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有施才有得-漁 樵 閒 話

有施才有得

這是網路傳送的文字。
  「長江商學院」開設的企業CEO班的講課資料,故事很多人都聽過,但是其寓意頗深。以下是一個公司招聘管理幹部的測試題:
  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你開著一輛車,經過一個公車招呼站。當時,有三個人正在焦急的等候公車:一個是臨危的病人,他必須馬上去醫院救治;一個是醫生,他曾經救過你的命,你一直想報答他;另一個是你的夢中情人,錯過了這個機會,你可能遺憾終生,因為你永遠都遇不到一個如此令你心動的女人了。
  但是,問題來了。這部車只能再坐一個人,你會如何選擇?
  在二○○個應徵者中,只有一個人被錄用。他並沒有多做不必要的解釋,他只輕描淡寫的說:
  「把車子的鑰匙交給醫生,讓他載病人去醫院。而我則留下來陪我的夢中情人一起等候公車。」
  這個小故事,寓意很深,也淺顯易懂。
  是否因為我們從未想過要放棄我們手中已經擁有的優勢(車子的鑰匙)?有時候,如果我們能放棄一些我們的固執、狹隘和一些優勢的話,我們可能會得到更多。
  人生本無苦,苦的是欲望過多;人生本無累,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
  不是嗎?那位開車的人,因為捨得將車子交給他想報恩的醫生開,讓病人能趕快送到醫院救治,而自己又有機會陪夢中情人在暴風雨的夜晚相聚。既報恩、又救人,自己終能一親芳澤。你說:這不是得到的更多嗎?

徐榛蔚連署反核食 一天逾五千份

徐榛蔚連署反核食 一天逾五千份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法委員徐榛蔚為了全民健康,馬不停蹄親率服務團隊積極進行反核連署,4日繼續在美侖大飯店、主農社區活動中心、黃昏市場、明禮幼兒園旁與各鄉鎮分區主任各自選在民眾聚集處所,同時繼續接受民眾熱烈簽署公投提案連署書,於下午五時許已經突破五千份連署書,可見花蓮鄉親拒絕核食進口的決心,而且反核食救孩子已然形成全民共識。
  4日在美侖山扶輪社、主農社區發展協會、花蓮健行委員會、台灣社會安定姊妹協會姊妹們、鳳林婦女會、光復團委會均一起發動宣導拒吃核災食品、反核食來連署活動,現場民眾踴躍連署,一天下來已累計五千多張連署書,可見民眾均有共識堅決反對蔡政府擅自將核准開放進口日本福島食品到台灣。
  五二○過後,全民原本非常期待蔡總統所率的新政府會有不同凡響的新作為,但截至目前為止,全國仍然經濟蕭條民生不振,尤其最讓民眾關切話題就是「蔡政府準備同意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周遭四縣(茨城、櫪木、群馬、千葉)食品進口」,根據專家學者研究結果表示,輻射食品會在人體內累積長達數十年,嚴重影響人類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而且這些受到核污染地區,經過專家學者多次檢測結果,其環境土壤仍然有高劑量的輻射汙染;尤其在尚未開放之際,台灣海關目前檢驗輻射食品的人力、設備均嚴重缺乏,根本沒辦法做到逐批查驗的邊境管理;另外台日之間沒有司法互助,若因此發生食安問題,民眾將求償無門,只能自認倒楣。
  徐榛蔚為了全民安全,呼籲鄉親為了自己、家人、也為下一代子孫的健康著想,邀請鄉親參與連署活動,一定要反對蔡政府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遺害子孫,連署力道越多則越大,一定要讓蔡政府聽到鄉親反對的聲音。
  徐榛蔚請鄉親想一想,大家有幸居住在好山好水的幸福-「花蓮」,安居樂業、日子過得幸福美滿,絕不能讓有輻射劇毒食品及農產品輸入台灣及花蓮,呼籲所有鄉親一起參與,到全縣各大市場及徐榛蔚立法委員服務處連署,讓後代子子孫孫過著平安幸福的日子。

