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春安前夕 警邀機關團體舉行協調會

春安前夕 警邀機關團體舉行協調會

記者吳佳俊/報導
  警方104年度的春安工作即將展開,花蓮警分局為因應春安工作期間治安及交通維護需要,特地邀請轄內民意代表、里長、銀樓業者、金融機構、軍方單位、各級學校及義警、民防、守望相助巡守隊等民力幹部共同舉行協調會,除廣聽各方意見外,主要目的還是加強與各單位的溝通協調,期能圓滿推動今年春安各項治安及交通維護工作。
  今年春安工作即將在2月8日深夜22時起展開,且實施時間長達20天,花蓮分局長楊國祥在春安工作前夕,除了邀集各單位舉行協調會外,更召集分局各級幹部及同仁舉辦任務講習,宣誓分局團隊將於春安工作期間動員整體力量,發揮整體戰力做好治安及交安維護工作外,並將結合守望相助巡守隊、警友會等民間社團,共同參與本次春安工作,讓花蓮市民確實感受到花蓮分局團隊的用心與決心。
  此外,楊分局長還強調,在此次春安工作期間,花蓮警分局內外勤同仁務必以「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服務熱心」為工作主軸,結合轄區的憲兵隊、各級學校、金融機構、警友會、志工、義警、民防、守望相助巡守隊等人員,持續推動民眾舉家外出安全維護、保護民眾存提款、幫助失蹤人口返家團圓等柔性為民服務及防竊、防搶等治安維護創新策略,共同營造「平安、祥和、快樂」的社會環境,確保花蓮市民能平安歡度快樂佳節。
  目前花蓮警分局已規劃結合轄區的警、憲、民力採優勢的勤務作為,綿密執行臨檢、定點守望、交通稽查、掃蕩賭博性電玩店、網咖、 PUB、賓館、酒店、地下錢莊、職業賭場等,並加強寒假期間易為青少年及不良分子聚集流連場所清查,徹底淨化花蓮市治安,讓民眾能夠在祥和的氣氛中歡度一個平安、快樂的春節。

圖:花蓮警分局邀請轄內民意代表、里長、銀樓業者、金融機構、軍方單位、各級學校及義警、民防等參與春安工作協調會。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修改土地移轉契約之立約日期再申報者,應另貼印花稅票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民眾辦理土地移轉,於辦理土地增值稅現值申報經撤銷或註銷後,修改原土地所有權移轉契約之立約日期者,為另一新契約,如再持憑辦理申報,應另貼印花稅票。
  稅務局指出:依印花稅法第8條第1項規定,應納印花稅之憑證,於書立後交付或使用時,應貼足印花稅票;同法第16條也規定,已貼印花稅票之憑證,因事實變更而修改原憑證繼續使用,其變更部分,如須加貼印花稅票時,仍應補足之。
  故民眾辦理土地增值稅現值申報時,土地所有權移轉契約已依法貼足印花稅票後,其經撤銷或註銷申報案件後,修改原土地所有權移轉契約之立約日期,因係屬雙方立約人另一次意思表示一致,所訂定之另一個新契約,與原契約無關,即應另行貼用印花稅票,請民眾務必留意。民眾對印花稅課徵有任何疑問,請撥打稅務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86969,或總機(03)8226121轉137-138,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通緝犯躲蘇花隧道 工作名牌露餡遭逮

通緝犯躲蘇花隧道 工作名牌露餡遭逮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壽豐分駐所員警,日前中午接獲可靠線報,前往宜蘭縣南澳鄉一處隧道內查獲1名通緝犯,該名張姓男子因為1起酒駕公共危險案未依法到案,宜蘭地檢署在104年1月對他發布通緝,警方最後依照隧道工程外的工作名牌找到了張男,當場將他逮捕並遞解歸案。
  警方表示,壽豐分駐所員警日前接獲可靠線報,指出有1位年約40歲的張姓男子,因為1起酒駕公共危險案未依法到案執行,遭到宜蘭地檢署發布通緝,男子為了逃避司法的追緝,一直躲藏在南澳鄉的一處隧道內,目前正從事隧道工程的工作,員警在獲報後認為機不可失,立即驅車北上前往查緝。
  不過當警方不辭辛勞的抵達宜蘭縣南澳鄉後,發現該處的隧道工程有好幾處,相關的員工包括外勞就有上百人,而且分布在不同工程段的隧道內,警方如果想要找出男子,實在是有如大海撈針。
  正當警方一籌莫展之際,突然發現在隧道外掛有每一位員工的名牌,於是警方開始逐一檢視名牌上的姓名,最後終於找到正在工地休息的張男,當場將他帶回詢問,男子於警詢時說一直在外工作,並不知道自己已經被通緝了,警方最後在完成詢問後,立即將男子依法遞解歸案。

