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縣府新增遴選15名族語保母 歡迎報名 將補助托育獎助金每月3,000元 送托家庭亦得申領送托獎助金2,000元

縣府新增遴選15名族語保母 歡迎報名
將補助托育獎助金每月3,000元 送托家庭亦得申領送托獎助金2,000元

記者張麗英/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自102年起,期望透過建置保母托育系統及推廣族語傳承內涵,培育具專業托育技能及族語傳承能力的原住民族語保母,除了兼顧原住民幼兒托育,亦營造自然的族語與文化學習環境,落實族語學習家庭化及有效提升族語學習與傳承效益。
  因此,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持續推廣「原住民族語扎根補助計畫」,於本(106)年度委託花蓮縣政府辦理新增遴選族語保母-族語能力口說測驗;花蓮縣政府表示,本次測驗結果將提供15名族語保母取得族語保母資格後,依計畫規定每托育1名幼兒得向花蓮縣政府申請族語保母獎助金每月新臺幣3,000元整,另將幼兒送托予本計畫之「一般保母」托育者,送托家庭得申請送托獎助金每月新臺幣2,000元整,作為族人積極參與推動族語傳承之鼓勵。
  本次測驗日期訂於106年3月4日(星期六),由具親屬保母(能說流利原住民族語,且家中有三親等以內1足歲以上至5歲以下,未就讀幼兒園之原住民籍幼兒)或一般保母(能說流利原住民族語,且具一般保母資格者)資格者,於106年2月13日至2月24日止,填妥報名表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以郵寄或親送至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報名。通過資格審查者,將由花蓮縣政府以公函或電話通知測驗地點。
  歡迎有意申請之族人把握良機,相關報名簡章請至花蓮縣政府行政資訊網下載或致電洽詢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03-8234531。

蕭美琴爭取壽豐鳳林玉里等良田納灌區

蕭美琴爭取壽豐鳳林玉里等良田納灌區

記者張麗英/報導
  全台灣約有八十萬公頃良田,逾半未納入灌區,而花蓮就佔了六千多公頃,因非屬灌區,使灌排系統無權責單位管理維護,阻礙地方農業發展。立委蕭美琴為此於立院提案並多次協調農委會等相關單位研擬短中長程計劃,以根本解決水源問題。3日由蕭美琴辦公室主任陳景豐與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花蓮農田水利會會長溫芳榮等前往壽豐鳳林等地現勘,未來壽豐、鳳林、玉里及富里等地可望優先納入灌區範圍。
  為改善農田灌排問題,蕭美琴除了去年度爭取農委會核定三千五百萬投入改善灌排系統之外,更積極要求農委會針對非灌區農田納入灌區一事,盡速評估。為此蕭美琴於1日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當面了解現況後,火速於3日安排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針對幾處具備水源條件的農田範圍,現場會勘評估。
  花蓮早期由新生地開發局開墾多處良田,但未納入灌區範圍,雖部分設有灌排系統,但也年久失修,造成農民水源使用受阻。壽豐、鳳林、玉里、富里等地早期已建有灌溉設施,現有設施經農委會評估改善後將可提供穩定水源,因此可優先納入灌區,受益良田估計約逾一千五百公頃。
  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表示,有關灌區外良田納入灌區範圍計畫,農委會擬補助規劃、測量、刈草及執行人力等評估作業衍生費用,並積極與地方農田水利會合作,協助調查納入灌區範圍的土地狀況。
  蕭美琴辦公室主任陳景豐表示,許多良田內水圳都有二、三十年的歷史,部分均已不勘使用,藉由這次計畫可有效對灌溉設施進行維護管理。其中蕭美琴委員極力爭取納入的壽豐志學圳改善,因涵蓋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及東華有機專區水源,對花蓮有機農業發展能更加提升。另,有關花蓮農田水利會會長提及私有土地納入灌區問題,也將協助協調農民同意,並請農田水利處盡速辦理。
  蕭美琴立委表示,花蓮區域狹長但區域立委僅有一席,許多議題都須更強力發聲。灌區農田水源問題對農民影響甚鉅,自從2013起陸續以質詢、提案等方式要求,至今已見初步成效。感謝徐榛蔚委員共同到場關切,希望能一併促成,提升花蓮農業發展。

