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犯保花蓮分會保護志工聯繫會報

犯保花蓮分會保護志工聯繫會報

記者張麗英/報導
  23日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舉辦第六屆保護志工第二次聯繫會報暨特殊教育訓練,資深志工23人參訓,新聘志工7人也一起參加。
  聯繫會報報告103年司法保護業務評鑑結果,在志工考評項目,花蓮分會獲得很高的評分,評鑑委員對於志工的服務績效提出讚揚,志工組隊分區關懷的工作,獲得上級的肯定。在102年度犯罪被害人保護有功人員獎項,志工許碧珠女士獲頒董事長王添盛獎牌,全體保護志工也由榮譽主委、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頒發感謝狀,
  特殊訓練的目的,要讓保護志工的服務深刻了解犯罪被害人的創傷經歷和心理過程,在服務過程中才能真正的同理被害人,提供切合被害人需求的服務,花蓮分會安排「申請補償金及法律Q&A」、「心理輔導」兩種課程,邀請花蓮地檢署檢察事務官洪瑞河講授「犯罪被害補償金申請須知、法律問題Q&A」課程,及請諮商心理蔣素娥師談「從失落經驗談陪伴的重要性」,法律問題及心理輔導是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心裡最大的擔憂與害怕,大部分的被害人家屬不諳法律程序,對於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這部特別法感到陌生、不瞭解,如何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需要志工提供專業的說明,洪瑞河事務官收集許多實務案例與志工分享,志工平時服務所遇到的疑難雜症也經洪瑞河一一解答說明。另外,國人對於諮商輔導的接受度不高,不習慣求助於心理輔導資源,面對親人驟逝這樣的失落經驗,不知道該如何整理自己的悲傷情緒,也一向不習慣面對悲傷,如果身邊沒有親友支持的情況下,往往忽視心理衛生的重要,若有志工能從旁關懷與轉介,就可以幫助被害人家庭重拾健康心理及回復正常生活,蔣素娥老師說志工就如同引水人,引領被害人安全靠港又順利出發。
  犯保花蓮分會對於志工課程的規劃與安排,都是收集被害人的疑問及志工在服務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而規劃安排,花蓮分會投入服務的資深志工現為30人,個個都是接受完整訓練,可提供有效陪伴的助人工作者,新加入的志工7人,這個37人的團隊現在由執行祕書、花蓮地檢署新任的書記官長陳世忠來統籌運作與管理,陳世忠才剛上任執行秘書職務,就聽說花蓮分會志工團隊除團結與和諧外,個個都是資深的助人工作者,最早一批加入的志工曾霖炳、古讚成、黃少華已是古稀之年,但是不曾忘懷助人的初衷,這個有老、中、青的37人團隊中還有由馨生人轉任的志工,幫助過無數個家庭重拾平靜與穩定,有其存在的重要價值。
  出席第六屆保護志工第二次聯繫會報暨特殊教育訓練的長官花蓮地檢署林錦村檢察長,在公務繁忙之餘特別前來致意與頒發感謝狀,他肯定志工的付出與辛勞,說「人在做天在看,志工們做的是聞聲救苦的菩薩工作,是積功德的好事」,主委廖明山說,志工不論資深或資淺都要不斷充電增進工作能力,強調37位志工是花蓮分會無價的資產。

圖: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左四)、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主委廖明山(左三)與保護志工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