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2017紅面鴨Fun暑假 陪你花蓮玩一夏

2017紅面鴨Fun暑假 陪你花蓮玩一夏

記者張麗英/報導
  紅面鴨Fun暑假囉!萌翻天的紅面鴨家族7月1日至8月13日在鯉魚潭見客,白天有韻律噴泉秀、晚上有精采的聲光水舞秀及水幕劇場「奇萊傳說Ⅱ」,帶給遊客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花蓮夏季活動精采可期,夏戀嘉年華、紅面鴨及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等大型活動陸續登場,歡迎全國民眾暑假訪花遊玩賞鴨,共度美好假期。
  彭偉族表示,每年紅面鴨活動結合花蓮自然人文風光,推出多元的戶外舞台展演節目,吸引大批旅客朝聖。去年首度推出山水實境秀,佳評如潮,今年水上舞台再度上演「山水實境秀~奇萊傳說II」,延續去年舞碼,以「敬天」為主題,演述部落子民在大山大水之間繁衍生息、敬天樂命的故事,呈現原住民族生活的足跡、部落文化的傳承與慶豐年的人文風情。山水實境秀以鯉魚山為背景(山)、鯉魚潭水面為畫布(水),由在地原住民舞者交織出一段段精彩劇情,展現花蓮原鄉之美。
  今年除了療癒系鴨鴨家族、韻律噴泉秀之外,水舞秀亦令人耳目一新,以臺灣少見新式百變搖擺為主角,結合傳統各式水舞造型,搭配炫麗、七彩的高亮度LED燈及雷射動畫整合展演,並引進量身打造的3D投影動畫,以科技融合花蓮百景意象,打造炫麗奪目的水舞秀「水漾洄瀾」。
  彭偉族也提到,為方便長者及行動不便遊客參與盛事,觀光處特別在活動會場設立愛心上下車處,歡迎有需要的遊客多加利用。
  「2017紅面鴨Fun暑假」水舞秀展演場次為每日晚上7:00、9:00,每場次12分鐘。水上實境秀「奇萊傳說Π」展演場次為每日晚上8:00,每場次30分鐘。更多活動詳情,請參閱以下網站:花蓮觀光資訊網http://tour-hualien.hl.gov.tw/、花蓮觀光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ltour/、活動官網 http://www.happy-duck.com.tw/。

圖:山水實境秀(資料照)。












圖:紅面鴨活動人潮(資料照)。

一失手成千古恨-漁 樵 閒 話

一失手成千古恨

〝USED vs LOVED〞譯成「物用與愛心」,是網路盛傳的一篇感性文章,必須用心及耐性才能體悟其文義。
  一個爸爸正滿心歡喜地在擦拭他的新車時,突然發現6歲的兒子撿起石頭,在車子的另一邊刮車。
  爸爸盛怒之下,抓起小孩的手,在他的手心狠狠地打了幾下。可是,這位爸爸忘了自己是拿著扳手去打手心。
  送到醫院,醫生診斷小孩的手指頭,因為傷重必須切除。
  當兒子醒來,看見自己的父親,眼睛充滿著痛苦問:「爸爸,我的手指會再長回來嗎?」爸爸感到非常內疚,無言以對。
  爸爸回到自己深愛的新車旁,用力地踢了幾腳,藉以抒發心裡的悔恨。車體是被損傷了,他累得坐下來,忽然看到車門上寫著:「爸爸我愛你。」
  第二天早上,那位爸爸自殺身亡!
  「憤怒」和「愛」是沒有限制的。有愛,便會享受美麗人生。
  「物件」是供我們使用的;而「人」是要用來愛的。
  但是,現今的社會卻是:「人」是給我們「利用」的,物件則是用來享受。殊不知:物件是為我們提供用處的,而人是需要被愛的。
  要小心留意自己的「思想」,因為它將會變成「說話」;小心留意自己的說話,因它將變成「行為」;小心留意你的行為,因它將變成你的「習慣」;小心留意你的習慣,因它將變成你的「性格」;小心留意你的性格,而它會變成你的「命運」。
  我們的雙眼同時在看、在動、在流淚,也同時閉眼睡覺,雖然它們從未看見對方,素未謀面,但合作無間的友誼卻長存。

