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鯉魚山登山健行 保安林種家庭樹

鯉魚山登山健行 保安林種家庭樹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3月12日於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植樹護林 漫步池南」活動,登山民眾450人及以家庭為單位的植樹民眾20組共500人。因連日下雨造成步道濕滑,林管處考量民眾安全,原登鯉魚山健行路線增加環潭路線,由民眾自行評估體況選擇健行路線。民眾於潭南停車場完成拳擊有氧暖身運動後,處長吳坤銘及花蓮林管處同仁帶領民眾於鯉魚山保安林內種下35棵烏心石,健行民眾則環繞鯉魚潭,現場仍有不少民眾挑戰登上鯉魚山601公尺山頂,活動場面熱鬧。
  花蓮縣境內有林管處規劃的10條登山步道,鼓勵民眾走到戶外,走入森林,為健身加分,每年3月林管處在深獲民眾喜愛的鯉魚山辦理登山健行活動,一直以來獲得廣大的民眾支持,並踴躍參與活動。今年提供活動報名的500個名額於網路開放報名的第一天即報名額滿,充分顯露花蓮鄉親對登山活動的熱愛及支持。
處長吳坤銘表示,花蓮地區共有37個保安林,面積約3萬公頃,依照不同的保護對象及功能分別有水源涵養、土砂捍止、防風、風景、飛砂防止與漁業等6類。最多的是水源涵養林共有17個,幾乎每個鄉鎮都有1個以上,所以花蓮沒有水庫也不缺水;面積最大的是土砂捍止林,約占7成,肩負國土保安及地質穩定的重責大任;風景保安林雖然只有2個,但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2座山-美崙山與鯉魚山。
  吳處長說,今天植樹活動地點就在鯉魚山2623風景保安林內共20組家族,每家族二代以上加起來106歲,大手攜小手大家一起來種樹,強化風景保安林的功能,同時也在保安林內林管處規劃的鯉魚山步道辦理登山健行,民眾在林管處精心規劃的林中步道登山或沿著環潭步道健行,透過雙眼可以俯視鯉魚潭湖面、樹木與白雲如詩如畫般的倒影;透過深呼吸,可以吸收森林內對身體有益的芬多精與負離子,而踏出的每一步都是身心靈與土地的連結。
  當天植樹民眾有一家三代6口由父母帶著阿公阿嬤及1歲及5歲的孩子,另有夫妻檔及姐妹檔帶著4位小朋友參加,不同的家庭成員組成,由家人親友共同種下1株烏心石“家庭樹”,藉由種樹活動增加家庭親人間互動及情感交流,共同創造特殊及美好的回憶,民眾紛紛表達每年要再回來看看林木生長的情形,並表示家人共植家庭樹是一個非常棒且有意義的活動。

圖: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一排左四)與民眾於鯉魚山保安林種下35棵烏心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