圖:立委徐榛蔚連署反對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

圖:立委徐榛蔚與多個婦女團體宣導拒吃核災食品。

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

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落實蔡總統「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消弭福利與醫療照護的不平等」政見,原民會協同衛福部,於12月份一連規劃辦理5場「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第一場座談會於12月5日在花蓮縣政府大禮堂召開。
  原民會與衛福部透過座談會的方式,充分說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相關政策,並傾聽部落實務照顧經驗,廣納在地意見,以作為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政策重要參考。
  原民會表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由衛福部主責規劃辦理,期能建構可以支持在地老化目標的多元性及整合性照顧體系,另,為考量原住民族之特殊性,由行政院林政委主持的跨部會長照業務會議中,特別納入「原住民族長期照顧」專章內容,期待與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等部會共同合作,逐年滾動修正及克服原鄉長照資源不足、交通不便及相關法規無法適用等困難,為原鄉充實長照資源及培育長照人才,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發展長照服務體系,以維護原住民族長照權益,讓部落長者尊嚴的在地終老。
  本次座談會也邀請長照實務工作者及專家學者分享照顧實務經驗,以鼓勵原住民團體、個人參與人人需要,人人看得到,人人用得到的老人(含失能者)照顧服務。另針對原住民族昔日為適應生存環境,原住民族所發展符合其生存的傳統醫療知識,包括治病儀式、草藥知識及有關身體健康維護的傳統禁忌等,期能復振及推廣原住民族健康文化智慧。
  本座談會參與的單位與人員,皆來自原住民行政、衛生行政、社會行政及民間社會福利團體、教會,藉由座談會一起關心原住民長照工作及原住民族健康權。

圖:「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第一場在花蓮縣政府召開。

花蓮港捕撈鰻魚受限 蕭美琴要求重新檢討 岸際水深不足 蕭:花蓮港港區範圍不合時宜

花蓮港捕撈鰻魚受限 蕭美琴要求重新檢討
岸際水深不足 蕭:花蓮港港區範圍不合時宜

記者張麗英/報導
  入冬季節,有「白金」之稱的鰻苗正值大出期間,花蓮港港區更是漁民的捕撈熱點。但早期港區劃設考量未盡周全,將岸際也一併劃入。但因浪潮拍打,岸邊無法錨泊船隻,檢疫錨地也無法實際使用。卻仍因檢疫錨地納入劃設範圍,而全面禁止漁民進行捕撈行為,嚴重影響漁民生計。因此,5日立委蕭美琴於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要求相關單位重新檢討港區範圍,使漁民可合法於潮間水域從事鰻苗捕撈。
  行政院自民國七十一年公告花蓮港港區範圍至今已逾三十年,其中檢疫錨地設置於花蓮溪北溪口海岸到外海海面1公里處,靠近岸際區域不但有水深不足問題,又位於浪潮衝擊區域,停靠船舶困難,無法發揮港區檢疫錨地之功能。
  入冬正值鰻苗捕撈季節,花蓮漁民倚靠捕鰻苗維生,已成為重要經濟活動。但近日卻頻傳海巡人員以違反商港法第三十六條為由,對捕撈漁民開罰,罰金十萬至五十萬不等,對漁民造成極大困擾。
  蕭美琴於質詢中表示,花蓮港港區三十年前規劃顯未能符合時宜,若無實際使用需求,應重新檢討剔除潮間水域範圍,因此要求航港局應立即會同相關單位檢討修正港區劃設範圍。
  除此之外,花蓮港港區範圍內錨泊區因屬商港法、海岸巡防法、及海岸管理法等三種法規轄管範圍,遇糾紛時常有權責無法釐清問題,每每造成政府與人民之間衝突四起。因此,蕭美琴近期也將召開協調會,邀集相關單位一起將管轄權責釐清。
  蕭美琴再指出,「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中,明示花蓮及台東海域未受禁捕期之限制,但花蓮漁民也多能自制,為使鰻苗洄游成長,僅訴求於公告捕撈期間合法進行捕撈,相關單位應考量漁民生計與鰻魚養殖產業發展,盡速確定花蓮港港區潮間水域鰻苗捕撈之合法性。

