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提醒鄉親,國稅與地方稅大不同!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常有民眾因不知道綜合所得稅、營業稅等屬國稅,由國稅局稽徵;房屋稅、地價稅等屬地方稅,由地方稅務局稽徵,所以,在辦理稅務事宜時,跑錯機關或撥錯洽詢電話,造成往返奔波及浪費寶貴之時間。究竟哪些稅目屬於稅務局業務?哪些稅目屬於國稅局業務?
  地方稅務局表示,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稅收劃分為國稅及地方稅。國稅是由中央機關負責徵收,除關稅及進口之營業稅、貨物稅及菸酒稅由海關負責徵收外,其他都是由財政部各地區國稅局負責徵收。花蓮縣的國稅由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及玉里稽徵所負責稽徵,包括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遺產稅、贈與稅、貨物稅、菸酒稅、證券交易稅、期貨交易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地方稅是由直轄市及縣(市)地方政府所屬之稅捐機關負責徵收。花蓮縣的地方稅由地方稅務局及玉里分局負責稽徵,包括地價稅、田賦(目前停徵)、土地增值稅、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契稅、印花稅、娛樂稅、特別稅等。
  該局特別提醒民眾,如有所得稅及營業稅等國稅方面稅務疑義,請直接撥打主管機關國稅局花蓮分局電話03-8311860轉各稅承辦人員查詢;如對地方稅務有任何疑義,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86969,或稅務專線03-8226121洽詢,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該局網址:http://www.hltb.gov.tw,歡迎民眾多加運用。

騎樓供公共通行使用可申請減免地價稅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依稅法規定供公共通行的騎樓用地得否減免地價稅,係以是否供公共使用為要件,騎樓走廊地如係供公共通行,地價稅按土地稅減免規則規定申請減徵或免徵,惟如騎樓有設攤作營業使用,即使僅於白天封閉供營業使用而營業外時間仍供公共通行,仍不能減、免徵地價稅。
  該局表示,供公共通行之騎樓走廊地,減免的比例依權狀所載建物總層數為準,如平房屋簷的騎樓依面積全數免徵;騎樓上方有一層房屋者,減徵騎樓面積1/2;2層者,減徵1/3;3層者,減徵1/4;4層以上者,減徵1/5。騎樓部分的土地如係整棟樓房的人持分共有,2樓以上之住戶一樣可以按比例減徵地價稅。
  該局另外指出地價稅減免稅的申請期限為9月22日,當年度地價稅可適用,如果逾期限提出申請,則自次年起適用。
  如您想要進一步了解相關法令規定,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86969,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您亦可利用該局網站http://www.hltb.gov.tw查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