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確保原民土地權益 原民會:儘速推動傳統領域劃設作業

確保原民土地權益
原民會:儘速推動傳統領域劃設作業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有關13日由原權會創會會員莫那能、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原住民族地區約10位鄉(區)長、以及多位縣市議員、鄉代表會及地方代表等共約70餘人,於立法院舉行之「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 我們有話要說」記者會,會中所表達堅決反對退回劃設辦法之訴求,原民會表示,今日記者會出席人員涵蓋中央及地方各級民意代表、基層原鄉首長,以及部落意見領袖,其所反應意見不僅具有多元代表性,更將多數族人之心聲傳達出來,原民會予以高度重視,並將此一期待化為實際行動,讓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劃設辦法歷經多時研議,終於106年2月18日發布施行,未來將由部落或民族當家作主,自己主導傳統領域劃設要怎麼劃,原民會及各級地方政府將扮演部落夥伴的角色,只要部落或民族需要行政資源,行政部門將積極從旁協助、陪伴。希望大家齊心攜手,儘速展開傳統領域劃設公告作業,才能回應大部分族人的殷切期待,將來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一旦劃設公告後,範圍內的重大開發案都可以依法進行諮商同意程序,有效保障原住民族土地集體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