圖: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花蓮農田水利會會長溫芳榮等人會勘農田及水圳。

壽豐蔣介石像遭噴漆 4大學生出面道歉

壽豐蔣介石像遭噴漆 4大學生出面道歉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壽豐鄉平和、吳全2村活動中心前蔣介石塑像,2月28日晚遭人噴漆,案發後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掌握東華大學4名學生所為,4人3日在校方人員陪同下向鄉長張懷文道歉。
  蔣介石塑像上鮮紅的顏料噴上「兇手」、「勿忘張七郎」、「勿忘228」等字樣。當晚就有大學生向媒體匿名承認是他們所為,目的是要讓大家不要忘記這段血腥的歷史。
  3日上午以鄧姓學生為首的4名大學生,在校方人員陪同下到壽豐鄉公所。
  鄧姓學生說,最近政府及部分地方首長在推動轉型正義、和解,發起噴漆是要凸顯慘痛的歷史記憶,也達到目的。塑像要移除或搬動由政府決定,造成鄉公所困擾及影響學校名聲,感到抱歉。
  張懷文說,自己是二二八受難者的家屬,家族成員每一年都會追思;學生可以去了解歷史,但不應該用「噴漆」的方式破壞塑像,不但觸犯破壞公物罪,還挑起、撕裂省籍情結和歷史傷痛。
  張懷文表示,給學生機會,不會提告,希望學生能在一星期內將塑像清理乾淨;學生也承諾願意清理乾淨。
  東華大學主秘古智雄表示,會再與學生溝通,站在教育的立場,希望學生能尊重各方意見,如何處置學生的行為將由學務會議決定。

宜昌村長鍾雪香就職 黃馨頒贈當選證書

宜昌村長鍾雪香就職 黃馨頒贈當選證書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第20屆宜昌村村長交接儀式3日上午在吉安鄉公所舉行,由吉安鄉長黃馨擔任監交人,見證宜昌村長鍾雪香交接就職儀式,場面莊嚴隆重,黃馨也期許未來共同協助鄉政業務的推動與政令宣導。
  吉安鄉第20屆宜昌村村長選舉已於二月二十五日投開票結束,透過公開選舉方式,由民眾共同選出賢能人士繼續完成約2年任期工作,3月3日上午鄉長黃馨擔任監交人,由代理村長史立宗將印信及當選證書交接予當選村長鍾雪香,並接受鄉公所主管及員工的祝賀,獲頒證書及當選的喜悅展現於神情。
  「該做的就要做,不會的就要學」,當選宜昌村長鍾雪香全力代夫出征,感謝鄉親的力挺與肯定,她表示自己會努力學習,繼續完成先生的任務,一步一腳印為村民服務,為村民謀福利,不論是路燈、監視器、水溝等各方面會努力爭取經費改善,絕對不負民眾所託,同時也會與鄉公所共同配合政令宣導及行政推動。
  她說,自己先生前宜昌村長范來新自民國91年擔任村長至105年,有15年的村長經驗,許多村民因為肯定范來新過去的服務而繼續給予我機會,支持我渡過這項挑戰,讓我繼續完成先生的任務,非常感謝公所人員及宜昌村民的協助。
  黃馨獻上祝福,並指出新任村長鍾雪香長期以來協助其夫前村長范來新,共同出席大小活動及關心村內村民,對於村落鄉間小巷也相當熟悉,相信在村長這個職位上是駕輕就熟的,期許鍾雪香在接任宜昌村長後,能多利用女性特質,多一份耐心及愛心落實這份職務,也能更關心當地村民並反映民意,同時也希望十八個村的村長能團結一致,共同為吉安鄉盡一份力。
  「村長加油!」現場各課室主管幫村長鍾雪香加油打氣,鍾雪香感謝鄉長一直以來對於先生及自己的照顧,並表示一定會更認真做事,更加努力為村內服務,也謙虛的說,希望未來在業務上不足的地方可以多多協助。不僅獲得黃馨的肯定,也獲得現場所有人的掌聲。