飼養增列保育類動物 應於六月底前登記

飼養增列保育類動物 應於六月底前登記

記者吳思怡/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6年3月29日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新增197種原產於國外的爬蟲類動物,其中不乏如葉尾壁虎、網紋蟒、豬鼻龜、四眼龜、南美側頸龜等常見寵物種類,公告日期前已飼養新增列之保育類野生動物飼主,請務必於6月底前備妥相關資料向縣府農業處登記備查,方可繼續合法飼養。
  此次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修訂,增列197種原產於國外的爬蟲類動物,詳細名錄可至林務局網站(http://www.forest.gov.tw)查詢,若民眾飼養的寵物屬於新增列的物種之一,且來源又是在原產國野外採集者,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飼主需備妥保育類野生動物登記申請表、身分證明文件、相關野生動物證明文件(如CITES輸出許可文件或出售商家開立之證明)、動物個體清楚可供辨識的照片等向縣府提出登記備查。但要注意的是,登記備查後飼主可以持續飼養,不過公開陳列展示、繁殖與買賣等仍然屬違法行為。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名錄修正增列許多物種,部分物種已在我國寵物市場長期流通。如果飼主目前飼養的增列物種屬於野外採集,請務必依規定於期限內至縣府辦理登記,避免觸法,也呼籲大家共同保護野生動物、維護生物多樣性。

圖:網紋蟒。














圖:豬鼻龜。

台9線南澳路面恢復原道路行駛路線通行

台9線南澳路面恢復原道路行駛路線通行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配合「台9線蘇花公路南澳武塔段新建工程」入口匝道及既有台9線拓寬段施工,所辦理台9線131K+840~132K+160路段改道並進行道路中央之橫交排水箱涵及管道施工作業,如天候許可該施工路段預計於106年6月19日至6月21日期間開始進行路面AC刨鋪作業,路面鋪設完成後即將目前行駛於兩側臨時便道之車流導引恢復原台9線行駛路線通行,路面AC刨鋪作業期間,請行經該段道路之車輛及用路人依布設之交通標誌、標線減速慢行並配合交管人員指揮。
  以上施工期間,請用路人減速慢行通過,多多利用公路總局省道即時路況系統並隨時注意收聽廣播訊息,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公路總局祝所有用路人,行車平平安安,順利愉快。

吉安鄉家用桶裝瓦斯運費差價補助申請 受理申請至30日 歡迎鄉親把握最後機會

吉安鄉家用桶裝瓦斯運費差價補助申請
受理申請至30日 歡迎鄉親把握最後機會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提供家用桶裝瓦斯運費差價補助申請,吉安鄉公所表示,只要實際於106年4月30日前居住在本鄉(南、宜昌村及北昌居民除外)均可申請,以戶為單位需由設籍於戶內年滿廿歲之成年人為代表申請,於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1:30至吉安鄉村聯合辦公室受理申請,務必攜帶申請人之身份證正本、金融帳戶影本及印章,至本所村聯合辦公室填寫申請補助之空白領據即可完成辦理手續,請把握最後二週的時間,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依照經濟部「偏遠與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石油設施及運輸費用補助」,辦理「偏源與原住民族地區家用桶裝瓦斯差價補助」,希望弭平偏遠與原住民族地區,因距離遙遠、交通不便且家用桶裝瓦斯市場規模較小,以致家用桶裝瓦斯較一般地區明顯增加的運載成本。
  吉安鄉為平地原住民鄉鎮迄今已獲經濟部指定第三年度納入補助範圍,本次補助家戶約三萬多戶,若有實際居住本地者但未設籍本鄉,可檢附工作證明、房屋租賃契約或請村長開立居住證明,仍可申請辦理。(委託申辦:須攜帶委託人之身分證、金融帳戶匯入帳號影本、印章及受託人身分證正本、印章)。