圖:立委蕭美琴質詢時,要求相關單位重新檢討花蓮港港區範圍,使漁民能合法捕撈鰻苗。

自己的孩子自己救 向日本核災食品SAY NO! 公投連署挺食安 徐榛蔚籲民眾站出來

自己的孩子自己救 向日本核災食品SAY NO!
公投連署挺食安 徐榛蔚籲民眾站出來

記者張麗英/報導
  新政府近日擬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周邊四縣市的核災食品輸台,引起全國民眾再度關心食品安全,「反核食救孩子」的公投連署活動舉國沸騰延燒,全國各地均設有相關連署站,參與連署活動的民眾與日俱增,猶如遍地開花。立委徐榛蔚呼籲關心食品衛生安全,反對日本福島核食物品輸入台灣的民眾一定要站出來,以具體行動參與連署,向新政府表達國人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對於核災食品進口的疑慮與反對。
  立委徐榛蔚以具體行動堅決反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近日親率服務團隊在花蓮各地發動連署活動。許多關心食安的熱心民眾,除了連署之外,更主動協助參與服務工作,兩日下來連署已逾5千2百多份。
  立委徐榛蔚表示,周末的「反核食救孩子」公投連署活動,在花蓮地區獲得民眾熱烈地響應,她非常感謝民眾對於食品衛生安全的關心。她說,日前連署攤位都臨時設在各地當日有舉辦活動之處所,所以當活動結束,連署攤位也必須隨即撤走,以致於許多趕來要連署之民眾撲空,紛紛致電建議,是不是應在花蓮縣各鄉鎮市設一處固定據點,以利民眾方便連署,因此,她委請地方服務處各分區主任及同仁協調商議,並決定自明(12/6)日起,上午8點至下午5點在花蓮各地區鄉鎮市設立固定處所,提供關心食安反日本核食輸台的民眾連署,連署地點如下:
  新秀地區: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79巷5號(鎮星宮前)
  花蓮市:花蓮市中山、中正路口〈舊郵局前〉
  吉安鄉:吉安鄉慶豐村中山路三段121號(立法委員徐榛蔚服務處前)
  壽豐鄉:壽豐鄉壽山路19號〈壽豐鄉農會前〉
  鳳林鎮:鳳林鎮中正路二段206號〈全聯社隔壁〉
  光復鄉:光復鄉中山路二段199號〈美而美早餐店前〉
  瑞穗鄉:瑞穗鄉中山路一段128號〈瑞穗農會前〉
  玉里鎮:玉里鎮中山路二段49號〈玉溪農會前〉
  富里鄉:富里鄉中山路135號(富里鄉農會前)

花蓮聖天宮(帝君廟)七十周年慶系列活動 12日首迎福建「伏魔聖者」駐駕後祈福遶境花蓮

花蓮聖天宮(帝君廟)七十周年慶系列活動
12日首迎福建「伏魔聖者」駐駕後祈福遶境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聖天宮(帝君廟)建於民國35年,主祀神明關聖帝君,其忠義、勇武、誠信、精神,早已深植人心,廣受大德信眾及士農工商各行業膜拜。為感謝十方大德信眾對聖天宮的熱心支持及慶祝建宮七十周年,將於本月12日起至106年1月1日止,舉辦「聖天七十~宏揚忠義」系列活動,聖天宮歡迎大德信眾踴躍參加活動和參拜祈  花蓮聖天宮管理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羅貴允表示,今年籌辦建宮七十周年慶活動,主要目的是宏揚關公忠義精神,聯誼道教各宮廟,並以科儀禮斗,祈福法會,祈求本縣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四時無災,八節有慶。藉活動的舉辦及配合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辦理大陸地區福建省漳州市東山銅陵,關聖帝君廟,具有悠久年代630年「伏魔聖者-關聖帝君」金身,首次蒞駕台灣,環島巡安祈福,駐駕在本宮,供東部地區信眾大德參拜,護佑地方閤境平安,全民康泰。
  羅貴允指出這次活動清醮法會,在聖天宮內將設醮壇,以五朝祈安清醮法會科儀祭祀,並設總醮主、正斗主、玉皇斗、紫微斗、帝君斗、財神斗、平安斗等,歡迎依個人.闔家.公司企業.方式認斗,祈求健康平安,事業興隆,消除災厄,福慧增壽。也有躦轎腳消災祈福,與縣民結緣,擲筊比賽,大獎等您來拿,以及普渡祈福、平安福宴、契子女回爹家等活動,歡迎告知親朋好友共同來參加本宮活動,詳細參加辦法請洽03-8347483