對抗超級細菌 慈院培養病毒吃細菌

對抗超級細菌 慈院培養病毒吃細菌

記者吳思怡/報導
  具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讓人人聞之色變,尤其在醫院裡隱藏更多危機。世界衛生組織(WHO)二月廿七日公佈十二種抗藥性細菌名單,按危險程度分三級。其中被列為最危急第一級的包括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與腸道桿菌(Enterobacteriaceae)三種超級細菌,花蓮慈濟醫院病毒專家陳立光醫師,預見國際衛生防疫的困境,早已開始研究可以「吃掉」這三種細菌的「噬菌體」,並研發出「噬菌體清潔劑」,建立了超級細菌預防的方法,目前已經運用於防範花蓮慈濟醫院的院內感染措施,成效顯著。
  面對世衛列為最危急第一級、具多種抗生素抗藥性、令住院病人高度致死率的三種超級細菌: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與腸道桿菌(Enterobacteriaceae),抗生素已無法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噬菌體製劑作為一種新的治療與預防消毒手段則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重視。陳立光說:「我們研發的是對抗超級細菌的清潔劑,能以此來消滅九五%的第一級超級細菌。相較之下,其他醫院就只能用一般的抗生素了」。
  因為重症病人常需反覆用到不同的強效抗生素、容易培養出超級細菌。這讓加護病房成為超級細菌密度最高的地方,且近來危機愈來愈大。而鮑氏不動桿菌,正是最易產生多重抗藥性的細菌之一。花蓮慈院病毒室主任陳立光說:「病人來到醫院裡面,如果我們醫院裡面有超級細菌,讓他造成院內感染,事實上對病人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最好就是把我們的醫院先弄得乾乾淨淨,沒有超級細菌在我們醫院裡面,那病人住進來就不會院內感染。」
  目前陳立光主任研發出的噬菌體清潔劑,是將加入噬菌體的造霧機放在病房消毒,利用散發的小顆粒氣霧充滿每一個空間,讓噬菌體無孔不入,把細菌吃光光。而且要培養出足夠清潔一間加護病房所需要的噬菌體,只需要幾個小時。
  「噬菌體就像是針對致病細菌的標靶藥物!」陳立光主任說,噬菌體顧名思義就是吃細菌維生,我們很精準的選用只吃會致病菌的噬菌體,不影響正常的好菌;而且噬菌體是生活環境中本來就存在的,不是基因改造或化學合成的產品,加上如果沒有細菌當食物,噬菌體就無法生長,不會造成無法控制的生長,所以,選擇用噬菌體來對抗超級細菌,是目前對人體、環境影響最小的方式。
  低調投入20年歲月研究超級細菌,陳立光主任身兼第一線急診醫師、免疫學博士研究及臨床教學三個角色,為了提升病人安全,只要有需要的時候,總是能夠挺身而出。甚至在兩年前,陳立光有感於八仙塵暴的四百九十九位燒燙傷病人中,許多病人因感染綠膿桿菌後而離世,才開始積極研發綠膿桿菌的噬菌體環境清潔劑,目前也廣泛應用在病人感染綠膿桿菌的預防。
  身為一個醫師,救治病人是職業,預防疾病更是種責任,陳立光主任說:「一個沒有超級細菌的醫療環境,是病人安全的基本要求。」