打破宗教藩籬 促進社會和解 天界之舟士氣高昂傳揚生命真理

打破宗教藩籬 促進社會和解
天界之舟士氣高昂傳揚生命真理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華天界之舟心靈健康協會創辦五週年,17日於花蓮縣議會會館召開第一屆第四次會員大會暨餐會,會員們以精湛歌舞詮釋生命的真理,花蓮縣議長賴進坤、立委蕭美琴辦公室專員謝豪杰、與市公所秘書蕭民隆都到場致意祝福,全國北中南東四大據點的會員共達160人共同慶祝,場面隆重盛大。
  有別於一般民間社團,天界之舟本質是正宗修行團體,目的是幫助民眾恢復自己強大的生命力,改善自己的人生。協會扎根於花蓮,自二O一一年六月至今五年時間,由起初9位創辦人,至今共達159位會員,會員來自社會各界賢達,今年更榮幸邀請到大漢技術學院進修部主任陳翁平教授暨夫人柯孟君賢伉儷,擔任協會顧問,使協會的成長如虎添翼。
  天界之舟理事長天雲表示,協會秉持著是一個「跨越宗教、胸懷天下」的精神,我們希望社會能夠和解、族群能夠和解,當然,在宗教方面,也要和解,所以天界之舟倡導的是眾生本來平等,眾生應該要互相的和解,互相的認同,不應該再有宗教的框框和門戶成見,因此天界之舟在非常辛苦的環境之下,風雨飄搖的成長,我們不追求成長率,我們追求的是認同,因為我們傳揚的是真理,我們不在乎我們有多少的會員,我們在乎的是能夠認同我們胸懷天下大和解的胸襟和懷抱,我們的胸襟有多大,我們的力量就有多大。
  地藏王菩薩,號稱大願地藏王菩薩,因為他的胸襟最廣大,因此佛陀把弘法的棒子交給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以最廣大無邊的胸襟,承擔普度的重任。我們每一個人,對社會有懷抱,我們都應該學習地藏王菩薩,用廣大無邊的胸襟,來包容一切的眾生,來包容一切的宗教哲學,你的心量有多大,你的力量就有多大,我們應該揚棄在一個框框裡頭的宗教思維,每個宗教團體,都有值得敬重和學習的地方,天界之舟是要進行一個「更佳」的升等和進化,希望所有的宗教,都能夠真心誠意的合而為一、都能夠放棄自己的成見,來合而為一,這樣子才是一個真正的和平。因此天界之舟在這個理念之下,緣起了強大的力量,天界之舟參與社會公益、幫助醫院無法治癒的病人、使腫瘤消失、使愛滋病變好,遇到重大的天災人禍,天界之舟立刻啟動禱告網,消弭天災人禍對於眾生的傷害,在工作、家庭遇到問題,天界之舟的會員為其禱告,幫助其實修三元合一,透過三元合一的力量,使大家在各行各業,更加有力量,無論從事三百六十行哪一行,只要會運用三元合一的力量,就可以把事業、家庭與人生經營得更加燦爛。
  三元合一,是一個神祕的力量,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天界之舟透過協談、透過對話,幫助民眾找回自己心中的力量,用這個心中的力量,來改善自己的人生,天界之舟透過很多實證,使會員的人生越來越進步,人生越來越光明,心胸越來越寬闊,解決問題的能力越來越強大,因此天界之舟在這個社會當中,雖然是一個很新的團體,但卻士氣高昂。目前天界之舟只有兩位全職的人員,其他的人員都是義務奉獻,白天辛苦工作,還有家庭要照顧,依然努力投入協助眾生的工作,為什麼天界之舟的會員們如此用心?因為會員們在三元合一,解脫的力量當中,找到了生命的方向,也找到了運用自己的力量,可以進行天人合作,來圓滿每一個人的人生。
  花蓮縣議長賴進坤表示,這個社會確實需要很多的和解,不管是人與人之間、宗教跟宗教,甚至有更多方面,其實都是要溝通、協調、和解,和解,社會才有動力,這次很榮幸能夠把會館借給天界之舟使用,花蓮縣議會是屬於大家的,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來天界之舟聽理事長天雲老師授業解惑。
  曾參與花蓮在地數場公益演出的天界舞團,透過長劍的磅礡揮舞,震撼揭開餐會序幕。北部會員以音樂劇《夢醒時分》,演繹每個人生命從小到大的歷程,傳遞眾生本來成佛的美好真理。中部會員以舞劇《萬里雪.梅花不凋》,舞出生命的故事,盼眾生打破藩籬,找回生命的答案,是會中最高峰的演出,使來賓與會員們都感動落淚。最後,天界合唱團透過美妙歌喉,詮釋生命真諦《三元合一之歌》,為餐會畫下圓滿句點。每場演出均是高品質的展現,不僅慶祝協會創辦五週年,同時傳遞協會宗旨:「揭露生命的終極真相,恢復人類潛藏無限的超能力,創造幸福圓滿的人生,達成終極解脫。」
  天界之舟的成長,還是要社會各界鼎立的相助和認同,理事長天雲也表示,這次於花蓮縣議會會館舉辦會員大會,是這五年來最大的場地,能夠有這麼一個好的開端,非常感謝社會各界的幫助與支持。在未來,天界之舟會更加積極地自度也度眾,我們把自己修好,我們也會持續參與社會福利,幫助更多的眾生得到圓滿的人生。

