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台鐵工會北上抗爭 改善勞動環境 蕭美琴聲援並允諾爭取台鐵員工權益

台鐵工會北上抗爭 改善勞動環境
蕭美琴聲援並允諾爭取台鐵員工權益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與各地台鐵員工昨(14)日北上陳情,提出四項改善員工勞動環境的重要訴求。立委蕭美琴除到場聲援外,並承諾將與其他交通委員持續爭取,維護台鐵員工勞動權益。
  昨日工會遊行原預計前往民主進步黨黨部、行政院、立法院,但在遊行前即獲得蔡英文主席透過社運部積極回應,對於工會訴求交通部同意將前三項盡速報院核定,第四項年金改革問題須轉陳行政院跨部會檢討。因此遊行隊伍改於立法院大門口前遞交陳情書,由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李昆澤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代表接受。
  台鐵工會理事長張文正指出,十多年來,台鐵員工勞動環境惡劣的狀況都未能改善,因此提出「營運獎金併本俸」、「請增基層人力」、「增發危險津貼」、「年金改革」等四大訴求,希望新政府能有效改善台鐵員工的勞動品質。
  張文正表示,尤其一例一休法案通過後,加上退休及調度問題,人力缺口達兩千五百人之多,但現階段增額人數僅不到兩千四百人,未來恐以減班因應人力短缺,甚至不排除用罷工方式表達嚴正抗議。
  蕭美琴說,身為交通委員,更是花蓮區域立委。深知花蓮對於鐵路的重大依賴程度,昨日參加遊行中花蓮分會人數更多達百餘人,因此特地前往聲援,對於各地台鐵員工辛苦北上冒雨表達訴求,感到非常不捨,並表示必定會協助爭取應有的獎金、津貼及保障。
  蕭美琴說,北迴線運量大,花蓮站營運量是全台第二高,人力不足的問題對花蓮而言影響甚鉅。因此,從爭取花蓮站升級特等站以來,便持續不斷關心台鐵編制狀況,多次協調台鐵與人事行政總處有關缺額補增問題。而今,人力問題迫在眉睫,蕭美琴允諾將持續督促交通部及相關單位,盡速改善勞動環境,與其他交通委員聯合為台鐵員工權益發聲。

圖:台鐵企業工會與各地台鐵員工北上陳情,要求政府改善勞動環境,立委蕭美琴前往聲援並允諾協助爭取權益。

圖:台鐵員工向立委蕭美琴表達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