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統一獅V.S.富邦悍將 傅加碼全壘打獎金

統一獅V.S.富邦悍將 傅加碼全壘打獎金 

記者張麗英/報導
  統一7-ELEVEn獅與富邦悍將25日於花蓮縣立德興棒球場舉行第二場例行賽,吸引數千球迷進場觀賽,24日晚富邦悍將以主場之姿,終場以五比○強壓統一7-ELEVEn獅。今日賽事由縣長傅崐萁擔任開球嘉賓,熟練的投球姿勢引起球迷一陣歡呼,為現場掀起一波高潮;他也加碼全壘打獎金,凡擊出全壘打者,即可獲得一萬元。
  球賽開場由在地原動力舞蹈團演呈現原民舞蹈、富邦悍將啦啦隊帶來熱情加油口號,炒熱現場氣氛。傅縣長表示,經歷昨晚激烈賽事,今日勢必再掀起另一波高潮,為鼓勵球員全力拚戰,加碼全壘打獎金,凡擊出全壘打的球員即頒發獎金一萬元。他除了肯定富邦悍將以花蓮作為主場,也感謝統一7-ELEVEn獅不辭辛勞至花蓮比賽。
  統一7-ELEVEn獅與富邦悍將於6月29日晚間6時35分再度交手,賽前1小時開放球迷進場。為回饋廣大球迷情支持中華職棒,為台灣加油,當日下午5時於球場兩側內野入口處發送門票,限量1500張,每人限領1張,排隊依序發放,發完為止。學生則可憑學生證至外野換兌換外野門票,限量80張,歡迎民眾踴躍到現場觀賽。

圖:傅縣長為賽事開球。

富邦首度花蓮主場 縣長感謝回饋花東球迷

富邦首度花蓮主場 縣長感謝回饋花東球迷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7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V.S.富邦悍將例行賽24日下午5時在花蓮德興棒球場開打,雙方展現精湛球技,讓球迷大呼過癮。開場由傅崐萁擔任打者,立委徐榛蔚為開球嘉賓,為賽事揭開序幕。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中華職棒例行賽原訂6月3、4、5日連賽,碰到雷雨侵襲延賽,富邦悍將主場仍堅持至花蓮比賽,值得肯定鼓勵,同時也歡迎統一7-ELEVEn獅特地自台南遠道而來參賽。
  他也提到,今年7月8、9日中華職棒明星賽將首度移師花蓮舉辦,目前球場已整體重建修復,屆時將煥然一新,歡迎所有選手、球迷再到花蓮,一起為中華職棒加油,為台灣加油。
  25日中華職棒例行賽統一7-ELEVEn獅對抗富邦悍,下午3時30分於花蓮縣立棒球場兩側內野入口處發送免費門票,每人限領1張,每日限量1500張,先到先送,發完為止,歡迎民眾踴躍到現場觀賽。

圖:傅縣長擔任打者,立委徐榛蔚為開球嘉賓,為賽事揭開序幕。

急功近利 不成大事-漁 樵 閒 話

急功近利 不成大事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韓愈也說過:「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眼光看得遠,不求急功近利,才能成大事。
  有三個外國人被軟禁在一座古堡三年,主人答應他們三個人每人提出一個請求。
  美國人愛抽雪茄,他希望能得到三大箱雪茄煙,每天得以逍遙自在。
  法國人最浪漫,他別的不多要,只求能有一個漂亮的美媚作陪,生活不愁孤單寂寞。
  另外一位是猶太人,他的請求更絕,只希望有一部能與外界連絡的電話。
  三年後,監禁期滿。三個人的境遇大有不同。
  美國人首當其衝,他怒氣沖沖,抱怨只給他雪茄煙,卻不附帶送火柴點煙,害得他這三年,每天對著那三箱雪茄乾瞪眼,身心備受折磨。
  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他抱著一個嬰兒,美麗的妻子挺著大肚子,手裡還牽著一個小孩。這三年,他努力作「功課」,埋頭苦幹,弄出三條「人命」來,顯然生產力不差!
  最後走出來的是猶太人。他剛剛在古堡裡通電話,經管理員三催四請,好不容易才掛上電話。
  他走出古堡,看到主人,便趨前握住主人的手,頻頻道謝。他說:「這三年來,我每天都忙著與外界聯繫,因無交際應酬等繁雜禮數,得以專心去處理自己的生意。三年來我的生意飛黃騰達,不但沒有因為我不在家而停頓,反而跳躍式成長。為了表示我的謝意,我出去後會送來一部好車以及家電用品。」
  美國人和法國人只有眼前,及時行樂,唯獨猶太人想到以後。這三年,讓他們的境遇不同。

