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四章一Q 在地食材可溯源 讓學童吃得安全

四章一Q 在地食材可溯源 讓學童吃得安全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落實「食安五環」,106學年度起推動學童午餐採用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或具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之農產品(以下簡稱四章一Q),105學年第二學期(106年2月)將由新竹縣、新竹市、臺中市、臺南市、臺東縣及宜蘭縣等6縣市試辦四章一Q食材供應學校午餐。農委會主任委員林聰賢14日特別至新竹市三民國小瞭解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在地食材試辦準備情形,於現場宣導四章一Q,並為學童打菜,共進午餐。林主委強調,食品安全是全民關注的議題,將積極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四章一Q可溯源食材,讓學童吃得安全,讓家長安心。

四章一Q食材納入校園供餐條件 六縣市優先起跑
  為達校園食材溯源目的,農委會已協助將四章一Q之農產品納入教育部修訂之「學校外訂盒(桶)餐採購契約(參考範本)」,使四章一Q溯源產品資訊與「校園食材登錄系統」介接,推動學校午餐採用臺灣生產之可溯源食材。
  林聰賢主委指出,為利106學年全面推動順暢,農委會將依據試辦情形找出問題,繼續協助教育部修訂契約。另外,為了確保試辦期間校園食材供應商及團膳業者取得四章一Q貨源,該會將輔導學校既有食材供應者取得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對於無固定食材供應者,亦將協助提供具四章一Q生產者資料,媒合採買單位採購。此外,亦將輔導各批發市場於現有交易場所,設立溯源蔬果專區,提供採買單位現貨或預約採購,並輔導農民團體組成供應平台,以確保供貨順暢。

生產源頭及學校末端雙重把關 確保校園食安
  林主委表示,為確保學童午餐食材安全,自105年9月1日起,農政單位已配合教育單位辦理聯合稽查作業,針對各直轄市、縣(市)學校午餐生鮮蔬果食材進行農藥殘留抽驗,105年共抽驗1,047件,整體平均合格率自9月份之87.5%,至年底提高到91.4%。本(106)年迄1月底抽驗127件,合格率92.1%,除在學校末端提高抽驗件數至3,000件外,同時在生產源頭輔導食材供應商自主管理送驗10,000件,針對供應四章一Q之農戶於田間採收前,送驗合格後始得採收供應,以確保學校午餐蔬果食用安全。從源頭及末端雙重把關,確保供貨來源及產品品質安全。

主委與市長親自體驗學童午餐 要求食材供應務必嚴格把關
  林主委14日實地到新竹市三民國小訪視試辦準備情形,與市長林智堅共同幫小朋友們打菜並共進午餐,實地了解學童午餐食材供應情形,責成農委會相關單位積極協助各試辦縣市充分供應四章一Q食材貨源,解決各項問題,期下學期順利全面開辦。

圖: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新竹市長林智堅(右)共同推薦學校午餐使用四章一Q可溯源食材。
圖: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新竹市長林智堅與三民國小學生共用午餐。
圖:四章一Q圖示。

撲殺禽流感鴨隻 警加強稽查防止擴散

撲殺禽流感鴨隻 警加強稽查防止擴散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確診玉里鎮三民里水禽飼養場鴨隻感染H5N6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接獲檢測報告後,14日上午立即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防疫處置工作,預計撲殺鴨隻約3000隻,為嚴防禽流感疫情擴散,玉里警察分局長鍾德勳及玉里鎮長龔文俊均相當重視,親自到場與動物防疫所人員進行溝通協調,警方派員於周遭進行交通管制,嚴禁民眾進出該地區,也防止未經檢疫或已受汙染禽、鳥等相關貨物,經由運輸擴散將疫情流出。
  鍾分局長表示,防疫風險不容小覷,提醒養禽業者應持續提高警覺,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且現在正值禽流感好發之際,如有發現疑似疫情傳出,要趕緊向地方防疫局通報,另為防止花蓮縣禽流感疫情擴散,警方將針對載運禽、鳥或排泄物等相關貨物的大貨車加強稽查,一旦查獲將移交動防所依法開罰三萬至十五萬元。