花蓮聖天宮今年舉辦七十周年慶典活動,項目計有:

一. 「伏魔聖者」首次蒞台巡安祈福駐駕:
  105年12月12日至12月18日,共七天,供信眾大德祈福參拜。
二. 祈福遶境︰
  105年12月17日上午8時起至105年12月18日晚上10時止,辦理本縣縣境祈福遶境活動,18日晚上在花蓮市金三角踩街嘉年華。
三. 擲筊比賽:
  105年12月15日﹙星期四﹚、16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6點整,及12月17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10時於本宮報名。12月17日上午9時起辦理初賽,初  賽後隨即辦理決賽。
四. 清醮法會:
  105年12月24日9時起至105年12月28日晚上6時止共5天,設斗供各界,認斗參拜祈福。
五. 躦轎腳消災祈福︰
  105年12月24日至27日(四天,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
六. 普渡祈福︰
  105年12月28日下午14時起至17時止。
七. 平安福宴︰
  106年1月1日中午11時30分至下午14時。
八. 契子女回爹家:
  106年1月1日上午10時至14時。

消防局新秀分隊辦理狹小巷道搶救演練

消防局新秀分隊辦理狹小巷道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新秀分隊於12月5日15時,在富世上村84-5號辦理狹小巷道搶救演練,這次的演練是針對轄內狹小巷道搶救困難地區進行實地搶救演練,搶救巷道為3公尺之窄巷,車輛難以進入,巷道兩側多為連棟式磚造建築物,巷道長度約為80公尺。除藉此提升消防救災人員熟悉當地狹小巷弄搶救動線與作業能力外,同時也希望透過演練與居民住戶參與提昇巷弄居民公共安全意識。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這次透過實地消防演練,能檢測消防單位救災之應變能力並靈活運用現有車輛、器材、水源、人力,除可提升消防同仁救援困難場所搶救能力,更希冀結合村(里)長廣播疏散里民,使民眾於災害發生時能快速逃生,未來也將會持續辦理,以貫徹落實維護本縣狹小巷弄公共安全決心」。

圖:消防局新秀分隊在富世上村辦理巷道搶救演練。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歡迎民眾報名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歡迎民眾報名

記者張麗英/報導
  您對法律上、稅務上、公證事務上有相關的疑問嗎?想去諮詢卻怕有諮詢費用嗎?花蓮市公所邀請大日法律事務所、吳汶諺會計師事務所以及何叔孋公證人事務所於12月16日上午9點起,在進豐園區大禮堂舉行聯合諮詢說明會!當日有精彩的實務講解案例分析,並開放給民眾進行一對一的諮詢,有需求的民眾,可先至花蓮市公所社會及勞工課進行報名,當日會優先安排諮詢,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民眾面臨困境時,第一時間往往會向鄉鎮公所社會課單位尋求協助,而市公所社會課人員,由於在第一線協助民眾各項社福業務申請、補助物資發放,也因此經常遇到民眾,會提出有關於法律、經濟方面的問題,例如求助個案所面臨的婚姻關係、財產問題、所得問題等,或是如無法符合弱勢救助資格,面臨經濟急難,或是求助者因法律相關知識不足,而衍生更大的法律問題等等,為提供弱勢民眾能順利解決困境,市公所從104年五月開始,與劍無鋒律師事務所專業律師陳昭文與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共同合作開辦「專業法律諮詢公益服務」,推出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每周都有民眾預約諮詢,此項服務大獲好評。
  為了擴大服務,市公所於12月16日結合大日法律事務所、吳汶諺會計師事務所以及何叔孋公證人事務所舉辦聯合諮詢服務,幫助有需要的民眾提供正確的解決方向,以達到最好的紛爭預防效果,避免民眾因為道聽塗說,錯找司法黃牛或稅務黃牛,甚至遭到詐騙。
  活動當天除了有實務案例分析,也提供預約的民眾一對一法律諮詢,請有需要的市民提前打電話至花蓮市公所社會課8322141#141詹小姐,完成預約報名;預約民眾在活動當天完成諮詢後,還可獲贈一份小禮物,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到場聆聽。