圖:蘇花南澳段隧道外,員工擺上名牌。

破獲販毒集團 6人裁定羈押禁見

破獲販毒集團 6人裁定羈押禁見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指揮花蓮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花蓮分局長期布線監控一販毒集團,日前見時機成熟,執行拘提、傳喚該集團首腦『馮○○、陳○○』及下線共計20名到案,偵訊後馮○○、陳○○、曾○○、楊○○、施○○、邱○○等人遭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警方表示,本案係員警處理家暴案件時,發現加害人因長期施用毒品情緒不穩,所衍生之暴力案件,花蓮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獲報上情後,隨即展開偵查、跟監、蒐證該販毒集團犯罪事證,並報請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派偵辦毒品案件經驗豐富之資深檢察官全程指揮。  警方指出,該『馮○○、陳○○』為首之販毒集團成員均染有安非他命及海洛因惡習,且毒癮極深,其毒品來自貨源充足之桃園、新北市、宜蘭等地區,該集團分工細膩,由首腦掌控毒品之來源,並指派專人於外地專責運毒至花蓮,分派毒品予下線藥頭販賣給吸食者牟利,該集團首腦定時向下線藥頭收取毒款,亦定量分派毒品,馮○○、陳○○為首之販毒集團為防止毒品交易時被黑吃黑更擁槍自重。刑事警察大隊經長期布線,終成功瓦解該販毒集團並查扣手槍1枝、子彈7發、海洛因、安非他命、電子秤、吸食器等相關販毒事證。
  花蓮縣警察局局長艾鵬呼籲,毒品危害社會治安甚鉅,一日染上毒品,終身遺害家人及自己,寒假將屆,家長更應多關心青年學子行為,鼓勵從事正當休閒活動,遠離毒品,且本縣為觀光大縣,民風純樸,治安平穩,絕不容許販毒集團在花蓮地區橫行,日後持續強力掃蕩毒品,絕不手軟,讓民眾有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

卓樂警協助民眾處理喪葬事宜

卓樂警協助民眾處理喪葬事宜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卓樂派出所警員高震東得知轄區內黃姓民眾家境突變,主動為其連繫慈善團體並申請急難救助金。
  黃民因妻子往生多年,一直獨自扶養女兒成人,黃女日前突然身體不適,心肌梗塞不幸往生,因該民本身亦有宿疾,平日僅能依靠打零工撫養年邁父親,且為轄內有案之低收入戶,女兒突然逝世,留下8歲的孫子需要撫養,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困境,黃民恐無力負擔後事費用,為此困擾不已。
  警員高震東得知黃民困境後,即透過管道連繫慈善團體向「台北通天五教委員會」申請急難救助金,該會楊文德委員不親辭勞於日前親自前來關懷慰問黃民,並捐贈新台幣伍仟元及生活物資,期望能協助該民支付喪葬費用事宜。
  家屬對警方及台北通天五教寺楊文德委員適時申出援手,解助黃家燃眉之急表示感激萬分;警方強調關懷慰問之舉並非爭取新聞版面,而是期盼能藉由宣導為民服務工作,讓社會大眾注意到地方弱勢族群,並共同透過各項關懷慰問之行動來幫助有需要之家庭。