圖:玉里鎮長龔文俊(右一)、玉里警察分局長鍾德勳(左一)與相關防疫人員討論防疫處置工作。













圖:防疫人員前往撲殺鴨隻,周遭進行交通管制,嚴禁民眾進出。













圖:防疫人員以二氧化碳人道撲殺鴨隻。

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啟動

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啟動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4日正式發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下稱劃設辦法),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持,並邀請多位縣市政府原民局處首長、鄉長、區長共同到場見證,未來將依據該辦法逐步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或部落範圍土地,預計此階段將劃設80萬公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是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正義的里程碑!
  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表示,原基法自94年公布施行至今,12年來針對傳統領域的法制作業進展有限,劃設辦法的發布實施是回復原住民族土地固有權利的開始,是行使原住民族集體同意權的重大突破。依據原基法第2條規定,原住民族土地是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及既有原住民保留地,原民會依據104年6月24日修正之原基法第21條的授權訂定劃設辦法,依法劃設範圍包含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或部落周邊範圍之公有土地。
  由於原基法並未針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加以定義,劃設辦法參照政府過去10年來3度送進立法院的土海法草案版本,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明確定義為原住民族傳統祭儀、祖靈聖地、部落及其獵區與墾耕或其他依原住民族文化、傳統習慣等特徵可得確定其範圍之公有土地。
  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說明,傳統領域範圍不將私有土地劃入的原因,主要考量為:
  歷史上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到目前已有很大的變化,許多地區是公有土地,有些則是都市地區或私有土地。而私有土地的所有權人不只包括漢人或非原住民、也包括原住民個人。若因將其劃設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導致「個人」使用土地仍須經原住民族部落集體諮商同意,將與憲法第十五條保障的財產權產生衝突,恐引發爭議,並產生執行上的困難。因此現階段先暫時排除私有土地,將不會影響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個人的財產權。
  夷將Icyang主委強調,原民會依法行政,現階段依原基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僅能劃設「公有」土地,但表示今天發布劃設辦法後,原住民族地區的重大開發案,如杉原棕櫚渡假村、向山旅館BOT、孔雀園BOT等案,都可以踐行諮商同意程序,加強保障原住民族權益;至於原住民族地區範圍內私人土地上的開發行為,亦有環評、水保或建管等諸多審查機制予以重重把關,未來更有國土計畫法授權原民會與內政部訂定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來提供強化保障機制。
  劃設辦法將以尊重部落自主性並兼顧族群文化多元性出發,由公所協助部落或民族組成劃設小組,辦理劃設公告作業,公告後之範圍將作為原基法第21條諮商及同意權行使之法定範圍,舉凡政府或私人要在已劃設的傳統領域土地上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等,都需先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集體同意。
  最後,夷將Icyang主委表示,今天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是歷經3次跨部會研商、12場全國分區座談會、專家學者座談會及相關會議,總參與人數達8百餘人,已綜整各方意見訂定完成。未來將作為劃設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或部落範圍土地的法源依據,逐步推動劃設公告作業,接下來原民會將協同各民族、部落以及各級地方政府合力展開傳統領域劃設作業,踏出21世紀還我土地運動的第一步。

圖: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一排右三)主持「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發布記者會。













圖: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與各專家學者一同發布「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公告。

花蓮縣文化局106年補助說明會

花蓮縣文化局106年補助說明會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104年獲行政院「第二期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105-108年)」核定補助辦理「花蓮縣文化創意產業培力及發展計畫」,推動文創產業、石雕藝術及表演藝術之相關培力與環境建置。為使本縣藝文工作者充分了解文化局106年度相關補助及徵選計畫,特訂於106年2月16日(週四)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2時分別在本縣社福館5樓會議室及瑞穗鄉拔仔庄常民文化館辦理說明會,歡迎藝文工作者踴躍參加。
  此次說明會內容共計13項補助計畫,包括「花蓮縣政府考古試掘經費分攤要點」、「花蓮縣政府辦理民俗及有關文物及傳統藝術保存補助作業要點」、「花蓮縣傑出團隊徵選及獎勵計畫」、「表演藝術人才自我精進計畫」、「花蓮縣文化局補助表演藝術活動審查作業要點」、「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社造點徵選」、「產業提升創新提案徵選」、「全民文創培力暨花蓮魅力展現」、「推廣生活美學教育」、「假日文化廣場作業補助要點」、「駐縣藝術家補助」、「拍片住宿及促進在地人士就業補助」及「影視作品創作徵選補助簡章」等。
  陳淑美局長表示,文化絕對不只是狹義的詩書畫樂,在更高遠的格局之上,士農工商各具文化內涵,因此文化局除了延續針對各式展演活動的補助外,亦希望鼓勵在地藝文工作者及業者做更大的夢,善用青年返鄉的趨勢,將青年創新、網路應用能力及企業既有的核心強項結合,落實「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理念。同時,文化局也希望鼓勵在地藝文工作者走出花蓮,多元學習增進知能、參與會展或博覽會藝術節等,並開拓展售機會。文化局會持續輔導陪伴,將資源直接導入給有企圖心及需求的藝文工作者。
  相關活動訊息及補助簡章請至花蓮縣文化局官網查詢(www.hccc.gov.tw)。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 花蓮全力爭取 提出歷史、族群、文化、學術、觀光等八大落腳花蓮理由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 花蓮全力爭取
提出歷史、族群、文化、學術、觀光等八大落腳花蓮理由