圖:花蓮慈濟醫院病毒專家陳立光醫師團隊。













圖:噬菌體噴霧機。












圖:團隊研發出噬菌體清潔劑。

烏坵嶼燈塔復燈有望 預計7月完成復燈

烏坵嶼燈塔復燈有望 預計7月完成復燈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全身迷彩綠、臉龐黝黑且具有142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烏坵嶼燈塔,民國43年因戰地任務需要而熄燈,歷經62年的等待,去(105)年7月經國防部同意復燈,在航港局的努力下,可望於今(106)年7月再放光芒。
  烏坵嶼燈塔建於西元1874年,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David Marr Henderson)規劃設計,哈爾定(John Ropinald)監造,為往來福州、廈門之間的船隻導航。燈塔為圓柱狀,塔身由石材以石榫相啣而成。塔高17.3公尺,1875年12月開始發光,民國43年因戰地任務熄燈。
  民國81年烏坵嶼戰地任務解除,復燈露出曙光,惟仍屬軍事管制區,102年燈塔業務由海關移撥航港局,嘗試與海軍陸戰隊洽商復燈可行性,在鄉民期盼下,105年7月終於獲得國防部回應原則同意。
  航港局初擬復燈計畫邀集金門縣政府、國防部及海軍陸戰隊討論,又於105年11月報文資主管機關金門縣政府並獲得核定,未來安裝及施工需配合軍方時程,全案預計106年7月可完成復燈。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指出,烏坵嶼燈塔復燈是繼去(105)年東引島燈塔復燈後,全由該局同仁自行規劃、設計的第2個案例,安裝工法採取清裝淡抹,保留歷史原貌痕跡,利用既有結構物採以夾具方式安裝施工,未來航港局將在全國各燈塔裝設自動導航系統(AIS),善盡海洋國家之義務,全力作好航行安全把關的工作。
  烏坵嶼燈塔復燈僅是踏出的第一步,航港局已訂定「全國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106-109)」並獲得行政院核定,未來將進行烏坵嶼燈塔總體檢,並依文資程序辦理修復再利用、調查研究及整建修護,全力作好海事文化保存工作,可望繼馬祖東莒及東引燈塔之後,邁向國定古蹟之路。

圖:金門縣定古蹟烏坵嶼燈塔,具有142年歷史。

花蓮林管處、高分院邀您「植樹護林反貪」

花蓮林管處、高分院邀您「植樹護林反貪」

記者陳奕嶙/報導
  106年植樹月花蓮縣區域植樹活動,花蓮林區管理處與台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3月9日將於國立東華大學聯合舉辦「廉政百分百 反貪大聲公」廉政宣導活動,同時辦理植樹月贈苗活動,邀請學校師生社區民眾一起參加,響應種樹減碳美化家園,一起反貪倡廉淨化花蓮。
  處長吳坤銘表示,林管處致力維護花蓮地區森林生態系永續發展,在打擊林木盜採、保育森林與國土保安等林務工作不遺餘力,實際蘊含國家廉政工作在提升「生活品質」、落實「依法行政」和追求「永續發展」的目標。以往認為只要對內法治教育,要求工作人員廉能,推展業務便民透明,就能有效達成機關生態保育的使命,現今林管處正積極聯結林地與社區,呼應「里山倡議」人類社會與自然和諧共處願景,廉政宣導工作自然也要走出機關參與社區,結合公民意識並形塑廉正社會價值。
  廉政宣導方式非常容易親民,只要民眾大聲喊出「廉能為政府之核心價值」、「廉政檢舉專線:0800-286-586」、「花蓮林區管理處檢舉專線:03-8325147」、「民眾洽公不能送、不用送、也不必送」、「行賄有罪不可行」、「全民齊反貪」、「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於104年12月9日正式施行」、「貪汙零容忍」等廉政標語,透過分貝計顯示音量高低,展現民眾參與反貪的決心,就可獲得林管處或高分院所準備限量精美宣導品。
  現場同時透過宣導道具系列生態瓶的展示,具體呈現推動廉政工作在國家永續發展與生態平衡的重要,也讓行政透明、反貪腐、內控監督等抽象廉政觀念,轉化成簡單具體易懂可操作的生態模型,並有廉政志工解說生態瓶所涵蓋生物生態系概念,結合國家要素與政府運作,用生動方式強調廉政工作在國家政府系統中所具有的反貪防腐功能,達到國家永續運作的功能。