圖:中華天界之舟心靈健康協會演出優美劍舞。








圖:天界之舟心靈健康協會理事長慈天雲。

響應長照計畫 照護員訓練課程開始報名

響應長照計畫 照護員訓練課程開始報名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響應中央長照政策,根據衛福部長照2.0計畫,花蓮市公所與花蓮縣美侖山扶輪社共同補助衛福部花蓮醫院辦理「106年度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招收訓練對象參加為期12天的課程,其中包括學科(8天)以及術科訓練(4天),招收對象以設籍花蓮市之中/低收入戶、原住民及未就業之民眾為優先錄取順序,共30員額,期盼能為未來長照計畫提供足夠的合格、專業人力需求。
  魏市長表示,由於我國人口老化的趨勢逐漸升高,加上中央政府對於長照相關政策不斷地進行滾動式修正,為因應未來任何可能的變化,希望花蓮市各福氣站能積極轉型為C級巷弄長照站,花蓮市公所積極推動人員訓練及空間改善工程,逐步完善花蓮市社區長期照護的願景;由於花蓮醫院長照管理部執行秘書林岳志日前於長照說明會時提到,目前已有許多社區福氣站的硬體設施具有轉型為C級巷弄長照站的資格,唯欠缺專業照護人員的培訓,故本所與花蓮醫院及美侖山扶輪社積極辦理本次「106年度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也提供本市中/低收入戶、原住民及未就業之民眾作優先錄取對象,只要訓練課程期滿合格,便能領取結業證書,具有執業資格。
  「106年度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即日起開放報名,有興趣參加的民眾可上網至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全球資訊網、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搜尋簡章下載,或親至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服務台、花蓮市公所服務台或花蓮市就業服務站索取報名簡章,並親送或郵寄/傳真報名:花蓮市中正路600號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護理科收,傳真電話:03-8337480,報名時間至106年7月14日止,受訓時間為106年7月19-28日(學科,地點於衛福部花蓮醫院智慧大樓三樓第二會議室)、106年7月31日-8月3日(術科實習,地點於衛福部花蓮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日期或地點若有變更,以花蓮醫院網站公告為主。

馬遠遺骨案 臺大應尊重部落意願

馬遠遺骨案 臺大應尊重部落意願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針對布農族馬遠部落族人先人遺骸,於1960年遭臺大醫學院解剖學科研究團隊挖掘取走案,原民會於19日函請臺灣大學依循1970年代該校促成莫那魯道遺骨歸葬故鄉之先例,慎重處理馬遠先人遺骸返還一事。
  原民會表示,依據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第12條第2項:「國家應透過其與相關原住民族共同形成之公平、透明及有效機制,確保原住民族得使用目前為國家所持有的典禮祭儀物品、遺骸,或將該典禮祭儀物品、遺骸返還。」,函請臺灣大學應考量普世價值、研究倫理、傳統文化、族人情感等因素,誠意向部落族人說明並返還骨骸。
  原民會表示,對於馬遠部落布農族人成立「還我馬遠祖先自救會」,希望在順利迎回先人骨骸後,興建祖靈屋,供後代子孫依據傳統慣俗祭祀祖先等籌劃作業,將以尊重部落意願為前提,積極協助部落與臺灣大學進行協調。

