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因應長照法令推動 玉醫照護職訓受歡迎

因應長照法令推動 玉醫照護職訓受歡迎

記者潘青/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即將於今(106)年6月施行。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為配合推動長照政策,提升國內照顧人力品質,近年持續開辦照顧服務人員職業訓練課程,由院內資深護理人員及醫事人員擔任講師,其中工作法令基本認識課程由該院政風室主任主講。因課程結合實務運作,內容紮實,開課迄今吸引不少16歲以上對照護工作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因應高齡化社會,立法院104年5月15日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將自104年6月3日公布後二年施行。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曾公開表示,長照法通過後,照顧人力需要再增加近4萬人。玉里醫院配合推動長照政策,自104年起陸續開辦職業訓練課程,迄今已辦理7場,當地民眾反應熱烈。課程由院內資深護理人員及醫事人員擔任講師,結合實務操作,不但吸引不少年輕待業族群參加,更有民眾為學習如何照顧家中長輩積極參與。
  課程有關工作法令基本認識由該院政風室主任主講,玉里醫院政風室主任蘇雅媖表示因自己法律學經驗背景,有機會參與訓練課程,感到十分新鮮。其課程內容除簡單介紹醫師法、護理人員法、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外,也會以實務案例說明民刑事法律問題,及公私立機構內部管理規則,講述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蘇主任另表示其時常藉上課機會,與參訓民眾交換對工作職場的期待及看法,並舉其上課情形為例,當天播放「廉政就在你身邊」短片,講述公務醫療體系應有法令認識,及政風室在機關角色功能時,有不少學員表達認同機關廉能,但憂心不知如何面對職場醫療糾紛或性騷擾。對此,蘇主任分享刑事偵查權益保障概念,並鼓勵有志從事照顧工作者,慎選有照護經驗及良好管理制度的服務單位。
  玉里醫院護理科督導長劉蕓鴒也表示,因應長照法將於6月施行,為提升國內照顧人力品質,滿足照護人力需求,玉醫未來仍將持續開辦相關職業訓練課程。今年預定至少開辦2場,目前已進行1場,十分歡迎對照護工作有興趣民眾,持續關注玉里醫院官方網站最新消息,或主動連繫玉醫護理科取得第一手資訊,更歡迎有證照者踴躍加入玉里醫院優良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