原民會「第5屆MAKAPAH美術獎」開跑

原民會「第5屆MAKAPAH美術獎」開跑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第5屆MAKAPAH美術獎」即日起開始徵件,報名至9月9日止,只要您對臺灣原住民文化有獨特的審美觀,能從不同角度欣賞原住民族人物、景觀、自然生態、藝術、傳統祭儀、文化活動及部落建築之美,且年滿15歲以上,不限國籍,都可以一同共襄盛舉。比賽共分為攝影與繪畫兩個類別,獎項豐富,總獎金高達新臺幣138萬元,歡迎大家來報名參加。
  「MAKAPAH」是阿美族語,代表著「美、帥、漂亮、讚嘆」之意,以此做為美術獎之名,希望邀請大家帶著相機及畫筆深入原鄉,記錄原鄉真實的生活型態,探索原住民族文化中的精彩,為這美麗的文化瑰寶留下最真實且感動的見證。如果您熱愛原住民文化,想讓您心中的原民之美被更多人所看見,這次活動將是您最佳的展示殿堂!
  今年將頒出66個獎項,繪畫類首獎20萬元,攝影類首獎12萬元,歡迎各路高手踴躍投稿角逐,另於評選期間也將辦理入選作品的網路票選活動,只要參加就有機會抽大獎,精彩可期,不容錯過。相關活動簡章與訊息請至官方網站http://www.makapah.com.tw/查詢或電洽(02)2781-0111#210。原住民族委員會邀請攝影繪畫愛好者一起共襄盛舉,用藝術來探索、發現你我心中的MAKAPAH!

竊牛集團猖獗 警方當頭棒喝

竊牛集團猖獗 警方當頭棒喝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境內邇來發生幾起民眾飼養牛隻遭竊,花蓮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展開偵查,與轄內養牛業者密切聯繫,除告知加強防範外,並請各養牛戶積極提供警方偵辦之線索。經過濾多項線索後得知犯嫌林○○以低於市價之金額兜售牛隻並到處尋找買家,同時也四處物色欲竊取之牛隻。警方旋即展開綿密之勤務部署,針對易遭竊的牛隻放養環境周邊加強埋伏守望,終於在2月27日19時30分許在花蓮縣吉安鄉海濱路段當場查獲犯嫌趙○榮及其所竊取之被害人陳○○所飼養水牛1隻,趙嫌供稱係受主嫌林○○指使,竊取路邊不特定人士所飼養的牛隻,轉賣給不知情買主,得手金額與林嫌以六四分帳方式朋分。另於2月22日在花蓮市新生橋下竊取被害人邱○○所飼養之黃牛3隻,以新臺幣10萬元代價賣給不知情買主,主嫌林○德分得6萬元,犯嫌趙○榮分得4萬元,警方將查獲的水牛1隻及黃牛3隻發還給被害人時,飼主十分感謝專案小組成員犧牲假期積極破案,同時並表示:「牛隻飼養難度高,從幼牛到成牛需花3年多的時間,成牛可達800公斤以上,因牛肉肉質鮮美有彈性,價格現處於市場行情高檔階段,一頭可賣10萬元以上,原想多養些時間再賣個好價錢時卻被偷,好在找了回來,否則賠慘了!」。全案警方除依刑法竊盜罪將林、趙2嫌移送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外,積極擴大查緝該集團其他成員到案。
  花蓮縣警察局局長廖美鈴再次呼籲,牛隻屬民生財產,容易成為竊賊覬覦下手行竊之標的,如發現有偷、盜、獵等違法情事,請撥打110報案專線,以共同維護社會治安,保障民眾財產安全,共創社會祥和環境。

