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市公所召開104年度里長暨里幹事會報

市公所召開104年度里長暨里幹事會報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宣導市公所施政工作重點及各課室相關業務, 17日上午於三樓禮堂召開今年第二次里長暨里幹事聯席會報,將透過會議的召開,和里長更緊密的聯繫,並了解民意及地方所需,同時強化為民服務的品質與效能,另外藉由各課室業務說明,讓里長更了解與掌握市公所各項政策的推動。
  市長田智宣向各里長報告今年度各項施政主軸,隨後由各課室主管針對今年度市公所各項重點如建設、工程、社會福利、活動、環保業務等項目,向里長說明及報告,希望透過里長的協助向市民宣導並多加利用。花蓮市衛生所也配合這次的里長會報進行衛教宣導,並說明在社區中如遇疑有精神疾病個案,可依據「精神衛教法第32條」撥打110或119通知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
  田市長表示,里長是地方自治最基層領導人,扮演政府和人民之間溝通橋樑,站在第一線接觸民意也最直接了解地方需求,市公所定期召開里長會報,並不時宣導公所政策,希望可以讓和里民最直接接觸的里長更了解政府所推動的政策與政令。
  市公所表示,近期依據內政部104年窄巷公安聯合督導實施計畫指出,花蓮市共有104條窄小巷弄需劃設消防專用的標誌標線,並視需要劃設禁止停車的紅線標誌,公所日前會同消防局共同派員前往各里、逐一說明紅線畫設處,將整合里長、地方民代意見,轉呈縣政府,市公所表示,此計畫為改善狹小巷弄救災空間,以利消防車輛救災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請民眾配合。
  田市長表示,為建設花蓮市成為花東第一幸福城市,持續性積極向上級單位爭取軟、硬體經費,近年來花蓮市在對外重大交通聯絡道、自行車道的闢建、街道節點景觀整理、市區綠美化、綠色生活地圖網絡的建置、市區人行道翻新、社福照護系統建立、族群文化傳承、公共空間開闢整建等等,皆透過分年分期方式逐步完成,並使得花蓮市基礎建設呈正向穩定的成長。
  近期各建設案如客家文化會館、客家美食街、清潔隊遷建、里活動中心新建及整修,以及積極爭取的2-18計畫道路新建與新生橋迴轉道等等,也正如期辦理,未來需要各里里長的配合與協助,讓市政工作順利推行。
  他也指出,里長是站在第一線為民服務,最常接觸民眾同時也最了解民眾的需求,能了解地方真正所需,因此,每季皆會定期辦理里長會報,藉此了解地方民意的需求進而擬定施政方針與政策,以便能達成及建設所需。讓市公所和里長緊密合作,扮演好相互合作的角色,使民意反應暢通無阻,創造市民最大的福祉。

圖:市長田智宣向各里長報告今年度各項施政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