「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聯合面試 傅縣長勉勵勇於嘗試各領域工作

「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聯合面試
傅縣長勉勵勇於嘗試各領域工作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度「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在24日下午於縣府大禮堂展開聯合面試,花蓮縣長傅崐萁勉勵學子,歡迎大家加入第一名的縣政團隊,並希冀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勇於嘗試各種不同領域的工作。
  「年輕就是本錢,勇於嘗試、開創未來,不要怕挫折跌倒。」傅縣長表示,工讀計畫由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辦理,現今許多民間企業與政府單位合作,公部門工讀體驗有助銜接未來進入職場,使青年於在學期間習得態度、理念及實務,並從中了解政府組織的運作方式、工作內容、組織文化,以及公共政策制定過程。
  「我的字典裡沒有怕字,不要怕粗重,任何機會都要把握。」傅縣長分享親身經驗,他說明15歲時就開始打工,擺地攤、收過盤子,大學也兼任家教。他勉勵在場學子,錄取後把握機會盡量學習,2個月的實習時間並不算長,體會執行公務,有利規劃未來職涯發展。
  他也提到,面試未錄取並不是世界崩盤,創業家馬雲就感謝當年企業面試時未錄取,如今才能成就一番事業;小米機創辦人雷軍中年失業,卻自我創業,成功非凡。在面試中失利不要氣餒,將失敗作為下次邁向成功的養分,更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身體,才會擁有彩色的人生。
  縣府首次試辦暑期工讀計畫,共有69個工讀單位,報名人數計238人,初審合格者227人,預計錄取120位工讀生,錄取率約5成,競爭相當激烈。

圖:傅縣長致詞勉勵青年朋友。

原民國際事務人才培訓 東華大學開訓

原民國際事務人才培訓 東華大學開訓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培育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人才,原住民族委員會本(106)年度賡續辦理「國際事務人才培訓」活動,6月24日在國立東華大學舉辦初階班培訓課程的開訓典禮,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特別親臨現場主持並勉勵學員,本次參訓學員包括原住民族行政人員、大專院校學生及部落組織成員,預計展開連續兩周周末共四天的初階班培訓課程。
  夷將Icyang主委致詞時表示,9年前他擔任原民會主委時,成立「國際事務科」,推動原住民族的外交工作,其中也包含國際事務人才的培育,並進一步以國際參與“大學長”的身分,向在場參訓學員分享過去參與國際事務的經驗。夷將Icyang主委提到,在1991年到1998年間,他以非政府組織的身分,多次赴日內瓦參加「聯合國原住民工作組(UNWGIP)會議」,在國際上倡議與爭取原住民族權利,並在2006年擔任原民會副主委時,率團赴紐約參加「第5屆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夷將Icyang主委特別指出:『當時聯合國還在討論起草保護原住民權益的相關法案,但是臺灣早在前一年(2005年)就公布施行《原住民族基本法》,原基法已納入許多聯合國原權宣言草案的內容,可以想見,當時國內保障原住民權益發展的程度,事實上比國際走得還要快!』。
  此外,夷將Icyang主委也具體指出,原權宣言針對原住民族權利共有37條規範,其中已經有97%規範的內容可以在原基法當中找到,有些重要的原住民族權利甚至已立下專法來保障,說明了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是落實原權宣言的成果,在國際間是名列前茅的;他也嘉勉參訓的學員,積極把握每次課程,認真的學習,期盼在場學員結訓後,都能成為原住民族國際事務的種子。
  原民會表示,人才培訓課程從民國92年開始到今年,已培訓近600人次,已然成為原住民族青年參與國際事務前的重要學習平臺,本次初階班課程是以「關懷原鄉」及「國際參與」為主軸,除了安排國際事務相關專業課程,也特別安排學員前往花蓮縣支亞干部落及磯崎部落,透過對在地議題的認識,來學習串連與掌握國際事務及國際原住民族的脈動,也藉由學員多元的背景與經驗,激發更多的討論與共鳴。
  此外,原民會也指出,近年來,我國原住民族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經驗與成果相當豐碩,也同時提升臺灣原住民族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本次初階班課程結束之後,預計將於8月份辦理進階班培訓課程,進階班課程除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的參與之外,更將加入南島國家在臺留學生,促進多邊的南島外交。