圖:卓樂所員警協助民眾申請急難救助金,台北通天五教寺楊文德委員(右)前來致贈伍仟元及生活物資。

玉里警分局舉行春安工作協調會

玉里警分局舉行春安工作協調會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察分局為使今年春安工作更加縝密,特別於22日下午召集所屬各單位及邀請鄉鎮公所、金融機構、加油站、大型超商業者、學校及協勤民力等,舉行春安工作協調會,由分局長楊山明主持,縣議員陳建忠也到場參與,總計參加人數約40餘人,希望藉由本次的會議,相互交換意見,建立警民共治觀念,具體展現警察與民眾共同營造「平安、祥和、快樂」的社會氛圍,讓民眾過一個順遂、如意的春節假期。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今年春安工作自104年2月8日22時起至2月27日24時止,實施為期20天,警察單位特別以「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服務熱心」為願景,致力提供民眾「平安、便捷、關懷」的生活環境;除了針對「幫助失蹤人口回家團圓」、「維護舉家外出家戶安全」、「存提款安全維護」等為民服務工作外,在防竊、防盜、防搶、防制毒品與保護青少年身心安全等重點亦兼籌並顯;玉里分局亦在轄區各重要道路與各旅遊景點加強交通疏導與管制,俾使行車平安順暢,以及嚴格取締超速、酒後駕車,防止交通事故發生,確保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分局長楊山明表示:警察在全力維護治安、疏導交通及服務民眾之際,希望民眾能瞭解警力有限、民力無窮之理念,全力與警察互助合作發揮更大力量,共同協力營造最優質祥和的年節假期。

圖:玉里警分局召開協調會,轄內各機關、單位討論春安工作。

永豐派出所新任所長王金龍佈達

永豐派出所新任所長王金龍佈達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永豐派出所於22日10時舉行新任所長王金龍佈達就職典禮,由分局長楊山明主持,富里鄉鄉長黃玲蘭、鄉民代表陳美齡、永豐村及豐南村村長、警友會玉里辦事處主任蔡榮興、站長邱洪章及巡守隊隊長、義警小隊長率隊員等貴賓到場觀禮祝賀。
  王所長現年五十歲,79年於台灣警察專科學校警員班第133期畢業,曾任警員、玉里警分局觀音派出所副所長、樂合派出所副所長及卓溪分駐所副所長,期間表現優異、頗獲地方好評,王所長個性敦厚,待人誠懇,凡事主動積極,工作認真,任勞任怨,深受同仁愛戴及長官賞識、器重。
  分局長楊山明期勉王所長賡續貫徹品質政策,治安優先、交通為重、服務第一為工作目標:加強轄內治安要點之巡邏、守望,以塑造一個讓民眾免於恐懼之祥和家園;加強防制轄內主要道路及景點之交通疏導,讓民眾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竭盡所能,全心全力以同理心,熱忱為民服務;務必恪遵員警風紀規定,以身作則督率所內同仁,以最優警察團隊服務鄉梓。

圖:玉里警分局長楊山明主持永豐派出所新任所長王金龍(右)佈達就職典禮。

花檢召開反賄選宣導工作檢討會議

花檢召開反賄選宣導工作檢討會議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五合一選舉已經結束,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22日召開反賄選宣導工作檢討會議,林錦村檢察長感謝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警察局及各分局、更保花蓮分會、犯保花蓮分會、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等與會單位對推動反賄選宣導工作的協助,林錦村說,反賄選宣導經過大家的努力,已經達到效果,這次會議的目的除回顧過去的成果外,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會議,能讓往後的宣導能做得更好及更精進。
  檢討會由檢察長林錦村主持,出席人員除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許建榮、書記官長陳世忠、政風主任陳金昌、主任觀護人張和全及各科室主管外,還有花蓮縣政府政風處長余世銘、警察局副局長鄭平芳、刑警大隊長王志宏、各分局長及花蓮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蘇德興、更保花蓮分會、犯保花蓮分會等也都與會參加。
  本次會議也決議,今年下半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反賄選宣導將組籌備會,邀請單位包含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選委會、政風處、教育處、原民處、環保局、民政局、警察局(各分局)、各鄉鎮公所、更保花蓮分會、犯保花蓮分會、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等單位。
  花蓮地檢署表示,去年反賄選宣導期間,地檢署以及花蓮縣轄內政府及民間單位不遺餘力,反賄選績效受到社會各界肯定,例如:擬訂反賄選工作計畫、召開五次推動會議、製作懶人包、結合全家、曾記、花蓮客運等民間企業共同推動、啟動行動宣導專車、成立反賄選粉絲團、透過youtube強力宣導等,此外,檢察長林錦村親自號召幼兒宣導、走入部落挨家挨戶宣導、深入傳統市場宣導、寫信給候選人、錄製廣播帶等,更是這次宣導的創新亮點。

