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宋連署過門檻即參選有變數!

宋連署過門檻即參選有變數!
傳中共有意阻擾 林瑞雄未取得美國放棄國籍文件將喪失參選資格

記者黃宣寓/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昨宣布已達到二十五萬八千張的連署門檻,「將參選到底」,但據消息人士了解,目前連署人數雖已達法定門檻,但未來還有變數,因為搭檔連署的林瑞雄國籍問題,至今懸而未決,如果不能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總統選舉登記前順利放棄美國公民身分,勢必無法成為下屆副總統候選人。
 從「奮戰到底」到「參選到底」過程耐人尋味
臨時決定參選總統的宋楚瑜,一開始高調指出,將連署百萬才投入參選,但在連署活動開跑後,連署情況顯然不如預期,因而改口表示,只要跨過法定門檻即會投入選舉,這一過程的變化,讓朝野各界有了不同的解讀。
宋楚瑜從開始表示要參選總統,每次發表談話,從不強調「參選到底」,直至跨過門檻時才改口,由於之前總是表示會「奮戰到底」,就語意分析,俱見他老謀深算的功力,不愧是大內高手。
據了解,一開始連署就不算熱絡的情形,的確重創親民黨的信心,這期間除了挺宋人馬積極展開連署外,不少泛綠人士也暗中為老宋加持,花蓮地區就有不少包括民進黨籍人士透過各種管道幫他「拉票」,為的是早日促成宋楚瑜順利過關,而未來老宋一旦投入選舉,形成三國鼎立的天下,從政黨屬性與選情分析,絕對對民進黨有利,而聰明的宋楚瑜早就心知肚明,因此,即使過了連署門檻,未來這場選戰勢必打得辛苦。
 泛綠幫忙連署 各懷鬼胎
所謂兵不厭詐,民進黨這記「陳倉暗渡」,顯然助了宋楚瑜一臂之力,但司馬昭之心無異昭然若揭,不管如何,箭在弦上的宋楚瑜,儘管已拉滿弓,就等待發射,不過,按規定正副總統必須搭檔的林瑞雄目前還未放棄美國國籍,這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如果不能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登記總統候選人之前獲得解決,恐將阻斷老宋的參選之路。
林瑞雄一夕之間決定投入戰局,對親民黨來說可謂倉促成軍,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必須不能具有美國國籍才能參選,據了解,目前已辦妥美國在台協會申請書,但最終還要取得美國國務院的許可才算完成,由於能否在登記截止日前取得文件,目前沒人有把握。
根據內情人士指出,中國方面一直不希望老宋投入選舉,因此,老共在此時有可能向美方施壓,一旦拖過登記日期,老宋也莫可奈何,這也是老宋口口聲聲不敢講「參選到底」,而暫以「奮戰到底」之說來以拖待變。
參選變數仍多,老宋下一步怎走?
 儘管親民黨打算本月底前送出高於門檻數的連署書,未來對於有問題的部分再於十一月五日收件截止日前補送,據過去經驗,回收的連署書中,因有資料不全、字跡不明、重複連署、或以駕照、健保卡等影本取代身分證影本等情況,占達二成以上,都將無法成為有效的連署,因此親民黨至少要高過二成以上份數才可望通過安全門檻,而不致影響取得進場門票。
  另令各界納悶的是,林瑞雄自與宋同台宣布爭取連署後一直神隱至今,其內是否有不為人知的隱情,隨著連署、登記日期的逼近,唯有宋、林合體現身才能讓謎團不攻自破,而老宋口氣雖轉為堅定,但未來的變數仍多,橘營這場選戰是否能順利登台,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