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小腿接大腿 斷肢男異位接植獲重生

小腿接大腿 斷肢男異位接植獲重生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一個決定救了一個年輕人的生命和未來!28歲呂先生因嚴重國道車禍,整個人撞破擋風玻璃而飛出車外,驚嚇中赫然發現左小腿遭截斷,且身上有多處創傷和骨折,送急診室治療先穩定生命徵象後,醫療團隊考量患者年紀尚輕,決定執行困難度高的斷肢異位再接植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重獲行動力和生命力。
  主要負責這個斷肢異位再移植手術的成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曜洲表示,患者身上有多處創傷和骨折,立即進行斷腿再接植手術可能讓病人於長時間的全身麻醉手術下發生生命危險,就算手術勉強成功了,患者也得再次接受骨延長手術及漫長的復健照護過程。此外,患者的左小腿為撕脫性截斷,也意謂著再接植手術的困難,必須配合相當的清創及骨頭縮短以提高手術的成功率。

斷肢2階段移植:先寄宿大腿再回歸原位
  面對如此艱難的個案,進行截肢手術搭配功能良好的義肢穿戴是較常見的治療方式。不過,考量到患者年紀尚輕和未來的生命品質,李曜洲醫師決定進行異位再接植手術,先將斷腿直接接合到大腿前外側自由皮瓣的供應血管末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使失去血循的斷腿於創傷後4小時內恢復血液供應,且避免了過度的軟組織清創及骨縮短可能導致的長短腳問題。
  斷肢異位手術後待病況穩定,第7天再為呂先生進行原位再接植手術,並且利用先前接合的血管同時進行了大腿前外側自由皮瓣的顯微重建手術,如此克服了不進行骨縮短所可能面臨骨頭、肌腱、血管、神經外露的問題,術後病人傷口恢復良好,短短3個月就可下床站立,4個月就可在不需輔具的情況下行走。此一成功治療的案例也獲得2014年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年會的最佳重建優秀論文獎。

異位再接植手術非常態 術前評估專業且複雜
  挑戰性高的斷肢再接植手術雖然展現了醫療團隊的精湛技術,但李曜洲醫師表示,異位再接植手術並非一種常規手術,有其特殊適應症。而創傷性肢體截斷是否要進行再接植手術,基本上也要三思,第一思先求保命,第二思要能於6小時內重建斷肢血循,第三思要考慮其功能恢復是否可比義肢。
  若患者於創傷後的生命徵象並不穩定,冒然進行斷肢再接植手術是不被建議的。若患者生命徵象穩定,但斷肢缺血超過6個小時,會有不可逆的組織壞死,再接植手術仍可能會造成危及生命的再灌流傷害,或是引發局部的傷口感染導致手術失敗。最後,再接植的斷肢其預期的功能恢復也是很重要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