圖:花蓮地檢署邀集各相關單位檢討反賄選宣導工作。

瑞穗鄉養雞場 初步排除染禽流感

瑞穗鄉養雞場 初步排除染禽流感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示,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19日下午接獲瑞穗鄉公所通報,轄內1家位於鶴岡山區小型養禽場有異常死亡情形,防疫所立即派員前往疫情訪視,經病理獸醫師實驗室剖檢發現有疑似新城病及禽流感症狀,防疫人員不敢大意,立即通報中央防疫單位,並由專人於20日將病材送達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本病例禽流感臨床症狀不明顯,家畜衛生試驗所以聚合脢連鎖反應(PCR)初步檢驗為陰性,目前正進一步進行病毒分離以確認是否感染,請民眾勿恐慌,也勿過度揣測疫情,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已先採最高規格防疫措施,立即開立移動管制書,禁止場內雞隻及所有生產設備移出,並加強該場消毒,該場位於偏僻山區,周邊1公里內無其他養禽場,經防疫所擴大範圍周邊禽場訪視結果均無發現其他疫情。
  花蓮縣政府呼籲,目前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疫情隨時有入侵本縣的風險,請養禽農戶提高警覺,主動通報動物防疫機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再次籲請養禽戶應做好飼養場生物安全工作,加強消毒、架設防鳥圍網及驅趕野鳥,防範疫病入侵,每日自主觀察家禽健康狀況,如突然出現大量死亡或產蛋率異常下降,請即通報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24小時緊急防疫通報電話0800-220005或所轄鄉鎮市公所,防疫人員會立刻協助檢診確認及輔導,疫情主動通報可依評價額內全額補償,未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派員於養雞場及周遭進行消毒。

活禽禁入境 花蓮縣延長管制期

活禽禁入境 花蓮縣延長管制期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示,為防堵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入境,本縣與台東縣及宜蘭縣建立東部共同防疫網,除了沒疫情的東部縣市外,禁止活禽及生禽糞進入花蓮縣境,且有鑑於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將與鄰近縣市同步延長境管期間,再視疫情狀況考慮是否繼續辦理。
  由花蓮縣警察局設置動物檢疫站,並隨時於重要交通點攔檢及線上巡邏警網搭配,與台東縣及宜蘭縣同步管制達成區域聯合防疫的目標,實施時間從原公告至104年1月23日12時止,再接續延長境管期間。宜蘭縣、台東縣在未有疫情發生時,活禽進入本縣應由開業或特約獸醫師開具健康證明書後、運輸車輛應通報縣府防疫單位,通行車號、通行時間,並確實消毒,運輸車輛應有細目網覆蓋車體防止禽糞、羽毛散落,獲准後始得進入境內,並直接送往屠宰場,且於24小時內屠宰完畢,繫留場不得留置任何家禽,如兩縣市有疫情發生時立即進行境管措施,禁止活禽進入花蓮縣境內。
  除宜蘭縣、台東縣外之其他縣市,所有活禽及未經合法處理而無合格肥料廠出廠證明或包裝批號之禽鳥類糞便,禁止進入花蓮縣境內,應即退運。強行闖入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處以新台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讓愛飛翔 靜心揚樂 花東關懷慈善音樂會周六登場