花蓮影視協拍說明會獲影視業者熱情迴響

花蓮影視協拍說明會獲影視業者熱情迴響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影視產業發展,由花蓮縣文化局擔任協拍業務窗口,成立「影視協拍中心」,近年來陸續協助知名電影「沉默」及「神廚」、「幸福很囧」、「夢想海洋」等多部好片拍攝,影片播出後深獲好評,更讓花蓮再次躍上國際舞台。看好花蓮自然美景與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文化局6月23日(週五)於台北市河邊生活書店所召開的影視協拍說明會,逾70名各縣市影視公會、協會、影像傳播相關學系學者、專業製作團隊、各劇組導演、製作人、記者、新北市協拍中心等團隊踴躍參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劉秀玲小姐蒞臨指導,將河邊生活二樓坐得滿滿的。
  説明會由協拍中心副執行長林建順介紹歷年成果及目前進度與未來能提供的服務,協拍中心執行長王俊傑補充空拍的規定,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在會中表示,位於台灣東部的花蓮,轄內有世界級奇景太魯閣峽谷、綿延一百多公里的秀麗縱谷山脈景觀、以及在廣闊太平洋海洋就能欣賞鯨豚的獨特體驗。花蓮自然景觀一年四季變化萬千,每個季節皆有不同的特色之美,除此之外,在這山海城市中,還有原、閩、客及新住民等多元族群,日治時期移民村、眷村、部落等歷史建築,以及獨特的舊街小巷等城市人文,深具潛力,非常適合成為拍攝取景的故事與題材。為推動友善協拍城市,特別成立「花蓮影視協拍中心」,近年來提供設備與場地諮詢、協調、器材租借、資源媒合、以及製作補助、宣傳行銷、現場協助等等服務,盡力滿足國內、外劇組到花蓮拍片甚至食、宿、行、購的需求,同時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機會,提升各類產業的產值。
  各縣市影視公會、協會、影像傳播相關學系學者、專業製作團隊、各劇組導演、製作人……等超熱情參與,把現場坐位坐的滿滿滿。大家對花蓮拍片的詢問度超高,花蓮影視協拍中心今年迄今已協助「後山記事-鋼筆人生/賴凱威導演」、「絕世情歌/滿滿額娛樂有限公司」、「西遊記3女兒國/香港星皓影業有限公司」等多部好片進行場地協調借用、人力調度、空拍等等,期使影片順利拍攝,希望讓更多人可以透過影片,看見與感受花蓮之美,歡迎各劇組多加利用該中心之服務。

花蓮影視協拍中心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624號
電話:03-8580630
網址:http://hualienaction.com.tw

圖:花蓮影視協拍中心到台北市河邊生活書店召開協拍說明會,由協拍中心副執行長林建順介紹成果及服務。

消防局自強分隊居家訪視成果良好

消防局自強分隊居家訪視成果良好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加強民眾防火教育及防災意識,自強分隊特偕同所屬婦女防火宣導隊於6月25日實施六月份居家訪視。警消以及婦宣人員除了宣導民眾相關防火知識外,並且透過讓民眾填寫相關表單,以問答方式,使民眾了解防災重要性。同時與民眾研討如何去避免火警及其他災害再次發生,藉此檢視民眾防火、防災的觀念是否正確,以求真正達到災害預防之目的。
  本次宣導除針對個別居家環境提供不同防火防災建議及改善作為之外,特著重於提升防災意識,如:善用<1991>以及<救溺5步防溺10招>,期以民眾適時運用各項防災知識以應變突發裝況。
  花蓮縣消防局自強分隊分隊長吳佳奇表示,透過居家訪視深入大街小巷,配合住家現場實物狀況來做講解,可以加深民眾對於各項防災常識的印象,希望也藉此讓民眾能重視居家防災意識、減少災害的發生,以建立安全的居家環境。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災害何時發生無法去預知,唯有具備正確的用火用電觀念,方能減少災害發生的可能。除了平時注意安全外,亦需有危機意識,如能人人建立防範未然的觀念和態度,如此一來才不會有遺憾的事情發生。但防災優於救災,希望所有的民眾都能藉由消防同仁及婦女防火宣導隊姊妹的宣導提升自我的防災意識,達到「零災害」的目標。

