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世上只有死路 沒有絕路-漁 樵 閒 話

世上只有死路 沒有絕路

「徐文長」是明代的知名畫家,從小就聰明伶俐。
  有一天,他的伯父看到徐文長和鄰居幾個小孩一起玩耍,趁機想捉弄這些小朋友。他伯父手提兩個小木桶,吆喝小朋友們一起到河邊玩遊戲。
  來到竹橋邊,伯父說:「誰能把裝滿水的木桶提過橋,我就獎賞他一大包好吃的點心。」
  這座橋的橋身很軟,橋面不寬,而且橋面貼近水面,只要一人走上去,竹橋的橋身就會彎下去,幾乎浸到水裡去。所以,提兩桶水過橋,那是不可能做到的;更何況小朋友力氣小,如何能同時提兩桶水過橋去!
  幾位小朋友,相互左顧右盼,沒人敢吭一句話。只有徐文長二話不說,脫下鞋子,將兩個木桶綁上繩子,然後裝滿水,分別用左右兩隻手,分兩邊各提一桶水,半浮半沉走過竹橋。
  徐文長的伯父,直誇他聰明,說著便拿出那包點心做獎勵。但是,他還想考考徐文長,就把點心懸吊在一根長竹竿上:「你現在可以來拿點心,不過有兩個條件:第一,你不能把竹竿橫放下來;第二,也不可以墊凳子爬上去拿。」
  徐文長沉思片刻,環顧四周,忽然看到不遠處大樹旁邊有一口井,便拿舉著竹竿走到水井邊。一群小朋友興高采烈地尾隨去看熱鬧。
  徐文長把竹竿慢慢地從井口放下去,等到竹竿頂部放到和他一般高時,就輕輕鬆鬆地取下那包點心,與小朋友分賞。
  徐文長不但天資過人,更難得的是他有創意,而且有嘗試的勇氣。他年紀那麼小,便懂得「浮力」和利用水井與竹竿的高度差取物,果然不愧是「天才小子」,令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