讓愛飛翔 靜心揚樂

花東關懷慈善音樂會周六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一群來自臺北的愛樂種子,為傳遞愛與關懷,和花蓮市公所等單位合作,將於1月24日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辦理「2015花東關懷慈善音樂會」,市公所誠摯邀請大家參加。
  臺北市靜心中小學管弦樂團,為以實際行動傳遞愛與關懷,和台東縣政府文化處及花蓮市公所合作,分別於1月22日、24日晚間,於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及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公開展演,希望透過美妙的音樂傳遞愛與祝福,市公所也誠摯邀請大家參加,讓參與演出的孩子,感受花蓮的熱請。
  臺北市靜心管弦樂團成立於民國95年,在董事會與簡毓玲校長級樂團行政、家長後援會的全力合作及支持下,及在堅強的師資陣容帶領下,樂團發展日益蓬勃,孩子們每一場演出獲得全場驚豔,每一場比賽更是獲得裁判的好評,這次,孩子們特別來到花蓮及台東演出,就是希望以行動傳遞愛與祝福,更希望和花東愛樂之友相互交流,分享美好的音樂。
  由簡毓玲校長帶隊,管弦樂團、靜舞天使兩個團體所演出的「2015花東關懷慈善音樂會-讓愛飛翔‧靜心揚樂」音樂會,將在1月24日晚間七點三十分展開,希望以樂章代替言語,以行動實際行善,於花東分別上演一場充滿愛的管絃音樂會,更希望透過小音樂家們悠揚的奏鳴,和大家在繽紛的樂曲中,一起擁抱溫暖與關懷。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音樂會為售票演出,蓮花獅子會等社團,特別購置180張票券,分贈給花蓮家扶中心以及花崗國中音樂班學生,希望讓更多民眾能夠入場分享音樂之美。
  市公所感謝靜心國中小管弦樂團學生以及家屬,能夠到花東舉辦慈善音樂會,讓音樂從殿堂走入民間,也讓更多人能夠透過音樂的感動,進而體會到人文關懷領域的重要;簡校長也希望孩子們學習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莫因善小而不為」,更希望孩子能夠學會「推己及人」的同理心,更關懷生活周遭的弱勢。

市長率隊前往高雄等處市政觀摩 誓為市民打造綠化、人文的休閒城市

市長率隊前往高雄等處市政觀摩

誓為市民打造綠化、人文的休閒城市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打造花蓮市下個百年的發展基礎,並且吸取其他縣市成功發展的經驗,市長田智宣率領市公所一級主管前往高雄市、台南市、彰化市等西部重要城市,展開為期四天的參訪行程,田市長說,各縣市財政基礎不同,不能夠將政策移植,但最重要的是以花蓮市民長遠利益考量,制定宏觀、穩健的發展願景,他說,市公所這四年的目標為「洄瀾人文、創新服務、友善生活」,雖然財政拮据,市公所依然會以創意思維以及行動,為花蓮市民打造綠化、人文的休閒城市。
  市長田智宣四年前,受到市民肯定與託付,以「安全、創意、觀光」為施政目標,為花蓮市量身打造建設基礎,四年多的時間,除了全面更新通學步道、開闢連外道路、活化閒置空間、增闢運動休閒場域,並在各級民意代表、上級行政機關的支持,突破財政拮据困境,四年多來爭取超過18億元,投入花蓮市基礎建設。
  四年多的戮力經營,田市長再次獲得市民肯定,持續帶領市政團隊,為市民打造更樂活、幸福的宜居城市。田市長為了長遠發展,特地帶領市政團隊、公所一級主管前往高雄市、台南市、彰化市等西部大城重鎮參訪,吸取成功發展經驗,並以此借鏡,帶動花蓮市起飛。
  一行人首先拜訪高雄市政府,聽取城市願景簡報,並且在市政府人員帶領下,前往參訪高雄市輕軌工程進度。市府人員表示,輕軌設施以環狀規劃,串聯高雄市各重要景點,高市府指出,高雄未來以「亞洲新灣區」為發展願景,含括產業、人文、文創、流行音樂、郵輪旅運等,將創造全新的高雄市;接下來則前往高雄著名藝文景點城市光廊,參訪城市景貌打造、公共藝術與人文生活結合的成功範例。
  田市長說,每個城市特色不盡相同,城市規模、市政預算方面也有差異,城市發展手法也不完全能移植,但為政者最重要的就是擁有宏觀眼光以及扎實穩健的執行團隊,他說,花蓮市人口近十一萬,每年市政預算約有六億左右,扣除人事、基礎設施維護、水電費用等經常性消耗,可動用的預算大約只剩1/3,無法進行大規模的建設,但市公所從軟性角度著手,為花蓮市打下接續百年發展的基礎。
  田市長指出,一個城市之所以偉大,絕對不僅僅是新的建築物,而是更多人文、關懷、創新等醞釀城市底蘊的人文再造工作,市公所未來四年以「洄瀾人文、創新服務、友善生活」為目標,除了接續過去三年多推動的創新服務政策,透過團隊討論、跨領域合作,激發出更多有利於市民的服務工作,在觀光方面,除了深化四座人文館舍展覽內容外,也透過建置全市環狀自行車道,串聯各館舍,也以文創事業發展、閒置空間活化為重點,為觀光發展注入更多能量,最終,希望達到友善、綠活、休閒、幸福的宜居城市。