韶光畫旅-黃麗蓉西畫個展

韶光畫旅-黃麗蓉西畫個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韶光易逝,黃麗蓉老師從開始接觸素描、水彩,到全心投入油畫的西畫領域,靜靜地過了二十年。在學生時代就與繪畫結了緣,後來因結婚生子、家庭、工作等因素,讓老師停止繪畫,直到孩子長大,才再續前緣,重拾西畫的筆。
  回顧黃麗蓉老師這段西畫的「畫旅」,一路上遇到許多良師益友,包含林慶祥老師、饒國銓老師、龐均老師、冉茂芹老師等,還有從俄羅斯列賓美院畢業的鍾敦浩老師等,所以黃麗蓉老師在這段藝術創作過程受到許多師長及畫友的協助,這些都讓黃老師感念在心。
  學習西畫最重要的是「寫生」,除了在室內面對花卉、蔬果、瓶罐、石膏像及人物寫生外,戶外寫生尤需充分感受當時的氛圍與氣息,才能借諸畫筆揮灑充滿色彩、光影等動人心弦,且具有生命力的藝術作品。繪畫的人經常親近大自然,雖偶會遭逢灸日及風雨等變化莫測的氣候,可卻畫得愉悅、滿足及沉浸其中,因此黃麗蓉老師常說「繪畫是一種淨化自我及尋找快樂的修煉方式」。
  此次展出五十餘幅作品,內容包含風景、靜物、人物等油畫作品,以印象寫實為主,期待觀眾透過觀賞畫作,獲得純粹的美感經驗。

  展出日期:6月21日至7月19日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
  展覽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一展覽室
  開幕茶會:6月25日(星期日)上午10:00
  開幕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一樓中庭

陽明海運國際青少年繪畫優勝作品巡迴展

陽明海運國際青少年繪畫優勝作品巡迴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陽明海運第六屆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優勝作品巡迴展自106年6月21日至7月19日止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2、3展覽室展出「綺麗的海洋」。
  我們是否曾經想過,留給下一代的是什麼樣的世界?是否曾意識當地球資源枯竭時,未來的子孫會面臨什麼樣的生存危機?「沒有魚的世界」將可能不再只是科幻電影裡的情節,而是即將到來的事實。多年致力於地球環境保護及海洋生態保育的陽明海運集團及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自2006年開始,以「綺麗的海洋」為主題,舉辨陽明海運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藉此鼓勵孩子畫出心目中美好的海洋,透過藝術創作讓孩子們瞭解海洋保育的重要,並透過兩年一次的優勝作品巡迴展,讓世界各地孩子們的作品一起交流,拓展眼界,每屆都吸引上萬人次前往欣賞。
  2016年舉辨「陽明海運第六屆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吸引來自世界34個國家,4,853件作品參賽,經評審選出國內徵圖105件及國際徵圖60件作品,這些精彩的畫作,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除了印製精美畫冊外,自106年6月21日(三)至7月19日(三)止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二、三展廳展出,讓花東地區喜愛繪畫的孩子們,能夠透過接觸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畫風、不同風情等文化的畫作,讓繪畫的視野更為寬廣及自在。
  本屆作品有來自花蓮縣海星國小江承鴻同學,以畫題「修船」榮獲國小低年級組第一名,透過仔細的觀察,將起重機、工程車及修船的工人描繪得非常細膩,巧妙的用色,使畫面顯得強烈而厚重。另花蓮縣中原國小巫若禾同學和明義國小程心叡同學,分別以「賣魚」及「忙碌的大船」獲得國小中年級組第二名及國小低年級組第二名,「賣魚」畫面主題表達明確,剛進港的漁獲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和觀察力,描繪出魚販叫賣及船上的漁獲運至貨車的情境,每個人各司其職,畫面結構完整,配色優美,作品清楚明朗。心叡同學運筆簡單,作品明暗對比,大船強而有力,船員忙碌不已,連小鳥、魚兒都跳躍慶祝,充滿童趣及內涵。
  陽明海運第六屆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優勝作品巡迴展,歡迎大家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盡覽34國及各地區,包含中美洲、東南亞及歐洲國家孩子們的繪畫作品,從中觀察各地藝術與文化,值得大家細細品味。詳情請洽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網站www.ymcultur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