圖:魏市長(左三)與律師、會計師等人聯合宣導16日的法律、稅務聯合諮詢服務。

休耕農地轉作雜糧 發展國產雜糧產業

休耕農地轉作雜糧 發展國產雜糧產業

記者陳品雯/報導
  有關農民團體認為休耕地多,為何以台糖農地推動雜糧區一事,農委會農糧署說明,大糧倉計畫已規劃於全國休耕地、北部二期稻作低產區、中部沿海再生稻區、高鐵沿線(黃金廊道區)、南部雙期稻作區等為目標,以推動水稻或休耕地轉種雜糧為目標。為協助青農返鄉並解決取得土地困難與零散等問題,初期將以台糖農地為核心推廣區,以示範性質引導農民參與種植雜糧,進而擴及週邊休耕地或稻作區農地加入經營,有助發展國產雜糧產業。

農糧署規劃推動大糧倉計畫
  農糧署表示,我國雜糧年平均總進口量高達800萬公噸,而國產雜糧生產量49萬公噸,僅占進口量6%,為減少水稻生產面積與活化休耕地,該署推動「大糧倉計畫-推動國產雜糧產業發展方案」,透過對地綠色補貼及集團產區之輔導,增加農民轉作意願。另已規劃投入各項經費與技術,輔導農友購置田間生產機具、建置區域型理集貨與乾燥中心,並媒合後端加工與行銷通路,以契銷帶動契作生產,建構國內完整雜糧產銷供應鏈體系。該署進一步說明,刻正規劃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以接續活化休耕農地計畫,將以對地綠色給付及作物奬勵等堆曡補貼方式,並通盤檢討獎勵進口替代、具外銷潛力及發展潛力等作物品項及獎勵標準,引導休耕地或稻作轉種,以持續擴大雜糧種植面積,供應國內需求。

原住民族語發中心展示研究成果

原住民族語發中心展示研究成果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語發中心)於12月5日下午1時30分至下午5時,在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戶外菱形廳辦理「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105年度研究成果發表會」,提出包括語料保存研究、認證測驗研發、語言教育研析、復振政策評析等政策成果,並辦理本會出版「臺灣南島語言叢書」新書發表會。
  為辦理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原民會自103年6月推動成立語發中心,至本(105)年底,已達成創制各族族語新詞、族語分級認證測驗題庫建置、族語教學研究、族語讀本編譯與族語復振政策等研發成果,成果展以「進行闖關活動」及「Talk Show說明研究成果」為特色,以活潑多元方式進行,希望提升來賓參與度。另外亦於本次活動,辦理本會出版「臺灣南島語言叢書」新書發表會,現場也將展示全套14冊南島語言叢書,提供現場來賓參閱。
  本年度語發中心成果發表會在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辦理,希望能針對花東地區青年學子進行推廣宣導,讓更多年輕人了解族語復振重要性,進而為族語復振貢獻心力。為增加活動趣味性,語發中心規劃各研究成果闖關活動,闖關完成可獲得精美禮品。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原住民族語言是文化載體,語言保存振興刻不容緩,歡迎大家共同關心原住民語言保存相關議題。