圖:花蓮市長田智宣率公所團隊前往參訪高雄輕軌工程。

天祥失蹤婦 搜尋一個月未果 停止官方搜救 家屬感恩各界幫忙發聲明

天祥失蹤婦 搜尋一個月未果

停止官方搜救 家屬感恩各界幫忙發聲明

記者張麗英/報導
  去年12月11日,62歲的盧姓婦人,獨自搭乘公車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遊玩,卻從此失蹤至今生死不明,家人除報警外,並不間斷透過各種管道、各式方法找尋母親下落,經調閱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台8線168.2KM及167.75KM等之監視器,證實盧婦於103年12月11日12點11分進入明隧道(168.2KM),檢視明隧道出入口2支監視器(168.2KM及167.75KM),盧婦均未離開,研判她最後失蹤的地點是明隧道內的唯一去處白楊步道,經過警、消、太管處及民間志工等搜救人員一個月的擴大搜尋後,家屬親身投入搜救工作,善用3C通訊系統Line及電話與警、消、太管處及民間搜救志工們持續保持24小時不間斷即時通訊及訊息回覆,期間藉由十餘種求神問卜方式,舉凡至花蓮林田山林業園區內之土地公、新竹城隍廟、當地土地公祭拜、透過通靈人士、神明代言人等非科學方式,甚至於104年1月8日請師父至天祥步道親自祭拜當地山神、土地公、祖靈及好兄弟並作儀式,又透過新聞媒體播報搜人啟事,迄今仍然沒有任何下落。
  家屬表示,若母親確無離開白楊步道,應是失足滑落,在警消志工們的努力搜救下,勉為同意山難實務上並非百分百均能尋獲受困者,雖心有不甘,但已投入過多資源,考量山區的天候不穩定,加上天氣寒冷,不忍亦不捨警消志工們長期冒低溫搜救,才同意停止官方搜救,盧婦女兒邱玉鳳代全體家屬於104年1月8日晚間同意停止官方搜救,同時發表二點聲明:首先,因家母失蹤造成大家困擾以致勤務繁重而深深致歉!其次,家母承蒙各界(花蓮縣警察局天祥派出所、新城分局、森警隊、消防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交通部公路總局、林務局、花蓮救難協會及太管處志工等)及時即刻伸出援手,專業、熱忱及同理心的優質服務,致上十二萬分敬意。至今雖仍未順利尋回母親,莫不令人失望,但家屬仍抱持理性及感性相信科學儀器,同時抱持尊敬參考非科學方法。
  雖然家屬已同意停止官方搜救,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花蓮縣警察局新城分局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均表示,只要家屬有需求,均可隨時派員上山協助搜尋。太管處並要求巡山人員,在天祥附近的白楊步道一帶等執行巡察工作時,加強步道周邊的巡查。
  母親失蹤至今,家屬們莫不時刻擔憂她的安危,眼淚擦乾又流,雖然仍無消息,一方面深知必須好好活下去,懷抱著母親的愛,好好照顧家人,一方面堅持以家人微薄的力量,在愛與親情支持下持續針對白楊步道、附近寺廟等搜尋,過年後亦會從梨山向天祥方向以照片一步一腳印詢問沿途住家、商家,持續尋找母親下落,同時也呼籲若有發現母親盧燕玉之蹤影可主動聯繫,母親身高152-153公分,體重45公斤,頭髮已剪成男生頭,因腰部開刀之故,會穿戴黑色護腰,著灰、橘色涼鞋。
  農曆過年將至,無論是生是死,家屬們都希望能快快找回母親,小小的心願僅是想要帶母親回家而已,就算母親不幸罹難,也不願她長期流落在外,挨餓受凍,如果能夠幸運找回母親,必定笑著流淚帶她回家;若真有奇蹟發生,家屬們仍殷殷盼望平安尋獲母親,早日回家一同吃團圓飯。
  家屬聯絡人:邱玉鳳,電話0913-000-559。

