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寡欲虛懷 無為隨遇-冷 眼 旁 觀

寡欲虛懷 無為隨遇

周朝大哲的道教始祖「老子」李耳,在臨終前最後一次與他的學生辯論真理。
  老子:「我嘴裡的牙齒是不是還剩幾顆?」
  學生:「一顆也沒有了。」
  老子:「哦!那我的舌頭還在嗎?」
  學生:「老師,你的舌頭倒是完好如初。」
  老子:「牙齒剛硬卻掉落,而舌頭柔軟反而還存在,這是什麼道理啊?」
  學生:「那是因為牙齒嚼物過累,一生用場太多,所以是磨損而亡。」
  老子搖搖頭,表示不同意學生的說法。
  另一位學生:「那麼一定是老師沒有好好保養牙齒,以至於得了牙周病,所以牙齒才掉光。」
  老子還是搖搖頭,死不認帳。
  眾生:「老師,我們真的猜不出來,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啊?」
  老子終於莞爾笑道:「你們都要記住:剛強者死之途,柔弱者活之微;寡欲虛懷,無為隨遇;逢強韌取,遇剛柔克,這些都是你們要學的道理。」接著又說:「水性至柔,而剛強者必腐;水能長存,柔能克剛。」
  老子在臨終之際,以硬的牙齒,去對比軟的舌頭,來跟學生闡釋:「寡欲虛懷,無為隨遇;逢強韌取,遇剛柔克。」的為人處世道理,讓他的學生刻骨銘心。
  韓國女總統朴槿惠垮台,因為她不知「寡欲虛懷」。而台灣的女總統蔡英文,也不懂「無為隨遇」的道理,放任顧立雄、段宜康、柯建銘、賀陳旦等佞臣胡作非為,已失民心,「逢強韌取」,恐步上朴槿惠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