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像不像 沒關係

像不像 沒關係

在一個偏遠的小國,有兩位傑出的雕刻師,手藝都很精湛,難分軒輊。
  有一天,國王突發奇想,到底哪一位才是最好的雕刻家?於是,決定辦一次比賽,勝者封為「全國第一雕刻家」。
  國王將兩位大師邀請入宮,要他們在兩天以內雕出一隻老鼠。誰雕得最逼真,誰就榮獲冊封。
  時間一到,兩位大師的作品都呈送在國王面前。國王找來文臣武將一同評審。
  第一位大師雕刻的老鼠栩栩如生,纖毫畢現,目光炯炯,甚至連鼠鬚也會抽動。而第二位大師的作品,卻只有老鼠的神態,有些抽象,但不是活靈活現。
  勝負立判,國王和大臣都一致認為第一位大師獲勝。
  可是,第二位大師不服,當場抗議評審不公。他說:「要決定一隻老鼠雕得像不像,應該由貓來決定。貓看老鼠的眼光,到底是比人還敏銳啊!」
  國王想想也有道理,就叫人到後宮帶幾隻貓來。沒想到貓一放下來,都不約而同撲向那隻看起來並不十分逼真的老鼠,那隻雕得栩栩如生的老鼠,反而完全被冷落了。
  國王百思不得甚解,問獲勝的大師致勝原因。國家第一大師回答:「我只不過是用大魚骨刻老鼠罷了,貓在乎的根本不是像不像,而木雕老鼠沒有腥味,再像也沒有用!」
  搞政治,政績不如宣傳,宣傳不如博取民心。
  國民黨立委初選,有人專稿文宣立看板。只可惜,就是缺少那些些的「味道」,POSE姿勢怎麼擺,就是沒有那種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