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犯保花蓮分會扶助受創家庭

犯保花蓮分會扶助受創家庭

記者張麗英/報導
  回顧本縣103年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自年初開始,發生的幾件重大案件,犯保花蓮分會都趕在第一時間前往關懷慰問,年初祖孫車禍雙亡案、農曆過年期間3件車禍死亡案、4月份美崙地區情殺案、5月酒駕撞死清潔隊員案及豐濱家庭暴力殺妻案、8月鄰居口角衝突殺人案及豐年祭酒駕撞死老翁案、12月鳳林鎮四死一傷重大車禍事故等,犯保協會花蓮分會在得知消息後便掌握第一時間前往關懷慰問,秉持著愛心、耐心、同理心及專業,照顧每一個犯罪被害人家庭。
  每一件被害案件發生後都產生無數顆破碎的心,許多被害人或家屬經歷親人驟逝的傷痛,許久無法復原,上述幾件重大事故,或許民眾都已逐漸淡忘,可是被害人的親屬卻難以走出悲傷,常有因此出現失眠、食慾不振的情況,甚至有些人想要自殺、幻想被害人還活著,而家庭陷入極度混亂之中。
  還好有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犯保協會的成立慰問了許多受創的心靈,在案件發生後第一時間趕往殯儀館、去被害人家中關懷慰問,讓心慌意亂的家屬安定下來,工作人員和保護志工會安撫家屬的心情,多次成功的提醒家屬不要將申請社會保險的手續交由保險蟑螂辦理,可說有效的避免了被害人家庭雪上加霜的情況,他們提供法律協助、心理輔導、緊急資助、醫療扶助等服務,後續還協助安家,提供就學、就業資源,真正做到雪中送炭,給被害人家庭面面俱到的保護服務。
  小麗(化名)家中接連發生事故,先是先生被殺害,父母親又雙雙病倒,她獨自撫養才剛滿2歲的兒子,還要照顧兩位年老生病的父母,可說蠟燭兩頭燒,花蓮分會幫忙她申請社會救助金,也提供短期小額的緊急資助金,轉送社會物資,幫助她節省生活開銷,度過喪夫後最艱難的時間,她年幼的兒子還不解爸爸已離世,時常天真的說「爸爸在睡覺」,讓旁人聽了不禁紅了眼眶,一陣鼻酸。
  最近,花蓮分會召募保護志工,其中兩位是曾經接受扶助的被害人家屬,她們轉化悲憤為力量,同經典處事名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她們從手心向上的馨生人轉變為手心向下的助人者,在未來的日子,也要和花蓮分會並肩站在一起,幫助家庭發生變故的被害人,陪伴她們度過悲傷、重建生活。

圖:犯保花蓮分會志工前往關懷被害人家屬,並宣導後續申請扶助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