口身著原住民服飾,供遊客合影留念的三位老朋友。
  有西拉雅族血統的黃伯蓮,從玉里嫁到太魯閣,由於當時中橫公路剛開通,在照相機不普及的年代,她回玉里僱請阿美族少女,穿著傳統服飾與遊客拍照留念,就因工作的關係,有機會拍下一些珍貴的影像,此外她也曾和不少名人政要合影,包括先總統蔣中正及經國先生。
為慶祝太管處通車51年,規劃出版「中橫半百」一書,訪談與中橫公路相關的人物,而黃伯蓮提供的老照片中,希望與當年合拍的朋友聚會敘舊,太管處為幫她圓夢,而有了這次尋人活動。
現年七十八歲的黃伯蓮阿嬤指出,照片中的老朋友一位叫黃金蓮,一位叫阿花,另一位則因太久沒有連絡,已經想不起名字來。目前仍有2人未能聯繫上,分別是何金蓮及林淑華,阿嬤希望透過媒體能找到失聯的老友。
圖:綽號「黑人」的黃伯蓮阿嬤,提供當年合拍的朋友,希望透過協尋能再相聚。
圖:早年在長春祠設攤的黃伯蓮,有機會與經國先生合影,是最珍貴的回憶。記者黃宣寓/攝

王廷升建議興建北濱凸堤養灘

王廷升建議興建北濱凸堤養灘
與東服中心執行長高揚昇邀水利署官員會勘北濱海岸整治工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法委員王廷升會同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高揚昇,昨天下午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官員會勘花蓮市北濱海岸整治工程,強烈督促水利署儘速展開北濱海岸凸堤規劃工程,逐年編列預算,讓這處海岸的養灘計畫得以進行。水利署河海組長蔡孟元承諾會將會勘情形及地方的建議呈報署長並盡快評估編列預算。
花蓮市北濱海岸由於常年遭大浪侵蝕,原有的沙灘逐漸消失,雖然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以消波塊方式改善,但造成景觀上的破壞,同時減低侵蝕的功能也不佳,地方各界多年來不斷要求改善,用其他方式來整治。
王廷升說,他曾與楊文值議長針對這項問題多次研商,聽取多位專家的意見後,兩人都認為興建凸堤是目前最有效的整治方式,配合現有北濱海岸導流堤的延長,除可防止海岸繼續遭侵蝕外,在南北兩座凸堤的架構下,北濱海岸的海灘計畫才得以完成,消失的黃金海岸才不會持續發生。
王廷升進一步指出,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以前曾委託專業學術單位做過水工模型研究,證實興建凸堤藉以養灘的方式可行,初步的興建經費約估5億元,希望水利署持續規劃,以逐年編列預算方式整建,讓北濱海岸環境改善工程早日完成,所需的經費他會向水利署爭取。
率領水利署勘評小組到現場會勘的組長蔡孟元表示會將地方鄉親的建議帶回水利署評估編列預算並儘快規劃動工。
圖:立法委員王廷升和東服中心執行長高揚昇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官員會勘北濱海岸整治工程,督促水利署儘速展開北濱海岸凸堤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