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全國客家日─藝饗客庄慶天穿

全國客家日─藝饗客庄慶天穿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主辦的104年【全國客家日─藝饗客庄慶天穿】慶祝活動將於3月10日(星期二)上午9時30分於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外南埔公園盛大舉行,當天將以多元精彩表演呈現,讓民眾暸解「全國客家日」由來,共同為傳承客家文化而努力。
  「天穿日」是客家傳統節慶,這一天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讓人類與大地休養生息,從現代環保概念來看,適度給予大自然修生養息的時間,能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具有愛惜自然及環保等時代精神,是具有國際發展性的慶典節日。此外,「天穿日」不但具有濃厚的客家文化意涵及相當的號召力,更能藉此喚起式微的客家文化,發揚傳統客家文化。
   活動當天,縣長傅崐萁將邀請與會貴賓及鄉親,依客家傳統三獻禮祭祀女媧娘娘,並由『聖閔醒獅戰鼓團』為活動熱鬧開場,另安排『花蓮采韻舞集』、『客家事務處歌謠班』、『花蓮縣客屬會鳳林分會』、『化仁國中』、『花蓮縣客屬會瑞穗分會』、『萬慶煥  曾月梅』、『花蓮縣客屬會花蓮市分會』、『客家事務處舞蹈班』、『客家事務處山歌班』、『花蓮縣客屬會吉安分會』、『黎新霞』、『林睦軒』、『葉美子』及最後壓軸『謝宇威』表演,以多元精彩的演出內容,讓民眾更加了解「全國客家日」的由來。
  現場除了安排表演活動以外,還有多項好康活動,當日至花蓮縣地方稅務局攤位,捐贈104年1-2月統一發票5張,即可兌換實用禮品1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現場舊物再利用教學活動-綠手指環保創意盆栽教學,活動共四場次,分別為為上午10時及11時,以及下午1時及2時,參加者贈送兩公斤裝有機栽培土1包,數量有限,每人限參加一場次教學,送完為止並請自備空鋁罐或保特瓶;減碳綠色市集-歡迎將家中用不到之二手物品帶來現場做交換,以達資源再利用、環保愛地球之目的;文化局攤位現場申請借書證者將贈送文化局出版品或客家小天燈吊飾DIY,現場也有許多有獎徵答攤位,歡迎鄉親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