圖:消防局自強分隊人員及婦宣隊員前往進行家戶安全宣導。









圖:消防人員也向民眾宣導防溺及救溺知識。

消防局北埔分隊防溺宣導及巡邏

消防局北埔分隊防溺宣導及巡邏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提高夏季戲水民眾之水上活動安全意識,並提供其水上自救技巧之觀念,以保障民眾之生命安全。花蓮縣消防局北埔消防分隊於暑假前夕,前往七星潭及三棧溪邊實施防溺巡邏及宣導活動,藉以加強民眾之水上安全活動注意事項及溺水應變相關知識。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加強民眾危險水域警覺及防溺應變知識,建立正確水上活動安全觀念,增進民眾對防溺的認識及危險水域判斷及應變之能力,是消防局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希望藉由巡邏及宣導活動強化民眾防溺意識,並將求生技能融入從事水上活動之安全。

圖:消防局北埔分隊人員於海濱張貼防溺宣導單。










圖:消防人員巡邏水域,並向溪邊民眾宣導防溺。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居家訪視宣導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居家訪視宣導

記者潘青/報導
  富里分隊婦宣隊於6月23日下午19時前往轄內進行居家消防安全訪視,宣導訪視內容包含(一)用電安全:檢視插座、延長線使用情形及電線是否綑綁或重壓等。(二)瓦斯安全:教導辨識瓦斯桶是否逾期未檢查、爐台油垢應定期清洗、燃氣熱水器是否正確安裝。(三)避難求生:是否裝設鐵窗、通道有無堆積雜物,家庭逃生計畫之訂定與演練。(四)消防常識宣導: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裝設、爆竹煙火的使用安全、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及避難逃生技巧教學。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期望藉由深入社區根植民眾居家安全意識,灌輸防火、防災、避難、逃生等觀念,強化用火用電正確知識,並定期自我檢視居家環境,以降低火災發生率,使民眾生命獲得更大保障。居家安全訪視、避難動線暢通及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服務,降低獨居長者家中發生火災的機會,以因應緊急情況發生,為長者生命安全多一分保障。

圖:富里消防分隊婦宣隊員前往住家進行居家訪視及消防知識宣導。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水域安全宣導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水域安全宣導

記者潘青/報導
  連日來暑氣逼人,每逢假日,海邊、河邊及游泳池到處人滿為患,也因此,花蓮縣消防局再度提醒民眾,戲水時,一定要慎選場所,選擇有救生人員執勤的水域從事活動,以確保自身及同行者的安全。
  富里消防分隊於 6月23日下午13 -15時辦理防災宣導,結合消防及役男前往富里鄉羅山社區活動中心辦理水域安全宣導、CPR加AED、防災、瓦斯、爆竹、防溺、防震、1991報平安留言台、家庭避難逃生路線圖及禮讓救護車、除濕機自燃及政風宣導等,並且讓富里鄉親民眾親自體驗操作拋繩帶、魚雷浮標、救生圈及CPR加AED宣導急救等救生技能。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三大隊大隊長呂冠辰強調,民眾最好在家人或朋友陪同下前往戲水,避免單獨行動;而且一定要選擇安全的水域,配合現場救生人員的指導,以防不幸事件的發生。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入水之前要先做好各項防範應變措施,包括要做暖身運動、觀察瞭解周邊水域環境、避免穿著長褲或牛仔褲等容易吸水的衣物入水等。不可在已設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之區域戲水、游泳及從事任何水上活動。溪流水域深淺不一,水深差異甚大,在坡度大的地區,水流看似平穩,卻常暗藏急流及漩流,應特別注意安全


圖:富里消防分隊人員到羅山社區活動中心辦理水域安全等防災知識宣導。













圖:讓民眾試穿救生衣。

嗨翻天-國稅局宣導活動有夠讚

嗨翻天-國稅局宣導活動有夠讚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國稅局花蓮分局防制菸品稅捐逃漏租稅宣導活動於6月24日上午在花蓮市中華國小熱鬧展開,民眾踴躍參加,分局長黎玉麟非常感謝鄉親的支持,此番活動邀請花蓮在地表演團體演出精彩節目,現場熱鬧非凡。
  此次活動吸引大批民眾排隊兌換米、洗衣精、衛生紙、手工皂等宣導品,活動穿插有獎徵答及摸彩,頭獎電冰箱由林○平獲得,鄉親們均高度肯定國稅局辦理本次有意義的活動,讓他們在輕鬆愉快氣氛中獲得稅務常識,本次募得之愛心發票將擇日捐贈給花蓮公益慈善單位。

