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交換說 獅子大開口 裡外不是人

交換說 獅子大開口 裡外不是人
高估自己 低估對手 錯估情勢 親騎虎難下 國未必得利 民坐收漁利?
本報新聞中心/
媒體報導,親民黨派人向國民黨要求釋出立委空間以換取宋楚瑜「退選」的交換說,經媒體曝光後,一干人急著跳出來否認、澄清,其中事件關係人之一的花蓮縣長傅?萁更兩度以召開記者會的形式痛斥是有人在破壞國親的和諧,並強力要求國民黨「清君側」,親民黨大動作「維護自己的清白」,做法無可厚非,但重創親民黨的形象外,更影響宋楚瑜的參選之路,宋下一步該怎麼走,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交換說」曝光後,親民黨極力否認;民進黨指為「搓圓仔湯」;新黨也跳出來下指導棋,儘管各黨立場互異,但幸災樂禍有之,斷尾求生有之,最傷的卻是親民黨,因為這一記不僅將親民黨打得昏頭轉向,更讓人看破手腳,無異也間接暴露宋楚瑜投入參選存在著「陰謀論」的事實。
宋楚瑜參選總統雖然有其被支持的「合理性」,但論權謀,無人能及的宋楚瑜一定知道此次參選總統的勝算為何?假使明知「不可為」,卻要一意孤行,結果可能就不會只是「合理性」的因素而已。
綜此研判,宋楚瑜參選只是過程,結果不在當選,因此就在愈接近攤牌的時刻「寶刀就要出鞘」,只是這把刀砍的有點過頭,反倒是傷了自己,而且還傷的不輕,親民黨這件「交換說」的醜聞,要如何儘早「古井不揚波」,如果還不能有效「危機處理」,甚至藉此機會扳回一城,除了出面大喊冤枉外,又能怎樣!
親民黨密會國民黨高層,即便是透過迂迴的方式,或與國民黨週邊的人有所接觸,截至目前為止,似乎在國民黨「冷處理」下沒有突破性的進展,而此「交換說」曝光,親民黨挨了一記悶棍,國民黨卻也沒得到什麼好處,因為國民黨禮讓,損失的立委席次事小,猶不能確保能拿得到多少親民黨的票,又如果不禮讓,國民黨勢必會遭遇宋楚瑜參選而有流失選票的威脅。
現今的國、親兩黨就像刺蝟一般,既希望相互取暖,卻又怕被對方刺傷,而親民黨面對如此大的負面攻擊,宋楚瑜下一步是選還是不選?儘管宋楚瑜在此困阨的環境下,仍表示會參選到底,但不表示沒有轉圜的空間,因為關了這道門,或許會在另一個角落悄悄的開啟另一扇窗。
此外,傅?萁跳出來義正詞嚴的澄清,目的在於暫時止血,等峰頭漸過後,不排除有新的因應對策,只是口口聲聲大喊「國親合」,卻無具體合作的方式,終究流於選舉語言,尤其在此事件過後,國親合作的模式成功機率更低,未來的運作也勢必遭到各界放大鏡的檢視,因此,宋楚瑜的參選之路在布滿荊棘的時空中,如何突破重圍,抑或在任何形式下退場,都是極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