圖:62歲的盧姓婦人在天祥失蹤逾一個月。

有機村環境教育 啟動優質農村旅遊

有機村環境教育 啟動優質農村旅遊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自103年起輔導富里鄉農會協助有機村村民成立環境教育解說班,並透過一連串的訓練課程讓學員認識在地農業休閒與社區資源,整合區域性農業生產與休閒旅遊,提升富麗有機樂活聚落之遊憩品質。為了延續與加強學員之解說能力,於104年1月20日於富里鄉農會辦理「104年度富麗有機樂活聚落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學員對課程安排及講師專業知識給予高度評價。
  花蓮區農改場劉興榮課長也特別感謝富里鄉農會與有機村村民多年來的支持與鼓勵,未來有機村將朝向地產地消與六級產業發展,運用在地的人、物、地、產、景營造出有機村的獨特性與不可取代性,提供優質的解說服務與體驗活動,讓遊客認識有機村產業價值。
  研習課程特別邀請台灣觀光學院研發長崔震雄與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李光中,針對農產業六級化及環境教育實踐之課程前來分享實際操作之經驗,崔震雄研發長表示,過去講求消費者滿意度,現在六級產業追求的是生產者與消費者共鳴度,不只注重功能,更要創造感動;用故事行銷帶動村落美學,更大讚5個有機村合作的解說班制度,是跨向有機村優質旅遊的一大步,希望未來能建立產學合作機制。李光中老師則表示,過去9年在豐南有機村辦理文化景觀區環境教育議題探討與小小解說員研習活動,讓社區居民與部落建立產業自信心,未來希望能夠與其他的有機村共同合作,為有機村帶入農業、自然與教育的多元功能。
  除了環境教育觀念啟發課程外,本次課程更安排自主學習的解說課程,由學員帶隊到檸檬園、稻田及竹田客家大湯圓等地進行實地演練,強化學員解說流程與現場應對能力。學員對於訓練課程及地產地消課程安排亦給予高度肯定,希望改良場未來能夠持續輔導有機村解說教育之相關訓練。

圖:學員解說有機果樹之生產與病蟲害,並由東華大學東部環境教育中心協助錄影紀錄。
圖:研習活動午餐由竹田家政班進行地產地消料理示範解說。


林業生活館展出 山海•原藝•大川趣-孫大川闔家塗鴉藝事

林業生活館展出

山海•原藝•大川趣-孫大川闔家塗鴉藝事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即日起至3月31日止,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業生活館展出「山海•原藝•大川趣-孫大川教授闔家塗鴉藝事」。孫大川教授(現任監察院副院長),臺東卑南族人,臺灣原住民文學藝術家,自小就愛隨性塗鴉,既無師承也不耐臨帖,還養成當下素描的喜好。
  孫大川說,承蒙小畢、珍年夫婦的抬愛,認為我的塗鴉書寫或許還可以帶給人一些輕鬆、自在的「笑果」,這些日子以來,他們認真整理我散亂的作品,慚愧之餘,既然推託不成,就把這次的展覽當作耳順之後即將「游於藝」生命轉折的起點吧。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業生活館於102年年底完成整修,積極規劃作為文史藝文展覽場域,為充分發揮整修活用再利用的精神,繼去年展出太魯閣文物展後,本次「山海•原藝•大川趣-孫大川教授闔家塗鴉藝事」展出孫教授闔家約有50餘件,不僅有孫教授的墨寶作品,還有孫夫人、兒子孫亨的油畫作品,歡迎社會各界蒞臨參觀。
  展期:即日起~104.3.31(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09:00~12:00、13:00~17:00
  茶會:104.01.24(六)下午2時

射耳祭休假 布農族盼自由擇日 原民會表示:近期內再邀族人代表討論

射耳祭休假 布農族盼自由擇日

原民會表示:近期內再邀族人代表討論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有關日前媒體報導「射耳祭休假 布農族盼自由擇日」一事,「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業經內政部於99年11月2日修正公布,並自100年1月1日施行,原民會並於99年辦理各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調查作業,由各族群委員主持並經部落耆老開會決議通過,於100年2月22日第一次公告「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假」,凡具有原住民身分者,得持「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等足資證明其族別之相關文件,於所屬族群歲時祭儀日向工作或就讀單位辦理放假。
  有關104年度各族歲時祭儀放假日之決定,均依循前開程序徵詢完成後公告之。對於布農族之歲時祭儀放假日定於5月8日(每年5月第2週星期五),有族人表示不同意見,原民會表示訝異,基於尊重各族之決定,原民會將於近期內另邀集布農族人代表再行會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