圖:民眾踴躍參與國稅局花蓮分局舉辦的防制菸品稅捐逃漏租稅宣導活動。

東潤水資源公司火災搶救演練

東潤水資源公司火災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新秀分隊加強搶救效率,就該廠區結構、內部格局、所處地理環境、使用用途、作業流程、消防安全設備、緊急應變指南、甲乙種搶救圖等場所基本資料進行講解,並針對任務派遣、救災動線、車輛部署、水源佔據、人命搜救等搶救作為,於6月24日於東潤水資源公司辦理「高危險場所搶救演練」。
  本次演練狀況想定為東潤水資源公司鍋爐室因機械老舊,引發火警,有大量濃煙冒出,該公司自衛消防編組進行火災初期搶救、災害通報及避難逃生,而救災人員獲報後,也火速出動所屬人車前往搶救,抵達現場後,指揮官立即詢問在場負責人詳細起火位置與各房間內還未疏散撤離的人數,配合廠內平面圖,將搶救人員分成兩組,著制式消防裝備背空氣呼吸器,配合消防水線分別執行入室人命搜救與滅火處理,救出之傷患交由檢傷分類站予以檢查評估後,須送醫的傷患交由救護車送往責任區醫院診治。等綜合演練狀況實施及兵棋推演,演練過程逼真,除消防人員搶救外,亦請該廠區防火管理人協助加強自衛消防編組,於火災發生時,進行初期滅火,安全防護等任務,以減少損失。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現代社會日益變遷,各種不同災害狀況層出不窮,在在考驗消防人員團體作戰效能及個人搶救應變能力,期藉由定期辦理搶救演練,強化並培養所屬各單位間之團隊救災默契,俾利救災現場指揮、運作及各種戰術順利執行。

圖:新秀消防分隊到東潤水資源公司辦消防搶救演練。

國際石雕藝術季南區藝術展-璞城石夢

國際石雕藝術季南區藝術展-璞城石夢

記者陳品雯/報導
  6/24(六)上午10:30,於花蓮縣玉里璞石藝術館,正式揭開「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之序曲:【南區藝術展-璞城石夢】。以石光隧道為基礎、璞石藝術為主軸,規劃有石光隧道老照片回顧展、情境裝置、璞石藝術作品展、璞石藝術青年兒童戶外創作營、璞石畫民眾體驗DIY…等活動。與會貴賓包含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助理阮東泉、徐榛蔚辦公室主任陳志源、蕭美琴服務處主任李冬明、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辦公室特助魏元泓、花蓮縣議會議員陳英妹、潘富民、玉里鎮長龔文俊、玉里鎮代表會主席張明慧、玉里高中校長江耀淇、源城國小校長劉從義、中城國小校長李東泰、大漢技術學院玉里班主任張柏東、土地銀行玉里分行經理古智升、花蓮縣石彫協會常務監事葉健仁、璞石藝術創始人邱創用、璞石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孟僑、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得主廖清雲、林興華、陳孟群。
  玉里,是花蓮南區第一大鎮,也是著名蛇紋石產地,1970年代的玉里可說是台灣石材重要輸出地。鎮內之玉里高中,更設立有全國首創且唯一的石工科,為台灣石工產業培養諸多優秀人才,亦是台灣當代石雕藝術家的重要搖籃。「石光隧道」老照片回顧展,將簡單扼要呈現這段重要卻沈默的歷史,帶領觀眾認識石工產業教育的背景與特色。國際知名的台灣石雕藝術家-鄧善琪、吳明聲、王標-均陶成於玉里高中石工科。
  情境裝置-「繼往開來」與「競技場」,將以實體意象呈現石工開採與石刻技能競賽的現場,邀請觀賞者能更具體、更親近來認識台灣石工/石刻的歷史。
  璞石藝術作品展,可說是本次南區展覽的主軸。作品分別來自花蓮縣璞石藝術發展協會及源城國小。開創璞石藝術的邱創用老師,除專心研發璞石藝術相關素材,更接受公部門邀請,開設社區推廣課程,並參與國小藝術扎根課程。自1999年開始,許多玉里鎮民因參與璞石藝術課程,開展生活中的藝術面向,2016年10月,熱愛璞石藝術的學員成立花蓮縣璞石藝術發展協會,成為推廣璞石藝術的重要大使,更為本次展覽,精心創作作品,令人期待。璞城石夢邀請卡所呈現之動感有活力的森巴舞,乃是由源城國小學生集體創作,風格可愛純真。2006年,源城國小特別邀請邱創用老師設計適合小學生的璞石畫,並成為校內藝術與人文扎根課程。十年耕耘,孩童的創作能量始終豐沛滿溢,本次展覽,不僅展出創作作品,更將呈現源城國小璞石畫課程記錄短片,讓觀賞者由作品、紀錄片,認識源城國小的活潑創作。
  除了照片、情境裝置與作品展,也規劃現場青年兒童戶外創作營與最受民眾喜愛的DIY體驗。邀請大家觀賞靜態展覽、觀摩現場創作,也歡迎動手體驗璞石畫製作,通過DIY、親自接觸各種石材,更進一步認識石頭的質樸之美。