圖:警方於現場查獲犯嫌竊取牛隻。














圖:警方擴大偵查,查獲被竊取的黃牛3隻。

警黏貼反光配件 保障長者行車安全

警黏貼反光配件 保障長者行車安全

記者潘青/報導
  為了讓轄內老人家騎車更加安全,玉里警分局員警協同村長親自為村內長者之腳踏車、電動輔助車、電動機車等張貼反光貼紙,使老人家在清晨或夜間騎自行車上路時,有足夠之反光配件讓其他用路人及車輛辯識,避免因視線不良而釀成車禍,也希望藉由強化反光功能,維護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我國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經分析許多長者外出時發生之意外事故,肇事因素多半是因為晨間或傍晚時的視線不佳,造成車輛駕駛未能及時注意到前方動態,為有效降低銀髮族交通事故的發生,警方建議家人要提醒長者於散步運動時,應該選擇穿著顏色鮮明的衣褲,另為保護社區裡老人家行的安全,也主動在他們的代步工具上貼上反光貼紙,希望他們在外出時安全更有保障。
  分局長鍾德勳表示,根據統計「機、老、酒」(騎乘機車未戴安全帽、老人交通事故、酒後駕車)為死亡車禍之3大主因,警方對於轄內老人騎乘安全會持續積極予以關懷並加強預防措施,希望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發生之機率,也藉此呼籲民眾要隨時注意家中長者狀態,若身體、精神狀況不許可,就不要勉強上路,以維護自己與他人之安全。

圖:玉里警分局員警協同村長,為長者交通工具黏貼反光貼紙,讓安全更有保障。

花蓮縣民配合度高 萬安40號演習成效佳

花蓮縣民配合度高 萬安40號演習成效佳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萬安四十號演習」於2日3時30分至14時舉行,統裁部副統裁官海巡署海岸總局副總局長李皓蒞臨本縣視察;花蓮縣政府顏秘書長新章及警察局廖局長美鈴親自陪同副統裁官一行人於13時20分抵達縣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聽取本縣防空演習規劃、防情傳遞作業流程之簡報。
  本縣統一發放防空警報後,副統裁官副總局長李皓、縣政府秘書長顏新章、縣政府民政處長蕭明甲、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中將賀政、花蓮縣後備指揮部指揮官上校鄭吉良、警察局長廖美鈴及民防管制中心主任楊宗浩等人陪同下,前往花蓮市中正、中山路口視察警力部署暨人車交通管制執行情形,同時行人就地掩蔽、車輛停靠路邊,所有商家熄燈拉下鐵門配合停止營業,平時人潮眾多和車潮川流不息的花蓮市區,頓時萬巷淨空,顯見民眾配合度相當高;接續前往花蓮學苑視察遭受敵機飛彈空襲之傷患救護演練情形,隨後轉至花蓮國軍英雄館視察人員疏散避難情形及防空避難設備維護情形。
  副統裁官李副總局長表示:「本縣各單位執行萬安40號演習成效卓著,並與花蓮縣鄉親們的高度配合給予肯定,在此慰勉各動員單位及警察機關同仁之辛勞付出。」

圖:警方向長官說明防空演習疏散規劃。

走入原鄉「桌住愛」-柳杉疏伐做木書桌

走入原鄉「桌住愛」-柳杉疏伐做木書桌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管處舉辦「桌住愛II-杉中傳奇」活動,木藝實作業於106年2月6日至10日辦理完畢,並將藉由3月9日於東華大學舉辦之植樹節活動,一併於現場辦理成果發表,邀請參與之秀林及萬榮地區14個共同參與的家庭出席分享活動心得,並播放紀錄活動過程的短片,見證充滿愛與在地風情的木藝實作,將花蓮在地生產的柳杉疏伐木轉變成夢想書桌,並藉由課程教學促使參與家庭親子間互動及情感交流能更加活絡,並展現走入原鄉、宣導森林永續經營的目標。
  此次活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主辦、台灣漂流木文創教育發展協會協辦,活動使用的材料來自花蓮縣萬榮鄉林田山地區人工林柳杉疏伐木,聘請資深木藝師傅技術指導實作,活動課程分南北兩區域舉辦,參與學童家庭分別來自秀林鄉三棧、景美、佳民及秀林國小及萬榮鄉萬榮及明利國小,把握寒假最後一週,所有家庭成員共同積極參與,兩區共14個家庭在歡樂的氛圍中協同完成屬於孩子獨一無二的專屬書桌,不但培養親子間情感,且能共同創造丶彩繪充滿濃濃親情的美麗回憶。
  而花蓮林管處除透過生動解說與實際使用,讓參與家庭了解人工林柳杉的生命歷程與良好的森林經營方式,並能藉機宣導愛護自然與木材永續利用的概念,以及結合地區資源、營造社區特色的目的。