花蓮福安廟行政大樓新建工程第三次招標公告-福 安 廟 公 告

花蓮福安廟行政大樓新建工程第三次招標公告

一、工程名稱:福安廟行政大樓新建工程
  二、工程地點:花蓮市廣東街127號
  三、投標資格:政府登記合格者丙等綜合營造業
  四、領標期限:105年12月9日至105年12月15日17時止。
  五、投標截止時間:親送或郵寄,限105年12月15日17時整前送(寄)達,郵寄者以落地郵戳為憑。
  六、開標日期、地點、及方法:105年12月16日上午10時整,於花蓮市廣東街127號本廟當眾開標。
  七、押標金:押標金新台幣75萬元整。以銀行本票繳納,並於票據上加註「福安廟」抬頭,及「劃線」。
  八、備檢證件:(一)各該業登記證(二)營利事業登記證(三)開標當日最近一期營業稅繳款書收據聯(四)承攬工程手冊(五)非票據交換所拒絕往來戶、及無退票紀錄證明(六)業績證明影印本等。詳投標須知。
  九、投標文件之發售及地點:每份工本費新台幣1000元整,請洽福安廟(花蓮市廣東街127號),電話(03)8340626。
  十、其他事項:詳投標須知。

105年度各式憑單免填發作業之適用範圍

105年度各式憑單免填發作業之適用範圍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為達成節能減紙愛地球的目標,財政部推動所得稅各式憑單免填發作業,憑單填發單位得免填發之適用範圍如下:
  1.憑單填發單位於106年2月6日以前向稽徵機關申報之105年度免扣繳憑單、扣繳憑單、股利憑單及相關憑單,且經稽徵機關納入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提供所得資料查詢服務者。
  2.納稅義務人為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且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
  3.納稅義務人為有統一證號且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
  另憑單填發單位如有遇到下列情形,仍應辦理各式憑單之填發:
  1.前開免填發各式憑單之納稅義務人要求填發時。
  2.納稅義務人為事業、機關、團體、執行業務事務所、信託行為受託人。
  3.納稅義務人為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無統一證號者及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之營利事業。
  該分局進一步說明,憑單填發單位於辦理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申報免填發作業時,可逕行於財政部所提供之各類所得憑單資料電子申報系統內之所得人基本資料維護頁面,設定憑單填發方式為免填發;或於系統內之資料建檔項下之憑單填發方式整批設定,亦可將憑單填發方式設定為免填發。
  該分局呼籲,憑單填發單位於辦理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申報時,如有符合免填發之條件,請配合辦理,以減少砍伐樹木,達成節能減紙愛地球之目標。扣繳單位若對憑單免填發作業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歡迎利用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洽詢。

吉安義消分隊模擬沙洲受困搶救演練

吉安義消分隊模擬沙洲受困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近年來因極端氣候的影響,愈來愈常在雨季時發生溪水暴漲,沙洲受困案件時有所聞,為防範民眾從事水上休閒活動時,突遇溪水暴漲導致受困沙洲,花蓮縣消防局吉安分隊於4日上午,於吉安鄉大山橋辦理「沙洲受困搶救演練」,針對轄內可能於午後深山豪雨致下游突發性溪水暴漲區域,實施搶救演練,並由吉安義消分隊分隊長邱丁松率吉安分隊全體義消人員參與。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藉由平時訓練,加強警義消之間救災默契,以期災害發生時,能迅速有效完成救災任務,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圖:吉安義消分隊成員在大山橋辦理「沙洲受困搶救演練」。

大樓火災警報器發揮功能 阻斷惡火發生

大樓火災警報器發揮功能 阻斷惡火發生

記者吳佳俊/報導
  美崙地區於5日上午一棟住宅大樓10樓發生火警,屋內火災警報器即時感應發出警報,使得大樓人員能第一時間通知消防局到場迅速滅火,災害損失得以降到最低。
  消防局致力於火災預防宣導,各消防分隊時常舉辦消防宣導活動並由婦女防火宣導隊實施家戶訪視,使民眾了解並注意家庭防火、防災的重要性,讓民眾能有正確消防觀念、用火用電安全、一氧化碳防範及防颱防震應變措施。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消防局目前正大力推廣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火災警報器偵測到濃煙的同時,會發出巨大聲響,可提醒住戶並提高逃生機會,讓火災發生可以第一時間有充足的逃生及滅火反應。

圖:火災警報器能偵測到濃煙,發出巨大聲響提醒住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