  展覽時間:6/24-9/23(6/24-7/31每日9:30-17:00,中午不休息。)(8/1-9/23為週二-週日9:30-16:3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玉里璞石藝術館(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0號)

  DIY體驗:6/24-7/31,每日10:00-17:00。8/1-9/23,週六日09:30-16:30。
  現場有璞石藝術志工協助教學。體驗酌收基本材料費(優待價250元起,依不同品項計費。)

圖:玉里璞石藝術館正展出「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之序曲:【南區藝術展-璞城石夢】,玉里鎮長龔文俊、縣府文化局長陳淑美等來賓揭幕。

韶光畫旅-黃麗蓉西畫個展

韶光畫旅-黃麗蓉西畫個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韶光易逝,黃麗蓉老師從開始接觸素描、水彩,到全心投入油畫的西畫領域,靜靜地過了二十年。在學生時代就與繪畫結了緣,後來因結婚生子、家庭、工作等因素,讓老師停止繪畫,直到孩子長大,才再續前緣,重拾西畫的筆。
  回顧黃麗蓉老師這段西畫的「畫旅」,一路上遇到許多良師益友,包含林慶祥老師、饒國銓老師、龐均老師、冉茂芹老師等,還有從俄羅斯列賓美院畢業的鍾敦浩老師等,所以黃麗蓉老師在這段藝術創作過程受到許多師長及畫友的協助,這些都讓黃老師感念在心。本展開幕茶會貴賓包含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主任游煌明、本縣文化局秘書蔡樹芬、本縣調解委員會主席李維通、東華大學教授許學仁及胡朝景、本縣洄瀾詩社社長余國強、本縣七腳川西畫研究會理事長吳楊燕、本縣美術協會理事長彭榮美、本縣慧心琴箏藝術團團長裘淑惠、本縣青溪新藝文學會理事長饒國銓、本縣長青書畫會理事長鄒瑞騰及前理事長林國堂、文化薪傳獎得主蔡政達老師、藝術家沈麗玉、藝術家許郭璜、蔡飛燕及王春香詞長等,場面温馨愉快,另老師畫作「無常」捐贈文化局收藏,並捐本縣文化基金會新台幣2,000元。
  學習西畫最重要的是「寫生」,除了在室內面對花卉、蔬果、瓶罐、石膏像及人物寫生外,戶外寫生尤需充分感受當時的氛圍與氣息,才能借諸畫筆揮灑充滿色彩、光影等動人心弦,且具有生命力的藝術作品。繪畫的人經常親近大自然,雖偶會遭逢灸日及風雨等變化莫測的氣候,可卻畫得愉悅、滿足及沉浸其中,因此黃麗蓉老師常說「繪畫是一種淨化自我及尋找快樂的修煉方式」。
  此次展出五十餘幅作品,內容包含風景、靜物、人物等油畫作品,以印象寫實為主,期待觀眾透過觀賞畫作,獲得純粹的美感經驗。

展出日期:6月21日至7月19日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
展覽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一展覽室

圖:黃麗蓉老師西畫個展「韶光畫旅」於花蓮縣文化局開幕,與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