圖:親子共同將柳杉疏伐木做成書桌。














圖:小朋友彩繪專屬木桌書。

花蓮家扶玉里早餐計畫增區服務

花蓮家扶玉里早餐計畫增區服務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家扶中心玉里服務處開辦「早餐、找餐營養早餐計畫」,今年已第四年,今年度除了富里鄉、玉里鎮、卓溪鄉,更增加了瑞穗鄉,讓更多小孩可以吃飽上學去。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孩子因為沒吃早餐,使得學習力缺缺,因而開辦早餐服務。
  玉里服務處原轄區為富里、玉里、卓溪等三鄉鎮,考量瑞穗鄉偏向南區,而將瑞穗從該中心移轉至服務處,讓家庭可以獲得更好協助。不少受助家庭交通十分不便,家長又因工作因素,如大夜班、外地工作等,無力幫孩子準備早餐,孩子過往只能食用隔夜菜,或者餓肚子上學去,導致課堂上常無精神。
  該計畫受國際扶輪社第3480地區台北建成扶輪社支持,並搭配家扶基金會健康維持方案,與學校附近早餐店簽約,並以健康考量搭配套餐,也讓孩子可以自由選擇早餐種類,同時,孩子也能從中學習支配有限金額,滿足自我需求。此外,除了早餐供應外,玉里服務處也將舉辦營養講座課程,增進家庭健康飲食觀念。
  國小五年級林同學說,很謝謝有家扶的早餐,可以減輕媽媽的負擔,上學就不會餓肚子了。陳清輝表示,與早餐店合作,使孩子可以穩定吃早餐,並且透過社工員定期訪視,了解早餐對家庭健康飲食觀念的影響,及家庭衛生、營養、保健狀況,使花蓮家扶能即時提供必要的協助。

圖:花蓮家扶中心玉里服務處與早餐店簽約,協助孩子上學前正常吃早餐,不再餓肚子上學。

小黃司機、店員檢舉查獲車手獎金1萬

小黃司機、店員檢舉查獲車手獎金1萬

記者吳佳俊/報導
  你看得出誰是詐騙車手嗎?花蓮縣警察局為擴大查緝詐欺車手情資來源,日前特別印製檢舉案件宣導單,針對計程車司機及各大超商加強宣導,警察局發現,詐欺車手大都搭乘計程車取款或是前往超商接收傳真等,希望透過計程車司機、超商店員,一旦發現可疑嫌犯立即打電話舉報,若因此查獲車手,可獲得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賺外快兼做公益,希望花蓮縣的計程車司機及超商店員一起共襄盛舉,共同打擊犯罪。
  警察局表示,詐欺車手通常以16到20歲的年輕族群居多,穿著輕便服裝、攜帶斜背包、戴口罩、鴨舌帽、持有多張金融卡、持續換卡提領、接收傳真、影印公文書或是不斷講電話,內容涉及銀行、超商、提款機,以及要求直接載送至有提款機之銀行、超商等處所,有以上特徵,就很有可能是詐騙車手,可立即撥打110電話檢舉。
  花蓮縣警察局廖局長提醒民眾,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歹徒手法不斷翻新,應注意「一聽、二掛、三查證」原則,如有懷疑應立即掛斷電話,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查證,以避免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