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李白斗酒詩百篇-漁 樵 閒 話

李白斗酒詩百篇

唐朝大詩人「李白」,人稱「詩仙」。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從這首詩來看,讓我們知道:李白是靠酒助興才有寫詩的靈感;而且,李白的「斗酒」酒量一定很了不起。
  問題是:李白喝的是什麼酒?是高粱酒?米酒?白蘭地?威斯忌?啤酒?葡萄酒?他的「斗酒」酒量又是多厲害呢?
  據考證:在唐朝,白酒還沒真正風行。在當時,中國酒以生長黴菌為主要微生物的「酒麴」為糖化發酵劑,複式發酵,半固態發酵為特徵。所以,早期的酒在釀製方法和口感上更接近於今天的「黃酒」。目前流型的白酒釀製技術到元朝才逐漸形成。一直到明清,白酒才開始取代黃酒。
  也就是說:黃酒的酒精濃度低,對腸胃的刺激不如白酒,因此,黃酒可以大碗喝,比較不容易醉。
  至於「斗酒」又是多少量?到底喝下的酒有多少?
  根據古代的容量標準來換算:1斗等於12市斤;1市斤等於現在的半公斤。所以,「斗酒」相當於6公斤。以目前流行的瓶裝啤酒620cc的容量來算,約略等於9罐。
  以此觀之,李白的斗酒之量雖然厲害,但我們知道了「斗酒」容量,以及酒精濃度之後,也許會對李白的酒量有新的看法和感受。
  無可否認的,李白的「酒興」很高,一看到酒就幾乎會「抓狂」。而且,李白似乎很容易醉,「黃湯」一下肚,酒興一來,就酒話連篇,詩意也源源而生,寫下不少中國人心目中最動情,也最完美的詩篇。