記者張麗英/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召集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評估小組14日上午於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現勘,並至縣府聽取簡報,由花蓮縣長傅崐萁、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口頭簡報,提出人口特色、文化多樣性、歷史現場、活的博物館、觀光大縣、區域平衡、學術後盾、迎向南島等八大理由,全力爭取原民博物館落腳花蓮。
  原住民會委員會評選多時的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場址,目前有八個縣市爭取出線,花蓮縣原提報的地點僅有二點六公頃,選址小組認為太小,花蓮縣政府評估後,決定提供面積達廿二公頃的東方夏威夷樂園舊址。選址小組由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秀林鄉長李春風、秀林代表會主席賴俊傑與多位鄉民代表、議員許淑銀、林秋美等陪同實地踏勘,立委鄭天財特地到場關切,大家特地進入園區內尋幽攬景一番,接著前往縣府聽取簡報。
  傅縣長表示,花蓮縣原住民人口最多、人口結構比例最高,縣境內各大民族融洽,207個原民部落,每年逾200場的慶典,縣府尊重部落文化深根發展,持續培植文化、世代傳承,人文底蘊是最適合彰顯原民博物館的特色。
  他指出,近代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多發生在花蓮,1914年號稱20世紀島內最大戰役的太魯閣戰役、1908年阿美族的七腳川事件、1878年撒奇萊雅的加禮宛事件等,花蓮見證這些歷史,最能代表原住民族的主體性。
  「原住民博物館是花蓮的活水!」陳建村處長提到,原住民博物館蓋在都會區,如同一把鹽巴撒向大海,若能坐落在花蓮,促進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為原住民文化注入活水。他也建請評估小組委員落實國家資源合理分配、尊重原住民主體性,謹慎考量花蓮作為原住民博物館的最佳位址。

會勘舊東方夏威夷位址
  陳建村也指出,預定基地在舊東方夏威夷,占地22公頃,位於沙婆礑山山腳下、砂婆礑溪畔,山水景緻優美,鄰近花蓮市區、火車站及機場等,且108年蘇花改通車後,遊客可直接由中央路轉中山路或建國路銜接基地位置,交通動線非常流暢,助於打造國際級的原住民博物館。
  會中,評估小組認同位址景色絕佳、縣府與民眾極力爭取、跨局處計畫整合等正向意見,但也提到沙婆礑地基變化、未串連在地文化資源、公共運輸不便捷等問題。傅縣長補充回應,位址無地基遷變疑慮,後續也將整合在地藝術家,串聯在地文化特色,並新增公共運輸路線,強化民眾參訪的便利性。
  當天與會人員包括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評估小組召集人汪明輝、委員蒲忠成、羅孝賢、李莎莉、林志興、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長陳坤昇、科長洪玲、立委鄭天財、立委徐榛蔚辦公室主任明良臻、立委蕭美琴服務處執行長陳志強、縣議員許淑銀、林秋美、縣議員余夏夫辦公室主任余震華、花蓮市長魏嘉賢、秀林鄉長李春風、秀林鄉代表會主席賴俊傑、副主席胡孝民、各部落事務組長及縣府秘書長顏新章及局處首長。

圖: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簡報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應選在花蓮的理由及規劃。











圖:傅縣長於會勘後回到縣府,於會議上致詞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